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阿吉仔-命運的吉他 --- 一個業務行銷的感想

非常感謝許多朋友在我今年第一篇部落格文章,就這麼捧場的瀏覽與留言。

因為這幾天台灣的天氣非常的冷,前幾天晚上還下著毛毛細雨,

我跟賈老師還開車出門一下,結果到了一個路口,還看到一位賣玉蘭花的

阿桑,在十字路口賣著玉蘭花...其實那時候已經很晚了,天氣又特別冷,

阿桑全身包著緊緊的,手裡捧著玉蘭花,當然車來車往的~沒有幾個人會

願意搖下車窗跟她買玉蘭花,在寒風細雨中,花籃邊閃爍著LED 更顯得淒涼感...

你一定會說:這個阿桑好可憐喔。這麼晚又這麼冷的天氣,還在賣玉蘭花...

但我要說的是,我轉頭跟賈老師說:以前我拿我們的積蓄出來創業搞公司,

後來雖然沒有負債累累,但也算是跌了一大跤,今天才還要辛苦省吃儉用的,

就連賈老師退休後,還得到處兼課賺錢...真的我們幹工程師的愧對人家啊。

好了,所以我們不是我們看不起人家賣玉蘭花或鄉民講酸話,我們就得要認真的

正面的討論一件是:那就是我們生活的態度與方法問題。

標題這一首是台語很紅的歌曲,尤其對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

當然我要講的不是這首歌的故事,而只是借用這首歌的歌詞。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對的~為什麼,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就跟那位在十字路口賣玉蘭花的阿桑一樣。

我不畏寒風刺骨的站在十字路口,一天站超過七、八個鐘頭...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一樣的一家小吃攤,從頭到晚,開店擺攤一天也超過七、八個鐘頭,

為什麼沒看到生意有所起色?怎麼營收還是很差?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同樣的,我也很努力地學單晶片,也搞一點硬體,一天也很努力的工作七、八個小時,

甚至還遠超過十二個小時,有人說:還要學那個、也要學這個... 是啊...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搞個小工作室,努力的接案子,或是對於產品開發、技術鑽研也都比誰付出還多,

不管是一年、兩年,甚至還超過十幾年的,每當有個小成果,就在 FB 貼文, 

搞個開箱文的,朋友、同學或網友看了也都給你按個讚啊...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對於以上的種種現象,你是否似曾相識?或是自己也有所體認?

老婆、家人或朋友、同學實際上也搞不太懂你到底在做甚麼?或是為什麼?

是啊~我有理想、有夢想...矢志成為怎樣的一個人物...但現實往往會告訴你: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屬於平平凡凡的人而已。

那要怎樣才有機會能成為你所期待、或夢想中的人物呢?

當然不是:"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以我自己來說:四十幾歲,離開園區高科技舒適圈,我認為在某些技術領域已經足夠了,

我可以用自己的技術或想法來養活自己,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所以我走了許多人會走的小型創業之路,邊接案子,邊做產品開發。

接案子當然就是應召生活工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有激情也不會遺憾,

銀貨兩訖,餓不死,也賺不了大錢。所以我在LED 燈控系統世界裡,混了一陣子。

有一天我跟客人說:我不太想再接你這份產品或工作了,因為很簡單,這樣子的

生意模式或產品沒辦法可以讓我有機會募資或創造更高、更寬廣的生意道路。

很簡單,做了你就知道:這些案子往往沒有經濟規模,不管是零件備料或生產

製造等各種後勤資源,根本無法建立屬於你自己的 "團隊與王國"...

講難聽一點,這樣子都不如你以前在園區科技公司裡幹個主管舒服...

所以我調整一下:產品與技術開發的重點,當然就是以募資、擴充自己的影響力

為目標,所以我就開始選擇一個屬於自己品牌的標準產品:數位CDI。

很高興,我努力了兩年,除了接了幾個客製化 CDI 訂單,讓我的技術在這些

訂單中,得到一定的成果與驗證,之後,終於有人願意接受這樣子募資創業機會。

我以一部份產品技術作價,收了一筆智慧財產權費用,也同時拿到更多資金與

工作夥伴的加入,讓我可以從家裡走到外面的公司,我有了屬於自己的經營團隊:

包括了:公司財務會計行政、零件採購或生產外包及業務人員...雖然有很多工作

都是有一些人身兼數職,但基本上,也已經不是單兵作戰...也比較不會感到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這過程讓我更懂得:溝通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如何透過外部資源來

成就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甚至你會更懂得如何管理自己或外部資源、

甚至要釐清哪些事情是要分清楚、是不是該你應該去做的?有那些事物在某些

條件下是你自己該去處理、哪些事物是透過溝通、談判或業務操作方式來做的。

這時候你就很快會發現:過去那一種只一味地追求技術,凡事講求技術至高無上的

心態已經不太管用了。你心中自然就有一定的業務行銷基本概念了。
---
所以當別人找我合作機車ABS 時,或是找我再合作車用電子時,我再也不以本身

技術當作籌碼前提來討論了,因為我們已經到了另一個境界來看事物了。

很簡單,若搞技術,可以,那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處理:我當員工,你當老闆發薪水?

要當合夥人,那你就應該用技術以外的東西來說服我啊?因為這時候,技術已經不是

重點了,你怎麼認為這樣的業務行銷或相關的財務規劃是沒問題的?

這個道理非常清楚與簡單的:因為我五十歲了,我也不太想: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我也想動動嘴巴就好啊,你想想: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五十幾歲創業時,

他還會去生產線上去看工程問題嗎?他還會為了一個技術問題熬夜的跟工程部門

開會嗎?你認為他會跟我們這技術人員一樣,一天到晚搞個甚麼技術貼文,

弄個甚麼產品想法、技術的開箱文嗎?
---
是的~我們不是每個都是教父等級的張忠謀,成功是要看機緣,但也真的

不要五十歲了,甚至六十歲了,還像四十幾歲搞技術、搞產品那樣子的

貼文、賺按讚數。甚至還是一成不變的工作室搞法,很簡單,

你老了,你小孩子大了,你還要多一點時間多陪陪以前你所疏忽的另一半好好

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
別人或網友酸民常常會引用一句話說:怎麼你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呢?

廢話,這肯定是的,當你從工程師變成主管或老闆時,你肯定是要換個腦袋的。

要不然,你以為你當主管或當老闆之後,還可以整天像工程師那樣的任性嗎?

所以,我之所以會寫這篇感想,是一部分想延續我之前一篇的年度感想。

當然我也是拿這樣的文章與感想來警惕自己:年紀己經過了五十好幾了。

真的不要再像那些搞技術的老人家一樣,動不動就拿技術出來說嘴,

技術是拿出來賺錢、換現金的,你也明明知道在台灣要賺錢換現金要靠甚麼?

如果連這一點你搞了那麼多年,還搞不清怎麼做?那你還真的不適合搞創業的啦。

FB 按讚數是不會賺錢的啦,這一點我自己創業時,也經營過公司FB 粉絲團。

拿公司的業務經費給FB 做技術廣告,績效也不一定好,還真的不如找幾個美眉

主播搞實境秀賣賣現成東西,還比較快啦。

---
結語:"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為什麼你會有這一種想法或感想?因為你隨著年紀增長,沒有換個位置,

就換個腦袋。學習技術,鑽研技術的年代在你的人生歲月已經在您的

某些階段就己經過了那個黃金歲月了。你應該要花更多一點時間去想:

除了技術以外,你是否有學習成長你的業務行銷觀念?不一定是要自己

去搞,你可以藉由你的資源與人脈,或是你也該好好的去栽培你屬於

你自己的業務行銷資源,就像你在搞技術時,你也知道要準備甚麼儀器

設備或是去找裡找便宜又好用的零件,甚至你也會去網路搜尋你所想知道

原因的答案啊。

那如果做不到這些呢?你放心好了啦,既然都已經搞技術搞那麼多年了,

你真的會餓死嗎?連自己都養不活自己嗎?我不認為!

只是你會有這一種懷疑,那真的不是你的技術還不夠,

那就是你真的花太多時間浪費在無謂的追求無用的技術領域,

花太少的時間去行銷你自己的業務能力。你再好好想想: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賣玉蘭花的阿桑的問題出在哪?因為可能他沒有真正去嘗試不同的做法,

賈老師說的:現在連算鐘點費打掃的工作都是外勞搶著做,你為什麼會用這種

有點自殘又自孽的方式來逞罰自己呢?光唱這個是沒有用的啦。真的。

"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

人生的燦爛歲月沒有這麼枯燥無味的啦,是要靠自己去加料的啦。

9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具體化但太鎖定在業務能力。
    換個說法,人類文明已進入資訊時代。知識及技術都是一種對應問題的資訊工具。
    所以資訊的使用對於現代人很重要,因為連經濟皆資訊化。
    且資訊化後還可以累積起來,所以現代人生活在資訊海洋中。
    除了學習資訊的使用外,如何利用資訊來表現,讓別人知道你能做什麼,不一定是口頭上的。
    個人反應很不好,但文章表現比口頭好,故個人以blog來展現。
    因為反應不好,業務能力表現欠佳,故以技術來展現,以文字、照片,在網路呈現。
    個人口頭能力不好,思索清楚,所以參加技術社團,看看別的工程師是如何看待技術。
    個人表達不好,學習力還可以,所以報名在職,修了想要的技術(知識),做為下一輪職業的預備。

    不是努力問題,是不是有用心在檢討。在每次的檢討中去修正以符合這個社會環境。
    如同開車,看到路在彎,是不是要跟著彎?就是有人不看,硬要直開,那會怎樣?
    看到岔路就要去選擇?平時不看地圖,你想那一瞬間要決定,你想你會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有時候我們這些宅男工程師怎麼會給人一個刻板的印象?

      因為我們很喜歡用自己的想法或邏輯推論來面對或處理人事物。

      有時候也不太喜歡聽別人的批評或指教,甚至會封殺人家對你的"意見或指教"

      但有時候又偏偏搞不懂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子?

      所以我另一外技術高超之老宅男工程師的同居女友(大陸北方人)就跟他說:

      您們這些老男人工程師就是這樣子扭扭捏捏的...怎麼老是這樣子呢?

      朋友就跟我說了之後,好像一棒打醒我們似的~竟然讓一個小妹看穿我們的內心。哈~

      ---
      所以我想這個問題,應該不是在於技術發展趨勢或社會環境如何改變?

      而是我們自己如何用甚麼心態去面對我們自己所無法觀察到我們自己本身的特質吧。

      近一百多年前的交流電之父特斯拉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他的晚年...

      我相信他的技術觀念絕對是無人能比,以他的眼光來解讀當時的社會氛圍,

      就跟我們現代這些工程師來解讀現代的社會氛圍或分析技術趨勢也應該差不多的。

      但以我的經驗或本身的意見啦...(僅供各位參考啦...)

      如果他能夠願意稍微接受別人的一些技術以外的意見或觀點,或是放下自己的一些

      成見,多一點技術以外的虛心領教,或許故事結局可能不太一樣,

      幸與不幸都可能是他終身沒有結婚...沒有家累,當然也就更感受不到另一半的關懷。

      所以人類為什麼會有兩性、陰陽?可能就是自然為了調和這一種不平衡吧。

      人有時候會成長,不是來自於本身,而是當你結婚生小孩子之後,

      面對工作以外這些生活瑣碎事物之後,你就慢慢體會到人生與生命中的成長吧。

      經由去年這個疫情之後,我宅男工程師朋友也體會到人生的另一層面...

      所以他說會認真考慮我給他的建議:都那麼多年了,把手續辦一辦,把小妹接來台灣吧。

      刪除
  2. 說個自身故事分享
    前hp資深副總陳國欽在台灣長期大力推廣心智地圖,就個人所知至少超過15年以上
    先說結果:就目前個人所知,在台灣不到萬人會實際應用
    在人生低潮下,認識了一位老師並,向他學習心靈合一法則
    進而才知道是hp副總先前大力推廣的心智地圖,並去了解之中奧妙
    "佛在靈山末遠求,且向心靈塔下修"
    懷才不遇這句成語在個人來看是非常找藉口且負面的語言
    才能大家都會有且願意學習,但會選擇才能時的當下才是智慧
    舉例:
    駕駛是一份工作,當飛機駕駛還是船駕駛亦或是卡車駕駛就都所不同際遇及待遇
    很會開車跟很會開飛機,現今哪個薪水高?
    所以懷才沒有不遇,只是當初的選擇因造就現在當下的果

    回覆刪除
  3. 我想表達能力也是一種技能,有些人有資源沒技術,有些人有技術沒資源,要把前者的資源弄進口袋,就要有好的表達能力,不能只能自顧自的講技術越講越high,回憶起前公司升官的同事門,無一不是口條好,邏輯清楚,最近幫公司找人,我也特別留意這點,因為不只是要跟我溝通,也要跟其他同事長官,還有客人溝通,如果我還要幫忙翻譯一次,那我乾脆自己來好了...

    20年前我看過有些人靠留一手一路吃到老,我就看過兩間公司副總級DIY OS,TCP/IP,現在還有這種機會嗎?很少了,小弟待過IC設計公司,也是買一堆IP來兜,Google可以讓77歲Ken Thompson,65歲Rob Pike開發golan,那是這兩位是神(前者還得過Turing Award),而且世上只有一間Google,而我只是個凡人...

    回覆刪除
  4. 沒興趣再談技術業務哪個重要,只要是自己選的做得好
    都是自己的。最怕就是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浪費了自己時間。

    以前看某本書(別問是哪本,真的想不起來了),作者回憶起上
    課時,老師拿著他的畫質問:為什麼你畫自己家的屋簷上居然長
    了樹?那種地方樹怎麼活得下去?於是作者回答:只要想活就能
    活下去,老師一怒,於是叫他罰站。作者回家看到屋簷上的樹,
    那樹依然在風中晃動枝葉,作者不禁流淚下來。

    很多時候求生的意志,是可以改變很多事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其實都是改變的契機。今天閣下成功轉換跑道,只能說聲恭喜了。

    說點近況吧,最近即將在原公司也待了快一年半,沒學歷也沒人脈
    資金的我也只好繼續替人打工,過了好久也終於有新案子,未來幾
    年的大環境,對你我來說都是充滿挑戰的,加油吧。

    >而失去對家裡的承諾與關懷?
    另一篇文章偶然看到這句話,只想說機會與改變只要不放棄總是把
    握得住,但有些事一過就是過了;別像我一樣過了一年半只把家當
    成旅舍,家人跟陌生人一樣,諷刺的是還是為了錢的事。

    過好年本來只想說好話的,又忍不住講了不愉快的事,就這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感性的留言。

      你說得錯,沒有技術或業務重要的問題,我也沒有甚麼成功轉換跑道,

      我還是走在我的技術領域裡,只是我很清楚,歲月對我來說:

      學習新技術,對我來說,畢竟已經無法與年輕時,可以相提並論了。

      而當小孩開始朝九晚五的上班之後,我與賈老師就比較會多一點珍惜。

      不管過去辛苦、抱怨或貧富等,接下來日子還是彼此相持扶的。

      所以真的~趁著過年有多一點休息空閒時間時,還是多跟家人相處與溝通。

      這些都沒有甚麼不能談的,因為誠如你一留言開宗明義說的:

      "只要是自己選的做得好都是自己的(家人)。

      最怕就是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浪費了自己(與家人相處)時間。"

      家還是最溫暖,還是你工作之外,最大的靠山...

      外面的世界不管是詭譎多變複雜。家人還是最單純,可以毫無保留的暢所欲言的。

      再怎麼辛苦,難過的事,別忘了給家人一個擁抱吧。

      刪除
  5. 矽谷最近很明顯的例子 Magic leap,
    有技術不代表有好結果,但是會溝通會表演,就能撈到很多錢,
    即使做不出來、即使技術上有可能,只是沒找到對的人,都無所謂,
    人家就是募資到幾個億,錢到手了,是分給技術人嗎? 應該不是

    現在來看,是解決問題的人"被解決"掉了,
    技術可以在年輕時代體你獲得溫飽,老的時候會因為你在甚麼產業而有很大的不同
    只有溝通技術,不分產業,
    說的比做得好,大有人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意外。記得2005年,美國舉辦無人車越野賽,全軍覆沒。2006年再辦,只有2台過。2台都是放數台PC進車內才成。當年我光是一台PC做控制器都寫得很辛苦。當年過的2台,變成現在自駕車的始祖。
      美國錢多到可以做這種事,所以新企業失敗又如何,國家頂得住。矽谷開公司又倒,好像很平常。

      反過來想,人家根本不在乎公司能不能成功,國家要這類的人才留美,公司不行就再開新的,只要人才在美國,總會成功。不成功也只是一時,又何必在乎。

      刪除
    2. 是的。這也是老美在科技業成功的道理。匯集全球一流人才發展的環境。

      這背後都不是政府政策或幾個典型創業故事而已。

      那是一種文化與環境所創造出來的大熔爐。

      別的不說:你再回頭想想或看看我們所看到新創企業的這些技術或創意,

      有幾個可以在傳統大型企業裡所能創造或孵化出來的?往往也都是從小型團隊

      所創造的,最後一則就是自己成為大企業,二則就是賣給大型企業得以發揚光大。

      所以不管如何?搞技術是不用人多,但也跟你講:老是幾隻小貓搞,也不是辦法。

      沒有後來的轉型或藉由大型收購發揚光大,也就不會有任何後續成功的故事。

      在老美的那個環境都是如此了,在台灣這一種投資或經營觀念公司是更難的。

      所以真的:除了技術以外的東西,真的值得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的。

      ---如果你真想靠技術成功或賺錢,甚至講難聽一點:日子要過得愈來越輕鬆的話。

      不要搞到五、六十歲,嘴邊還老是掛著自己技術有多好...或自己對技術發展觀點

      有多好,那年輕人也只會笑你說: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而已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