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My Car Engine

----

這是我所開車子的引擎...已經開了十幾年的車子。
最近引擎有異常現象不得不進廠維修...初步檢視應該就是引擎汽缸頭的墊片老舊造成
密封不佳而有滲水之情形。---- 東西久了就是會壞的,這跟有沒有常保養無關。
---



可以看到要換這個汽缸頭墊片就得將整個汽缸頭全卸下來。
我還第一次可以看到我引擎內部情形,至少師傅說:我的引擎狀態還算可以,
不算是很會操車子的人。
師傅指給我看:基本上還可以看到汽缸內壁原廠的加工線...代表汽缸狀況還可以。
右邊第一缸顏色會比較白一點,就是代表他有滲水進去的跡象。

----
而這一片就是汽缸頭的墊片...很明顯右邊數來第一缸與第二缸位置都有鏽蝕現象。

---
我們再進一步局部放大來看:可以看到箭頭所指之處。

------

這是卸下來順便清洗的汽缸頭...一般汽缸頭就是進氣閥門座。不好意思,我開的是老車。
當初還是八閥引擎...機構比較簡單明確。現在還想找得到這一種八閥引擎是越來越難了。
連機車引擎也都標榜單缸四閥了。雖然八閥引擎在高轉速的進氣效率沒有十六閥引擎好。
但低速扭力就是比較好...我的引擎最大扭力是落在 2750 rpm 剛好時速約在108 km/hr。
開在台灣的高速公路剛剛好夠用。市區起步也比較好!
----

這是另一個角度...下方這是進氣口,會有圓形外加一個小圈圈,這就是噴油嘴的安裝位置,
這一部份因為經年累月的累積油氣,會積碳這也沒啥好意外的。

這是拆下的閥門與彈簧,直徑比較小的是排氣閥,比較大的是進氣閥。
因為這引擎已經算是磨合過的,所以這些閥門的位置還是要依據原來安裝順序編號擺好,
再以原來的位置在裝回去的。(這個機構從汽車引擎發明以來,就好像就一直是這樣子!)
這些小細節您就可以盯著師傅好好處理。(其實,只要您懂得這些知識時,人家師傅就
知道您是內行人,也不會給您亂搞的啦!)
---

這是凸輪軸(Camshaft)...藉由左邊正時皮帶帶動來執行正確的凸輪開關順序。
凸輪的目的就是用來頂著上一張圖的閥門,用來控制進排氣門的開開關關的!
這些部分都是機油會循環潤滑的地方,所以,會光滑如新品一般也不意外。
-----
其實這樣子的引擎,我們就可看許多大大小小的零件...其實台灣以前真的是汽機車零組件的
出口大國...現在還是不是?!我真的不知道了。
看來我對於引擎的基本概念還沒有還給老師,這也是念機械好玩的地方,
我自己本身對於機械領域中,比較感興趣的也就是引擎或發動機了。
以前我還在摸引擎控制時,也是常常跟著實驗室裡的技術員師傅拆拆卸卸引擎的。
或許您們會覺得說:這是幹黑手的事,以前人家也覺得我幹嘛那麼辛苦,
還要自己動手拆啊?但是在這拆解過程中,您真的可以體會到這些東西設計的奧妙之處。
而且,真的您可以從這些經驗可以真正體會到汽機車工業真的是工業火車頭。
因為他們所用的零組件部品真的很多。而且都有許許多多產品的眉眉角角。
譬如說:明明就是一棵看得到,量得到...也似乎很好複製的一個同樣的東西。
但實際上,還是很不容易做得到的。當然啊,如果台灣的汽機車工業也能像半導體電子
產業一樣蓬勃發展的話...那肯定又是另一番新氣象。而現實上真的不一樣!
這個產業被譏為傳統產業...在資金市場或是人力市場上就是娘不疼,爹不愛的...
但如果換句話說:如果真的可以透過一定的競爭力提升品質或獲利能力。
其實,這一種傳統產業還比較容易永保安康的,您說搞個Android 版子,或是搞個手機
...辛辛苦苦搞個幾個月,甚至要上一兩年的...結果,產品市場壽命搞不好比您開發
時間還短。
像我們這一種上了年紀的人,唉~如果能有這一種可以做起來,慢慢搞可以做個五年,
十年的...就算沒啥大錢可以賺。我覺得還算是不錯的一個領域或產業。
只可惜現在想做得人越來越少了....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光鮮亮麗的上班環境...
那怕上班上到痛苦指數飆高,還是會想辦法捏著 LP 繼續幹。
或許轉個彎,換個角度想....人生可能就大不同了。您覺得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