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捍衛戰士(Top Gun) 與我的故事

本月最熱門的事是甚麼?疫情?俄烏戰爭持續中?還是大陸封城造成物流嚴重阻塞?

其實這些對我這一種老年老百姓來說:都是屬於無奈的環境情節...平常心面對。

但唯一還可以的紓解一下心情的是:可以闔家去看一場電影吧,尤其是當初念書時,

看過第一集之後,沒想到的是近三十年後,還有機會看到同一個男主角演續集。

那就是"捍衛戰士(Top Gun)"。你說這部電影有沒有影響我念書志向?當然也有一部分成分。

所以啦,國內上映的第一個周末假期,我們全家就去看IMAX 版本了。

那首先我們就先但一段三十年前電影開場的一段片段:看看是否可以激發你的熱血情緒?


 因為這一段開場片段,真的拍得太煽情,又震撼...所以今年這一部續集,仍然沿用類似

開場手法,但更上一層樓,總體來說:拜現在電影科技技術進步,個人認為續集真的拍得

遠遠超越第一集太多了。我想此續集沿用此一手法,可能一方面也跟第一集導演致敬吧。

其實片尾也有打出字幕跟第一集導演 Tony Scott 致敬,Tony Scott 早已在2012 年去世了。

當然啊,這三十年來,也改變了許多人,也改變了很多時代潮流...就連對每個人來說:

也是一個世代的物換星移啊。我還是很高興:我還可以活著看到此一續集。
---------------------------
從小家裡就住在空軍官校的教練飛行場域內,所以從小就是看著空軍官校的教練機長大的。

從我家頂樓往家後面大片甘蔗田望去:剛好可以從夕陽中看到空軍官校教練機起降....

從很早的初級教練機:介壽號、中興號一路到 T34 。高級教練機:T33 到AT3 。

雖然有時看得會發自內心的嚮往...但你也不得不承認:也常常會有飛機突然掉下來的...

小學我們學校有一位非常出色的田徑高手,傳聞他就是因為空軍官校的飛機失事造成

身體大面積被火紋身的印記。(凡事總是有好、也有壞的一面啊。)

只是鄉下念書環境總是不比都會區環境好,當初要考大學時,家裡環境其實已經很明白的

告訴你:如果沒有國立大學,家裡是沒錢讓你念私立學校的。那時也根本沒甚麼助學貸款

這檔子的事。鄉下人的觀念就是:沒錢唸書,就是去工作吧。

要不然還有一條路的選擇:去念軍校。

你別笑,在那個年代的確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誰管你軍中人權如何?家裡窮就是可以

考慮念軍校,因為不但家裡水電半價、還有許多津貼補助可以拿,也有一定的長期飯票

工作保障....我記得後來:一次小學同學聚會時,班上一位當初心儀的女同學,聽到我

後來也有跑去考軍校,她竟然跟我:哎呀~你早說嘛!如果你當初決定去唸軍校,我就

可以馬上嫁給你。...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在場的許多同學都有聽到,現在我還記得她的

名字,但我不能說:要不然我老婆肯定會不時地拿出來損我的....那個年代與環境就是如此。
---
所以當初大學聯考時,為了保險起見:我也報名的軍校聯招,當然我只有鎖定軍校中的:

中正理工學院。僅此一家...其他完全不考慮。

我記得:當初軍校報名體檢時(當初體檢地點就是空軍官校附近的岡山民眾服務中心內),

到了驗視力那一關時,可能是從小在鄉下環境長大,而且還一天到晚都望著遠方

空軍官校的飛機起降關係,所以視力特別好。幫我體檢的軍醫官,就半開玩笑地問我:

有沒有興趣報考空軍官校?(因為報考空軍官校,要加做一項視力與類似暈眩的檢查)。

那時就是我第一個閃過與航空有關的志向:與其開飛機?造飛機不是更酷嗎?

但當年我還是把軍事聯招也考完了:


我記得我只填兩個,還是三個志願?第一志願當然就是航空系。第二志願就是當年第一屆

招生的兵器工程學系。你不要感到意外:其實當年中正理工學院的航空系是很熱門的科系。

我記得他們招生人數很少,好像只有三十幾位?而且聽說:畢業後,可以保證出國進修的。

(不過,當我大學唸航空系,去岡山空軍一支處實習時,剛好有遇到中正航空系畢業的軍官,

他跟我說:後來沒有這麼好的待遇了,突然上面一紙命令就要求畢業生都得先下部隊...所以

他就出現在岡山這個基層單位了。)


我記得當時,我衡量家裡的經濟環境,真的一度想考慮去唸軍校,我還記得當時

我有一位高中同學也有考上中正理工學院的車輛工程學系,他就邀我一起去報到。

也說好:他從鳳山搭某一班火車北上,我們在車上會合?結果:那一天我媽知道

我上了火車,很緊張的跑去找我爺爺、我二伯....(我父親跑路沒在家)。真怕我真的

跑去唸軍校...結果:火車到了台南,我就跟我同學說:不好意思,我考慮一下,

我還是下車去看一下我的新學校再說吧。...那晚回家,我媽就氣急敗壞地罵我一頓。

所以我後來就很認真地把航空系給唸完。中間也就剛好盛逢這部電影的上映。

我記得我也錯過這部電影的院線片檔期,最後還是透過我老鄉的同學幫忙(中油煉油廠

員工子弟),跑去中油高雄煉油總廠(楠梓後勁)裡的中山堂,看大螢幕才爽。

同樣的道理,我兒子今天看到電視機裡的電影廣告時,也說怎麼突然覺得家裡的

螢幕畫面太小了。真的~當你看過IMAX 版之後,就覺得真的是超視覺享受的啊。

以下是我花了幾年很認真地唸完航空科目:


而我唸研究所時,我博士班師兄就是空軍官校 60 期的。當然也從他嘴巴聽到不少

空軍官校的故事,當年AT3 雷虎小組成員主力 (包括隊長),都是他同期同學。

不過,前幾年聽說我這位拿到Ph.D. 回官校執教師兄也已經離世了。告訴我這件事的是

我大學同學,目前也在空軍官校執教。所以我跟台灣版的航空飛行教育單位還是有所

連結的。

但是我常常在文章裡提到:有許多故事都會因其所處的時空背景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結果,

很難用今日的眼光同理解讀的,舉個簡單的例子:當初因為是中美斷交之後,國內一片

愛國心激發捐款,有了自強愛國基金,然後一路延伸造就了當時據說有四所國防重點人才

學術研究單位(台大應力所、交大控工所、清大材料所及成大航太所)。所以提供很好的

教育學術資源環境,像我之前提到的故事:Skill and Scheme ?!

或是:感念蕭飛賓老師--- 鮭魚與我的老師 等這些故事的背景其實都是隱含著豐富的

教育資源才能辦得到的。我們才可以浸淫在快樂學習環境中,可以辦扔雞蛋、紙飛機比賽。

而據了解:我們班上那一屆還是當年大學聯招制度下,分發錄取分數唯一超越電機與建築

的一屆,號稱新竹以南理工科第一志願科系。

但殘酷的事實是: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如何?我們那一屆也是剛好是自強愛國基金中止

研究所研究生就學補助(我記得研究生一個月一萬五)與保障就業(畢業起薪六萬多)的第一屆。

你可能很難想像當時就業市場的薪資與就業困難程度,我列一張我大學時,利用暑假去

楠梓加工出口區全職上班(朝九晚五)的勞工投保薪資單給各位看一下:


所以你真的能選擇的機會也不多啦。當然我也是在那些打工機會裡第一次接觸到電子

電路的領域,也開始考慮未來轉換跑道的機會,只是個人運氣不錯,把握國防役工作

保障機會,而且單位也剛好有類似的學習受訓機會,還有學長們全力的支持與協助,

也剛好適逢科學園區許多IC 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萌芽,讓個人有機會真正進入

此一領域。也藉此增漲了不少相關產業資訊。

所以再回首這來時路,說真的,沒有人真的可以完全料想得到人生如此起伏變化。

也只能說:解讀很多事情,還是得把時間軸給拉長了,才能真正地看得出事情的脈絡。

---
最後還是藉由電影觀賞,借題發揮一下,其實在第一集劇情中有提到一個飛行事故:

就是男主角所駕駛的 F-14 在演訓過程中碰到一個致命的 Flat Spin (水平螺旋) 狀態,

造成起飛行夥伴殉職。後來我們才知道:當年這架號稱地表最強的艦載戰鬥機有如此

這般的"Bug"。網路上也有類似的討論與影片說明。(文章後面所附的連結影片,也有

退役的 F-14 飛行員現身說法,也蠻有趣的一個產品測試驗證與實際使用經驗談)

所以啦,只要是搞研發產品肯定偶而還是會出現你意想不到的錯誤與Bug。

也就是因為有這些前人走過或累積的經驗,產品才可以越做越好,

技術要傳承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新一代空優戰績 F-22 在同樣的錯誤下,


其實第二集電影中也有類似的優異的飛行控制橋段演出。真的看得過癮。

還附帶一個題外話:再欣賞這部電影之前,我們也欣賞了另外兩部電影預告片:


只能說:老美拍電影的技術真的越來越強了...

所以重點就是人要先好好活著,才能慢慢欣賞科技所能帶給你的視覺饗宴啊。

7 則留言:

  1. 俄烏戰爭看到的是二個時代王者之爭:機器之王vs計算之王。戰車對無人機為其代表。
    但計算不只無人機,衛星通信,單兵反坦克武器,精準砲彈,戰場情報都是要靠計算。這也是到5月份美國突然重視台積(軍用晶片生產廠)。
    未來計算力會上所有的軍器,連子彈都是。Smart Bullet專利也快10年了,我相信這次的場地它沒有缺席,只是沒有曝光。不然一開始俄軍官怎會死如此多。
    且計算力提升軍器CP值高,不用很強的發射器具。目前曝光的是彈簧刀,它也生產十年了。
    這次就是計算力實現的結果,我相信計算力還有很多的應用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軍備競賽在還沒付諸實現前,都是默默的研發與進行。
      這些東西說穿了,也都一些基礎科學的高度應用領域。
      沒有經費與人才的投入,所有的說法都是屁話。
      你說烏克蘭是到了今天才知道嗎?國家昇平時,誰想搞這些東西啊?
      以前共產國家不走資本主義,一切以國家資源說了算,所以像北韓就
      光天天搞飛彈就好了,不管民生經濟...以前中共也是。
      但一旦搞民生經濟,走資本主義時,國內的資源與人才當然就往個人
      賺錢與生涯發展為主啊。外面的企業的待遇與發展都很好啊,
      誰想搞這些啊?像我之前在大陸武漢搞汽機車ABS系統時,
      人家是哈工大畢業的,畢業時也是先進國防企業搞東風飛彈射控系統。
      但改革開放後,當然就跑到深圳搞代工出口產品開發啊。
      ---
      所以啦,錢到在哪裡,資源與人才就到哪?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像
      美國這一種國家印鈔票有錢,要嘛 !全世界人才可以不賺錢,可以為
      一張綠卡,天天餓肚子幫老美搞這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要不然啊,我念航太的、搞汽機車控制系統啊,好玩又有趣啊,
      但要餓肚子、小孩上學補習沒錢?人家可以買豪宅,不用天天看老婆
      臉色過日子。那現實與夢想之間的掙扎...你覺得誰會勝出?
      年輕時沒差,但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人生的道理就教你不得不多學點吧。
      ---
      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吧。

      刪除
    2. 不同時代思考的事不同。農業時代戰爭可以取得土地,增加國力。工業時代的國力就是工廠,工廠可以用戰爭打到?現代工廠都已經是自動化工廠,沒有計算力連設廠都有問題。生產力正比於國力的時代,還想用戰爭強化國力?
      美國軍力強,其實生產力更強。生產力不只資源,還有人才。沒有人操作,工廠不會動的。但下個世代,工廠可以無人運作,那時的生產力又要另外計算了。所以國力的計算又會變成另一種算法。

      刪除
    3. 要不是台灣有強大IC生產力,美國才會開空母來。烏克蘭是糧食生產力,所以美國給兵器。生產力不一定全部做成兵器才是國力。

      刪除
    4. 是啊...台灣人才一進入半導體業,就像跟拿槍打仗一樣。
      一付不要命的加班工作...張忠謀也說了:全世界半導體代工廠,
      根本找不到像台灣這樣人才聚集,又肯任勞任怨的苦幹實幹的勞力市場。
      就算大陸人多、國家也願意給錢、給資源也未必能做得到。
      這也算是老天爺給台灣淳樸老百姓的一點施捨吧。
      ---畢業季又到了,你說人家tsmc 如何賣肝?又怎樣,你不幹,
      每年畢業生也還是排隊想進 tsmc 啊。因為人家就是敢給~
      你想早一點買得起房,養家活口的。就得拚啊...,
      怎麼說:也總比拿槍上前線打仗好多了吧。是不是啊?
      你老美也不能說甚麼,為了你們的半導體需求,保護也是應該的,
      至少除了這些以外,我們也交了不少保護費了吧。

      刪除
    5. 所以現代國家要是沒有經濟力,美國不理。難以成國。台灣要自保,只能強化經濟,不要去弄一些有的沒有的。水電不缺,台灣人就會自己想辦法賺。

      刪除
    6. 讚 !
      是的,人就是要有自知之明。能力在哪,就做到哪?
      當然也是要得不斷的挑戰一下自我的能力,這樣子才能求進步。
      ---
      只要大家都願意虛心求教,懂得調整一下自己,
      其實大家都可以過得不錯的啦。
      加油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