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年輕熱情的老師 被告了一狀

教育真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許多教育的問題決都不是短時間或是一代之間就可以看出成效的!還是由衷的希望大家能夠把眼光放遠一點。   --- Chamber

年輕熱情的老師 被告了一狀

賈美娟/國中教師(新竹市)

小如是我的表妹,也是個年輕未婚的國中老師。

因為無家累,又熱愛教育工作,所以,小如幾乎用盡全部的精力在這群狂飆期的少年男女身上。

她本身是數學老師,除了教好自己的專業科目,更常常雞婆的犧牲午休時間,緊釘班上孩子的其他科目。常常在放學後,特別留下需要個別加強課業的孩子義務指導。每逢長假,更可見她精力充沛,帶著班上孩子到戶外郊遊、烤肉。而私下苦勸行為偏差、冥頑不靈學生,向家長報告孩子在校狀況,更是家常便飯。

如此無怨無悔的付出,常見小如偷得空閒便護嗓、紓解壓力。連資深的同事,都不得不豎起大拇指讚嘆小如對教育的高度熱忱。

沒想到,因一名叛逆學生,以老師放學後留下來義務指導功課為藉口,流連網咖、與不良少年起糾紛而打群架。憤怒的家長,一紙告狀函越過導師直接寄交校長,甚至準備向教育局投訴:小如「天天午餐後複習小考,剝奪發育階段孩子的午睡權;疾言厲色數落違規孩子,甚至偶用體罰,傷害孩子自尊,常常放學後留第八節,致使孩子藉故晚歸,在外遊蕩;舉辦數次的戶外教學,令孩子玩心大增……」

小如知悉後的悲憤之情可想而知,她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呀!哎!整個教育環境變了,教師和家長的互動逐漸變質,這或許就是近年來教師們紛紛辦理提早退休的原因之一吧!

【2003/08/09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剛開始,遇到這一種情況,很多老師會把這些熱情澆熄的,但我認為,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一定會使得老師成長。
    小如老師加油了。
    a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