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iPhone 苦悶台灣』---讀後感。

大家新年快樂。

過年到處都是人,也不可能天天往外跑,那是很累人的事。

待在家裡是可以好好的K 一兩本書,增廣一下見聞。

這本書的作者是來自於大陸,但明明原來的書名是:"一只iPhone 的全球之旅"

怎麼到了台灣就變成了"苦悶台灣" ?!...而書中的內容也不只是台灣苦悶而已啊。

出版社太危言聳聽了。雖然書中提到的台灣代工高科技在這一場戰役中的悲哀...

但也不能全然的壓在"苦悶台灣" 啊。

----

其實,書中對於iPhone 背後整個產業的改變,尤其是對於各個角落的加工與零件供應,

再到所謂的大陸水貨與山寨產品...甚至軟體業的生態改變均有深切的報導與分析。

我要強調的是:他是一種報導與分析,因為他的手法有點像一般天下雜誌或商業週刊

的報導分析手法。...也並不全然代表一個真正的市場調查與產業發展。

以我看完的第一深切的感觸是:Apple 的確在這一場戰役所取得的戰果是有目共睹的。

但反過頭來,對於我們台灣的產業來說:真的要以相對的賭注來賭這麼大嗎?!

尤其這些為了想做蘋果生意的台商們或供應商們。這一場戰役相對於日、韓來說,

我們賭得都比誰都還大,也幾乎賭上身家財產:不斷的借錢遷廠,擴廠...結果賺得

卻是小錢。還不斷的投入許多資源,甚至講難聽一點:也幾乎快放棄其他產業發展資源了。

真的有必要要陪蘋果這樣一個單一代工客戶玩這麼大嗎?!

難道我們的產業真的沒有別的產業或更有競爭價值的產品或工業技術可以搞了嗎?!

...搞IC 設計、半導體的就非得只做蘋果相關的?

或是拼命的融資借錢,去不斷的配合蘋果訂單去擴廠嗎?!...然後,搞軟體設計的...

就只有做手機APP 才有前途嗎?!大家都玩這麼大,但遊戲規格卻都是別人定的。

甚至書中提到的為了水貨或山寨產品,大家拼命的投入資源去搞這些周邊次等

產品或零件(包括IC 半導體元器件等)。原本大家應該朝向一個更健康或更有競爭力

的人才培育與研發方向,但大家卻為了搶這一種短利的市場需求...不斷的讓自己

陷入於一個不自覺的資源投資與風險評估中。

當然,蘋果帶給我們新的科技產業與產品發展典範,也因為他所創造需求也帶動了

相關產業的新趨勢...但真的有必要這麼過熱的投資與汲汲然亦步亦趨嗎?

我們是否也該冷靜的思考我們本身的資源分配與真正的產業綜合發展,還有我們真正

自我的核心價值?!

---當然對我來說:我就根本不會想這麼一頭熱跟別人瞎起鬨,我不是講過了嗎:

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再去了。

您也別看那些台面上的那些代工大廠做得很爽,其實他們背後真正賭的是一個

誰也不一定能掌握得住的龐大賭注啊...尤其我看到那個最大的代工廠不斷的

找地建新廠或借錢擴廠,甚至最近一年的資本支出超過1500 億元...這一種龐大的

迅速膨脹擴充....以歷史經驗來看:開疆闢界背後所帶來的就是沈疴財務危機啊。

歷史上偉大的王朝都是如此,如何瞬間由盛轉衰皆是如此。

所以,簡單來說:該如何小心使得萬年船,才是一個真正經營者該思考的核心問題。

我沒那麼偉大,我只要做我該做,做我能做的~我就可以長命百歲的冷眼看歷史了。

接下來,我會陸續的揭櫫書中許多我們所應該引以為戒的報導背後真實值得我們

思考與探討的議題。

----

特別在旁邊擺一張光碟以示真實。

----

4 則留言:

  1. Umnnn... 看了這篇,也去網路書店下訂 買來讀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是在金石堂買的~目前都好像都有低於八折的優惠價。
      另外,大哥您過去很少待過大陸,也不曾見證過深圳華強北的
      市場生態,怕您對其中許多大陸實況體驗不夠深刻。...
      這本書還是充滿許多大陸角度的眼光。坦白講:就是因為許多大陸角度眼光,
      能讓我們更能夠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這一產業背後所帶來對我們的衝擊吧。
      還是希望您Enjoy 閱讀的樂趣。

      刪除
  2. 前兩天終於陸陸續續看完了這本書,從報導的角度來說寫得真的很不錯,各面都顧到了,讓讀者對iPhone跑遍全世界的路徑與方法一窺全貌...讚!!...ps:不過我還是不會去買它啦, 三爽的很不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大哥您"前兩天"也蠻閒,蠻悠哉的嘛!
      不管是 iPhone 或三爽都不因為您要不要買,現階段他們都算是一流大廠了。
      所以看完之後,或許您就真正可以體會書名為何訂為:『苦悶台灣』了吧。
      不但得自己掏腰包,蓋大廠,每天還要為管理龐大工廠大軍勞心勞力...
      沒時間搞自己未來核心價值,還要被壓榨毛利,還被譏諷為血汗工廠。
      怎啊?!天生勞碌命?!還要後代子孫跟著苦命?!
      人家家裡昔日的黑奴已經蛻變為總統了,我們還是世世代代的奴隸輸出國啊?
      搞不懂...還沾沾自喜呢! [-( ... [-( ...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