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得獎產品(CDI) 背後的開發故事(八)--- 簡單安裝

CDI 點火系統如何安裝? 玩車嘛! 就是要有一點DIY 的樂趣嘛!

您看我自己也偶而也常常摸摸車子啊。玩車就不要怕弄髒手。

這一篇文章也可以再回頭參考:如何利用SparkKing CDI 改到您的機車上?

但這一篇是主要講關於引擎機械部分。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從這兩篇文章推敲。

說真的啦~ 我自己搞 CDI 這麼久 ,我深深知道對許多搞機械的人要看得懂電子電機

真的很難。所以我都會儘量在 PC APP 軟體上簡化流程。改裝電腦最難的不是搞ECU,

而是真的是市場使用者如何入手?還是要懂一點機械引擎的還是比較好。

使用數位可程式 CDI 首先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知道我們車上磁電機的機械結構規格:


就是這一張圖。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台灣第一台 DC 數位式CDI 的磁電機盤:

SUZUKI 的 Lets 50 。 他的凸塊長度是 25 度。如果看不懂機械圖,也沒關係,

我現在來教大家怎麼量:以下這棵是 4VP 就是BWS 100 二行程機車用的磁電機。



這是磁電機上的凸塊。


一般來說:我們利用這一塊凸塊與拾波線圈的交互作用,就可以提供CDI 參考

引擎特性了,主要就是引擎旋轉角度了,也就是活塞在汽缸內的位置。


他所產生的信號如下:



因為它是交流感應信號, 一圈會產生一組正負的交流信號。

有的車子事先正後負(上圖上方)。有的車子是先負後正(上圖下方)。...

那我怎麼知道?我當然會用示波器抓一下,如果沒有示波器的話,可以憑測試。

我的經驗是:一般二行程是先負後正,而四行程車大部分是先正後負。

如果是先負後正的話(就是二行程車子),在我的軟體上,上圖紅色圈圈要打勾。

如果設定錯誤會怎樣?首先您可能很難發動車子,那你檢查火星塞又有跳火~

那可能您設定錯誤了。

-----
至於那個 60 度的參考角度,就是本文要談的量測方法。

下圖是我在上一篇 YAMAHA JOG 50 的量測圖:


我們是可以從示波器上的信號關係圖量出凸塊的長度。

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得靠機械量測了:

我們可以找一條電線,繞在磁電機上,把凸塊的長度畫個記號在此電線上。

(當然啊~如果您有皮尺當然最好。)

然後我們再把此電線攤在桌上:


我們就可以看到此磁電機的外徑長度與凸塊長度了。


凸塊長度: 54 mm


外徑長度為 : 324 mm

所以我們就可以換算凸塊角度: 54/324 = x/360 。 得到: x = 約 60 度。

一般來說: YAMAHA 的車子很早就開始配置統一的 60度凸塊長度的磁電機盤了。

包括上一篇的 Jog 50 及一般我們所常見的 RS-Z/Super 4/GTR/CygnusX。 

至於其他像馬車(Majesty) 是多少?可能要大家交流一下了囉。

那這個數字要不要很準?我想這個問題讓我想起當初我去法國 Siemens 受訓時,

當我們要改裝台灣第一台 125CC 電噴機車時。(偷偷告訴你們:當初我們是用迅光125)。

Siemens 工程師問我:為什麼不用霍爾感知器?我回答他說您就不要想這個問題了。

以機車使用條件,您們就自己想辦法好了。因為台灣這些機車協力廠是不可能改變的。

代價是甚麼?不是很準啊。所以我才稱這個東西為"參考角"啊!!

-----
附帶說明一下:一般這個飛輪上的凸塊都是跟引擎活塞的上死點對齊的:


所以在軟體內有個選項是要勾選的。這樣子引擎在怠速是比較穩定的。

明明這是在引擎機械上的基本概念特性,那我當初為什麼還要留這個選項?因為據說:

國內某機車原廠,不知道是怕別人複製他特有的CDI 還是甚麼考量?他這個凸塊

後緣端跟上死點是沒有對齊的... 結果據說:那台車聽說很難發動...怠速也不穩。

唉~ 可能又是一個懂電子電機,不懂引擎的人想到的吧。

至於萬一您量到的凸塊角度是超過 60 度的話,怎麼辦?不好意思~我的軟體沒有支援,

但我跟您說:您一樣可以設定為 60 度去拉點火進角。但您不要以為點火進角會拉到

5、60度的啦。... 小心您的引擎會縮缸!!搞引擎的應該懂我的意思。

=====
最後我要補充說明一下關於 SparkLink 這一條下載線。他主要功能就是跟我自己

數位CDI 來作為連結設定用的。他是沒有讀取他人品牌(包括原廠的CDI) 的功能。

當然拿來讀取我自己CDI 的點火進角是可以的。

能讀別人點火進角的是 SparkLink + 這一條下載線。不過,不好意思~因為市場因素,

我們後來沒有真正銷售這一條傳輸線。在此說明一下。







10 則留言:

  1. 誼騰的通路是不是不銷售c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因為 這一種跟引擎有息息相關的東西,技術支援很麻煩,

      不是很多人願意投入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誼騰的通路是不是不銷售cdi

    回覆刪除
  3. 請問,如果可以將脈波中心前後移動固定,就可以調整提前或延後點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懂你的問題點?

      這個脈波中心本來就是與引擎曲軸關係是固定的。

      除非你的意思是用機械加工方式把這個脈波中心點"移位"。當然這一種做法就是有點要故意

      要來"騙"一般CDI 或是點火噴油控制器,那可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果吧?

      我也不知道。但我也知道有很多人是這一種想法。我個人是沒意見的。

      個人造業,個人擔吧。

      刪除
  4. 你好
    我先前有用誼騰CDI改上馬車,但後來馬車報廢後,欲將此CDI換到另一台bws100上去,但不知道要如何取得Sparklink傳輸線,請問有管道可以提供支援嗎?在FB詢問誼騰,已無此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了解" 誼騰手上"應該"還有一些 Sparklink 的庫存。

      但為什麼不賣?這一點我也不是很清楚。

      如果你有需要的話?不知道你人在哪個縣市?或許我可以找人幫你一下。

      你可以以"chamberplus@gmail.com" 私下聯絡我的。謝謝。

      刪除
  5. 教授,請問誼騰的CDI軟體何處可以下載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喔~我不是博士,也不是教授,
      只是在技術領域裡混久一點的老賊資深工程師而已罷了。
      你太抬舉我了啦。

      不過,你的問題我還是很樂意地幫你的。
      (理論來說:你既然有提到誼騰,就應該去找該公司協助的,
      但我認為他們也不一定會理你的...)

      下載位置為:
      https://www.dropbox.com/s/xcuuipvmh4qvbnm/SparkKing350.rar?dl=0

      這個是兩年前更新版本,因為比原來公司的版本新一點。
      有支援到 15000 RPM 以上的點火進角調整,
      不過要對應的新硬體版本才支援的。
      但版本也向前相容的。 放心好了。

      如果還有甚麼問題,還是可以提出討論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謝謝,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