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2020 回顧感想

 最近因為手上的案子突然緊急起來,所以把部落格的文章給擱著一陣子了。

說真的,上了年紀生活上有許多事情已經沒辦法像年輕時候工作時,

事情會那麼單純了,以前年輕,生活工作就是簡單的上班工作,學技術搞產品,

就是把事情搞好,老闆發薪水,總覺得未來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但等你上了年紀,慢慢你就會發現:事情並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易懂的。

去年年底剛好有一部國內電影<<同學麥娜絲>>,很巧的是:剛好親戚朋友的公司

團購了影城電影票,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多少人願意去戲院看電影,就給了我們隨便

拿電影票的機會,所以我們一家:包括:今年開始出社會上班的兩個兒子,還有已經

年過五十的夫妻,外加一位年近八十的我岳母,因為是國片,我岳母就沒有字幕或

欣賞電影的壓力。尤其是我這一種已經過了電影描述中年男性的人生危機的歲月。

看來特別有感,如果你也年過四十,或許也可以找個機會欣賞一下吧:

以下這是網路上的一個簡單的影評:

🏆影評🏆金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同學麥娜絲|4個40歲男人的甘苦談

---

尤其是劇中一個腳色說了一句很貼切的話:

我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但任何事情都不如意...

不知道各位看倌有甚麼想法?是的,你會常來我的部落格瀏覽,可能也有一部分

是從技術角度來找資料、找答案,但也有可能從我分享的技術經驗之外,也可以

感受到一點同樣的技術人的生活感受吧。

過去這一年,應該說:當我從四十歲,過了五十歲,從職場上的努力,再到勇敢追夢

之後,慢慢的用心體會技術人生之後,有很大的心靈成長。

就先從簡單的車用電子來說:我追過夢想,募資開了公司,也努力嘗試圓夢,所以

我走過產品開發、參展得獎,利用本身在園區IC 設計資源,也創造新產品上市,

上廣播電台,暢談自己的理想與憧憬,後來去因股東之間的諸多紛擾,而無法延續,

在去年底:公司也正式減資、原始理念相同的股東也全面退出董監事...

而我也為了機車ABS 去了一趟大陸武漢待了兩年多,剛好在疫情爆發之前一年離開,

努力的把所有機車上,不管哪一類的產品技術開發:包括:引擎控制技術、車用IC

半導體設計開發、ABS系統整合測試開發...如果還包括我以前服國防役時,所參與的

電動機車計畫的話,很完整的把許多機車電子系統走了一遍。你就不要再問我說:

有哪一種車用電子系統,有哪些核心技術,我要跟你說的是:這些東西,真的

技術不是甚麼問題。重點還是在於技術以外的資金、資源與市場銷售服務運作

有很大的關係,有人在原來創業公司減資之時,問我的意見時:我只有淡淡的

引用知名電視劇名言說了一句:已經回不去了。

因為產品開發本來就有其時空背景及市場時機點的關鍵因素,絕大部份的產品,

尤其是技術含量很高的產品設計開發,都是如此的。你說以前我搞過的多核心

MCU ,或是甚麼新一代 32 bits MCU 等,其實都是如此,市場時機點沒抓到,

就是沒抓到,如果你還想翻盤的話,除了運氣之外,你還得付出比別人更高的

代價才行。但往往就是如此。而對我年過五十幾歲的人來說,也只能說,我已經

打過這麼一場戰役,那再也不是屬於我的年代歲月及戰場了。

但也就因為我很清楚這些諸多的產品技術開發與公司團隊的經營過程,所以我可以

用一個以技術以外的觀點來檢視許多產品開發設計的面向,所以去年就剛好有家

人力顧問公司想藉由我這方面的核心技術與對跨領域的產品開發經營的提供一些

意見交流:


我非常高興,有人看到我一個技術人員,身上所具有不同於一般專注技術開發的

人格特質,我想這是我能跳脫過於堅持技術鑽研的思維轉變。我真的非常高興

能有這種機會能接觸到許多技術開發以外的事物。其實,這家公司原本是找我去

園區某科技公司上班的,但後來聊了幾次,他們發現:其實我的經驗給他們在物色

跨領域的人才招募工作,比單純幫我介紹工作還具有一定的顧問價值。

當然啊,以我的資歷與經驗,去一般公司,無非的打卡上班,好一點就是給一份職務

高一點的研發主管工作而已。朋友常開玩笑說:這種空降的工作職務是:年薪兩、

三百萬的,就是幹個半年一年的。職務高一點,年薪四、五百萬的,就是大概半年

就很容易"陣亡"的。你不要以為人家給你這麼高薪,當然肯定會精打細算的。

你就不要以為這種工作就像年輕人上班一樣,讓你坐領高薪,爽爽的過日子,

老闆不是你老爸,也更不會是你知心的好朋友的啦。這種例子我們看太多了,

你們就不要老是相信甚麼商周或財訊那些報章雜誌寫的故事,因為平凡的事

永遠多過那些報導的"特例"的

(但這些工作待遇,肯定會比我們在傳統產業或以前那一種機車電裝品開發待遇與

福利好過太多了,所以以前那些東西。除非真的有股熱誠或是你真的能夠掌握到

市場銷售的重點,否則啊,搞那些鳥事,還真的沒辦法跟那些高科技公司找你去

的待遇相提並論的啦。所以啦,你就不要以為那些搞機車電裝部品的產品技術

能搞出甚麼名堂的啦,沒有一流人才,來搞就不可能有一流的產品等級的啦。)

所以啦,如果你是比我年輕,或是剛進入職場,因為因緣際會來到我部落格,

想聽聽一些前輩的經驗談,或許我可以藉由我自己的經驗給你一個參考:

以前我不是電子電機科班出身的,上班工作以來,經常不經由的感到惶恐,

總覺得自己學得不夠,或是老是技不如人,甚至搞個東西,對自己也不一定有信心

甚至擔心別人不怎麼瞧得起你?常常會想說:當別人說要學甚麼新技術很好?

學甚麼東西才不會落伍?看到甚麼新玩意兒,就想跟著流行。

你真的不要太擔心,技術的東西不是永遠的,當你看到別人老是拿技術出來說嘴時,

你也不要太羨慕,因為別人會這麼做,有可能也是怕別人瞧不起他的,

就像也有人不喜歡我的部落格,因為他們認為我又不是科班出身的,又老是喜歡

說嘴自己的見解...是的,我也是不夠自信啊,我也怕別人瞧不起我的技術領域啊。

但當我隨著年紀愈來越大時,想法就會慢慢地改變了,因為真的學不完,而經驗

也告訴我,就算你學了,也未必能為你賺到錢啊,因為你自己從技術以外的角度

來看:你看到你賺錢的契機或人格特質了嗎?或是說:你最後對別人正向的影響力

在哪?你真正的價值在哪?

---

隨著年紀增長,人生的另一項體驗與感想就是:開始比較容易會接觸到人生無常了。

去年我岳父走了,而有一天我也突然從睡夢中驚醒,天亮後,我就跟賈老師說:

我突然夢到我哥來找我耶。賈老師就若有所思地拿出記事本一查:這天剛好是我哥

國曆與農曆忌日日曆差的中間那一天。我就趕快打電話給我姊,沒想到我姊還沒聽我

說:就劈頭回我說,我正好要打電話給你,因為我前幾天夢到哥。(那天就是他國曆

上的忌日)。那你說:信不信由你了。剛好那周的周末逢農曆十五,我跟賈老師就去

常去的寺廟上個香轉達一下心意了。要不然呢?人都走了,還能做甚麼?日子還是得

繼續過啊,過沒多久,一位以前園區上班的老同事找我談一些事,說以前公司的

老東家業務想找大家合作一些產品市場,但這位業務我不熟,但對方說:他以前聽過

我在公司的事蹟,我想說:好吧,等一陣子之後,大家碰個面聊一下吧。就順便先給

一張DM 參考:


沒想到的是:一天周一早上,老同事傳微信給我說:DM 上面那個老東家業務 Thomas

在周末跟公司同事去新竹附近山上健行活動時,下山時突然身體不適,隨行的同仁家屬

還有護理人員,雖然急救並Call 119 ,結果還是發生不幸。年紀還沒五十,

一句話都沒跟老婆小孩交代,老婆還是以前的我們的同事,小孩還小,一個好像國中,

一個小學。...

現在看著這張DM... 我也不會Python 啊,我也知道 Python 很紅啊,好像不學這個就

跟不上科技新潮流啊,但是呢?DM 上你的名字還在,但這些內容都已經跟你無關了。

是啊,學技術固然重要,但是你的人生是不是還有更重要的事呢?

回頭再想想我自己,我以前是不是在過於執著於本身的技術開發,或對於產品市場的

熱衷,而忽略了對家裡的一些關心或重視?想想我為了新創公司,為了我自己對於

自己理想或目標又是否過於樂觀與執著?而失去對家裡的承諾與關懷?

所以隨著年紀增長就更能感受到這一份虧欠,所以有一天我突然若有所思的跟賈老師

說了一段我領悟的人生哲理:

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會拿起手中的香,向神明或上天乞求:

自己能夠有一天飛黃騰達,賺大錢...

但如果神明突然回你一句:要飛黃騰達,賺大錢可以,但要付出代價。

那你問祂說:甚麼代價?

萬一祂回答你說:甚麼代價不能說,這樣子你還要不要呢?

我想對我們這種年紀的人說:有很多人真的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吧?

所以有些時候,或許是從我們本身的角度再看事情,但未必每件事情就如同

我們所認知的情形那般,就如同上方那部<<同學麥娜絲>>影評所闡述的那般。

畢竟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那般的平凡,去年因為有個案子,客戶還是因為USB 

介面需求,找上了我,但堅持要用 STM32 MCU,沒想到的是我可以在短短

兩個月就可以完全接手 STM32 USB 介面開發,原來以我們的功力可以這麼簡單

上手,所以我更相信:以我們的經驗可以輕易應付技術問題...

而這個過程中,網路也提供豐富的資源,所以還是老話一句:技術真的不難。

難的還是在於我們自己本身的心態吧。

----

回顧這一年以來,雖然遇到許多令人傷感或不愉快的事,但也從中學到許多

人生道理,真的有些事情也真的不用過於太羨慕別人或是對甚麼事情過於悲觀。

畢竟有多事情的存在都有祂的道理的,我很喜歡Tom Hanks 演的一部個人傳記

電影: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 中的一則CIA 幹員跟他說的寓言故事:

"其實就是塞翁失馬的典故:有一天小男孩得到了一匹馬,村人都感到很高興,

可是禪宗說:等著瞧;兩年後小男孩從馬上摔下來,雙腳都摔斷了,村民說:真不幸,

禪宗說:等著瞧,後來爆發戰爭所有男子都被徵招,只有小男孩因為殘疾倖免於難,

禪宗還是說:等著瞧...... 

(緣由是:查理為阿富汗盡心盡力爭取經費時,恐怕沒想過,他的努力間接導致日後

911事件的發生;在蘇聯撤出阿富汗邊境後,美國也撤手不管的情況下,由激進的

塔利班政權接管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權之下,阿富汗的人民生活其實也沒過得多好;

而讓美國人聞之色變的蓋達組織是誰訓練出來的?美國CIA自己訓練的...)

---

是的。我原本只是想學學單晶片MCU 來鑽研引擎控制的東西,我就一頭栽進

這一行,後來弄了新創公司,因為別人介入公司經營而離開,因此有了機會去了

一趟武漢搞ABS 系統,也非常幸運地在疫情爆發前,可以全身而退的回到台灣,

因為過去的許多認真努力的學習,而後來有了不同技術領域的顧問工作,

其實有些事情我們真的不用太擔心甚麼未來或對於技術惶恐的事,

老天早就為我們安排了許多更值得我們去做的事,最重要的還是那一份正面、

積極不畏艱難與更寬廣接受各方建議與虛心領教的心。

或許你對許多人事物感到憤怒或不愉快的事時,或許是別人放不下,而你應該更

懂得如何放下。在離開清大新創公司及ABS 工作時,別人送了我聖嚴法師的一段話: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

是的~大家或許可以試試用如此簡單的幾句話,幾個步驟,可以讓很容易的

面對困境,走出障礙,去接受未來的種種挑戰與機會吧。

加油。希望大家一年比一年好。活出自在的工程人生吧!





19 則留言:

  1. 去年開刀,家父過世,也慢慢反省過去的人生,尤其有機會看別人的履歷後才發現,這麼多學經歷比我好的人苦於求職,自己能不中年失業,真的要謝天了,不是自己技術能力超群(早就認清自己),其中有很多運氣的成分(包含如chamber老大等貴人的提攜),也才終於了解人為何要行善回饋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算是反璞歸真了。恭喜你啊。

      有空可以再寫寫東西吧。

      刪除
  2. 做自己,不喊加油,我只有衷心滿滿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ger 謝謝你。

      我也不幫你喊加油,也由衷的祝福你:事事順心如意。

      刪除
  3. 去年公司歷經裁員、主管離職,
    看到曾經的貴人中年失業,我也沒比較好過(事情都丟到我身上)

    今年,與其苟延殘喘地活著,不如轉個彎讓自己失業,
    考慮幾個月下來,發現要的不只是勇氣,還有過去累積的(廣義的)生存能力

    這時更覺得內向工程師真的很吃虧阿,轉頭看看朋友還真少
    空有一身技術又何用呢? 只是瞎忙一場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時代技術多得像海一樣。出社會數年後我就有發現這個問題。當時我就認為就算是技術,也會有冷門和熱門的問題。我一直在觀察,什麼技術會變成熱門,那些又會變成冷門。因為就算是技術者也知道一門技術不可能吃一輩子。且學新技術很慢,多到學不完的技術中,只能找未來比較熱門的。
      我的朋友不多,話也不多。在技術慢慢調整下,也沒有失業問題。因為我有調整,又可以說明為何我學新技術(有上在職沒畢業)。
      因為技術學起來慢,更應注意趨勢,因為一但技術到底,也沒得救。

      刪除
    2. @lance

      "看到曾經的貴人中年失業..." 這個就是人生。江山備有才人出啊。要不然呢?

      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珍惜別人曾經給我們機會,那如果時間到了,那也只能一切隨緣了。

      祝福別人,回頭也別忘了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也拉別人一把吧。

      刪除
    3. @BEE 我以前也常常開玩笑說:有些事情,也不要以為別人是笨蛋。

      你看得到的趨勢或答案,別人也看得到,也可能比你清楚,只是人家要不要理你而已。

      要不然你為台積電的股票怎麼會漲?大家都怎麼在買股票的呢?

      我以前不是科班出身的進入園區科技公司上班,也有機會跟一大堆台清交優秀工程師共事。

      當然我們也有非常多機會認識了在MTK、Realtek 等一流公司上班的工程師或主管。

      這幾天MTK 在發年終"獎品":年營收正式跨越 US$ 10 Billion ...

      這是什麼概念?當然就是一種非常正統的組織與團隊管理的作戰方式所造就的成果。

      我們在這邊小吵小鬧的技術或產品想法,都沒辦法成就這樣子的里程碑的啦。

      所以當你有機會看到或接觸到這樣子成就時,

      或許也可以讓我們多一點點不同的格局想法吧。

      刪除
    4. 是我考量不周,也許人家就算是現在退休也不成問題,只是上來小抱怨。
      不像我還在背貸款,不得不工作。

      刪除
    5. @Bee 其實沒關係啦,我們也都是透過別人的眼光去看世界的。

      我想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懂得聽別人的意見或接受別人的觀點。

      以前唐玄宗一開始也是非常容易接受批評與建言的,但到了晚年,他認為他已經

      成就大業,就開始不太鳥別人的意見了。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同一個皇帝,

      在歷史的評價裡:有納建言、勵精圖治的開元之治,但也因為不再願意聽到別人批評,

      而種下安史之亂~埋下唐朝衰敗遠因。

      所以啦,或許多看看別人的經驗,聽聽別人的意見,總是有益無害的啦。

      至於能不能從中得到靈感而造就自己?那也就看個人造化了。
      ----
      所以也希望你以後能夠常常留言,提供一下你的意見與觀點。

      (喔~我最近有空也有在研究一下 RTOS,或許你也可以提供一下你的意見,

      我有去過你的Blog 看過關於 FreeRTOS,但好像後來就著墨不多了,

      不知道是對你來說:太簡單了啊?還是使用上有碰到甚麼問題?...)

      刪除
    6. FreeRTOS已是TI, ST, NXP的標準軟體元件。現在MCU都有軟體生成器。ST是java程式,NXP是網站軟體(TI最近沒用,不知)。所以只要Mouse點一下就有。使用RTOS主要是要使用Git上的C程式。
      現在是富碼時代,在Git上有很多原始碼,有些還是千錘百練的改版。
      但MCU官方是否重視Git? ST有數百個專案,常用的如LCM都有驅動。NXP只有一百個,只有MCU驅動,因為軟體支援少,所以就反應在價格上。變成這二家的應用不同,要快速開發,用ST,軟體時程少一半。要量產用NXP,量大省下來的錢可觀。但不幸的選用MCU很多公司不會好好選,軟體為主導的會選ST,電子主導的會選NXP(成本考量)。
      實際上,我會建議依公司產品特性。量少案多,用ST。量多案少用NXP。RTOS或是Coroutine(代表作PhotoThreads)則是看MCU容量去選(這個又和產品的價格定位有關)。

      刪除
    7. 文章少是時間分掉了。FB吃掉了些。因為沒有什麼好的討論版(大陸不算,排外嚴重)。投在FB的時間多了。

      刪除
  4. 老師您好,推薦您一本書,人生大挑戰(http://www.life-dict.org.tw/life-challenge),或許書中有您可以參考的話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分享。

      你之前怎麼會找到這個的呢?

      反正每個人都認為他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吧。

      我年紀也不小了,經不起太複雜的打擊,所以日子簡單一點就好了。

      還是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 網路上搜尋的,花了一些時間看。蠻顛覆我們整個社會甚至是世界的觀念。
      我也剛跨入不惑之年,身為目前公司的萬年工程師,對未來還是感到疑惑。

      刪除
    3. 能成為公司的萬年工程師野蠻不錯的。

      又如果公司又是一個幸福企業:譬如說,老闆認為東西只要能賣,付得出你的薪水,

      也沒有多大的企圖心,對員工也覺得有一份社會責任心。那也真的不錯啊。

      畢竟有時候:常常看到人家新世代的產品有多炫?有多好?但這些新玩意兒,

      可能也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坑,老闆不敢跳,那員工就更不敢了。

      至於外面的花花世界,就當八卦隨便看看。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多為家人想想,畢竟這些有真正血緣關係的,才是你真正因果循環的牽絆啊。

      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