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掃描器公司下市

當我不小心看到這一篇躲在新聞角落的一篇報導時,我就覺得我好像

應該要幫這個新聞寫個祭文似的?

我剛到IT 產業時,就是做掃描器SOC 。那時我們也是小公司...

一開始做這顆晶片時,那時全友、鴻友、力捷及虹光都是台面上的大公司。

而且這些公司的全球市佔率很高...所以當我們在開發掃描器SOC 時,莫不以這些公司為

主要的客戶目標....但我們也知道我們自己的斤兩。

所以呢?我們一開始是從比較小的公司先做起,那時第一家合作的是:大騰(ARTEC) 。


而後來呢。因為我們跟大騰有很好的合作關係,連大騰的研發主管都跳槽到我們公司

來當業務。之後呢,就因為有個比較熟悉這個產業的人來當業務,就讓我們比較有機會

去接觸這些大公司。所以後來我們也跟光寶集團的旭麗合作,我還是因為這個合作案,

第一次出差大陸。那時旭麗幫LexMark 代工...所以有機會歷練了大公司大產品的工程經驗。

而有了初步的信心之後,後來我們也順利的切進這一家公司,也合作了幾個機種。

所以也多多少少的認識這家公司的研發工程人員。後來幾位也都常保持聯絡的...

甚至還常常跑到這家公司的去打球。那時覺得這公司的福利與環境真的不錯。

我雖然沒有參與另一項也是我們公司的產品數位相機SOC 案。但也多多少少的也會聊到。

後來呢?這公司裡做數位相機的人員,也出去開了天瀚公司...我認識的幾位也都有隨著

到了天瀚公司。很巧的是:天瀚到今年也算清算結束了。雖然沒有下市。

但最後一批昔日鴻友團隊,也都隨著財務操作與公司定位問題....悉數退出天瀚而另起

爐灶了。

當然啊~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結束。我是覺得都已經很難再創過去那一種榮景了。

畢竟現在在強大的手機與平板的應用之下,真的很難讓單一功能產品可以

像以前那樣子的可以找到市場定位。

而若撇開這些產品或是市場問題,以我自己工程歷練來說:走過內建MCU 之SOC,

及USB 介面....從一個完全不懂電子電機的門外漢,走到今天可以完全主導電子電機

乃至於SOC 規格制訂開發。的確這些公司都是幫我成長歷練的好伙伴。

江山備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或許,這一家公司的下市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不用再辛苦的衝營業額,做財報....也可以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有著不同的發揮空間。

若是說要以祭文的方式來表達悼念之意,還真的不如給年輕一代的工程師們留下的

一個註腳。或許,你可能不懂掃描器的原理或相關技術,你也可能從來不認識這個

產業的這些公司....但事實上這公司也曾經股價高達 199 元風光過。

所以你現在真的不要再抱怨什麼了。因為他們已經走過他們風光的歲月,

你也不要以為你生不逢時,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時代的機會。

或許你也可以從一家公司的興起到結束,好好的思考屬於您自己的風光歲月年代吧。


淨值為負數 鴻友12/28下市

4 則留言:

  1. 小P:世代交替,汰舊換新,承先啟後,前撲後繼……

    回覆刪除
  2. 小P:世代交替,汰舊換新,承先啟後,前撲後繼……

    回覆刪除
  3. 讀者留言照刊: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掃描器公司下市」留下新意見:

    大約20年前要見這些公司的小採購就必須在會客室等1-2個鐘頭, 5-6年後反而是這些公司的採購或研發主管主動來找我尋找合作或新的開發案. 它們能撐這麼久也不容易了. 所以在所謂的科技業能在同一家公司待10年以上算是運氣不錯囉.

    由 匿名 於 2015年12月7日 上午12:00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滄海難為水...

      只能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此一時,彼一時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