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得獎產品(CDI) 背後的開發故事(十二)--- 後續發展

關於這個得獎產品,當我離開創業公司之後,我就不再干涉原公司的經營,

包括產品的維護與銷售,雖然這個產品的智慧財產權還是屬於我個人的,

之前只是透過授權方式來處理這項產品的生產銷售(資金/資源),這是在法律上

對於雙方都是比較有保障的作法,而我本身也儘量配合與尊重這樣子的

授權協議。當然啊,當初許多產品開發的核心技術關鍵,都是由我處理。

只不過,現在公司如果有產品技術支援或客戶服務問題,一則就是得自己承擔

後續支援的資源(不管是生產備料或客戶技術支持等),二則就得透過合作

方式的再從我這邊取得相關的資源投入。因為我已經不再支領該公司的任何

薪資報酬了。天下沒有那一種想得到好處,卻不用承諾或付出代價的好事。

不過,我還是強調一點:我還是尊重與支持該公司目前的經營方式或作法。

我也是儘量配合,所以過去這幾年,我雖然私底下接到很多客人的詢問,

我也都把這些市場、客戶需求轉達給該公司來處理。所以我的軟體還保有

該公司的LOGO :(人家該公司也有支付一筆權利授權金的啦)


至於;最右邊那個品牌,只要你是在國內有玩機車改裝部品的,應該都不陌生

這個品牌了。其實:我認識郭老闆時,早在我弄公司前很久時,當初我的產品

還不是很穩定時,他就很"阿莎力"的下了一批訂單給我,對於產品的穩定度問題

我也非常過意不去,剛好這一兩年他還是有這方面的需求,而我的產品在這一

、兩年也有一些改善升級,所以我就答應幫他處理這方面的需求。

(當初他還是他小孩國小的家長會會長,如今他小孩也畢業接班了,郭老闆

今年也升格當阿公了。真的是少年阿公...哈~哈~哈~)... 

當然他對於他所需要的產品有特殊規格需求:那就是要求超高轉速RPM 。

同時也可以在這高轉速下可以調整點火進角,所以我就站在服務與滿足

客人的需求來完成這項產品改版升級:


至於,你問我:為什麼要獨厚這位客人呢?很簡單,這個就是長期培養下來

的情感吧,要不然你覺得你可以一次下單這樣子需求嗎?創造工廠生產需求?

(這是產品生產與銷售的資金/資源分配,沒有誰就得聽誰的問題。要不然你以為

這個都是純手工可以打造生產的東西嗎?)



其實,我們也都知道:改裝市場在國內還是有一些市場規模瓶頸的啦。

這往往都會造成產品開發、生產備料管理及通路銷售的許多不便與挑戰的啦。

這個不是我們不想做,而是真的是市場經濟效應問題,雖然大家說是一項

興趣與志向,但總不能餓著肚子搞死自己吧。這一點我們做久也都很清楚,

我們也都盡量不去勉強彼此,也不要給彼此造成不便,因為真的生意不是這樣子

搞的。所以這也是許多搞技術的玩家所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與建設的。

再重新幾次交易之後,我們也盡量配合客戶與市場需求,也做了一些市場產品

區隔,如果:你真的有這方面的產品需求,你可以連絡郭老闆。我想他應該

會說:你就問我們家的小郭老闆吧。

...真的江山備有才人出啊。小郭老闆還比我兒子小。但他已經著手接班了。
---
至於如果:你只是一般玩家,也只是想找一些通俗可以解決手上老車或是

簡單的維修部品需求的,我也已經在準備中了,但這方面的產品就有一些

規格上的需求:那就是會限轉速。
----
限轉速RPM ,這件事也不是我的新發明,這是人家原廠也都有類似的規格

限制的,只是大家沒有拿出來講而已。

所以我就參考研究一下人家 YAMAHA 的作法:


---
這是 4C6 五代勁戰的 CDI RPM 限速功能,他大概會抓在RPM 9200~9600 之間。

進一步分析他的限速做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每 16 轉斷兩次點火:


講坦白的:這個限速斷點火,也不好做啊,因為這麼高的轉速,車速也不慢啊,

斷得不好是很危險的啦。至於為什麼要16-2 呢?其實只要你懂引擎運作原理

也就不難猜得到的:那就是四行程車,CDI 是每一轉都點火,若只斷一次,你未必

能真正斷到動力輸出那一個循環中。

所以啦,當我們看到YAMAHA 這種作法時,我們也就可以如法炮製了。

我們也就可以在程式裡做一個設定了:


不好意思,我們年紀大了,也沒有那個場地可以這樣子玩命,所以我們就

選定兩個較低轉速 RPM 來做實驗吧:

(不好意思,我們手邊也沒甚麼車子可以拿來測試,只好拿老婆的 GY6 車子來玩

影片中一開始有發動兩次不成,是因為我都忘了改了DC CDI ,必須改由電源

供電給CDI,GY6 原來是AC-CDI。)


這是比較低一點轉速 5000 RPM 的實車實驗,(小朋友不要學,這是叔叔我

在實驗室寫程式時,有先在模擬器上驗證過的,才敢上實車的...真的不要學。)

其實我們發現:如果RPM 限制在 5000 RPM 的話,在市區,買菜車是綽綽有餘

的啦。影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RPM 在 5000 RPM 左右會很順,很自然的

動力輸出不足。這樣子可以降低一些潛在風險的。

(其實最危險的是在市區做這個實驗不小心會被警察關切的,上面影片中:

在 2:53~2:55 左右,我是準備停紅綠燈,影片左邊的那個停車格裡。是我

家附近派出所的警備車停車位的...嘻。嘻。嘻。)
---
然後我們緊接著修改一下程式設定:將CDI 轉速限制在 6000 RPM。

喔~補充剛剛沒說明的限轉速是分兩階段的,第一階段 6000 RPM 是 16-2 ,

斷兩次點火,而第二階段: 6400 是直接全斷點火的。但如果正常之下

應該碰不到的,這個只是一個備用機制,YAMAHA 的 4C6 CDI 也是如此。


這是 6000 RPM 限轉速的實車測試,說真的啦,這種轉速對我們這一種

還穿著拖鞋的阿北來說:真的太危險了。尤其是在市區道路騎車。

不過,因為轉速高,相對的動力慣性也高,所以也會稍微超出一兩次

6000 RPM ,這是合理的,就是避免突然動力消失的危險。

但這個 6000 RPM 的實車實驗對我們這種年紀的阿北來說:真的承受不起啊。

不過,你也不用太擔心,我產品最後的RPM 限速,會限在約 9600 ~10000  左右。

這個RPM 範圍真的夠用了,如果你還覺得不夠的話,那就不好意思了,

那就麻煩聯絡我們的小郭老闆了。

你可能會問說:那這個RPM 限制功能或範圍,可不可以也開放給客戶自行

設定與修改?我還是老話一句:你覺得你有多大的市場需求,可以要求

供應商可以投入資源做這些工作呢?

技術功能指標不難,但生產製造與市場業務行銷真的比較難啊。

另外也因為是有限制較低的RPM 所以CDI 內的功率元件也不用承受比較高的

操作溫度,所以也就不用那麼漂亮的外盒了:


至於,調整與設定點火角度與機種功能設定的傳輸線,因為大家資金有限,

也就不得不遷就市場上現有的USB 接頭模具了。(不過,偷偷的預告一下:

這一版下載傳輸線,增加不少功能支持,也支援版本升級功能。相關的

產品規格與技術問題,以後再補充說明。)

因為這一版的CDI 的生產製造剛好碰上疫情干擾,大家也知道半導體市場

也因此造成許多原物料短缺,所以我們正在處理最後階段,後續如有最新

進度與狀況,也會隨時更新說明的。

---
至於,大家如果對於相關的技術開發,或產品規格有任何疑問的話,也歡迎

隨時提出討論,但大家也別忘了,除了技術以外,大家真的要認真思考的是:

這樣子的產品或市場,是不是如你所想像的那般值得投資或獲利能力?

我個人搞這些純粹就是過去所投入的成果回收,手上也有出錢的老闆認為

我 Chamber 搞 USB 或其他產品可能比稿這些產品還有那個價值。

所以有些想法或產品規格開發,就真的不要給大家造成太多困擾,

技術真的不難,產品生產製造與市場業務行銷真的比較難,尤其是這一種

橫跨機電整合產品,又是涉及產品要求要有一定安全性的東西。

可不是大家坐在電腦鍵盤前,敲敲打打的就可以啦。

人家郭老闆也是很拚的啦,人家會自己整晚站在車床前通宵的搞改裝部品,

所以啦,大家就彼此尊重一下就好了,玩車也是可以很愉快的啦。


6 則留言:

  1. 突然想到很像我在學的數位電源(只學原理)。都是電力信號結合電容電感生成大型電力,只是這裡用在點火,又要回饋轉速,計算好下一次點火時間。
    數位電源再下去,應該會是馬達了,點火時間改成馬達相位驅動。時代在變,弄清楚後再看這些技術資料就會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技術在學理上都已經很完整了。

      接下來呢?就是如何務實的實現它們在產品或市場上的價值。

      這個還不夠,因為這是以前的時代,透過工程師實現理論與學理上的價值。

      但對現代來說:這些實現的技術門檻不高了。技術知識處處都找得到,

      現代市場產品要的是業務行銷。

      而業務行銷背後的技術支持就得要包裝成市場客人簡單容易上手的東西。

      看看現在一大堆Maker 搞的東西,說真的產品概念與技術門檻真的容易上手。

      但要怎麼包裝成產品行銷,這才是現代工程師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啊。

      刪除
  2. 我覺得點火角度按照原廠品開發,單純把電源供應改成吃直流電,拉一條紅線出來接鎖頭電,其他的插頭啦還有外殼模具針對某些熱門車型開發,讓技師還有使用者可以簡單替換原廠零件,這樣市場會比較能接受些。
    畢竟不是每個車行的技師都想要改線,還有第一線維修通常又熱又油又髒,沒辦法拿一台筆電慢慢修改參數,只需要用直流點火改善怠速不穩還有冷車啟動問題,很多人其實就會買單了(做好相關的配套線組,讓使用者可以無腦直上)雖然市場不大,但是相對設計比較User Friendly,太多東西給你調整一下子你也沒有頭緒該調什麼參數,尤其是第一線技師的專業水準參差不齊,能夠做成單一個零件替換上去是最簡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內行人。

      我之所以最後會把產品收斂到這樣簡單的作法,不是我們的技術不夠,

      而是真的,有些市場或客戶真的也沒辦法天天給你站在第一線做客服啊。

      就算你把經銷代理權放給某人或某車行做,一樣的道理:你認為要多少利潤才有辦法

      讓這些代理經銷商投入資源?

      那產品的市場終端售就要多少才能撐起這個供應鏈的生意運作?

      這個算術應該會比寫程式簡單多了吧。但很不幸的是:很多搞技術的人不會算。

      而當有些人滿懷期待地來跟你談代理銷售時,你又算不出也喬不攏產品銷售利潤分配比例時,

      最後大家還是會不歡而散的啦。

      所以你以為這些改裝市場很好賺?這個市場很大,很好做?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啦?

      我講的還是這個很通俗的點火控制器而已喔。

      那萬一你的產品牽涉更多、更複雜的電控方式或軟體調適方式時,你也得要先有心理準備。

      你的客人會不會跟你寫程式搞設計時,一樣的聰明與願意花時間研究這些?

      所以啦,有很多會寫程式、會搞電子電控系統的人都會想試試這些看似好賺的市場。

      但其實:當你真正接觸之後,有可能會大大的打擊你的信心,這不是客人或市場的問題。

      而是你自己真的沒有真正的瞭解這些產品在市場的定位。所以我才說:

      做一行就要入一行。去深入真正了解這個市場的屬性與運作。

      真的不要只是砸錢去做自己喜歡或自以為是的產品設計。尤其是這一種橫跨機電整合的產品。

      人家會稱為"傳統產業",不是沒有道理的啦。就是某種程度,也不是那麼容易接受

      太先進或太新奇的東西。你認為技術簡單,跑得太快也不行的啦。

      ---
      我看太多了啦。只會砸錢或亂花錢的搞產品開發,最後公司還不得不收了。

      只是讓這些傳統產業業者或銷售通路更畏懼這些新公司的新產品而已。

      ----
      與其如此亂花錢,當初還真的不如不要做:

      不是做什麼很重要;而是什麼東西或事情不要隨便去做,還真的比較重要啦。

      刪除
  3. 是啊!這個產業比大多數工程師想的還要封閉很多,技師大部分不太接受新產品,除非是完全直上而且不用調整或是可以快速調整(罐頭程式),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傳統技師的專業是機械非電子領域,不懂的東西不敢碰或是拒絕碰,除了小部分會專業寫ECU調整供油點火的車行,不然大多數車行都是更換原廠電系零件為主。
    自己搞不懂的領域常常會出包,工錢也不好算,客人也沒那個膽量借你車做試驗,搞到最後乾脆多換一些輪胎機油來令片弄一點改裝卡鉗避震啥的,客人開心自己也比較有把握,反正嘛開門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不只是機車而已,我後來發現有些汽車維修廠,甚至原廠技師,

      好像沒有診斷電腦就不會修車了?只要甚麼故障碼出來,就換什麼?

      至於萬一換上又馬上故障,那就推給原廠保固...再換...倒楣的是誰?

      不是顧客就是原廠零件供應商,幾次下來大家都是輸家。

      所以啦,這塊市場有時候還真的不如做機製件或油品類的東西,維修人員還較容易應付一點。

      這一類的後裝真的不容易做,至於原廠呢?這個有機會我再寫幾篇文章分享一下經驗。

      不是原廠生意不能做,而是你要通過原廠品管機制,就得要投入設備及品管系統。

      而這些都還不是光有技術就可以。那是一大堆資源配合才有機會的。那是長遠計畫,

      要不然你以為 BOSCH、DENSO 或京濱(Kenhin) 他們就是搞得比車廠規模小的供應商嗎?

      其實我手上還有一個小產品開發計劃,但遲遲一直還在評估市場的可能性與產品訴求、

      或是行銷策略...

      (當然也包括你所說的"完全直上而且不用調整或是可以快速調整(罐頭程式)"的問題)

      我跟你說啦:每次你就算去問這些車行老闆,他們也都會跟你說:這個好,不錯。

      我們可以合作啊...但真正你把東西搞出來之後,就又開始猶豫說:這個東西要怎麼賣?

      你就光靠他們這一、兩個人說了算嗎?他們能代表市場嗎?

      如果他們這麼會行銷通路賣東西的話,他還需要開個車行在那邊幫人家改車?

      甚至換個機油、輪胎也都還樂此不疲耶...所以當你聽到這些人跟你說:

      這個東西好,以後大家合作,肯定有市場的...這種話你就得要小心一點囉。

      不要人家給你灌個迷湯,你就當真喔。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昨天下午我在機車廠研發副總的學長還打電話給我聊了

      半個多小時,也交換了許多產品或市場心得...簡單一句話:

      什麼東西嘛也都可以做;但也很東西也不可以做。懂嗎?就是這個道理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