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102年健康年度代表字…「動」起來 眾人心聲(轉載)

102 年對賈老師來說:諸多不順。有人的說法是:流年逢天狗年。

不知道為什麼?當人的年紀越大,或許真的人生閱歷多了,

就難免多多都有點信這些有的沒有的~也都難免會想默禱或祈求闔家平安的。

我跟我的小孩說:您不要覺得您爸媽是迷信。以前當我小時候,

每次看到我母親逢年過節的也是常常上香或到廟裡拜拜,


就想起學校老師的教誨:我們不要太迷信...這一類的教誨,就覺得父母親是不是

想法古板?或是有點迷信?!...但我長大結婚生子,人生閱歷多了,

也就難免覺得:人就是不能太鐵齒。...人還是禍福旦夕之際遇。

沒想到的是:後來我們自己也會多多少少的敬鬼神一點。所以當我們看到社會類似的

宗教亂象時,您也就見怪不怪,畢竟人生道路上真的難免會有許多難以言喻的遭遇。

只是真的不要太迷信。而是應該轉念的去面對與化解它。

就像賈老師這一年的骨折受傷,也的確讓我們也學習與領悟到諸多人生哲學。

賈老師從小就是一位堅強與獨立性甚強的女性,諸多人生困境對她來說,

也是一路走來,總是表現堅強的個性。但這一次的受傷,也的確讓他感受更深。

不過,我說了~人生道路的諸多挫折打擊,就看您如何轉念?

這一次嚴重的受傷開刀,換角度想,也增進了家庭的向心力,至少總算也可以讓我

可以好好的呵護一下賈老師,而一改以前我心目中那位堅強女性。

至少:受傷那段時間,賈老師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尊貴般的禮遇:

有人奉茶,不用做家事,出門有專車接送...外加有人沐浴與侍寢等諸多禮遇。

真的成了名符其實的:賈后...

不是那個歷史上知名的賈南風,要不然我不就成了史上那個白癡皇帝了嗎?!


------
102年健康年度代表字…「動」起來 眾人心聲
「健康你我他」12月徵文「年度健康代表字」,反應熱烈,來稿踴躍,可惜版面有限,健康版只能選刊21篇。讀者們的文章都非常精彩,在2013年最後一天,與您分享,為大家今年對健康的領悟與努力喝采。
雖未舉辦票選,但若要選出最多人的健康年度代表字,非「動」莫屬,顯見動起來,是許多讀者的身體力行和自我期許。
曾因心肌梗塞住加護病房的余予,每天走路,他說:「兩腳行,身體硬,有益身心。」新北市中和的孫治興88歲,每天晨泳並曬太陽,幫助鈣質吸收,保護骨質。北市文山區的張鴻藻體重過重,現在每天快走40分,每周三出門遠足。
92歲的張姜繪秀每天看書報,練習大小楷5小時,她每天還做眼球體操,咀嚼食物一定超過40次,她說:幸福人生,歸功在動;91歲的黃國楨,主張動者恆動,身體力行,他的目標是活到100歲以上,讓我們為他加油!
騎著鐵馬 「轉」動世界
沒有選動,實際上在動的人也不少,新北市三重的王新偉,騎YouBike「轉」動世界,用車輪畫出健康地圖;台南永康的劉美玉,每天早晨穿上運動鞋晨「走」,膽固醇數值下降,是她最大的收穫;新北市林重華70歲體會游「泳」的快樂;北市的李清蓮和老公穿上太極「拳」制服,這可是她和老公的情侶裝呢。
動起來,也得勤快。屏東的莊聰吉醫師說運動要持之以恆,所以「勤」很重要。他提醒大家注意「333原則」,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要超過130下。
享受生活 放「慢」腳步
動之餘,很多人也主張「慢」,還有「淡」、「減」、「省」、「鬆」等。藥師黃文音為患者用藥把關,工作緊張,她探望奶奶後,感受優閒,決定放「慢」腳步;汐止區軍彥指醒自己「慢」半拍,保命防跌,一心一意注意路況,慢慢前進。
吃得清「淡」 平心「靜」氣
高市胡槐興的代表字是「淡」,飲食清淡、行為淡定、人生淡出,凡事不忮不求,身心康泰。北市竹之秀忙於職場和家務,有時動氣,先生和孩子成為苦主,她決定調整心境,平心「靜」氣。
北市萬華的尤保善的「減」法藝術值得分享,減去過多食物,培養健康嗜好。
新竹的陳愛珠減少物欲、減少對子女的擔心,減少食量、減化烹調方式,「減」法過日子,輕鬆自在。
「順」應需求 懂得感「恩」
代表字也是自己對健康的祈願,南投林和義、苗栗楊文瑋都說,「平」安就是福;洪金鳳讓自己心向陽光,正面思考,舉起「順」的旗幟,願壞事不見;苗栗陳招池「順」應身體的需求,不急躁、不怠慢,調整生活作息,才有彩色人生。
平安度一年,感恩是一定要的。彰化的呂美蘭度過抗癌歷程,用「感」恩的心表達對家人、好友、醫護人員的深深感激。新竹的賈美娟8月底遭逢意外骨折,治療過程,她感受醫護人員和家人、同事、手足的「愛」,明白自己的富有。
食物「真」味 「驚」心動魄
食安問題是今年的重頭戲,高市鳳山林沐雨說,身體健康才是「真」的,祈望吃到真食物;台中的陳金鳳在秋冬為胃痛所擾,她決定少量多餐,隨時「吃」,保胃防痛。
北市詹秋薇的媳婦懷孕時前置胎盤,陪產的過程「驚」心動魄,幸好母女均安,讓她如願升格當奶奶。家住萬華的余秋花在職進修,工作學業兩頭燒,她覺得健康堪「憂」,惕厲自己努力保健,持續運動。
台南的默子為自己這一整年按「讚」,讓我們一起來,為健康加油,也為來年的自己按讚。 
【2013/12/31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

    ~~~~~~ 以 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滴...所以我就搞不懂那些拿了股票早早就跑去退休的人!

      就我認識的這些人,讓我的感覺看起來就是比一般人老態龍鍾。

      剛退休時,都講得很好聽,他會經常爬山,跑步、騎腳踏車....

      結果呢?...做這些事又不像上班打卡,又有老闆或廠商會盯您...

      不用幾天就懶了啦。

      刪除
    2. 在M公司還真累.....真的沒地方去了?

      刪除
    3. 很合理啦...每一個都是台清交優秀的畢業生。不但有第一名的,還每年第一名的。

      所以裡面的人說:整個公司就活像一座倉鼠的籠子。每個人每天就是追著前面的人跑。

      當然啊...因為搞手機晶片的規格也都是Qualcomm 這些老美公司制訂的。

      所以整個公司又整個追著這些規格跑....

      要去哪?先幹完黃金十年,被榨光後再說吧。

      不過呢?!搞十年手機晶片之後呢?要幹嘛?難道要自己開嗎?

      只會玩手機晶片,然後又只是Follow-up 規格搞...還會做什麼?

      所以,要問去哪?不如問除了這些還會做什麼?

      刪除
  2. 只會一種技術,又鑽得很深.在台灣是很危險的 !
    這種工作職涯比較適合美國,歐洲的工作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歐美或日本企業裡,都是講求團隊合作,甚至企業也比較尊重個人專業。

      但我們老中從企業到員工都比較喜歡單打獨鬥,所以就常常聽到說:

      企業生存就要懂得上下游整合啊~或是橫向連結等等...一大堆經營策略。

      無可厚非,企業與公司文化差異,也就不得不的環境使然。

      所以~對公司企業如此,我們這些苦命的工程師們也就得自己要有所覺悟,

      早一點佈局所謂的上下游整合或橫向連結,也才可以符合台灣企業經營文化

      與就業市場環境需求,也比較容易延伸個人價值與爭取生存條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