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無人載具發展學會發起

我大學同學去年底毅然決然的將其在大陸發展十幾年的3C 事業全部結束,

整裝把大陸工廠一些有用的生產3C 產品的機器設備全運回台灣...

他跟我說:台灣人在大陸的黃金十年已經結束了,大陸也已在崛起了,

我們不能再漠視這個問題了。尤其他看到大陸也在發展一些先進航空技術:

所謂的UAV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他覺得既然大家還在那邊拼命的西遷蓋血汗廠,倒不如去做一點人生有意義的事。

他回台灣後,我還特地去拜訪他,他就跟我提起以前在大學時所搞的RPV 計畫,

他覺得他的人生應該把昔日的那一股雄心壯志完成,而且目前大家都經歷了職場歷練,

不管是在業界學有專精技術或是所累積的一些人脈資源,都使得大家應該更有機會

去做一些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所以,他說:他要再做一次RPV,

但現在這個東西有個更響亮的名稱:UAV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不要再像以前在學校搞個類似模型飛機的東東了...我們真的要搞一架有真正有價值的

UAV。(其實,以前那一架RPV 也不錯了啦,都可以執行一些空拍、攝影任務了...

我還記得在校慶時還展出空拍台南運河的影片成果!)

但是現在科技進步,尤其台灣高科技在無線通訊或電子系統發展能力都有一定的

國際水準了,那為何不能再搞這樣子的東西呢?差別的:或許就是屬於我們的

航空飛行技術。那我們是不是更應該跳出來呢?!甚至園區一些朋友搞那個車載多媒體

,又是結合衛星導航的...又搞那個Gyro 慣性導航的...又是一大堆無線通訊等等...

何必去搞那些殺價競爭的鳥事呢?所以,同學就說:同學~我們來搞個UAV 吧!

就這樣子,就先決定先成立學會。第一步就是要連署成立社團法人。

以下就是申請表格。

當然就是希望全台各地有人願意代表連署...在新竹地區,身為同學,又稍微懂一點

電子系統應用結合引擎控制系統專長,當然就得義不容辭的第一個跳出來了囉。

但好像還缺一兩個連署人喔?!...

當然啊,我就跑去問園區的老同事,問他們有沒有興趣啊?!

他們一劈頭就問我說:您們要搞『全球之鷹』(global hawk)?果然也是內行人。

沒有啦,我同學說:Global Hawk 太貴了,先搞簡單一點的:

Predator (掠食者)就好了。以下都有一些影片介紹,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搜尋。

經由同學的奔走鼓吹之下,航太學會也答應加入。

以前我跑多核心MCU 時,也有接觸到一些學校與一些民間小企業也在搞類似的

東西,但都比較偏向學術研究或是只是承接一些政府委託案---譬如水文空照調查、

或是空氣污染防制監控等。但同學說:UAV 是全球趨勢,不只只是一個簡單的

飛行載具而已。我們應該更賦予更多的目標與任務...好一個雄心壯志。

想進一步瞭解嗎?!也歡迎您的加入。

---

大陸的UAV 發展:

 

---

終極武器-- 全球之鷹(global hawk)

 

------------

Predator UAV System :

---

Predator B :

 

---

兩人小組執行地面目標攻擊操作:

 

9 則留言:

  1.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2年2月19日 上午11:41

    當我在一此檢視這些所謂無人載具之後,我想要再找到神風特攻隊這一種精神組織很難了。
    以現在科技發展來看,傳統戰爭中的那一種以人為主戰爭形式真的難再現了。
    我想這也是人類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新思維,老美看得到,老共想得到...那我們也該做些什麼吧?
    以前我老爸都跟我說:以前他們那個年代多辛苦?多可憐?!都是靠挖水溝(幫台糖甘蔗園
    挖灌溉溝渠)賺錢的...那老爸您要我跟我兒子這樣子說嗎?!現代人都是開著怪手
    一天可以挖好幾百公尺呢!...然後您還要我們的辛苦培養的飛行員冒著生命危險,
    出生入死...然後您還要他們本著神風特攻隊的精神與飛機、與敵人的船艦共存亡?
    這些故事情節還是留在歷史與電影中吧。

    回覆刪除
  2. 所以未來超會打電玩或線上遊戲的小朋友會很吃香,將受到國防部的重用,可能美國現在就已經在幹這種事了,在伊拉克跟阿富汗戰場上殺人無數的,也許就是一個坐在房間吃著麥當勞吹著冷氣看著螢幕手握搖桿滑鼠的小朋友在按鈕發射,對他們來說,死掉一個人只是讓他螢幕上的積分又比隔壁那位小朋友多了一些,恐怖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合理的說法。
      這本來就是科技所帶來的結果,當然這些這些先進國家的思維。
      說實在的~如果能夠以科技技術帶來新的思維,那又何必辛苦的
      培養飛行員,然後還要花大把、大把的經費維護龐大的國防預算呢?
      所以,人家才會一直在發展無人載具~也不一定只侷限在飛行器而已,
      像工廠自動化或是機器人都算吧。
      下回您說:要立法院的諸公審核預算時,您覺得搞預算買武器比較容易呢?
      還是拿錢來搞這些無人載具的經費預算比較容易呢?! :>

      刪除
  3. UAV可以做什麼用呢?
    台灣又不能發展軍事用途,一有這個想法馬上就被冠上製造兩岸緊張,或是老美又要來關心一下,
    還是用來運輸,氣象,消防...還有其他功能嗎?

    未來制空權是絕對的優勢(那是在軍事用途),
    可是不做軍事,實在是少了高利潤的機會阿

    以前廳朋友想做,做好之後就成立運輸公司,
    幫人家寄貨服務, 比一般快遞什麼都還要快更多...,
    我祝福他成功

    論技術面, UAV的確是個很好玩又有價值的東西,
    但是出社會久了,不免被現實考量給蒙蔽了眼睛,
    小弟給您加油打氣,未來有空再常來幫忙喊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UAV 有啥路用?!...好問題。
      很簡單,我們這種年紀還能幹嘛?!跟年輕人一樣學Android 來寫APP?!
      那肯定不行的。與其還去學寫APP,還真的不如去搞點別的東西。
      要不然呢?!大家來集資再來搞一、兩家IC 設計公司,做MCU?!觸控IC ?!
      那肯定被同業公幹的...再把這些搞電子的市場再搞爛,這樣子有意義嗎?!
      或是去放眼大陸市場?!...大家都已經晃一圈回來了,不管成果如何。
      那還是得找得別的事做吧。所以,這種年紀~目前這樣子市場環境...
      就可想而知了。
      ----
      好了,我們來講一個比較正面的例子。UAV 鐵定免不了要通訊...
      通訊一定要天線,今天去找一位園區天線廠董事長聊...他說:現在
      搞那個NB 天線或是那一種WiFi 室內天線,價格有多爛!連大陸人
      隨隨便便也可以抄啊。所以啦,這些天線廠只好找一些比較有難度的
      室外天線,毛利也比較好...甚至看有沒有機會作一些軍用天線?!
      結果呢??!沒機會搞啊!所以,我今天一跟他提UAV,他馬上舉雙手
      贊成,他說:他自個兒還真的有趣研究UAV 應用市場,發現全球搞的人
      還不少,他當初還問到一家義大利廠商,對方說:只要有興趣,他們可以
      示範飛行給他評估...整套系統只要幾十萬美元就可以移轉技術了。
      他心裡想的就是:如何藉由如此機會,一樣做天線,是否可以做點別得天線?!
      ---
      另一個例子:我另一位同學畢業後,就留在航空界,他目前在台灣幫國外
      大公司做飛機引擎鍛造件,過得比我們這些搞高科技的,還愜意...
      還曾被總統府召見表揚工商成果,您跟我說:您搞Android 或APP 有機會嗎?
      ...
      我說了: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去了。有很多系統產品不能只看表面的成果,
      您還是得看他箇中所隱含的技術觀點,所謂商機就在其中。
      UAV 當然從表面字意,沒啥路用啊...但如果有一天,您會發現:
      一樣搞影像處理,您做的是紅海市場之手機相機,別人做的卻
      航空軍事用的影像處理...甚至,一樣的零組件,賣到手機跟賣到
      UAV 上面就不一樣了。
      最後套這一位園區天線廠老闆講的話:如果真的要他選WiFi 那一種
      量大殺戮戰場的天線,他寧願會選這一種幾百根,或甚至幾十根的
      軍用天線...因為:他所代表的價值真的是不一樣的。未來的機會也不一樣。
      而且才是我們這一種地小,資源少的地方應該要去做的事!
      那一種接代工單,天天要跑大陸找工廠,找民工的事...大家都會怕啊。
      您說呢?!

      刪除
  4. 哇! 這真的是大男孩們的終極「浪漫」啊!

    一點也沒錯! 「他覺得既然大家還在那邊拼命的西遷蓋血汗廠,倒不如去做一點人生有意義的事。」

    有錢不是一切,(即使很多人可能早就得到成功了) 可你們做的不僅僅是圓夢而已,也是對台灣的未來非常有意義! 為你們加油!! 祝你們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不是有錢人啦...真正有錢人才不會這麼亂搞的啦。
      要不然您去郭董說:叫他投資這種,他會同意才怪。
      但重點是:從人類的歷史來看,能真正圓夢的,都不太可能是說在
      哪一家公司上班後,就可以圓夢的...就算您在蘋果上班也不會圓自己的夢的。
      您看許多歷史真正圓夢的~幾乎都是得從頭,從自己開始的...
      像美國Northrop 飛機公司的創始人,包括麥道飛機公司創始人...
      都是原本在別人的飛機公司上班,然後自行獨立開發才真正做出
      經典與歷史留名的飛機產品的。

      刪除
  5. 無人無動力滑翔機有人做過嗎? 目前好像很少有這方面的消息 :

    http://www.northeasttoday.in/technology-news/unmanned-glider-dont-need-pilots/

    如果做得成,UAV在固定範圍的滯空時間可以大幅度延長,只要電子設備的電源還夠用,就不需要落地。

    http://www.gizmag.com/bonusjet-glider-with-jet-engine/16017/

    http://www.neatorama.com/2011/07/05/unmanned-glider-may-hold-secret-to-perpetual-fligh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所提供的資料與資訊...
      那一個可以縮放的 BounsJet 不錯,看那個規格:
      The engine weighs 42 pounds (around 1/3 the weight of equivalent piston engines) and produces 240 pounds of thrust but does burn through more than 20 gallons per hour...
      果然沒錯渦輪引擎的效能真的很好。所以我同學想搞這個引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