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Microcontrollers for Mechatronics

過年前我有收到Design News 寄來的一則線上研討會廣告:

Join Our Next Online Radio Show Microcontrollers for Mechatronics

During the show, they’ll cover the following topics:

  • Definition of mechatronics
  • Mechatronics apps that are the most compute intensive
  • Robotics and machine vision applications
  • MCU features most important to engineers (clock rate, program memory, on-board RAM…)
  • MCU aspects that are most overlooked

當然啊,適逢中國春節期間,誰理他啊。

不過,這一個議題大概是最近一年來,我碰到最多賣MCU 跟我提的問題。

大概真的不景氣或是 8 bits MCU 市場價格真的太殺了...光賣一般MCU真的沒有什麼競爭力的。

所以,這些賣MCU 都只好往附加價值高的應用產品看吧。

那什麼是:"Mechatronics" ?就是做機電整合啊。...

做機電整合無非就是:馬達或引擎控制吧。

尤其馬達控制應該是比較大宗吧。但說真的~這個市場也不是一般人說做就做的。

當然他的市場規模也不是像消費性IC 那般驚人,但也沒辦法,太多人搞MCU,而又沒有

太多的應用市場可以搞,大家只好瞎搞和的加減搞吧。

說真的,如果是一般工控伺服馬達控制,也是一大堆廠商也都搞得很成熟了。

像我一位大學同學,根本也都不想這麼多,他就去市面上去買個伺服馬達外加控制介面卡,

再自己用VB 寫下幾個命令,自己就搞起一些加工機來賣了。他跟我說:我一年也不要多,

搞個八軸的加工機...一年賣個兩三台就可以過得很舒服了。

那您說:這樣子的市場量對賣MCU 零組件廠商怎麼活啊?

所以,我才笑說:要搞Mechatronics ,還不如去搞終端系統系統整合吧。

連我一般搞系統Turnkey 的 Design house 的朋友也跟我說:他也不想幫IC 廠抬轎了。

還不如真的自己跳下來搞終端產品,還比較貼近終端客戶,或市場脈動。

(當然最重要一點是:因為現在搞IC 的毛利是越來越低,也沒啥利潤可以給這些

中間的代理商或是Design house 了...萬一又沒量(規模)的市場,那就更慘了。)

所以嘴吧講的Mechatronics...那您跟我說:是機械Know-how 比較重要呢?

還是電子的Know-how 比較重要呢?這個時代環境,搞電子的人多呢?還是搞機械人多?

那如果搞機械的人少,那當然搶手,那人家為什麼還要去賣肝呢?

像我同學,根本不用懂MCU 的寫法,人家光用VB 寫寫程式,還可以熱情招待我打屁聊天。

還問我有沒有興趣再回大學時代,重溫搞無人飛機的樂趣?.........

還一本正經的跟我說:我是很認真的喔。

他跟我提這件事就讓我無意間又想起另一個Mechatronics 的故事:---

拆解陀螺儀玩具直昇機

對啊...這不就是Mechatronics 應用嗎?那您又希望市場規模的需求量。

看來好像只有這個喔?但是當我看到過年大賣場的DM 價格時,不免心又一沈。

我當初買那一台時,就在去年年初還有799 元,怎麼價格就成這麼樣了?

---

大買家的價錢:一模一樣的東西耶,怎麼差這麼多?

獵鷹直升機GS-5 (HLF69326/個)

國外網站:

R/C GS-5 Gyro Helicopter  

當然也有 $ 19.99 的價目啊!--- S110G Super Mini Helicopter -

所以,可想而知真正的工廠的FOB 價格在哪了,再推到MCU 零組件,

就更不用說了。同樣的DM 再翻一頁看到那個純機械的塑膠玩具槍的價格時,

那我為什麼還要去想那個Mechatronics 問題呢?那您是否考慮乾脆要不要回去搞那個

模具設計,機械製圖?...幹嘛還那麼辛苦的在寫程式,燒程式,還要擔心程式有沒有bug ?

----

其實有許多產業發展、公司產品政策或是個人的生涯規劃都是可以攤在陽光底下檢視的。

沒有人說哪一種方式是對的?但實際上事實擺在眼前,從許多時下許多產品或是

產業發展,過渡的發展所帶來的就是惡化的發展趨勢...一個截然不同的情勢發展。

所以,或許真正Mechatronics 是讓這些搞MCU 的人或公司真正能靜下心來好好的

思考一番吧。畢竟搞Mechatronics 還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發展驗證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