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十六) --- 回味兒時回憶:國中工藝課

人老了,有甚麼好處?當然就是可以隨時玩玩自己想玩的東西,

只要不要花太多錢,也不用花太多時間--- 簡單來說:就是不要玩物喪志就可以了。

一來玩這些東西自己要很清楚:是純粹娛樂消磨時間,不是拿來鑽研技術用以賺錢用。

二來呢,就是讓自己還可以保有一些童稚之心,當然以前不懂時,是覺得好奇好玩。

隨時年紀增長,就覺得說:這些玩意兒背後的科學理論或相關知識都已經了然於胸,

也沒覺得有甚麼大學問的。就真的純粹覺得好玩...也算是彌補一下兒時的興趣。

首先這一套是以前我國中時,我的工藝老師給我們的一堂課:馬達 DIY 。

我為什麼對這堂課特別有印象?因為它是我第一堂跟電學有關的工藝課。

只是那時老師能給的材料非常有限,我記得只有給個木板、漆包線(給你繞馬達的線圈)

及磁鐵。還有就是一個馬口鐵的空罐頭... 這樣子而已。其他一律自己想辦法了。

剛好家裡是開鐵工廠的,所以這個馬口鐵的空罐頭要如何做成馬達的外觀?及繞線用的

鋼片?對我來說:還算簡單的。所以這一堂課的成果(成績),我自己很滿意。

至於是甚麼樣子呢?很難想像喔?沒關係,現在網路上也有賣這類教學用的套件:

組裝起來,就像上述連結購物網頁裡的照片一樣的。(他們可能不知道這個影片配樂的

第一段是我們台灣的鄉土民謠吧。)這個東西現在販賣的售價是:RMB:18 元。折合

台幣還不到一百元。真的剛好符合所謂老人玩具的標準:不要花太多錢的原則。


又包裝精美,零件又全給你整理得漂漂亮亮的:


組裝起來又簡單方便,不用幾分鐘就搞定了:只是我們不用還要找甚麼電池盒?

就直接拿工作桌上的電源供應器直接上:


你看多快,多方便啊。還可以透過電源供應器上的限電流大小來挑整馬達轉速。

這個有甚麼成就感呢?一來當然就是純粹回味一下國中時期的那個工藝課。

然後爽度就是那一下子而已。因為我們心中很清楚這個東西的學問或是相關的理論。

馬達這個東西的基本理論已經超過一百多年了,它的基本應用也就已經分門別類的在

各個領域裡發揮所長了。在工程技術上所能突破的,已經不是它的基本理論,而是

在引用各項技術在每個應用市場上如何轉換成企業獲利的基本競爭優勢。

如果你是現代的工藝老師,你還會想到這類的實作科目嗎?你會怎麼做?

批貨買這個材料,然後跟學生收個 200~300 元,應該也不為過吧?

要不然,你以為這原始的賣家店家,就是還要開模,遶線...分類包裝成品,

才賣你RMB 18 元,真的辛苦啊。但如果量大的話,也好像也簡單喔。

所以我們基於體貼賣家的辛苦,我們就順便再加買一組:特斯拉線圈套件好了:

也才只有 RMB : 8.7 元,折合台幣:38.48 元,比一杯珍珠奶茶還便宜啊。


這個東西比那個馬達 DIY 的還複雜一點因為還要拿烙鐵焊電子零件的啦。

它的電路也很簡單:


對我們這一種老鳥工程師來說,也沒啥挑戰性的:也是符合老人家的興趣:簡單。


實際效果也不錯:


今天假日中午家庭聚餐時,兒子還問我說:"老爸,你又在玩甚麼了?"

"咦?你怎麼知道的呢?"

"你不知道你的購物平台電子發票載具是連到我手機裡的嗎?"

"我不知道耶~都是你媽,還有你們幫我設定手機功能的啊?"

..

"反正啊,你們就不要管我的啦...我自己在家裡有自己的一個小工作室,反正假日

閒著也閒著....動動手,也動動腦,這樣子才不會老人癡呆啊..."

這時候,你才會真正體會得到說:我們上了年紀,處處要留意自己的身心健康,

把自己照顧好,這才是對下一代小孩子們負責任的態度。

也不用一天到處去損年輕人,嘴年輕人甚麼的?人家現在上班學的,所接觸的技術

層次也高出我們那個年代甚多了,我們那些雕蟲小技,對他們這個世代來說:

要能夠賺錢或是在職場上有所競爭力來說:還真的上不了臺面的啦。

假日能這樣子乖乖地在自己的小小工作空間裡 DIY 這些小玩意兒。我已經覺得

很幸福,心滿意足了啦。

年輕人,加油吧。展翅高飛吧,努力地去追求屬於你們的一片天吧。

2 則留言:

  1. 接下來有考慮玩引擎模型? XD

    https://www.facebook.com/f0926649994/videos/%E5%9C%9F%E6%98%9F%E6%96%87%E5%8C%96-%E9%87%91%E5%B1%AC-4%E7%BC%B8%E5%BC%95%E6%93%8E-%E6%A8%A1%E5%9E%8B/120357466672118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與所提供的產品資訊。
      這個東西真的太複雜了,對我這一種老人家來說。
      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自行參考吧。

      以前念書時,系上剛入學時,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想去玩一下飛機模型。
      我也曾經買過,組裝過,但就只有那一兩次...甚至還有買了一組
      比較大型的 F-14 TomCat 模型,心想:以後有空就可以拿來玩一玩。
      ---
      結果呢?這組模型一路從台南跟我到新竹...到結婚生子...
      最後放到模型塑料老化,貼紙退色...然後就進了垃圾車。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這些一時的興趣,最好的方式就像本文所述。
      簡單便宜,然後只要花你一下子時間就可以完成的。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現實生活中,許多即時的生活瑣碎或雜事,
      會把你原本想好好坐下來,慢慢細細品味的興趣給磨耗掉的啦。

      ---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往往是我們生活中折返跑的兩個的端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