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黃仁勳:三星由客戶變敵人(轉載)

我個人覺得這是基本產業結構與潮流趨勢的改變。

因為現在電子產品由原來的零組件(IC 方案)主導的市場,慢慢的又轉回系統觀點。

這其中有一部份是由蘋果帶領出來的市場趨勢。

在過去我也一直強調:在上游IC 產業過於競爭之下,其實IC 方案在現在能扮演重要

角色地位已經不像以前那般了。就像蘋果自家要用的微處理器都可以自行研發處理。

現在要開IC 沒有像以前那麼難了,只怕您本身沒有產品或系統觀念而已。

就如同一位同業好友CEO 說的:現在要搞方案供應商就如同台灣搞固網(市話)一般,

在整個市場生態上缺乏了"最後一哩路" 去直接面對市場或客戶的直接互動,

就難以掌握目前或未來客戶與市場脈動...而讓自己完全處於市場被動狀態。

譬如:常常看到人家要搞Android 時,或是要以ARM 四核心來搞平台時,

自己往往是最後一個知道,再來熬夜賣肝都已經來不及了。就像此新聞中的主角公司

一樣...明明覺得市場應該很好,卻不知客戶已經偷偷的轉換產品開發或市場趨勢了。

那更何況像國內那些規模更小的公司,更是處於盲目挨打地位。

譬如說:像我所熟悉MCU 市場來說,現在每一個碰到我的MCU 廠商都跟我說,

他們的MCU 要從原來的玩具、消費性市場轉換成工業用馬達或是高階產品市場,

但我一問他們說,那您們有掌握市場或是真正的終端客人嗎?那您們又會真正的

懂得這些應用領域的系統Know-how 嗎?---  就如同上述的"最後一哩路"在哪?

現在有很多失去主戰場的IC 設計公司或IC 設計工程師們,他們都會拿過去的

經驗法則來幻想:好像有什麼東西或市場可以做喔?!但卻又沒有真正能夠掌握

產品系統應用端的一些"眉眉角角"(台語)...結果砸了時間與金錢之後,還是乖乖的

跑到同業去打聽一下隔壁那家同業公司在做什麼?只好再跟著做,再喊出更好、會更

便宜的產品方案。惡性循環與競爭...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了。更可憐的是:

現在要搞的東西要能有量又有毛利的,真的少之又少。要不然就非得要砸了大錢

才有機會的。現在什麼產品最紅?當然就是平版電腦或手機晶片啊,但據說:

如果您要搞手機晶片的話,沒有準備個至少台幣 60 億來燒的話,業界會認為您是

沒有決心的...那您說:您有這個決心嗎?而且現在時間點恰當嗎?...

---

當然以目前全球科技業的龍頭來看:幾乎都快被系統廠商主導了,您看:Tegra 晶片

一年銷售金額才5.4 億美元,但人家搞智慧手機的營業額有多可觀?!

您看一樣的董事長,一樣要搞產品,VIA 與HTC 兩家的營業額如何相提並論呢?

(不知從何時,國內許多上市櫃的IC 設計公司的營業額每月都只是區區幾百萬元...

那您覺得這樣子的公司能養幾個真正有實力的IC 設計工程師...然後還要搞到系統方案

的Total solution 呢?!...搞不好投一次Test wafer ,還要冒著重大的財務風險呢?

那您就別再幻想說:來個股價大翻盤或是再來拼個上市櫃賺一波吧!)

反正,現在搞方案與搞產品就只差"製造" 與終端客戶的"最後一哩路",

而那一個"製造"問題,全球有最可憐的台灣、中國人的幫人家賣肝代工...

那又何必辛苦傻傻的等客人最後一個跟您說:

不好意思,您的IC 晶片方案已經不流行了。或是跟您說:您要不要拼一下價錢啊?...

---

黃仁勳:三星由客戶變敵人

  • 2012-02-17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當紅,已經影響筆記型電腦銷售,加上英特爾、超微將繪圖晶片核心及中央處理器核心整合為一,讓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面臨繪圖晶片銷售成長趨緩的龐大壓力。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低階及入門級繪圖晶片市場,的確因英特爾及超微的整合動作,出現明顯萎縮。

     為了降低產品線過度集中在繪圖晶片風險,NVIDIA搶進ARM架構應用處理器市場,並成功拿下非蘋陣營過半市佔率,只不過,原本是NVIDIA最大客戶的韓國三星,現在卻變成最大競爭對手。黃仁勳也只能下修今年Tegra晶片銷售金額,由去年預估10億美元目標,下修到僅較去年的3.6億美元成長50%,約達5.4億美元,等於只剩下原本目標的一半。

     NVIDIA去年底推出全球首顆四核心ARM應用處理器Tegra 3,由於進度領先競爭對手德儀及高通,黃仁勳才會預期Tegra 3銷售可望一飛沖天。如今下修年度銷售目標,黃仁勳最感到扼腕的事,不是因為市場需求不好,而是大客戶三星現在變成了敵人。

     黃仁勳表示,市場正在改變,原本是NVIDIA行動晶片客戶的三星,現在已成為直接競爭者,因為三星不僅為蘋果生產iPhone及iPad內建的ARM處理器,三星自己也推出能跟蘋果一較高下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黃仁勳直言,三星幫蘋果生產晶片已經有一段時間,無疑地是學到了一些東西,且三星還將學到的應用在自家手機產品中。

     事實上,三星除了替蘋果代工A5/A6處理器,本身也投入ARM應用處理器市場,推出Exynos晶片搶佔市場商機,雖然目前只有三星自家產品採用Exynos處理器,但因為三星已經全球第2大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廠,三星拉高自給率,自然就等同於NVIDIA、德儀、高通等業者,無法提高ARM應用處理器的銷售量。

     三星不僅是全球記憶體龍頭,今年用於晶圓代工及系統晶片的非記憶體事業,資本支出上看7.5-8兆韓元(約65-70億美元),幾乎較去年增加8成到1倍,顯示三星巨人在半導體市場野心勃勃,不僅在晶圓代工市場想與龍頭台積電同台競爭,在ARM處理器等系統晶片市場,早已將NVIDIA、高通等列為主要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