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某IC 設計公司參訪記

今天下午一位認識多年朋友來新竹某IC 設計公司參訪,主要目的是來觀看產品功能

初步演示,並討論與交流一些工程規格與細節。

這位朋友也算是台灣系統應用界的大前輩了,他每次都跟我吹噓說:台灣第一批Microchip 之

PIC MCU 開發工具的使用先驅者。...我當然無從考究了。......當然啊...

我手上那一套Microchip 之ICD2 ,當時的確就是他幫我一通電話直接打到台灣分公司要的。

----

但與他認識多年,他在系統應用的能力,尤其在一些硬體設計或系統整合能力也的確有其

豐富的經驗,談白講,現在要在台灣這個業界找到這種人真的越來越難了。

只不過他這幾年都是在大陸工作。所以他中午臨時打電話給我時,我也著實嚇了一跳,

當然我就撥空就約在此一IC 設計公司碰面。只不過有點突兀的出現,還讓這家IC 設計公司

的人有點摸不著頭緒,還一度要稍微解釋一下,以免人家以為我們是商業間諜。

其實談白講了,我還真的對該公司的產品一點興趣都沒有啦,我們只是藉由此一參訪機會

大家順便見個面,打個招呼而已。

----

而這家IC 設計公司就像一般"流行" IC 設計公司的樣子大同小異的。規模不大,

就幾十個人,看來應該也還沒有大賣的成熟產品,應該也算是新創公司吧。

大家簡單的介紹與簡單的交換一些產品意見之後,就實際看產品演示了。

讓我彷彿回到那一段記憶印象中...我為什麼說是新創公司,因為這些工程師們看起來

都很緊張似的。我這朋友當然也不客氣的提出許多尖銳的問題,也看到一下找硬體

工程師回答,又一下子找軟體工程師回答...突然東西演示到一半又有一些小狀況,

旁邊哪裡冒出一個工程師搶著調整一下(其實,我們都看到他只是去按了一下Reset 了!)。

這時呢~哪時又冒出一位看來功力稍微好一點的工程師,趕緊把手上的文件擺在桌上

,就幫忙起來了...(後來離開後,我跟朋友都留意到這份文件就是一份履歷表...

就我們剛進公司時,看到一場新人面試場景,後來離開人家公司時,朋友還揶揄我說:

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耶!....我說:是啊...我說:我還看到大學與研究所的學校名稱耶!)

------

當然~現在要動用到開IC 的機會,都已經不是以前那一種簡簡單單的小IC 了,

動輒又要能處理多媒體,包括Encoder/Decoder ...外加還要 Embedded 一棵

微處理器不管您是要 ARM 啊?!MIPS 啊...如果您用一般RISC 搞得出來也算您行。

那周邊呢?!又要能處理時下許多流行規格:那鐵定又要平版電腦啊,或是網路功能...

,還不是一般網路,還要Wifi 呢!要不然,您還有什麼玩意可以讓您搞得這麼辛苦呢?!

細節我們就不要講得這麼多了~以免還真的洩漏商業機密。我們就直接跳到結論了吧。

-----

當然我們就另外找個地方坐來下喝個飲料,輕鬆一下吧。

我就直接問朋友與其伙伴(也是一位資深工程師!),這是您們看的第幾家了?!

他們也很直接說:回台後的第二家了。...蛤?!"回台後?!"

對啊,他們在大陸也看了幾家了。

那結果呢?!他們認為其這些演示的Performance 都不夠,解釋的理由太牽強了。

也看得出來該公司想用最省錢的方式來作設計...(當然就是為了搶Cost Down 啊!)

但當然付出的代價就是效能太差了,沒有32 bit ARM ?! 也沒有整個方便上手的

UI 介面(其實就是想用簡單免付費的 OS 啦...當場還被朋友說:蛤?!還 u-C ?! )。

當然人家公司高層還信誓旦旦的拍胸脯說:這些工作,他們可以幫忙處理。

朋友心裡還不斷的淌血耶...那萬一Schedule Delay 算誰的?!

我也安慰朋友說:您就不要太苛求了啦,您剛剛在人家公司裡看到人家工程師們

揮汗如雨下的操作與解釋嗎?!您還看到桌上那一大堆的電路版,又是跳線又是

拼拼湊湊的東西...就沒差就直接搬個 FPGA 版出來呢!只不過~辦公室一隅的桌上

還擺著今日下午茶點心,看來沒人去動,也都一副沒人去拿的樣子。

----

朋友是系統廠的高級顧問,他桀驁不馴工程師的硬頸子,要他安分的上班是很難的啦。

但畢竟在台灣系統廠裡也很難再看到能像他如此精通系統應用整合能力的老工程師,

在最後階段,他也提出了一些諸如應用電路版的設計問題或是相關系統小細節問題...

結果:IC 設計公司的人員回答的有點2266 ...最後只好說:我們只會搞IC 設計,

至於那些整個電路設計與系統搭配問題,他們也不是很清楚。其實,就只是一個

系統Reset Procedure 的問題....他們最後回答說:可以再外掛一棵小MCU。

不過看來他們的回答,朋友不是很滿意。其實答案可以用兩顆簡單的NPN 電晶體

兜出一個 One shot Reset Pulse....

---====

整個參訪過程後,讓我還真的有點汗顏。朋友頗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我還一直幫忙

緩頰說:您就不要一直苛求了吧。人家要搞到如此,也是盡心盡力了啦。

為什麼不用 H.264 ?!為什麼不用32 bits ARM ?!為什麼不用 Android ?!

很簡單啊~$$$$ 啊。人家寧願用工程師的肝,用台灣水牛精神作啊。

我跟朋友說:現在要做到您說的這些,依業界的標準來說:沒有一個"億" 是燒不出來的。

五十個工程師,就算每人一個月 5 萬元。外加勞健保,公司每個人的負擔是要十萬元。

一個月是500 萬元,一年就是 6000 萬元...您說一棵IC 不用一年半載的?!

然後您又要人家一棵IC 賣您幾塊錢啊?!他要賣多少顆才能回收?!之後還有賺到一點

錢可以趕快再改版做下一棵?!....那您能Promise 人家一個月的量可達經濟效益嗎?!

------------

但說真的啦....H.264/265 外加 32 bits ARM 及一個容易簡單容易維護的OS 平台...

雖然燒錢,但也不失一個需要認真考量的技術指標,因為不管您怎們省錢,

 ,其實最大風險還是在於後續的系統維護與升級 ....

就如同我們常常看到現今 Apple 的產品背後技術之後,問同儕、同業看法時,

人家就直接學星爺電影橋段:認輸就算輸一半嘛!

至少認輸只是輸一半而已,我們還可以自己努力把另一半給補回來,但有許多老闆或

工程師硬頸子,鐵齒...不肯就範。最後呢?!花了一大堆錢之後,發現IC 速度不夠,

又提升執行效能,拼命"ㄎ一ㄥ" Clock ...一下子"ㄎ一ㄥ" 不上去,又一下子發燙...

人家都已經 1 GHz ARM 外加雙核,又四核等等的,跑起來既流暢又嚇嚇叫的,

人家系統廠老闆在參展會場看起來就賞心悅目的,人家有時還真的不管您用

啥MCU CORE 搞,您怎麼作?!

至於您真的要拼價格?!算了吧...朋友說人家大陸人就直接跟您說了,

"我的東西沒有那麼好啦...那您~就開個價,我認為可以就可以了啦。"

這一種貨色,現在大陸也是一缸子了啦,朋友說:他這兩週附近就要回大陸去了...

您們就自己在那邊慢慢孵吧!....套一句現在名言:

電子科技業:美國人發明產品,日本人做好,韓國人作爛,中國人做到沒錢賺!

----

但最後我腦海裡出現的還是那一位:正襟危坐的國立研究所畢業的面試人員。

-----

PS : 如果您看了這一篇文章之後,有股似曾相識的感覺,不用太緊張...因為這已經是

我光這一週碰到的第二次了,...而這兩家公司距離還不到一兩公里吧。

 

 

 

 

7 則留言:

  1. 要ARM,android那用歐美大廠的不就結了,
    而且這種大規格的東西根本不用去現場看吧。
    說穿了他要去那些小不拉幾的公司參訪,還不是看有沒有機會cost dow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兩種可能:
      第一:因為歐美大廠Solution ,因其人事Over hand 太高,同樣的東西
      如果台勞來作應該可以便宜一點。但很不幸的~台灣公司省過頭了。
      連ARM ,Andriod 也不願意。--- 失敗。
      第二:有點像您說的,不想用ARM ,Andriod ...卻又幻想自己應該可以
      搞得出像人家歐美大廠的東西。結果:效能不佳。--- 失敗。
      -----
      好了~我這位朋友以前就用過TI 的方案了,那是因為台灣這些廠商
      自吹自擂,跑去人家公司高層吹噓啊...所以,人家老闆又不懂技術,
      只好請人家跑一趟。人家搞技術的人一來公司要實際看演示,
      原以為在高層那邊"搓"完了,沒事了。所以一下子就搞不清楚我們的來意...
      當然啊 --- 人家我們看完了,有差嗎?!意見呈上去,老闆您要Cost Down ?
      那您們自己搞定,所以我朋友才寧願只當個高級顧問...明哲保身啊!
      ---- 最後,可憐還是那些基層工程師們啊!

      刪除
  2. 現在工程師新進還有5萬塊喔? 南部這邊要硬要韌要軟要layout要EMC/EMI認證五合一責任制做到死的資深工程師開個4萬以上面試官就在皺眉頭了, Chamber真是食米不知米價, 我跟面試官說叫他用最低工資18K 去請5個剛畢業的菜鳥來職訓練功算了

    回覆刪除
  3. To tsiivi :

    如果是在竹科以北

    我想以硬/韌體工程師來說 新人4~5萬很正常啊

    2~3萬也才只有中南部的公司才很敢給人開這種價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說真的,像文中講的那一種公司,人家還未必想找新人(或剛畢業的!)
      畢竟小公司或新創公司,講求的都是即時戰力的,
      人家可不是開職業訓練所的...價碼太低是比較難說服有實力或
      能真正幫您在短時間內幫您公司創造營收或切入第一位公司新客人的
      資深工程師。--- 人家有實力,沒利誘,人家在原來的工作爽爽的...
      為什麼要幫您啊?!

      刪除
  4. To tsiivi :

    如有得罪之處請見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太擔心啦...會來我部落格的人,人都很好的啦。
      我們也非常歡迎各位不吝賜教的啦,這樣子我們才可以真正交流彼此的想法,
      集思廣益....大家可以一起求進步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