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十四) 創業版的山道猴子

這個月有個網路影片很紅,就是山道猴子的一生。 所造成的相關社會現象的深入探討。

網路上也有不少從每個專業角度來解讀這股社會現象背後的成因與心態。大家有空

也可以去參考看看,當然也不乏可以找到屬於熱血男兒的一些本性吧。有的分析也蠻有道理。

或許大家也可以探討研究一下。其實當你年紀慢慢的增長,有許多年輕時衝動想做的事,

也會慢慢地回歸到一個比較理性的反思。所以就有許多屬於個人的感觸就會浮上心頭。

這部山道猴子影片故事有一個跟我比較有貼近一點的淵源:就是機車改裝這件事。

記得之前我有提到我有把我的數位CDI 的轉速支援到 15000 RPM 以上,你認為這個東西

是做給誰用的啊?所以啦,機車改裝部品市場我也懂啊。只是你要不要深耕這塊市場而已。

你說:這塊市場好不好賺?利潤高不高?你只要看過影片,深有所感的,應該都知道。

之前在做這塊市場時,有次北部的同好邀情我去桃園某發電廠旁的產業道路上,觀看

他們實車測試,想當然耳,就是一群年輕小夥子們。(你要說他們是山道猴子?我沒意見!)

在許多青少年小女生的驚訝歡呼聲中,你就可以看到各個英雄好漢就像戰場上的衝鋒陷陣

的敢死隊一般的,驍勇善戰啊。只是幾趟下來之後,我就跟他們說:你們慢慢玩吧。我還有

急事要先離開了。

另外,在從事這塊市場銷售與業務推廣時,也有許多業務通路朋友幫我介紹了南北許多

業者。我記得還有一家在高雄的車行,我也實際去過他的店面,真的是在熱鬧的黃金地段

上的一家機車行,承接父親的技術與生意業務。就在父親機車行旁就開了一家有別於傳統

機車維修服務車行。專注於機車改裝,甚至還下了重本買了 CNC 加工機,還因為為了學習

CNC 加工技術,夜間還去附近的科技大學進修。他還很熱情的把他想做的電裝品規格,

寄了一份給我參考,想跟我研究看看....後來我一忙也沒有積極的 follow 這件事...

後來不久後,我就從其他業者口中得知:他在一次實車測試中發生意外。在家人同意下

拔管離開了。我看著他寄給我的樣品包裹中...也一時不知道要說甚麼了。

所以你說:我看這部網路影片時,會不會有特殊的感觸呢?

後來,創業開公司時,也有一些改裝業者通路一直想跟我合作。我們公司股東業務也覺得

這是一塊毛利很好的市場,但我自己心中很清楚:這種市場不是我募資創業的目的。

如果只是做這些市場,我根本不用募資創業,自己在家裡一個人慢慢搞也可以啊。

因為從這些故事裡,你應該很清楚你的消費群在哪?你市場規模深度有多少?

---

後來也有很多人跟我說:你也可以贊助或參與國內的賽車活動啊,這樣子也可以增加你

產品的曝光度,也可以增加通路銷售業績啊,坦白說啦。可以增加多少曝光度或銷售業績

我不知道啦。但我知道在國外參加那些國際賽事,除了砸錢贊助之外,最好也是可以提供

類似相關的技術支援,但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像 F1 那種國際賽事,是採積分制的,

各車隊年底就依據各隊所累積賽事成績的積分,來進行獎勵與分紅的。如果我沒記錯,

以前我聽過一個說法是:一分的積分是可以分一百萬美金的。(知道的讀者可以提供訊息。)

我就回這些朋友說:如果你們的賽車活動,贏的人或車隊可以分個幾百萬,然後我也可以

分個幾十萬或百萬的。我肯定拼命了也會幫你們寫程式改裝動力系統部品的。但如果只是

拿個壓克力獎牌或是一個獎盃的...那就你們就自己玩就好了,這些改裝部品,你們也都可以

從國外或其他管道弄得到的啦。這個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異。

----

我相信每個創業者心中有個理想,也有個目標,但你真的要非常清楚,你這個理想與目標,

到最後會不會變成另類的山道猴子?像山道猴子一樣:只是想透過社群網業賺賺人氣?

只想引起別人對你過人的"技術"給你按個讚?給你拍拍手而已?

然後你就為了這些一時也不知道如何把這些人氣按讚數或是掌聲,轉換成實際的營收獲利

的話,你可能就是另一個創業版的山道猴子:每天就整天幻想著,如何把好不容易賺到的

微薄獲利與收入,甚至浪費不必要的時光歲月,拿來投資在完全不確定度的市場與機會之中。

不是每個不跟你玩的人就是技術比你差啊,只是人家動更懂得山道猴子與一般玩家的差別

在哪啊。你年輕時可能一時衝動當了創業版的山道猴子,但不能一直這樣子的啦。

最後我就引述一下呂秋遠律師在他臉書的文章內容結論:這也是我過去一值在創業相關

議題裡不斷闡述的觀點。你也可以把呂律師的幾點重點把他給套到你努力創業的概念上,

你是否也是可以看到類似的現象啊?。也真的不要為了一個自我要求的技術程度或是生意

機會搞得家庭失和或少了對家人的關懷與重視。其實你只要稍微冷靜的想一想:你還有很多

機會與選擇的條件,尤其當你還年輕的時候。

-------------------------

呂秋遠律師進一步表示,此則影片予以他的啟示:

1.關上電腦,其實那些按讚、關注都不重要,真正能介入我們生活的人,是現在在我們身邊的那群人。

2.社群關注或許可以讓我們比較容易到得到機會,但是真正讓我們過得比較好的,是現實生活中的相處與實踐。

3.裝備好,真的可以減低很多風險,增加很多能力,打過電動的人就知道。但是裝備要錢,不論現實生活或網路遊戲。都是一樣的。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問題就是沒錢。

4.伴侶離開你,跟喜歡你的原因可能都是一樣的,她喜歡你,是因為你很專注在這件事,她離開你,可能是因為你太專注這件事,而且忽略了其他事。

5.覺得自己的伴侶嫌貧愛富,那就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其實也只喜歡大胸部。

6.借錢給別人,不能是因為自尊心、不該是因為她需要、不可以是不借她很沒面子、也不好是因為任何種類的情緒勒索,而是因為,你沒有這筆錢,如果拿不回來,根本無所謂。這樣哪天他不還你,你也不會這麼嘔。

7.借錢給別人,要有交付的證據,也要有借錢的合意。白話文的意思是,最好是匯款、最好有借據,有本票更好,能有抵押品就更棒了。

如果都沒有,那就當作丟了吧!這輩子沒還的,下輩子會加倍(如果有下輩子),就這麼安慰自己好了。

8.停損!遇到人生的挫折時,別老是想著要翻盤,有些事就是跟賭博一樣,十賭九輸,回本不要想,能脫身就很好。

9.社會上定義的男性氣概會害死人。輸了真的沒什麼,重來就好。老是想要跟別人尬車,下場的通常不會太好。

10.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曾經當過猴子,只是他從頭到尾都選了猴子,我們只偶爾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不小心會變成猴子。嘲笑這隻猴子很愚蠢很笨,其實也就是在嘲笑運氣還可以的自己而已。

---


5 則留言:

  1. 真的, 不要太有一鄉情願的想法,
    "我學歷好, 技術能力強, 這麼歷害, 想當然一定會怎樣怎樣的...
    比如: 人生一定是一帆風順 ... 前程大好... "

    實際上, 事情發展往往跟你預期的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計畫改不上變化。

      我常開玩笑說:每個人到了廟裡,拿起香來膜拜時,都會祈禱許願說:
      "xxx神明啊~ 請賜我:身體健康、事業發財、闔家平安、小孩功課順利..."
      就滿滿的期望與奢求...
      然後,這時神明可能就直接回你說:
      "如果你都可以得到這滿滿的期望的話,有這麼好康的事,
      那換你來當神明...看來當人也不錯啊!"
      ---
      畢竟我們都是平凡人,就得承受許多七情六慾,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的
      折磨啊。
      所以看到或聽到別人在講甚麼豐功偉業時,聽聽就好。
      怎麼把自己照顧好,好好地思索自己應該做的事就好。

      家人與身邊的親人是最重要的。這不是你技術好,多會賺錢就可以
      做到的。
      加油吧。

      刪除
  2. 我運動神經不好。打從一開始就只想搞自動化控制車。所以就沒研究燃油車,專心研究馬達控制。當時也沒有想到馬達其實有上限出力,主要就是電壓高(要克服高壓反電動勢)。然後也沒有什麼錢可以玩高檔的。
    認清自己才是重點。
    只是轉到軟體後就回不去了。軟體是比電子好玩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如果真的可以靠軟體吃飯,就真的比搞硬體輕鬆多了。
      不用搞PCB 版,備料~打件生產管理等等....這些累積下來
      就真的省了不少的成本壓力。

      而且,要論斤論兩賣,有點不甘心,但賣不掉就是庫存壓力,
      況且現在許多硬體設計真的趕不上那些國際大廠所出的世代交替。
      隨便一顆新的硬體方案,就可能把你的庫存全打成垃圾了。

      寫寫軟體就是平台一直延續,硬體升級也帶來了軟體平台的價值。
      我這幾年,年紀大了,反而覺得寫寫軟體還蠻輕鬆自在的。

      喔~如果你說現在寫韌體,也算不算是軟體的一種?某種程度來說:
      也算啦。只要一台電腦筆電之類~不用砸太多儀器設備費用,
      一樣也可以賺一點生活費用的,也算不錯啊。

      我們就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其實我們都知道有些市場要避開紅海市場。但想做藍海市場真的需要
      額外的資源。(包括資金設備、人力與時間等等)
      就像我當初做機車引擎控制器....除了點火控制器外,我手上有國外大廠
      的原始碼,研究後,肯定也可以寫出好的控制器啊。
      但我當然也明白:做這個東西不光只是程式寫好就好。
      他們還需要驗證測試,那也是需要相關軟硬體實驗室設備。
      光靠我們自己或小小一間小貓兩三隻的公司是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就不要一廂情願的認為:我技術好,只要花時間就可以登頂。
      這樣子也只不過就真的是:另類的山道猴子而已。
      讓自己辛苦,也讓員工、周遭朋友或家人跟著受苦而已。
      引擎控制器已經算簡單了啊。但馬達領域是千千萬萬種的應用市場。
      那更是大海撈針虛無飄渺的目標市場。不是一句口號或夢想就可以了。
      ---
      有些技術原理,只要我們稍微涉獵懂一下相關學問,探討一下市場與
      產品規格就好,要往前走不光只是技術而已。越是越難的高階市場
      那需要更多技術以外的資源才能辦得到的啊。
      難道這些大廠、有錢的老闆不知道嗎?真的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笨蛋。
      別人不做不是做不到,就真的需要考慮到很多技術以外的東西啊。
      大家都已經出社會的成年人了,搞技術研發或許需要一點天賦與努力,
      但真的不要不需要把自己搞成一副"山道猴子"的樣子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