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PCB layout tools 升級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搞系統 Maker 之後,才被迫去學PCB layout 呢?

還是我自己都會 PCB Layout (外加寫韌體、軟體等),就乾脆也來當Maker 了。

不管如何,PCB Layout 也跟我快二十年了,最早有寫一篇入門文章:

PCB Layout 很難嗎?!

但後來覺得最難的,不是學這些PCB Layout 軟體工具,而是這些軟體工具

會一直升級改版啊。有時候是本身功能強化,有時候卻是因為安裝工作平台

升級了,譬如我最早是在 Windows XP 下的 Power PCB 5.0 。也一直得很順手。

後來呢,最大的改變當然就是作業系統升級到 Windows 10 了,

所以這個Power PCB (後來就改成 PADS),也就得不得不跟著升級:


上圖是我在清大創新育成中心弄公司時,所設計繪製的機車噴油系統電腦(ECU)

的PCB 電路圖,他也是我第一次從原來兩層板升級到四層板,

真的很辛苦啊,所謂的辛苦的是:創業初期,常常就得自己來,但如果凡事都得

全才的搞這些,公司經營就不容易聚焦,不過,很慶幸的是:有人認為管公司,

可以比我們這些純搞技術的人厲害,所以才讓我又有機會可以自己回到熟悉的

工作環境中。(當然,這也不一定是好事,但我們也已經在人生道路上懂得拿捏

應對進退的哲理了。)

所以心裡想說:這種PCB layout 工具的東西,學一樣可以幫我搞定PCB 硬體的

事就好了,也真的不想一天到晚,就像白老鼠般的,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說,

甚麼新的 PCB layout 軟體(又是免費、又是Open Source等的),就跟風的一下子

搞這個?哪天又得學甚麼?工具嘛!就是自己熟悉上手就好了。

但是呢?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科技領域裡,最討厭的不是你自己能不能存活,

而是有時候外面的環境還是一天到晚逼著你不得不略作調整啊。

最近因為電腦硬體升級,工作夥伴(也是我PCB layout 的啟蒙老師) 他的PCB 

layout 也升級了。有時候為了檔案分享兼容的問題,我還是又跟著升級一次了。


不過,幸運的是:我們所選用的PCB Layout tools 是大廠一路延伸的產品,

所以在操作環境與指令部分,還都向前兼容。所以對我們這一種老人家

來說:也算是無縫接軌了。

但我自己本身:這些年來已經很少還要動手自己繪製 PCB Layout 了。

因為搞硬體的 PCB layout 真的很辛苦。這些玩意兒,不是會繪製PCB 就可以了,

沒有發包洗出PCB 來說:PCB layout 的成就感完全就是零。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也都可以透過網路下單發包PCB 製作,價格也還好。

但他們就是一種真真實實的花錢成本,讓你改版幾次的PCB 繪製、重新發包

郵寄包裹等等,就是金錢的消耗。如果沒有別人投資或公司支持的話,

對個人或 DIY Maker 來說:就是一種負擔。尤其最後這些東西又沒有明確的

產品上市銷售的變現回來,不要說浪費金錢之外,最慘的是幾片PCB 洗版樣品

就會開始在你的工作間裡堆積,而這個東西,不回收又對不起地球,要回收呢?

說多也不多,說少呢?幾次下來也是一堆啊。不環保....如果又沒有專屬辦公室

工作間的話,就會在家裡堆積,慢慢的也會自己家裡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

變得很糟糕...久了,都會影響自己或與家人之間的情緒,又更不划算了。

所以啦,這也就是我為什麼這些年就比較少碰這個東西的原因啊。


現在工作環境就比較簡單多了,雖然還是保留PCB 工作平台,但就一些簡單的

PCB 檢修工作環境而已,而這塊工作間還是獨立工作空間,完全不影響家裡的

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偶而就是狗狗會來陪我一下:

(明明照片中遠處有牠自己舒舒服服的窩啊,幹嘛還跑到我工作檯邊?

狗之所以不會絕種,就是懂得討好地球物種最大殺手---人類啊。)

最後呢?就稍微交代一下這套版本在安裝時,所碰到的幾個可能會造成困擾的

地方:一呢?很簡單就是所取得的版本是簡體中文版的,這肯定對我來說,完全

不適應,幸好的是他目前這一套有提供視窗工作表單英文版切換。

設定是在 Tools--> customize... 中的 Options 選項,但只有英文、日文、

巴西葡萄牙文及簡體中文而已。

第二、這個也不算是這套 Pads 的問題啊,就是你Windows 10 作業系統中

有不小心自動升級中,用了新版的微軟中文注音(大陸叫微軟拼音),就會造成

Pads 這套軟體當機。(不只這一版 VX0 版,就連原來的 9.3/9.5 版也都會發生)

解法:凡事問 Google 大神啊。

---

反正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工程師來說:沒有甚麼解決不了的技術問題,

也不用太過於糾結於這些擾人的技術工具選用問題,上了年紀的Maker 日子

應該是更輕鬆愉快吧。

6 則留言:

  1. 當機的問題,
    就連用pcb viewer也會,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已電腦不穩定有別的軟體衝到了,
    後來也是靠google......
    覺的它被Siemens買了之後,
    對於這一套比較便宜的產品就不是很上心,
    這個問題已經出現蠻久了,
    但是到現在還是沒有修正,
    雖說Siemens看中的也不是這條產品線就是了。

    所以後來個人也比較喜歡用orcad系列,
    可能是原廠有感受到市塲的壓力吧,
    近幾年二者價格差不多,
    它們家的線路在國內的使用率硬是高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與意見。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如此的,一但有大公司的資源介入,當然有其好處,也不可能

      做到盡善盡美的。這些我們也沒辦法改變。我們也只能取我們所需。

      再不行,就你說的:那就痛苦的再換另一套工具軟體了囉。

      畢竟我們也不是在搞這些玩意兒的市場銷售,只是簡單的使用者。

      市場自然有其物競天擇的消長。都是一個很長期的興衰演變。

      我們就覺得很累啊。所以呢?還是老話一句:想要的比較多,需要的不多。

      我們小人物一個人而已,東西或工具:夠用就好。

      這也是我這個年紀的老工程師的無奈吧。

      刪除
  2. EasyEDA 免費,且為web版本軟體。
    免費會造成平衡崩潰,移動到另一個平衡上。
    人類史上第一個免費的就是馬路,造就經濟發展。
    那免費軟體?
    我很注意這些免費軟體,不是因為它好用,而是它會改變平衡。所以我要知道平衡走到那個方向去。
    個人也會使用這些免費軟體。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知道它有那些功能,這些功能免費後,又要如何改變市場。

    免費軟體是一種變革,但沒有人注意,大家只在乎"免費",而不是變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後一句話:

      "免費軟體是一種變革,但沒有人注意,大家只在乎"免費",而不是變革。"

      講得很好。也非常貼切。很經典。

      我記得當初市場剛始完創客時,應該就是從 Arduino 開始,

      那時候那個MIT 女生創立了 Adafruit 創客平台,她就是推 Eagle PCB 軟體。

      當初也是標榜Free 免費的。誰知道,這個知名免費軟體卻被CAD 大廠 Autodesk 收購了。

      是啊,Eagle 現在還是免費的,但已經透過這麼大的一家CAD 軟體綑綁其他付費機制。

      所以市場又開始找其他免費的 PCB 工具軟體:像你說的 EasyEDA 或KiCAD 。

      那當這些所謂的免費軟體在市場成長之後,會不會又走向 Eagle 的模式呢?

      Who know ?

      原來要改變平衡的,自己卻又走向自己當初想破壞的市場平衡窠臼。

      沒錯,它是真的改變了一部份的市場趨勢改變,但別人也會接棒的繼續往前走啊。

      所以重點是:最後誰是得利者?雖然這些所謂 Open Source 或免費的開發者,

      出發點可能是良意,但當市場風向在改變時,就可能已經由不得他們所能決定了。

      因為最後能整合資源真正能走出市場的,還是這些擁有龐大資源/資金、銷售、服務的

      大廠整碗端走的啦。像 Github 的故事一般。有興趣的當然可以繼續往下看。

      但對我們這一種老人家或是孤單老人來說:日子就簡單一點就好了。

      刪除
    2. 免費軟體在大數據時代有更重要的任務,資料集成。這也是為何大公司要進來併購的原因。以EasyEDA為例,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在任一台電腦上使用,但等於你的資料必須在對方儲存,接下來的動作其實對方都在監視,畫圖,選料,布局它都在看,所以它可以更貼合使用者,包括使用者操作習慣。這些操作資料也都是行銷重要參考,也就行銷5.0的重點(造福人類)。這是以往行銷不太能做的,它改進變成完全符合客戶需求,包括到硬件上。前幾代的行銷都會被超越。

      刪除
    3. 個人覺得EasyEDA的的賣點在打件上,全部免費總是要有地方賺回,它一路吃到打件,這對maker來說會是一個吸引,這樣就不用備一般料件,可以省下成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