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煙霧彈策略

筆者除了搞MCU 系統應用外,就是喜歡看歷史文章,歷史文章其中一類所謂戰爭史

也是筆者所好。大家都知道:一般坦克作戰最喜歡安裝的武器之一,到不是什麼

高精準火砲或什麼攻擊性武器,有一項是坦克必備武器就是煙霧彈。

他的目的就是用來掩飾陣地的轉移。當敵人因煙霧彈所迷惑時,坦克已經悄悄的

重新布陣。

您看連版主這一種LKK 的老工程師都已經不得不買幾顆 32 bits MCU 來玩時,

就是代表著:我們一直很留意新戰場的布陣與新的戰略手法。

那敵人當然就會灑出一些煙霧來阻擾您的作戰策略,好的指揮官就應該臨陣不亂,

堅定作戰目標,好好的佈局以對;但也有許多驕兵一看到敵人撤退,就見獵欣喜,

還以為可以攻城掠地,把所有手上的資源,可用之兵全拿來站上牆頭搖旗吶喊。

所以筆者看到這個新聞就覺得有點可笑。

上週我還問了一位昔日老同事,您們現在都用什麼MCU ?!他的回答很精簡:

"都是 Samsung 的 32 bits ARM 。而且已經用很久了!"

對啊...人家一棵32 bits ARM 的單價與對於產品的貢獻度是您 4/8 bits MCU 的好幾倍。

我們常常會因民族情結來講人家公司怎樣?但您又回頭看看這樣子的不長進,

您還能講什麼?!人家都已經轉移陣地。重新布局新的應用市場,而您卻為了搶奪

那已經沒有多少利潤空間市場,那還投入資源,天天幫客人轉 Code ...重新Pin to pin

在那邊搞有的沒有的~ 也沒聽說自己在 32 bits ARM 產品線有多少產品佈局,

就只聽到天天撿人家不想玩的應用市場....您教我們這些搞MCU 系統應用的人

如何跟著您玩呢?還敢拿這一種題材炒新聞,真是不長進!

如果是我的話,幹嘛還要這麼辛苦~我不會學Ixys 公司~自己都有晶圓廠,

只要Samsung MCU 光罩與智財拿到,有現成的市場可以玩,就多少搞一點吧!

只不過,就不要搞得太浪費資源了,頂多也維持基本盤就好了,反正那個市場

規模也就那樣子而已!--- 再不行,我不會趕快去跟 Ixys 談產品代理權...光左手進,

右手出的幫這些家電廠走貨就不少生意作了,幹嘛還搞工程那麼累幹嘛?

真的頭殼壞去!...............

----

看一看人家世界已經在做什麼了吧!...如果我還可以再年輕個二十幾歲,我一定弄這些東西

來玩玩!...我相信這個可不是用 4/8 bits 搞的吧!

 

 
---人家搞的可不是為了好玩而已,還真的有點工程實用性,我終於知道人家為什麼可以
 
把無人載具送到火星表面去作事情了!....  (光省電這件事就不容易!)
 
 
 
---
 

---

三星淡出MCU 盛群吃香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昨(30)日宣布,將旗下微控制器(MCU)部門出售給美國一家類比晶片廠盛通電子(Ixys),並在中國大陸家電市場陸續停產,盛群(6202)近期已陸續接獲大陸客戶轉單需求,另一家提供小家電用MCU的松翰,後續也可望受惠。

三星上周在半導體界就盛傳要退出MCU部門,這個部門隸屬三星邏輯系統事業單位(LSI ),其MCU主要以低階4位元至8位元為主。

由於MCU對三星營收、獲利貢獻度越來越低,三星昨天宣布將該部門賣給美國Ixys,這家公司主要為類比晶片設計,也在德國有自己的晶圓廠,收購後,Ixys將全部接收三星MCU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過去在MCU的布局,主要以大陸家電市場為主,如電磁爐、電鍋、冰箱等,這塊領域正好與國內的盛群直接交鋒,隨著三星的退出,對盛群後續營運將是利多。

盛群表示,三星淡出MCU市場,顯示年台系廠商卡位大陸已對三星造成影響,但三星MCU出售給盛通電子,公司仍將關察Ixys未來的動態。

據了解,早在幾個月前,三星就對大陸家電客戶通知將把旗下幾顆8位元MCU進行停產,包括大陸業者與盛群在內,都陸續接獲客戶詢問,有無與三星產品相容(Pin to Pin)的解決方案可以替代。

法人表示,盛群因為提供Flash為主的微控制器解決方案,與三星製程一致,未來可望吸收三星退出後的訂單。

【2013/05/31 經濟日報】

 

13 則留言:

  1. :))  幹嘛要年輕個二十歲再做?現在也可以做呀!現在不做,時間還不照樣流逝?何必二十年後再來遺憾?人生也該有些值得拿出來炫耀的代表作吧?版上不是有一堆搞機器人的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知道閣下所謂及時做的意思?!
      ---
      如果是以我自己這幾年搞技術的心得來解讀的話。
      我的想法是:真的...如果國內企業或個人等,當您看到一個新產品或
      新技術值得您投入的話,真的要有那個"十年磨一劍"的想法。
      否則您就會跟時下台灣企業那般短視的作法,我不是說那一種
      看到什麼就趕快作什麼的心態不好,只是在那一種急就章的作法下,
      會有許多不良的後果:就像我們常講的,外行老闆領導內行,
      業務、財務領導公司,您作我也作Me too 的現象,乃至於工程師賣肝
      等情事發生....
      32bit ARM 是鐵定比8 bit MCU 有更強大的計算演繹能力,他要做的是:
      絕對不是傳統MCU只是寫個簡單I/O 或跑馬燈的計算工作而已...
      它是更值得我們利用許多更高深的理論基礎來發揮他的效能。
      如果大家沒有瞭解這一層道理的話,那最後還不是落入一般傳統MCU
      的技術與市場遊戲規則中,如果真的如此的話。那我幹嘛這一把年紀
      還要這樣子搞呢?!我倒不如找點養生的事情來作,讓自己活久一點
      還比較實際一點---- 我想我們家的賈老師還比較支持我一點!
      您說:對不對啊?! :)) ...

      刪除
  2. 第一個影片中其實還需要仰賴上方攝影機對整個取景後判斷位置和動作,當然學界這樣搞是OK的。實際上軍事我記得已經有了,只是把上方攝影機變換成AEW之類的設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AEW 是啥?!可不可以解釋一下,讓我們長一下知識?!
      這一種四個螺旋槳的直升機,這幾年很紅,當然也出現在一些科幻
      遊戲或電影中。....以他目前發展的適用性,應該會越來越成熟!
      至於定位的問題:我想以目前電子感應器與相關定位系統的技術
      我是覺得應也不難...比較好玩的是:他們彼此之間的聯繫通訊工作吧!
      我想那個十六架應該不會用十六個RC Channel 吧!
      反正,這個東西若以台灣的科技業不知如何解讀產品?難道就只是
      RC 玩具嗎?!....當然啊~這樣子的解讀就是以量來解讀的吧! :))  
      老毛病!...還病得不輕! [-( ....
       
       

      刪除
  3. 所以還是有一個指揮總部在操控?那些在飛的小蟲只是棋子而已?這樣也是照著預定的程式跑而已嗎?我還以為小飛蟲都是獨立平等的個體,自發性地排成各種不同的隊形?光是誰要當頭誰要當手腳的優先權怎麼決定?這樣還算是swarm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如果只是單獨一隻飛,看起來應該算簡單的...
      但一群飛,還要顧及彼此相對相關位置...應該還有時間差,
      看起來就很壯觀,也蠻有學問的。或許,江湖一點通...
      但沒有想到之前。就是學問!對不對?! :-?

      刪除
  4. 大師這麼快就點出3C慘業每天都在做的事,哈哈~
    帶我走~~~ 大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什麼好意外的?!我也沒那麼厲害....
      只是大家有時跳不開而已! :-< ...

      刪除
  5.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3年6月6日 下午4:06

    原來還不止Samsung 賣MCU 產品線而已...
    還有Fujitsu 喔! :)) ...
    http://www.fujitsu.com/global/news/pr/archives/month/2013/20130430-03.html
    http://news.spansion.com/2013-04-29-Spansion-to-Acquire-Microcontroller-and-Analog-Business-from-Fujitsu
    --------------
    所以啦...對於低階的 4/8 bits MCU 市場來說:
    大概也只能剩下純業務操作的應用市場,應該越來越難說:找應用開新IC 的開發營運方式了!
    所以,如果在這個市場裡沒有業務卡位的就越來越難!
    當然啊~對於已經儼然是紅海的既有市場那就更不用說了,只是在更慘烈的市場裡
    爭奪越來越少的市場佔有率與毛利了!---- 如果32 bits ARM 能夠侵蝕原來市場的話,
    那更是雪上加霜! :-< ... :-< ... :-< ...

    回覆刪除
  6. 不只是MCU。
    64位元CPU一樣不保。曾是數位相機CPU龍頭的MIPS也賣了。
    所以除了x86及ARM外,沒有其他64位元CPU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您說啦~當人家用32bits ARM 都可以搞到雙核心、四核心等等時,
      誰還要去搞64 bit ?!一旦這樣子的技術成熟,又蔚為產業標準與風氣時,
      至少會很長的一陣子,沒有會去搞別得有的沒有的啦...所以如果我是MIPS ,
      我當然就先賣了再說吧!

      刪除
  7. 32bit ARM已經玩到什麼程度呢?撇開單晶片的領域不談(跟8051,PIC搶市場的那塊)

    ARM9以上的SoC,已經做到可以直接用MMC or SD card開機(SoC直接支援喔),然後USB keyboard, mouse都幫你弄好,HDMI也弄好,開機進去就是類似windows的桌面,web browser也有,你要文書編輯也行(不是word,不過已經夠用)

    這樣的板子,不用NT$1500,再買個 usb keyboard, mouse, sd card, hdmi cable(甚至這些都不用買,很多人都有現成的) 接到家裡已經有的液晶電視上, 就是一台電腦

    簡單來說,如果你平常的用途就是上網跟看影片,這樣的一片板子就可以打發了!

    上面的軟體全部不用錢(Linux),手把手教你安裝(除非真的笨到連SD card怎麼格式化都有困難)

    套句老話就是人家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現在這些 32 bit ARM 的EV board 幾乎都可以媲美以前的一台PC了。
      而且軟體還支援到早期Window 等級,支援GUI 操作介面。
      所以啦...以硬體搭配軟體來說:幾乎都可以達到一般系統發展的基本架構了。
      這本來就這些晶片方案商的目的。
      但問題就在於:您要找的應用市場或產品在哪?!
      人家或許就您說的:人家搞這些平台,真的是為了上太空,但我們呢?
      我跟您說:搞不好我們台灣還是有很多廠商,還是在用以前那個單晶片
      的使用習慣在處理系統問題。很簡單~因為我們台灣這些公司都不太會
      以軟體系統發展角度在看市場,一切還是以硬體成本在看系統發展。
      當人家在用NT$1500 再推EV Board 時,他還在想我可不可以再
      Cost Down ?! 至於,作什麼系統產品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台灣高科技現在缺的不是技術或賣肝人力,真正缺的是產品開發與
      看市場的應用產品.....
      您看:那家EMS 一哥,每年都在叫說,他們今年要招1500 軟體人員...
      但要做什麼?從來也不講...找那麼多人有什麼中心產品開發計畫?
      說真的啦....有真正的好市場應用產品,初期開發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人,
      同樣的~不好的產品或是那一種市場大家都快作爛的東西,就算您找個
      幾千個工程師,也擠不出好的獲利能力的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