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茂德債權銀 處分中科12吋廠--- 我們下一個產業政策呢?

這種新聞也只能說:逝者已矣 來者可追。產業的演變也不會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

但我們所關心的是:那我們下一個產業政策呢?!虛無飄渺的雲端?!

之前一陣子有跟一位號稱國內所屈一指的研究機構的某主管聊時,他有提到:

曾經一次立法諸公們在審核他們年度預算時,質疑說:二十幾年前,您們創造了

二十幾年後的台積電,那請問一下:您們預計再二十年後,我們可以看到什麼?

結果大家都相視無語...那我就問這位主管朋友說:那您們自己單位呢?他跟我說:

"喔~我現在都只是負責看大方向,看策略面的...那些小細節的研發工作我不管的。"

---

好了~結果這兩天我又聽到園區某公司把一位IC 產品的PM 給Lay off 了。

或許真的市場太競爭激烈了,生意真的不好做...我們也不怪人家,然後呢?!

這位昔日IC Designer 步入中年後,也沒再接觸一線設計了,PM 幹久了,

或許視野變寬廣了...透過朋友想在找個類似的工作,但一些朋友問來問去...

只有一些工程部門較缺人,問他有沒有興趣...結果這位老兄說:

"喔~我現在都只是負責看大方向,看策略面的...那些研發工作我已經沒再做了。"

...

真的發現這幾年...園區真的出了不少這種人:"我的層次是到達一定的境界了,

那一種小公司啊,小產品的東西,我是沒多大興趣的..."。我在想他可能去過大陸

跑過大江南北,見識廣闊,層次才會高人一等。說真的~我也不想幹工程,寫程式

搞板子啊...多累人啊。如果有這一種動動嘴巴,然後就有一大堆工程師們跟著

跑龍套的,那肯定很風光的!--- 這種工作如果有的話,下一回也留一個給我吧。

---

話又說回來了,當若有一大堆這一種人在公司裡的話,那些基層工程師,剛畢業的

菜鳥工程師,到底是誰在帶啊?!...所以才會聽到業界荒謬的現象:

"喔~這位菜鳥工程師先安排他去搞搞驅動程式吧..."。

一陣子之後,"啊~不行喔?!喔,那沒關係~那調他去幫幫寫寫測試程式..."。

又過了一陣子。"啊~還不行喔?!喔,那您自己有沒有興趣做做硬體的事啊?..."。

---

我常常說:不教而戰,謂之殘。...一個乾乾淨淨沒有任何業界歷練的工程師,

就這樣子被丟過來,調過去的把他給玩掉了。--- 很自然的產業界常態。

很簡單,因為大環境沒有新的產業策略可以刺激新的創新領域的工作環境,

大家也只好在一定的產業模式裡瞎攪和...反正,老狗也變不出新把戲,您來這個

領域上班的~就這麼一回事。搞久了,就看您的人生造化,或許有一天您可以成為

下一個可以大聲的說出:

"喔~我現在都只是負責看大方向,看策略面的...那些研發工作我已經沒再做了。"

是不是啊?!...............

-----------------

茂德債權銀 處分中科12吋廠

金管會下令,銀行對茂德債權全列逾放,債權銀行團快刀斬亂麻,向新竹法院聲請茂德重整後,近期將處分中科12吋晶圓廠以回收部分債權,剩餘債權認賠,讓延宕許久的茂德債務問題畫下句點。

最大債權銀行合庫昨(2)日宣布,債權銀行團4月30日向新竹法院聲請茂德重整案,第一要務就是處分擔保品,同時也期望茂德重整腳步「愈快愈好」。

按照銀行團規畫,茂德重整、處分擔保品,將在10月底前完成,若法院同意銀行團提出的重整案,在出售中科廠、完成重整後,銀行團沒能收回來的債權,就會直接轉銷呆帳、不再引資。

金管會昨日對此表示,債權銀行對茂德放款已經提列8成的備抵呆帳,且茂德放款有8成是有擔保,即使茂德倒閉,金融市場絕對有能力承受。

銀行主管指出,蓋一家新的晶圓廠,至少得斥資300~400億元,估計中科廠的拍賣價格超過200億元,占全體銀行債權570億元的三成五,也就是說,銀行至少能收回三至四成的債權。

至於拍賣品的標售方式和日期,得視法院准駁而定。據悉,茂德重整案的重整人,將由茂德董事長陳民良擔任,銀行也會委託律師參與重整過程。

金管會統計,國銀平均逾放比為0.43%,茂德債權列入逾放,將使國銀平均逾放比上升至0.68%,上揚0.25個百分點,創下15個月來新高。

【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茂德債權銀行團聲請茂德重整,截至昨(2)日截稿前無法取得茂德回應。業界認為,銀行打算透過出售茂德中科12吋廠,做為重整方向,將使得茂德失去生產線,加上技術能力落後,茂德未來要重新在業界立足,有相當難度。

【2012/05/03 經濟日報】

----

讀者留言,原文轉載:

這樣也算快刀斬亂麻? 三年前就該做的事情,就因為偉大的政府要銀行挺企業這個莫名其妙的政策,這三年讓茂德多虧了四五百億元,銀行的債權就這樣沒了,也許有人說至少讓茂德的員工不會是三年前就失業,但最後還不是要換工作,多拖了三年不見得比較好找工作。這件事情從頭到尾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財團化,請台積電發揮愛國情操,把茂德買下來改造為晶圓代工廠。當然,茂德員工許多會不適任被淘汰,例如高官一定都是不適任的,但基層工程師多數應該都可以留下來。



8 則留言:

  1. 我也不知道二十年後,我們可以看到什麼,
    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二十年後一定沒有台積電了,台積電早晚會被三星幹掉,
    郭董說現在台灣年輕人為何都沒有雄心壯志想打敗三星,可是我想為何一定要打敗三星呢?
    就連日本sony,Sharp,toshiba這些大公司都被三星打敗了,台灣的企業有比日本企業強大嗎?
    為什麼我們不能就站在三星的肩膀上借力使力,產業要轉型就是要用創意,
    而不是再去看尿尿有沒有變黃了,靠政府扶植產業的時代早已經過去,
    跟三星硬拼是很笨的,一定有很多以柔剋剛的方法,
    讓我們不必打敗三星也能超越三星,我相信有不少年輕創業家已經想到很多方法了.

    我知道在這談政治不好,不過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
    馬英九這個人實在太憨了,沒事無聊去漲什麼油電價,
    他這一任不漲,台灣也不會在馬英九的任期內倒債,
    就算未來台灣像希臘一樣倒債,被罵的也是未來的總統,
    他現在一漲馬上被罵到臭頭裡外不是人,真是不會做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郭董說現在台灣年輕人為何都沒有雄心壯志想打敗三星..." 
      因為很簡單,這個行業已經被這些人玩到就算要跟銀行借錢創業,
      銀行都嚇死了...兩兆雙星都拖累了金融業,連帶的連基本工資也難以
      提升。因為您們把工廠越搬離台灣越遠,您怎麼會讓台灣這邊的年輕人
      可以體會到您們心中所關心的鳥事呢?!那當然就越來越沒有人想關心
      這些事了---- 不過,也未必不是壞事,或許大家就可以重新審視一下我們
      未來該做點別的事,再搞點別的產業了,您們就自個兒去大西北,日本
      或巴西...看怎麼搞了吧!---- 對啊...當他們把工廠或產業越搬越遠,
      也把這個行業在台灣銀行搞得沒錢了,大家就慢慢會淡忘代工這檔子的事。
      或許大家留下來的,就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下一步了吧。
      ----
      至於政治的問題,這種事的答案也不用期望過高了,您只要有心去翻翻一下
      古今中外歷代歷史,您大概也不難發現有些似曾相識的歷史場景吧。
      如果您有了這一種認知之後,您也不會老是為這種政治問題煩惱了吧。 :))

       

      刪除
  2. 首季出口掉860億 公司倒7,431家 台灣面臨經濟黑暗期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19.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所提供的數據資料。
      節錄一段跟我們搞墊子或高科技有關的報告:
      1、2月科學園區營業額較去年衰退近11%、比2010年狂減470多億
      同時,根據國科會所公布的今年1、2月科學園區營業額,結果顯示台灣各科學園區營業額不但沒有復甦,反而持續負成長,較去年同期衰退近11%,國科會本來還預估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今年全年營業額會預測成長超過八%,現在看起來成為一個荒唐”無基”的預測!
      由國科會統計的數據可看出,各科學園區1、2月營業額合計2576.6億新台幣,比起去年衰退達10.81%,如果再與2010年比較,營業額整整少了470多億,等於說全台灣的科學園區,從前年就開始一路負成長。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持續的負成長,正與出口數據電子、通信產品出口額的衰退相呼應。
      ....
      這跟我私底下所聽到的狀況差不多吧...至少截至今年過完年後,
      聽到換工作的~公司縮編的...財報不佳的,找不到新產品,也找不到成長動力
      的許多業界聲音都是差不多的~
      大家就好之為之了吧!

      刪除
  3. 也遇過只看方向、只管策略的長官,最常跟我們這些基層工程人員說:

    「功夫是練出來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來「期勉」大家。

    剛開始覺得還蠻有道理的,但往往高層只重視結果,至於要怎麼實作…

    長官會覺得那是你工程人員的問題,不關他的事情。

    到後來會覺得公司高層只會用那兩句話來壓榨員工而已,

    至於小弟我還是到其它公司繼續修行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基層研發工作是辛苦的...這一點我們當然很清楚。
      只要搞過一兩回的~沒有人會想再走回頭路的。
      所以有幸因此高昇的長官就得透露出他的豐功偉業,更何況,
      反正每年學校畢業生都會提供無數的基層工程師們讓他們對於
      帶兵打仗的長官們有著無數的砲灰可用,自然可以處處位處公司
      裡可以動口不用動手,只看方向、只管策略的長官啊。
      這一家不行?!換個另一家公司,一樣吃得開,反正自然有著
      無數幻想高科技光鮮亮麗的上班環境的菜鳥工程師們足以拱出許多
      英明的長官...所以,您也不用太過於鄉愿,您不幹,自然還是會有人
      頂著您的位置,您搞的越好,留下好的東西,長官更會對新進菜鳥
      工程師吹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放心好了,您走後,還是會有人
      依據長官的指示,打個電話問您技術問題的啦。 :)) ... :)) ... :)) ...
       

      刪除
  4. 我是茂X的員工,很悲哀的是,茂X9月底要結束營業了
    更悲哀的是,台積"不收茂德的員工",再過2個月,又多2200人失業了
    馬英久不知是要救茂德還是害茂德
    GF捧著300億+廠/人都要的條件,工業局偏要從中作梗,硬要台積來收(人家台積也不願意啊)
    茂德案弄成這樣,員工何其無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您可以從您自己的經驗提供一些職場或產業看法。
      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的瞭解我們所謂口中的高科技產業背後真正的本質。
      以及在這樣子的產業背後,我們基層從業人員所面臨的問題。
      既然大家已經無法改變過去什麼了。
      但或許我們還可以為我們的下一代做些什麼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