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Arduino 血緣之爭

今年以來一直聽到關於 Arduino 到底是誰才是真正的發想創始者?

https://www.facebook.com/roboard.lab/posts/1094214213998661


Arduino傳奇故事:開發秘辛

我發現有許多搞工程出身的大部分都會比較同情那位"祖靈"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

但很諷刺的是:真正認識他的人不多,甚至他原始的那一個產品:  Wiring。

我想以我自己本身也是非常專注技術開發的工程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首先我覺得也應該給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一個很好的歷史定位,若以我們中國人的

那一種儒家思想來說:後來的 Arduino  團隊的確應該給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一個"交代"。

譬如:至少也要給個感謝詞吧,就是給個 Acknowledge 吧,我說的是我們比較厚道想法
-----------------
但我想人家 Arduino 團隊應該是沒有啦。所以才會有後面這些故事吧。

很不幸的事實是:因為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您的東西名稱叫 Wiring 。

而人家真正重新取名為 Arduino 。以Arduino 名稱看事情,的確是兩碼子的事。

要不然就是:第一、你當初沒有取一個比較響亮的名字。否則就是:您當初

就應該稍微放下你手邊的技術開發工作,好好地為你自己嘔心瀝血的東西包裝行銷。

換個角度:如果今天沒有 Arduino 的成功,應該現在我們在這裡也不提到你這個人。

很悲情與無奈吧。

好吧。這就是回到我們這些醉心於技術開發的宅男工程師的身上了。

我一直強調這個 Arduino 的故事發生時,我剛好也在搞八核心微控器開發設計時,

當初我們也為她取個名字: FPPA 。怎麼發音? 我也不會。"發趴?"

一樣過了十年,誰在講"發趴?"或是"Wiring?" 大家只記得 Arduino ,就像許多

媒體塑造 Arduino  的故事一樣:連十歲小孩子也懂電子啊!

我絕對相信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的專業技術與他當初創新的想法。

但我想以現在時間來說:一定有更年輕更優秀的工程師會再投入類似的相關領域,

那你覺得這些後進晚輩會投入在 Arduino 的相關議題呢?還是幫你再把 Wiring 重新

整理再出發的挑戰 Arduino 嗎? 很可悲吧。

大家再想想另一個故事:那就是很有名的,Steve Jobs 當初把 NeXT DNA 帶回蘋果公司。

造就了今日 iOS 平台。我絕對相信Steve Jobs 不是那一個 NeXT 創始的主力工程師。

就像當初他創造蘋果電腦時,也不太想去管Stephen Gary Wozniak工程師的想法或甚麼的。

那當然現在玩 iOS 的人,應該也不太去管這些鳥事了。因為有更多人投入在 iOS 的平台

維護與發展。讓這個東西越來越強大。

我要說的是:不是光只會專注技術開發,您就會成就偉大的事業,那你到底是希望你是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呢? 還是因為蘋果公司合併 NeXT 公司,然後拿到滿滿的股票

選擇權的人會比較爽?

秘辛是原來人家不認識你,突然你搞的東西成名了,但卻分不到,你卻跳出來講。

另一種秘辛呢?剛好反過來,你做的東西一樣突然成名了,你卻暗地裡爽爽的過日子。

所謂秘辛也都是不會是常常會拿到檯面上的講的啦。挖一挖,一陣子之後就煙消雲散了。

這個道理我也認真想過了,所以我就決定嘗試不同以往宅男工程師的做法。

試著去包裝行銷。

這兩天有位電子零件通路商的業務很積極地跑我這邊,這兩天還特地準備冷飲給我,

我還真的沒碰過這種好康,閒聊之下,才知道他也是交大畢業的~卻選擇出來跑業務。

很年輕,聊到後面一直問我關於創業的許多眉眉角角的事。他說他知所選擇出來跑業務

是想多接觸外面的環境與找尋產品應用,甚至找到好的創業夥伴或機會,我倒覺得很好,

或許我在年輕時,沒有想到太多關於市場或業務的事,反而現在卻因為有太多工程DNA

包袱讓自己還要花很多時間學習技術以外的東西。

----

我想藉由這一件事也順便給許多工程師一些不同的經驗分享與啟發。或許當你在同情

這位 Hernando Barragán 先生時,你自己有沒有想過,如果當你還有選擇的時候,

你會怎麼做?我想這才是當我們在看這些秘辛八卦時該有的認知吧。

--------------
PS :自己的寶貴的經驗:工程師創業,專業技術絕對人家投資你的最大亮點,

但也只是你第一個機會,因為你還有很多學習成長的空間。

如果只是侷限在專業技術領域裡看事情,機會就只會有一次。

而剩下留給你自己的就是這篇文章裡的那個屬於你自己的秘辛故事而已。




14 則留言:

  1. Arduino 血緣之爭, 儒家思想.
    那孔子是魯國人 or 中國人 ?

    回覆刪除
  2. 我在想很多樂團,為什麼主唱會想單飛 ? 金錢,名聲 or something...
    ex : 信樂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在園區聽過一種說法:一流人才,隨時都可以走...

      但我現在倒比較成熟的想法是:當你是一流人才時,也有可能代表著是孤鳥一隻,

      當你要決定單飛時,更應該要想好:您自己本身與人合作態度問題。

      您所謂一流人才定義是否是因為您在某一個環境裡可以好好發揮的原因?

      當你離開那個環境之後,造就一流人才的條件是不是還是一樣的?

      刪除
  3. 商場需要是能主導商業模式的一群人.
    至於發想點子的工程師, 不是說不重要, 只是沒有工程師自己想得那麼重要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講得很好。

      工程師的確很容易把自己想得很重要。

      越是越厲害的工程師,大部分也都很主觀,這是他們的堅持,也是他們成功之道,

      但當面對商場上的那一套所謂的商業模式,也就未必了。

      刪除
  4. 來函照刊:
    Goodspeed 已針對您的文章「Arduino 血緣之爭」留下新意見:

    最近流傳一個砍柴與養羊的故事,砍柴的不砍就沒飯吃,天氣不好也不能上山砍柴,養羊的只要閒閒看著羊吃草,大羊生小羊...砍柴的陪養羊的聊天就是虧錢,因為人家陪你聊天時,羊還是繼續吃草繼續繁殖啊

    小弟不禁想到寫程式實在很像砍柴,不寫就沒飯吃,而且比砍柴還慘,砍柴總不可能年年有新砍柴技術。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商人當然覺得工程師比較low,因為沒辦法靠「複製」來賺錢

    由 Goodspeed 於 2016年9月12日 下午7:21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錯的寓言故事。

      但是不是就是定論?!那也到不一定。

      人家臉書創辦人就是寫程式賺錢的。而且還不用像我們要磨到三四十歲才賺到錢。

      不過倒是有點可以證明的是:好像是靠自己寫的程式比較有成功機會。

      如果一樣的程式技能,佐伯克幫別人(其他老闆)寫程式,今天的他可能跟你我一樣,

      在這邊靠北老闆喔~是不是?

      刪除
    2. 若是說寫程式是砍柴。那機器學習就是種田了,大數據是土壤,人只要播種,給大量資料,就可以長出人寫不出來的算運法則。重點是可以複製,不用複製也沒有關係,全世界只要一位電腦棋王,人就混不下去了。

      刪除
    3. http://technews.tw/2016/09/14/tech-firm-luring-ai-expert-from-university/
      事實上已經發生了。

      刪除
    4. 所以好萊塢電影,像機械公敵、鷹眼等演的劇情在未來可能不是科幻電影了。

      我最近看到新加坡要引進無人駕駛計程車,我就知道這些以前只有在科幻電影的場景,

      應該離我們不遠了。

      但最令我震撼的是:強尼戴普演的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真的比AI 的情節發揮到

      淋漓盡致啊。還讓人有點害怕。

      刪除
    5. 全面進化裡面的奈米梗,應該是來自「奈米獵殺」這本小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26722

      刪除
  5. 最近看了數本考古書,總算了解了工程師為何要讀歷史。
    對於中國4大發明: 火藥的發展有很深刻的感受。
    http://wallace7914032.blogspot.tw/2016/1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