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十七) --- 機會成本與資源利用

雖然這系列文章的標題是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但其實不管你是創業或就業領薪水的,

有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因為我們大部分的工程師也都是一般平凡人,相信大家

在工作上所遭遇的人事物,也都差不多的啦,無非就是我有某方面的專業技能,

然後找一份可以用本職學能換取獲利收入,不足之處可以透過在職進修學習精進技能... 

學得好或是工作上能有所發揮,自然就會受到長官或客戶市場賞識而升官或增加獲利。

然後呢?自私一點的說:就是想辦法為自己未來創造財富自由或早點取得人生自由的

生活日子。你也別以為創業當老闆做自己之後,就可以早點達到財富自由,甚至在工作

上就可以毫無牽絆的自由發揮,現實的問題就不是這麼簡單。因為不管創業或就業,

很難在工作職務上,只讓你只做一項商品或一件很單純的工作內容,就可以升官發財的。

這一點只要你在工作職場上就知道,尤其是在人才濟濟的諸如科學園區的科技公司裡。

但這也沒甚麼不好的,就是因為有那個高壓的環境,逼得你就得不斷的學習與思考你

自己本身如何懂得"資源利用"與創造自己的"機會成本"。看看別人的公司管理、文化,

看看周遭的同事或別的部門單位...其實這些都是一個讓你有個安全保護傘下,有個很好

學習成長環境與條件。沒有人說你一開始就得非創業不可,人家就算是企業第二代,

培養接班人時,也是會要求在其體制內磨練一陣子,這本來就是一種成長學習。

至於要來講技術學習成長,誰不會?我說過:只要有人一直付你薪水,讓你有收入,

磨久了不成仙也會成精啊。我也來隨便舉個例子好了,要不然你都說我只會耍皮子。


這個東西很好玩,是因為我原先就一直專注在USB 介面的系統開發上,所以後來也就接觸

PC 端的應用程式開發,這一部分也可以參考我之前的USB DIY相關文章上面,但是呢?

事情的發展或技術領域的擴展,你又不能跟客人或老闆說:我只要做USB 相關就好啊。

結果:人家要你接個USB PC Camera 來做一些系統應用。但這個東西你又不能說:不行,

你得讓我回頭去上個課?或是給個多少時間研究。一下子就得趕鴨子上架啊。

幸好的是現在網路資源豐富,別人所提供的 Open Source 也不少,所以我就稍微做一下

功課:就採用了 OpenCV 來用,但偏偏人家很多OpenCV 的範例或平台都是 python 。

但我又只會 C 而且還是 Visual Studio 的 MFC 平台。 怎麼辦?剩下的就得靠自己努力了啊。

幸好的是:還真虧之前在工作經驗累積上,有一些基礎可以慢慢縮短自己的學習曲線。

也終於搞定一些基礎應用,也算是交差了事:


上面的影片是我一個簡單的示範,這個東西要從技術觀點來討論或分享經驗,我也可以

跟你保證:拿出說嘴,講個幾個月,一點也不難啊。但這有甚麼意義呢?原來的 OpenCV 

基礎也不是我做的啊,人家原先是 Intel 發起的計畫,然後又 Open Source 擺在 Github 上

再經由全球多少高手不斷的精進與演化而成的啊。我何德何能啊。我只是要說一下重點

就好:因為這個東西的底層應該具有所謂的 Multi-Thread 多工架構,而你上層的系統

應用程式,也得要靠 Multi-Thread 也才能應付得了。網路上真的很難找到這樣的範例演示。

大部分的範例都是很簡單的帶一下各項函數功能簡介而已。產品的系統整合還是得靠你

自己本身去處理。這個東西我前前後後花了大概幾個月吧。重點還是:你這幾個月的

薪資收入要靠什麼?然後你認為你還要多少時間來精進這套東西?然後你要轉靠這個東西

來一生變現獲利嗎?你有甚麼資源?或機會成本?這個就是我們這個主題要說的。


這張圖就是我在去年八月所寫一篇文章中也提到過的。

所以真的以我這種年紀,隨隨便便要拿個技術的東西出來說嘴或是美其名地說:

無私的技術分享,你覺得有甚麼意義嗎?想跟大師學技術?你就去申請一個Github 帳號吧。

找一個你有興趣的專案,加入行列,好好地跟著全球各地一流的專家學習成長吧

以前在園區公司裡也有用過版控軟體,但後來覺得太麻煩,又覺得就自己一個人玩,

幹嘛還要搞這麼複雜呢?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有很多產品的系統涵蓋範圍是包山又包海的。

一個人的力量也非常有限,還是得走向這種資源共享的平台。

你想一想:Git 開發者人家 Linus Torvalds ,也算是個天才,但要他一個人維護 Linux 系統

怎麼可能?人搞技術沒那麼偉大的啦。所以人家的技術分享的概念是什麼?當然不是

整天拿自己的整天關在家裡磨的東西拿出來說嘴啊。就是要懂得"如何"創造資源利用。

為自己也為普羅大眾創造機會成本啊。這才是無私地分享,我是平凡人,做不到~因為

在台灣這種軟體環境裡,除了技術,還是得面臨養家活口生計問題啊。

順便講一個笑話好了:我們鄰居把房子出租,但租客搞得我們左鄰右舍困擾不已,

賈老師只好出面聯絡屋主,屋主回答說:人家也是很可憐啊,我們也就幫幫他吧。

賈老師說:如果你這麼有無私的愛心,那你就不要收房租啊,如果這樣我們也沒意見啊。

結果:下個月,屋主就通知房客搬走了。

有很多東西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或理由,就可以講得冠冕堂皇的啦。

-----

好了,要拿技術出來說嘴的,我已經講完了。有沒有很厲害?沒有,因為我還是平凡人。

做USB PC Camera 影像處理,我得靠 Github 上的 OpenCV 。而如何使用操作 Github ?

是我兒子給我幾個教學入門網站,叫我自己慢慢看著學的。年輕人都已經懂得資源利用

來為自己創造機會成本,這才是我認為大家應該從技術以外思考的課題。

至於機會成本與資源利用的故事例子,很簡單,我當初離開園區公司主要的因素就是:

因為家裡小孩要跨區就學,老婆是公教人員,上下班時間受限,我可以在家自學武功,

還有產品目標可以努力,所以就蹲在家裡邊接案子,邊做產品開發。就這樣子約五、

六年,接案子也維持一點生計,還可以從事自己的產品開發,也從中磨練出許多十八般

武藝:PCB 設計、Layout,再到軟體開發,產品設計開發驗證、後段生產治具等開發。

這五、六年下來,家裡也習慣了生活作息,尤其是已經陪著小孩走過中學叛逆青春期

的學習階段,剛好也有朋友介紹也願意利用我所自行開發產品,協助募資設立公司

這些是我的機會成本,除了可以透過資金(資源)引入可以為自己的產品開創一個機會,

也順便回收一些之前的付出。(將技術轉換成變現,創造有形的資產收入。跟別人合夥

開公司,沒有叫你就非得無私地分享啊,有沒有本事回收變現?或是要拿多少回收變現

就看你談判的本事啊。) ,不要一付人家找你合作、合資開公司,又捨不得自己辛苦的

技術成果,又整天掛在嘴邊嘴別人不懂得技術分享?也不想取得資源來擴張自己本身

技術應用在產品市場的影響力,那你到底人生搞技術的目的是什麼啊?

或許我們創業不一定會成功,因為這個過程也是一個資源利用與機會成本的交互作用:

想拿錢投資你的人:想的是他的機會成本,你想要的是透過自己的機會成本,看能否

取得更多的資源利用,過程中你也會不斷的盤算著公司的機會成本,資源有限就得

增加成本創造機會,但股東可能認為:是否可以在不增加資源成本之下,可以再創機會?

在這折衝平衡中,沒人可以跟你保證創業就一個可以成功地創造財富或贏得人生自由啊。

--- 當機會成本與資源利用走到一個瓶頸之後,各方就會重新審慎評估這些了。

其實上班領薪水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你在工作上找不到你未來的機會成本,你自然就會

思考你的資源在哪了?當老闆的,從你身上或你在公司的貢獻上,看不到他所要的機會

成本時,自然就會重新評估公司在你的資源運用的價值了。道理都是一樣的啦。

只是人生的過程不是只有技術或工作而已啊。而是人生的一種多方面的學習成長

而是讓你真的懂得在生活與工作、乃至於人生中,利用有限的資源去創造機會。

----

離開園區相較單純簡單的工程師生活,在沒有太多額外的資源下,誰想辛苦創業?

我們做父母的可以辛苦一點,但還是可以做球給下一代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而不是自己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然後一句藉口讓下一代自由發揮(自生自滅?)

賈老師說:她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經驗告訴她,除非你上輩子真的積得滿滿福報,

換來孝子賢孫,否則啊,小孩子 99.999...% 沒有長輩盯著,(不要奢望學校老師~)

就會自動自發的善用時間,精實的努力奮發向學,拿出好成績的啦。尤其現在

五光十色的網路、同學之間的誘惑....我們大人都會犯同樣問題,更何況小孩呢?

---

我再來舉一個實際故事:我南部鄉下有個鄰居比我還大個十來歲,他以前是念台大經濟的,

那個年代鄉下人有這個成績真的不容易,他大學畢業後有回到南部鄉下一間比較知名大型

傳統產業公司工作。但沒一、兩年他就決定去台北發展了,進入了當年台北市銀行工作。

經過N年學校畢業後,那年陪老婆去台北參加教育學分班考試時,有借住他台北家裡,後來

就跟他聊到他當年的這個決定的原因。他說:很簡單啊,一個統計數字:一天中,台灣

的金融業務(就是現金流動), 如果有一百元的話,其中有六十元就集中在台北或北部地區。

那覺得你要從事經濟或金融業務活動的話,你該去哪裡啊?(當年,約 1992 年左右)

這個就是他們學經濟的人所認知的機會成本與資源利用。就像我們學科技技術的人的概念

是一樣的,想學世界頂尖的技術,你就得跟著這些檯面上世界科技公司的技術指標走,

在台灣搞半導體,就是集中在各大科學園區,尤其是北部新竹科學園區。要不然你以為

為什麼這些地區的房價就比較高?這些都是很基本的經濟理論概念的。

上篇文章讀者留言有提到這些關於經濟理論概念,我也覺得有點道理。

---

現在我的小孩已經大了,也進入科技業職場,他們在技術領域上,許多專業理論或

工作範圍條件,都遠比我這個非科班出身的老爸強太多了。但他們也坦白跟我說:

工作之餘,他們也會多方涉獵技術以外,尤其是像這種財經管理概念,尤其是這一種

非常基礎的市場供需的經濟理論概念。我覺得非常欣慰,因為這也代表著:

他們會用一種不侷限在技術科技宅男的眼光角度來看世界

我非常喜歡他們幫我拍的這兩張照片:傳達出生命中的一種相互關係。

人生與生命中,也不是只有技術或工作而已。

---

要談技術分享或傳承,時代真的不同了,我們可以透過下一代的角度與眼光來看世界,

我們或許在我們那個年代或歲月裡,用我們的機會成本與資源利用,來完成我們那個世代

該有的階段性任務,但有時候也真的要多想想:是不是也到了我們這個世代工程師該

華麗轉身的時間點了,不是代表我們就要完全放棄技術或觀念傳承,而是該用什麼面貌

去做到前後世代的無縫接軌分享與傳承? Github 或許也是一種方式或辦法。

也希望透過這篇這樣的內容的實務經驗分享:能真正為年輕一代的工程師們,學習與思考

如何善加利用資源,並如何為自己創造機會成本。也為自己的工程師人生活出一個不一樣

的生命樂章。

加油吧。

7 則留言:

  1. 幻想:一種白日夢,若我有XX能力有多好,我可以得到YY
    夢想:目前沒有XX能力,但想要
    理想:若要XX能力,我要如何得到,找人學或自學
    目標:開始應用XX能力
    機會成本是已有能力下才可以估算的。但每個人都有夢想,如何從幻想中找出有可能成為夢想的項目,如何將多個夢想串成大型理想。再來是如何達成目標。中間有些是動態的機會成本。大型理想是多個目標及理想形成的樹。
    現在年青人很少會這樣串起來想。我也是和年長的人聊過才會如此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歸納整理得很好。

      其實有些當老師的也未必能串起來這樣的思考。
      但或許,他們也不想讓學生或年輕人這麼想吧,
      因為如果年輕人懂得這樣的清晰的思考,
      這些要靠交技術的老師們可能就沒飯吃了。

      然後,我也引用你的觀點推演一下吧:
      我們資深工程師(或是待過一些大公司後),在某些能力上已經被操出
      一定的程度之後,採比較具有一定的機會成本。所以看事情的方式不同。
      所以我們也就比較清楚的:甚麼XX 能力就未必得汲汲於求取。

      而真正的老闆或高階主管PM 是想:我不一定自己具備XX 能力,
      我也可以透過資源整合取得,然後直接應用XX 能力朝目標前進。

      因為真的現在系統涵蓋的XX 範圍太廣,許多現在產品也不只光靠
      一個簡單的XX能力就可以完成,就如同你所說的:那是多個目標及
      理想形成的樹。

      當你在職場或商場上觀察久了,你自然就會發現這些複雜的目標理想樹,
      就不可能還整天只想去搞個XX 就好,因為過於執著於這個XX 而忽略掉
      後面那些龐大目標理想樹(其實也是世界技術產品趨勢)...
      久了,反而又會讓自己會回復限於"幻想"與"夢想"之間而已。

      人生有限,真的要懂得往前看,不必要老是要拘泥與糾結在很狹隘的
      技術領域中,世代交替,一代一代往前走,才是對的。

      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現象:我跟我兒子說:我想寫簡單的
      Embedded 系統,在家裡架個 Server ,讓我可以從外面透過網路
      連回家裡這個Server ,這樣子會不會有資安上的風險?

      我兒子只是笑笑的回答我說:你說呢?
      (因為家裡的網路是我兒子架設與設定的...)

      我就乖乖地不去做這個夢想了。
      所以啦,不要在網路上隨便看到一些網紅或老師幾招教你如何
      用 Raspberry Pi 或甚麼Embedded System 架個 Web Server 就很簡單,
      很好玩...你會不小心留下甚麼網路後門?資安漏洞的你都不知道。

      現在駭客與詐騙集團的網路技術也不差的啦。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saveJP/posts/pfbid02rV5nqmxAp5f91pzjSgcecxGkWhqNZFwVcPkfQ6viYKj2QKDbY1v6Mdgs6Gkuhctfl







      刪除
    2. 世界一流的公司:如Microsoft、Google 、Apple 或 Intel ...
      這些公司裡的工程師也都是頂尖一流的工程師,
      從幻想或夢想中,去搞個XX 能力也不難啊,公司也有錢也有資源。
      但我們常常看到的還是他們都還是願意砸大錢去收購,或合併一些
      技術或公司。
      因為他們看到的已經不只是單純的那個XX 能力而已,
      而是這些 XX 能力所延伸出去的未來商機。

      就拿最近那個 OpenAI 公司鬧得風風雨雨的經營權問題。
      你看:最大股東的微軟也插不上話,投資可以啦。
      但要真的拿錢出來購併也未必能成行。
      老黃的 nVidia 也是啊。看看別人的格局,想想自己:
      真的要在 "幻想" 、"夢想"、"理想"及"目標"之間,
      搞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這是很重要的。
      尤其當你技術經驗累積越來越多,而年紀一年比一年大的時候。

      刪除
    3. 我自己分析好了理想樹後,只是收集好資料,看要如何實現。有時不一定是自己要去實作出能力,找別人來做也行。但要別人做,基本規格還是要知道,就是另類領域的知識。
      一個簡單的例子:高中時我在玩PC game,想著要是我會設計game,就可以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要寫game就要會寫程式,然後就去買game製作的書來看。然後就發現好像大部分都在做螢幕的資料處理。再來去看螢幕資料處理,是組合語言,然後看不懂就放著。直到大學才學會程式,但學程式時我就在想我以前有想寫game的夢想。這也是我從化學系轉去電機系的原因。
      出社會後,有點看懂螢幕資料處理,但當時已經變成電腦影像處理。我又去買書,看到一堆數學,什麼座標轉換,投影。然後game的市場已經開始變成3D game,還有連網的on-line game。PC game看來距離太遠,我是電子底,那只好去寫MCU。至少小型螢光幕還可以發揮。
      但座標轉換還是用不上,直到我看到機器人,它的運動控制就是座標轉換。這個我會,不過機器人要有視覺。所以我就去讀在職進修,去學機器視覺。
      學到一半GPU計算出現,我又學下來。只是後來沒有想到我失去理想。
      學這樣多目標在那裏,離開本職跑去電商做行銷。因為我覺得技術無法解決XX問題。我花了半年才知道XX是什麼。中間我學經濟學才能找到我要的詞。
      原來我想理解這個社會是如何運作的,就像我在解析機器人科技。要先知道少了什麼。

      刪除
    4. 是啊。
      從你自化學系轉電機系起,可能就有個夢想,一路朝著理想前進。
      但現實的問題是:外在的環境卻一直不等個人的理想實現啊。
      就如同你所說的:每當努力一陣子之後,就發現:人家整個市場氛圍,
      或技術的進展卻一日千里。所以這一種從幻想、夢想再到理想。
      其實真的很難掌握在自己一個人的手裡,也著實辛苦啊。
      也懂得如何放下掙扎,另尋解決之道或方法。

      所以後來我們才會從目標回推到我們的做法,來檢視一下如何實現目標?
      就像文中所言:其實也都是不斷的評估我們自己的資源利用與分析我們
      的機會成本。是不是非得完完全全靠磨練自己技術才能解決XX問題?

      你提到這個過程也讓我想到我小孩的高中同學,當初放棄台大,跑去
      北京清華念資工,目標就是想進遊戲產業,後來也去日本交換學生,
      也實地地去了解日本電玩遊戲產業,最後決定跑去美國念個文憑,
      去年終於如願地進入RockStar North 在美國的公司了。
      (就是那款俠盜獵車手遊戲製作公司)。他很早就說了:他不一定只是
      想坐下來寫寫遊戲軟體而已,而是想去了解並成為一個遊戲產品的
      企劃人員。

      想做甚麼產品或市場,就非得要從基礎技術開始來解決XX 問題嗎?
      我想未必,因為就以這位同學來說:他在三十歲前,就很明確地告訴
      他自己:如何充分的資源利用,為自己創造一個有利的機會成本啊。

      真的不用像我們繞了一大圈路,還在想這些XX 問題啊。
      也分享給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參考與思考方向。

      也非常謝謝你提供自己寶貴的經驗與分析看法。

      刪除
  2.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65416?sn_f=1&sn_u=BOeEn3LwvdbtghLVTExAdjCSOMLeOtSP42afqELf&utm_source=likr&utm_medium=web_notification&avivid_manual=6
    看到這一篇我想到另一個類似的公司= nokia 。
    二家都是業內無對手。等到發現市場不對了,是被業外對手擠出市場。
    也是因為看到這樣我才會看一些和以前所學很不一樣的知識,然後自學經濟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不要以為只有大公司或企業才會犯這種錯誤與問題。
      如果你就業的公司或是你自己創業,也都有可能犯同樣的錯誤。
      不要以為有了技術就可以永保你安康。

      不懂得真正的市場或客戶的需求,乃至於對於世界潮流趨勢
      視而不見的,也都會犯錯的。尤其你自己太過於執著某一個
      思維模式或技術領域...也都很容易發生在你的身上的。

      年輕時我們不懂,沒關係,你也堅信唯有技術第一,也沒錯。
      但隨著你的年紀增長,就跟這些大企業,老公司一樣,
      你有沒有除了技術以外,從各方面去思考調整呢?

      你我都是因為做過了許多技術活了,談技術,磨技術的事,
      對我們來說:那都只是時間與機會而已。沒啥好討論的。
      也真的不需要老是拿出來掛在嘴邊老王賣瓜,也不用嘴別人。

      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與觀點分享,也讓年輕人在專注技術以外,
      也真的看看不同於技術或自己學的本職學能以外的知識。
      或許真的可以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到你自己本身未來機會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