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高科技超時工作過勞

這已經不是新聞的新聞了...(新聞中有Mobile01 連結!)

連結的那個論壇裡,會留言的都是可憐小工程師,老闆是不會看的,看了也不會留言的。

明天一大早,太陽一樣會從東邊出來...您還是得去努力去K 一大堆Android ...

我說過了:這一種心力交瘁的工作跟人家時下餐廳辛勞洗碗歐巴桑是不一樣的,

真的 ::::

其實,您真正需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 !!

當您慾望少一點,您的日子是比較快樂的!!

---- 但是您在高科技業裡是很難作得到的,環境使然!

------

一大早朋友就從大陸回傳一個產品訊息如下:

我也只能鼓勵,再鼓勵朋友了囉。...我說過了,這是新一代年輕人該去面對的挑戰。

對我來說:已經老到不能去在乎這個鳥事了。我現在要擔心的是:

我應該要早早的教導小孩,去思考面對未來出路,不要重蹈覆轍。

否則,好好栽培的一個人才就這麼被人給玩掉了...最難過的還是家人與親朋友好友啊。

-------------------------

第16 届“国际集成电路研讨会暨展览会”(IIC-China) 将于2011年2月24 日(周四)在深圳揭幕,专业技术盛会吸引了广泛关注。
国际顶尖技术厂商ADI、Atmel、Freescale、Intel、Intersil、NXP 及 STMicroelectronics 等同台亮相。本届展会为期三天,展位超过580 个,同期将举办超过30 场研讨会活动。

主要的分销商如:Advanced MP Technology、Eluomeng、Richardson Electronics 及 RS Components,以及中国本土著名IC 设计公司如:比亚迪微电子、北京新岸线、通芯微电子及上海光宇睿芯微电子等将在今届IIC-China同场参展。与会工程师也可参观台湾专区及韩国参展商的展区,进一步了解他们地区最新的半导体技术及解决方案。
[10:30:30] rick.zhao 說 : Rick  10:27:29
看点1:高通副总裁分享智能手机市场趋势

高通副总裁颜辰巍先生将亲临深圳和上海两地的智能手机论坛与大家畅谈2011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新格局和发展趋势,特别将介绍高通针对中国大众消费市场的100美元智能手机方案。

目前,高通公司是业界唯一一家支持Android各层次手机的芯片厂商,目前,在全球运营商已推出或即将推出的Android终端方面,高通的市场份额是任何一家其它芯片厂商的三倍;在终端制造商已经发货的Adroid终端数量方面,高通也是竞争对手的三倍;在已经商用的Android终端当中,基于高通技术的款型是竞争对手的五倍。

此外,高通公司在Windows Phone 7方面也具备先发优势,目前面世的所有9款Windows Phone 7手机均采用高通公司Snapdragon芯片。
[上午 10:52:21] ChamberPlus: 嗯...高通的確是優異的對手!...您們要加油了囉!

-----

-------------------------------------------------------------------

2011-2-24
一條命換千元股王?宏達電工程師 疑過勞死

網友揭露:連續熬夜加班猝死租屋處

〔記者高嘉和、周敏鴻、廖千瑩/綜合報導〕國內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日前股價才破千元,卻傳出一名工程師疑因連續熬夜加班,在租屋處過勞死,這個訊息迅速在mobile01等討論區傳播開來。

對此,宏達電強調,對於內部同仁不幸事件,感到非常遺憾與惋惜,對家屬的哀傷感同身受,公司將盡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宏達電:未來加強防止同仁過度投入

宏達電還進一步表示,公司採自由上下班制,也同時積極安排鼓勵同仁參與各項休閒活動,相當感謝同仁盡情投入工作,但也希望同仁照顧自己,未來會更加強防止同仁過度投入,以取得個人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

年僅三十歲的宏達電謝姓工程師,二月二十一日沒正常上班,同事跑到桃園市延平路的租屋處找人,同事站在門外打謝姓工程師的手機,隔著門板聽到手機鈴響,卻始終沒人接聽,同事認為有問題,報警求助找人,才發現他已猝死在屋內,他陳屍處的電腦開機中,畫面停留在查詢「桃園縣十大死因」的畫面,讓家人懷疑死因並不尋常,將待二十四日解剖之後,才能確定死因。

警方說,當時電腦仍開機中,懷疑他猝死前可能還在使用電腦,工程師的家人懷疑他可能過勞才會猝死。

警方說,家人說工程師沒有病史,死前最後使用的電腦,畫面竟停留在文書檔案,內容還是查詢桃園縣十大死因,實在令人想不通,「若不是他自覺不適,三十歲的年輕人怎會關心十大死因?」

警方說,工程師房內放有感冒藥袋,同事也說他一月間得了感冒,但除此之外並無異樣。

謝姓工程師之死近二日在網路發燒;網友rhjang在mobile01上發文,指宏達電的工程師,因為連續加班熬夜,不幸過勞死亡,遺體就在星期一宏達電股價破千元同一天被發現,他將原因指向宏達電的機海戰術,產品增加,但是工程師沒有增加,工作量大增,才導致工程師過勞死的不幸事件發生。

據網路上訊息,這名不幸過勞死的工程師,是交通大學高材生,前兩個星期才剛過三十歲的生日。

網友嘆:這些人賺的錢都買養肝藥

消息發佈PO上網之後,許多同在科技業上班的網友不勝唏噓,有人留言說科技大廠的風氣就是這樣,每到畢業季,就用錢買畢業生新鮮的肝,不到幾年,這些年輕人賣肝為科技大廠創造出更多的產值,但長期熬夜操勞,賺來的錢都拿去買養肝藥了

勞委會:將請北檢所調查死因

勞委會昨天表示,目前還未接獲相關訊息、且家屬也未請求協助認定,將請北檢所進一步調查謝姓工程師是否有超時工作的情形,以釐清是否為過勞死。

----------------------

熬夜加班… 宏達電30歲工程師疑過勞死

台股股王、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上周日(廿日)傳出年僅卅歲工程師謝銘鴻,在熬夜加班後,疑似過勞死,目前還在追查中。他的猝死租屋處,電腦畫面停格在查詢「桃園縣十大死因」,家屬質疑超時加班導致過勞死。

謝的同事在檢警調查時表示,公司加班是常態,謝曾感冒又連續好幾天加班,星期天就沒接電話,懷疑周日就暴斃。檢察官決定明天剖驗,並要求宏達電交出謝加班資料及近一個月來進出門禁刷卡紀錄。

勞委會介入調查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表示,將啟動「疑似過勞認定機制」,由北區檢查所調查。桃園縣政府今天將調查出勤與工作狀況。

謝銘鴻猝死,宏達電許多員工在網站上默哀,有人說「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站起來呢?要讓公司知道底下有多少人在賣命」,還有人說「HTC股價破千是用寶貴生命換來的。」

宏達電對謝銘鴻猝死感到遺憾與惋惜,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未來將防止員工過度投入工作,但未提「過勞死」。

謝的家人表示,兒子常加班,只好在公司附近租屋住;生前沒有重大疾病和心血管病史,僅上月下旬曾感冒就診,除此之外無異樣,懷疑宏達電要求超時加班,造成過勞死,要求檢方查明還兒子公道。

謝銘鴻的生日是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是台南一中、中山大學、交大電信所畢業的高材生。過去曾任職奇美通訊員工,在奇美遭鴻海併購後,才北上前往宏達電任職,主要負責手機射頻技術研發。

謝的友人指出,他身高一百八十七公分,平常看不出有異狀,上周六還到公司熬夜加班,直到周日凌晨三點零四分還在臉書上留言。他最後在臉書的留言,都是談工作的難題。

這名員工疑似過勞死當天,正好是宏達電股價登上一千元

5 則留言:

  1. Chamber 前輩,你一定是個好主管。:)

    「環境使然」,萬一小孩也從事科技業,怎麼勸都勸不聽,小孩跟你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要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主管就不一定是好部屬,如果我們處處為部門員工著想的話,也有可能
      背上執行不力的黑鍋啊。...所以,這種事情是見仁見智的。
      只是我們總是會以比較大方向來思考,否則,光整天搞這些就沒完沒了了。
      ---
      至於小孩子要不要搞科技業,那是他的自由,我們無法置啄...
      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是,盡量與他溝通與提供一些個人經驗,由他自己去評估。
      時空環境會一直調整改變的,很難講在時機點上那個行業是好與壞的。
      所以,我也跟小孩子說:只要您能養活您自己,可以照顧到您的家人,
      作什麼行業我都沒意見。
      人生是為自己活,不是為別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在內。

      刪除
  2. 聽說在發生這件事之後他們高層緊急開會,要求員工提早到「晚上12點」下班 @-)
    (12點我都洗好澡準備睡覺了)

    我一個朋友的回應是:「能去HTC的人大部份公司都能去,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說真的現在消息這麼發達,又不是被騙進去的,怨不了別人)

    也有人用不同的思維來走這條路,我就知道有人在TSMC待一年就覺得這個環境不是他想要的,於是跳槽去中華電信,也有台清交的朋友在IC設計業,他的堅持就是7:00後就下班, 假日打電話叫他去他也不去

    一切都是選擇而已

    回覆刪除
  3. 那種沒日沒夜,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上的日子..
    已經遠離了~~
    現在對假日時都可以拿著相機到處走到處拍,更多一份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恭喜您了...
      我也很期望在南部那一股愜意的生活,尤其以前在台南唸書時,
      超懷念台南的一切人、事、物...還有每一個小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