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真的是失落的一代

有人說水果報紙比較偏激,報導有誇大之詞。

但今天這一則卻是另一則報紙也有刊...

這樣子的合併轉貼應該可以平衡一下有報導偏頗之嫌。

我講過了~其實像我年紀都已經過職場黃金十年了,我也不會擔心自己~

講難聽一點,日子在怎麼難熬,頂多也是苦自己...但是看到這一種失落的一代,

心裡就有無限的無奈與惆悵,我相信這樣子的青年應該也不是整天想上網,

會整天嘴砲的青年...至少他還當年也是抱著出外打拼的心情北上求發展的。

所以~我常常講:其實我都不擔心我們這一代的日子怎麼過,因為我們真正

的挑戰是在我們的下一代,像在這一則新聞中,讓我感同身受的不是這位青年,

而是那位老父親。如果有一天這樣子的情況發生在我自己身上...那又會是哪一種心情?

當然網路上也很多人會嘴砲的罵企業主無良,但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真正可以提供一般普遍求職者工作機會的~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但是您覺得

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主能有多少作為?能真正提供怎樣的職業工作保障?

耍嘴砲大家都會,但如果您就是那位老父親時,您又能怎樣?

這就是反應出台灣最基層的現象。



---
父北上尋失業子 見兒險餓死租屋處
家住台南的廖姓老翁,元旦焦急北上尋找在桃園工作的兒子,廖父到龜山警分局大林派出所求助,「我兒子不見了!」警方逐一聯絡轄區鄰長,找到廖男的租屋處,卻發現廖男因為餓過頭,癱軟在租屋處床上,身體十分虛弱。
據了解,廖男北上找工作,但一直苦尋不到機會,導致意志十分消沉。廖男失業在租屋處,連下一餐的錢都沒著落,與家人聯繫的手機也壞了,飢寒交迫,最後體力不支倒臥在租屋處床上。
廖父憑印象到龜山找兒子,警員偕同廖父、里長抵達廖男位於龜山壽德街的租屋處,發現大門深鎖,房東趕來開門,但是廖男門內有上安全鎖,警方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請消防隊持工具破門而入,才發現癱軟在床上的27歲廖姓男子。
廖男看到父親居然趕來桃園租屋處看他,激動地和父親說:「對不起,讓你擔心了。」廖父看到兒子因為找不到工作、三餐不繼,也覺得十分心疼。
警方協助廖男就醫,醫師診斷廖男因多日未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廖父嘆時機歹歹,與房東協商解除租約,帶兒子回台南老家,「起碼一家人可以一起過年」。
【2014/01/03 聯合報】

---


失業3年 青年忍餓險死

175公分瘦剩50公斤 慈父:回家吧


 

27歲廖男(中)失業餓成皮包骨,前天被父親(右)帶回家鄉照料。翻攝畫面

【石明啟╱桃園報導】在家千日好,出外步步難!一名二十七歲打工仔在桃園異鄉,因失業三年無顏繼續向家人求助,也不敢回家,直到近來沒錢修手機,與家人失聯一周,父親焦急北上查探,破門驚見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的兒子雙頰凹陷、臉色慘白,體重僅剩五十公斤險餓死,其父不忍悲嘆:「我們回家吧!」已將兒子帶回台南安頓,結束虛驚。
警方調查,失業的異鄉打工仔廖姓男子家住台南市白河區,五年前,他服完兵役後北上闖蕩,在桃園龜山租屋,原在工廠擔任作業員,月薪兩萬多元,但這三年失業後求職不順,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其間父親偶爾匯錢接濟,廖男長期餓肚,疑因自尊心不敢回家,只得躺在床上發呆,熬過漫長歲月。 

皮包骨無顏求援

前天下午,當大家歡慶跨年時,兩鬢斑白的廖父因連續一周打電話給兒子無人接聽,焦急搭車北上,並向龜山分局大林派出所求助,警消獲報出動救護車並派員了解,發現廖男租屋處反鎖,叫門無回應,趕緊破門進入屋內。
當警消破門剎那,廖男走出房間、滿臉狐疑,廖父原本心情沉重,看到兒子時頓時放下心中巨石,眼眶泛紅地追問:「你怎麼都不接手機?」廖男向警方說,他長期失業,手機壞了沒錢修,十分懊悔讓父親專程北上找人。
廖男身高約一百七十五公分,因長期營養失調,臉色蒼白,身材瘦弱,體重僅剩約五十公斤,廖父看了相當不忍,擔心他一個人在外生活,付清積欠房租後,帶他返鄉重新生活。 

異鄉打拼適應難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先前調查有九成上班族想離鄉工作,僅一成五曾在異地工作者返鄉發展,分析原因多認為都會區薪資水準較高、發展空間大,但離鄉得面臨吃住成本高、生活適應等難題,建議離鄉前先考證照。
李大華表示,非自願性離職或失業滿三個月,可就近向就服中心求助媒和工作,並請領每月五千元房租津貼,或每月最高三千元交通津貼為期一年;另近來因食安風暴,網銷有機農業極具潛力,可考慮返鄉以知識當鋤頭,將黃土變黃金。 

謀職可找就服站

桃園縣勞資局就業安全科長陳秋媚說,年輕人求職應了解自身意願,桃園縣有許多工業區,待業者可向就服中心或到工業中心就業服務台詢問謀職,並可參加職訓課程。桃園縣社會局科長蔡逸如提醒,即使設籍外縣市,只要求助社工都會帶物資協助。 

異鄉潦倒求助管道

.經濟困難:1957內政部福利關懷專線
.情緒問題:1995生命線
.求職協助:
0800-777888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
(02)29375119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
(03)4855368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 

如何增加職場競爭力

態度積極:將「我來」當口頭禪,先付出累積職場人脈
了解趨勢:多看書報雜誌掌握職場變化
增強技能:進修專業知識,加強外語能力
參加職訓:失業就進修,培養第二專長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蘋果》採訪整理 
----
台灣經濟…3個結不解開 怎麼笑?
「拚經濟」是願景取向的希望工程,民眾本應有感才對。馬總統在元旦祝詞宣示今年是經濟突破年,請出前副總統蕭萬長出馬襄贊,民眾仍覺無感。台灣拚經濟有三個瓶頸:行政、國會、朝野。瓶頸不解開,「微笑老蕭」也無法讓台灣經濟「微笑」。
先談行政部門,公共投資、創業投資、土地活化與都市更新,一直是政府帶動經濟的政策工具。但受制財政困難、效能不彰、缺乏遠見、官僚主義,讓外界對馬政府端出三盤財經牛肉不看好。
以公共投資言,政府力推鼓勵民間資金投入公建,但民間資金參與公共建設是一年比一年少。為什麼?一來,政府財政拮据。再者,效能低落,動輒成立跨部會,「跨部會,什麼都不會」。政府應具備規畫力、執行力、溝通力,「三力」缺一不可。
第二個瓶頸是國會。責怪國會沒做事或許不公,但國會沒有在「關鍵快轉」的時機,通過有利台灣經濟發展的法案,是不爭的事實。一個會期、近五個月的時間,服貿協議仍無法實質審查,這是失職。
自由經濟示範區相關配套法案遙遙無期,每一個會期,立委爭相競逐「利己」的法案,正是台灣經濟奇蹟無法上演續集最大的瓶頸。立院「不拚經濟、拚選票」的陋習要導正。
最後是朝野惡鬥。韓國從亞洲金融風暴,一步一腳印,歷時十年,終於在全球經濟舞台站穩。反觀台灣,從「逢扁必反」到「逢馬必反」,台灣卻是內耗十四年。
立委李桐豪說得中肯,要扭轉台灣經濟困局,單憑老蕭一己之力,無異緣木求魚。在批評政府牛肉之餘,批評的人手上也沒有牛肉,唯有朝野透過政策競爭,找到「救台灣」的共識,拚經濟才有可能動起來。
【2014/01/03 聯合報】

2 則留言:

  1. 聯合重工不意外! 又"內耗"了!
    服貿黑箱協議到底是誰在鬥誰? 不是財團靠著政府鬥人民嗎?
    你財團要進中國市場, 不靠自己研發/行銷 ... 本事, 卻是靠出賣別人的權益做交換? 要不要臉?
    那不就跟鳥芙丸一樣, 建中靠保送, 台大靠加分, 哈佛靠黨產A來的獎學金, 連進政府機關都要靠甲等特考,
    現在為求歷史定位, 卑躬屈膝, 喪權辱國, 同一個樣! 靠吃軟飯長大的!

    回覆刪除
  2. 22k在北部, 只能餓死沒有別的路可以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