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USB to UART (RS232/RS485) 故事與應用(一)

最近沒寫啥文章,來講講故事好了。

其實是因為忙了一年多,開發設計的東西終於算是反覆測到可以量產了。

你說:這些產品開發,技術難不難?我是覺得不難啊,但是要搞到QC 品管部門、

業務部門及生產部門都滿意...還真的不容易啊。畢竟我們產品開發不光只是我們

技術開發做得爽就可以了,人家每個部門所依照其專業角度來看:並不代表你開發的

東西,交到我手上就可以了。那就更不說:如果後續還有產品認證問題。

所以說啦,如果每個產品技術開發都可以像網路開箱文,貼幾張照片,噴兩句好棒棒文,

那我也想當個搞技術的 YouTuber 啊,搞不好還有一大堆粉絲會追著你:"大師"~"大師"...喊。

但現實生活卻不是如此啊,就像你跟老婆當年談戀愛時,風花雪月..如瓊瑤般的詩情畫意。

好像全世界就屬你們兩個最幸福了,但只要結婚一久...孩子也大了。那可能就剩下說:

"喂~記得下班回來買個雜貨的..." "放假有空,順便把家裡整理一下吧..."...

其實搞產品技術開發也是如此。新鮮感總是會過的了啦。

所以啦,最近緊接著新案子又開始了,所以又得看一下新玩意兒了。這下要玩的是

FTDI 的 USB to UART (RS232/RS485) 的咚咚...其實這些東西應該都是很成熟的東西。

就只是要花時間K 一下資料,上機寫幾個APP 就可以了。

只是沒想到的:搞著這麼久的 USB 相關技術開發與產品,終究還是得面臨這些市面上的

通俗產品與相關技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所以我就可以來寫寫USB 相關的新玩意兒了。

不過,就是因為是 USB to UART (RS232/RS485)。要在PC 上寫串列通訊程式,

就讓我突然想起我國防役同梯的老同事:范逸之。

如果你以前就有研究在 PC 上如何寫串列通訊程式的,肯定是聽過這位大師了,

因為他也出了不少書,也開了不少課啊。




以前在公司單位裡,我們都稱他為 : 一枝耶(台語)。

其實像他這樣子,一直待在研究機構裡,寫寫書、上上課也不錯啊。我們就比較

想不開:一役畢,就頭也不回的就離開,辛苦的跌跌撞撞地求生存、混口飯吃。

記得後來有一次(也很久以前了啦) 剛好在路上碰到"一枝耶",他還問我說:他上課也想

弄一些硬體板子來玩玩,問我有沒有興趣合作?但我們對搞教材、教具的東西就是不在行啊。

真的也幫不上忙,況且我自己本身在 Visual Basic 方面也沒啥接觸。

當然啊~你想:我自己都已經跨足 USB 系統與搭配 Visual C ++ 了。怎麼可能還去玩那個呢?

只是我也不知道他老兄後來也沒有在這方面著墨了,而轉而另闢新徑了:


我也是寫這篇文章時, google 一下,乖乖~果然也是要跟上時代潮流的啦。

坦白講啦,像我一開始說的:搞技術的東西,除了新鮮激情之外,其實都還是有時代

洪流轉變的時候,因為我們上班搞這些玩意兒,也真的很難一招半式要混個二十、三十年的。

尤其是:萬一這二、三十年間,還沒撈到你自己的退休金時,你就得要找一些能搭配時代

需求的東西,才能再繼續養活自己。

至於寫書、上課這檔子的事,我也說過了,如果我沒辦法效法我們家教歷史的賈老師:

教材內容是越教越能累積你的資歷、況且年紀還可以搭配你所授課內容,一站上台上,

就可以知道你是教歷史的....多有說服力啊。(我真的皮在癢了... ^_^ 😅!)

你說的:像我們這種年紀,你說要上台教人家最新的 python ? Tensorflow?行嗎?

我IC 設計的老同事,還開玩笑說:"以前我在交大念研究所時,就是念 AI 人工智慧的,

那時候還真冷門...現在要我上台講AI ,搞不好,人家還不相信呢。"

我也是覺得很難...因為連我這個老同事也不相信他啊。😓

更何況現在網路發達,不管是技術開箱文、Open Source 或是各式各樣的EV 平台板,

滿街都是,我指的是大陸那邊的:

为什么电机FOC控制越来越流行?超全干货汇总,赶紧收藏领取福利

這是前兩天從我手機微信群組哩,跳出來的訊息。

甚麼是" 超全干货"?就是套一句我們台灣人的俗話:蝦米死人骨頭都有,還可以保證

貨真價實。尤其是那些科普教材,像是我們這一行裡的電子電機技術課程搭配甚麼

學習開發板或平台的....,這個我已經講了很多遍了。

所以寫書、開課的。你還是得要有新的賣點才行,如果還是以前那一套,個人認為:

真的是沒啥市場的啦。

至於收入門子弟來說:講坦白的,因應時代競爭潮流來說,你要當師傅的,也應該懂得

教教技術以外相關的產品企劃或市場行銷...這樣子才算真的教得出高徒啊。我之前

不是也有提到我家巷子口機車行的老闆,鼓勵他徒弟出門開店的故事....

後來這兩天我才知道:人家徒弟出去開店一年多,也已經收了兩個新的學徒,那天

還碰到他帶他馬子去遛狗...一副幸福美滿的樣子,私底下問他師父說:那個應該是他

馬子吧?長得還不錯耶。他師父跟我說:人家是大陸人來台灣念書的,人家在大陸家裡

是開建設公司的,後來回大陸之後,還念念不忘這位在台灣開機車行的男友,還特地跑

來台灣相伴的。...

他這位徒弟還是很客氣的跟我說:待會兒有空還要去找我老闆。

我糾正他說:你要叫你老闆是師傅,不要叫老闆,因為你現在也是老闆了啊。

其實:他師父跟我說這位徒弟是他帶過最難教的徒弟,因為之前被其他師傅帶過,

有許多錯誤的觀念,根深蒂固...每次教他時,老是回嘴說:以前我師父是這麼教的啊?

但你說:最難教的徒弟,反而是他最願意幫他開店圓夢的徒弟。

你說:這種師傅有沒有很稱職啊?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要當師傅的,不單只是教課本或技術上的東西,還真的要能在徒弟的人生道路上,

創造可以贏過別人的條件。
---
好了,故事講完了。

接下來,會稍微講一下關於 FTDI 在USB to UART (RS232/RS485) 的應用上的一些

相關技術與好玩的地方。

(待續)


2 則留言:

  1. 每次用這種介面轉換IC,
    最令人頭痛的,
    就是程式的部份有BUG,
    IC硬體有bug,
    firmware無法cover,
    雙手一攤,
    咱們換一家吧,
    原廠的程式有bug,
    有源始碼、有能力可以改的,
    那還能交待,
    遇到包太多的,
    還真是無語問蒼天......

    所以後來還是以這種大廠的元件為主,
    至少它們踩到的坑比我們踩的更多,
    而且這麼多年了,
    該修的也都修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指的是?除了 FTDI 及 Silabs CP210x 以外的東西都有碰到問題?

      其實對於其他公司的這一類產品,往往東西只要認為可以用,

      就匆匆上市搶市場,然後碰到問題時,往往就會用業務方法處理:

      降價,或是抝客戶說:啊~這個問題不大啦...

      其實這些東西往往就是在產品本身的韌體、軟體及驅動程式端的問題。

      就是一般來說較偏軟體的東西,但這種軟體在IC 公司都不太受重視。

      也就成了不長進的產品特性。

      反正呢?他們想:我們的東西就是要搶低階量大的市場,

      (就是那一種簡單只要有 TX/RX 功能就好的應用東西。)

      至於其他的呢?沒興趣... 也不想搞...

      所以長期下來:公司沒長進,工程師們也就那樣一般般而已。

      為什麼人家國外公司的軟體技術會引領市場?不是沒道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