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只要你願意,有什麼不可以?談MCU Costdown

上回去參加 DTF 2015 微控制器技術論壇 之後,有某通路商帶著國內某MCU 廠來拜訪我。

問有沒有機會大家可以合作的機會,說真的~以我們這麼老鳥的工程師,而且以前自己

還待過MCU IC 設計公司,有什麼MCU 沒有研究過?至於國內的MCU 廠的狀況更是知己知彼了。

我當然沒有說對國內MCU 廠沒有信心,但我就一直搞不懂的是:國內這些做MCU 的PM 

(產品經理或是專案經理)滿腦子就是 Costdown ,也不能說他們沒有跑過市場,除了一些

基本市場外,只要碰到一些特殊應用市場(譬如工業控制啊~車用電子啊....),遇到一些很奇怪

不明問題之後,就開始殺價,殺價之後呢?就開始一百零一招的 Costdown 。

更好笑的是:這些公司賣MCU 的PM 或是業務又往往是這一家MCU 做一做,

就會跳槽到另一家。久了呢?往往這些MCU 原廠的PM 或是Sales 之間也沒啥秘密了。

而對我們這些老鳥資深工程師往往就會扮演一種協助 Costdown 的工程推手。

話說啊~如果你也是寫MCU 韌體的老手,也真的有心深入鑽研 MCU 的基本架構的話。

我想要你來想一些MCU Costdown 的方法也不難吧!沒有?那就代表你搞MCU還不過用心。

除了一些基本標準MCU 譬如說像是 8051 、PIC Like 或甚至標準32 bits ARM 來說。

拼的就是一些基本標準市場,這些市場拼的不是應用市場,而是你做MCU 的後勤支援吧。

譬如晶圓代工,封裝測試或甚至通路商口袋深度(放款收款等金流條件~)。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一兩年國際大廠之間的併購整合動作,也不難理解吧。

而國內MCU 廠之所老神在在,想的應該就是:反正我就繼續 Costdown 來夾縫中求生存吧。

只要你願意,有什麼不可以?沒錯!當然可以啊。

我就隨便教他們幾招。如果他們不想做?沒關係~只要大家有心,那肯定可腦力激盪想出來。

只要你繼續讓賣肝工程師繼續賣肝就好了。很簡單:

大家都知道一般基本MCU 能運作,靠的就是幾個基本架構:我想就是四個基本元素:

累加器(ACC)、Stack Point、Program counter(PC)及Flag (包括Overflow、Zero 等等)。

剩下的就是記憶體大小(包括SRAM 或是Code Memory)。還有所支援之指令集多寡吧。

尤其後來幾年所一直興起的所謂精簡指令集(RISC)架構之MCU 吧。

好吧~怎麼Costdown ?!以前我們在搞MCU 時,我們MCU 設計工程師都會先做好一個

MCU 之後,就會教你怎麼使用MCU?包括描述上述的幾個基本架構,也會請工程師做一套

所謂IDE 開發平台的幫你做一套程式組譯器(compiler)。然後系統應用工程師們就可以

盡情發揮的揮灑寫應用韌體程式的功力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可以接單印鈔票了。

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但問題來了:你開了一家泡沫紅茶手搖飲料店,人家報導你

多賺錢,這下可好了~沒過幾天,你的隔壁就又緊接著開了一家一樣的手搖飲料店。

標榜出不同於你的產品甚至還來個低價促銷策略,不惜先虧錢把市場佔有率搶下。

你能怎樣?!我們以前業務名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能怎麼辦?

好了~這時所謂偉大又聰明的PM 或Sales 就開始玩起 Costdown 的戰爭遊戲了。

那如果我是PM 要怎麼做?很簡單:破壞式創新。來個逆向操作。

以前是先定義好MCU 基本架構,然後配不同的記憶體大小或外加不同周邊裝置來應付

不同市場。搞了老半天,公司賣MCU 就一缸子不同規格(記憶體大小或支援不同周邊裝置)

的MCU 一堆。Sales 出門就像拿著一疊撲克牌卡一樣的天花亂墜的講。為了搶單不惜低價策略。

然後就請賣肝工程師下去寫應用韌體程式。

我現在就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一招Costdown "賤招" 。

不好意思,我還是以 8051 為例子。以下就是一個標準的8051 所支援的指令集。



而這些指令在MCU 內部都是以硬體架構方式存在,都是基本成本。雖然對現在IC 晶圓

製程來說,不算什麼。但對要斤斤計較的 Costdown 市場來說,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然後呢。寫韌體的應用工程師們就會下去寫程式。不管你是用高階 C 語言或是低階

組合語言。都沒關係。只要寫得出來就好。經由程式組譯器編譯完之後就可以得到以下的

程式碼了:


當然啊~就是配合硬體指令集的機械碼了。

我若是狠一點PM 的話。我當然就期望工程師用組合語言來寫。

新鮮的肝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嘛!

最後編譯工具程式還會彙整出以下這樣一張包括不同記憶體使用情形統計表:


好了。接下來就是先射箭,再來畫一個靶啊。

我就會要求MCU 的IC 設計工程師們,下去分析這一張統計圖表,以及關於組譯器所組譯出來的

機械碼。然後把沒用的指令集或記憶體全拿掉。甚至Stack 深度都抓好。

那樣一棵MCU 幾乎因應這一特殊市場的"客製化" ASIC 化的MCU。厲害吧!?

---
反正我說了,標準化MCU 拼的是後勤支援,這些是這些有資源有本錢的國際大廠在做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你對價格要求那麼斤斤計較,那就不要用。有本事就用這一招跟

國內MCU 廠談。沒有呢?那就乖乖的用標準MCU。反正這些國際大廠這幾年來也學乖了。

憑藉著龐大後勤資源的競爭市場。至於什麼工業控制、車用電子或是特殊應用市場的話。

真的就不要給自己添麻煩了。應用端不會因為你這些Costdown會讓你產品形象或

工程師豐功偉業的記上一筆。有的話,大概就是健檢報告上多幾項不及格紅字而已。

加油吧~一直拼命 Costdown 的MCU 廠吧。








2 則留言:

  1. 說得真好,,,一針見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吧?!

      因為像我以前做那個八核心原來標榜有多強,多有彈性應用。

      結果一碰到Costdown 就又回到單核心,這邊縮一個規格,那邊縮一個規格...

      最後再來縮成 SOT-23 包裝。都賣成銅板價了。既然都已經成了沒特色的 MCU 產品了。

      誰還會在乎哪一種MCU 嗎?接下來要怎麼玩?這樣子就比較好玩嗎?

      生意就比較好做嗎?!重點是:哪一種韌體工程師會想去寫這一種韌體程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