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讀者來信Q&A


   原始位置:
   http://app-02.myweb.hinet.net/guestbook/view.asp?UID=chamberplus&page=1


   版主你好:
想請教你幾個問題。請你指教!非常感謝。
第一個是一般國內機車用的CDI是不是只靠PC波傳入與截止當作點火時間的依據,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不是各家的CDI都可以通用?
如果不單純是這樣,那請教版主是有哪些問題讓各家廠商的CDI不通用?
 >>>  Ans: 原則上:本田體系的大多相同,什麼是本田體系的?就是光陽與三陽都算吧。
至於YAMAHA 是有一點奇怪,他的PC波是留兩條線。主要要留意不同點是:這個PC交流波是正半波在前,還是負半波在前?!這是會影響點火進角的設定的。
    其他像SUZUKI 大概用示波器抓一下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第三個是,現在的CDI可以自己判斷不同轉速下的點火角度嗎?是用什麼原理呢?
 >>>  Ans:  以傳統的類比CDI(就是用4213 控制IC)來說:他就是利用磁電機上的那塊凸塊,在設定一定的點火提前角時,便會由PC波的負半波依線性的關係提前到正半波(或反過來說:正半波依線性的關係提前到負半波) ,所以,一般磁電機上的凸塊就決定了點火提前角。 ---- 若要進一步的說:他們是利用磁電的電壓與凸塊的寬度來決定的。所以,一般誤差還蠻大的。

第四個是,如果我手上有一顆DC CDI,我把他拆開的話,裡面是有哪些零件我可以更換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  Ans:  當然,若是傳統那種4213 作的CDI,就沒什麼機會了~您還倒不如改磁電機凸塊位置還比較快。不過,還討厭的是:要兼顧怠速的穩定性,又要考慮到高轉速保護引擎的特性。這種傳統兩段進角的CDI是蠻難改的。所以,近年來,才考慮所謂的數位式CDI。--- 要寫控制程式的。
第五,我該如何判斷原廠的點火角度?
>>>  Ans:   我們以前的方式就是用正時燈看啊!--- 不過,版主也考慮利用多核心微控器作一個自動檢測製具,只不過,都沒時間搞而已。

第六,請問有T.P.I的線路圖嗎?我按照圖製作可以使用在其他車輛上嗎,版主可以提供套件供我研究嗎?
>>>  Ans:   對不起,什麼是T.P.I.? --- 要版主猜一下嗎?!該不會是噴油點火系統嗎?!或是晶體點火系統嗎?!對不起喔~若是晶體的話,可能包括連點火線圈都要一起換喔。
第七,我想瞭解您FPPA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可以自行控制點火角度嗎?
>>>  Ans:    喔~FPPA 多核心主要是多核心的架構,他除了可以準確的送點火觸發信號,還可以準確的計算引擎轉速,當然,他還可以有對外連線功能(像RS232 或其他I2C/SPI甚至CAN BUS)都可以。
所以,可以拿來寫一個美美的引擎診斷系統。這樣子,玩機車點火系統就可以像玩F1 一樣的專業了。
嘻~嘻~

第八,如果我要自行製作一個DCI,我該如何下手?請問版主有套件可以研究嗎?
>>>  Ans:   有幾個主要電子元器件要找一下,如SCR -- NEC的3P4M 啊~若是DC type 的CDI,您可能還要準備升壓線圈及MOSFET。 --- 最重要的是:要先作一個如版主所演示的:PC波模擬器。要不然,您每天光靠馬達帶的PC波產生器,包您左鄰右舍一定會把您趕出去的。

第九,如果自己的車是用交流CDI點火,當我換裝市面上的直流點火CDI我會面臨哪些問題?還有我換了TPI我會遇到哪些問題?
>>>  Ans:  其實,要把交流的CDI改成直流CDI的話,首先要解決原本在磁電機上那一個捆的密密麻麻的那個CDI專用線圈給拿掉。(這樣子,您們就知道為什麼DC-CDI 會取代傳統交流CDI了吧!)在直接配一條12VDC 的電源給新的DC-CDI 就可以了。--- 當然,您的點火進角要符合原車的設定值。--這點會比較難吧。
    TPI --- 應該就是晶體點火的~譁~國內應該還沒有人改這個吧~如果是的話,就連點火線圈都要換,因為這兩種的點火原理是不一樣的。


第十,以上都是單純以單缸化油器車種討論。
>>>  Ans:  當然就是單缸化油器的車種啊!而且還要是限制在250 C.C 以下,越高的 C.C 數的引擎,他的點火變異範圍更廣,所以點火進角的設定會更複雜,所以,稍微大一點的 C.C 數的引擎,就必須要考慮要不要換成雙缸的!當然,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非常感謝你看完全部的內容,我看了版主寫的文章還是不得其門而入,對點火這邊還蠻有興趣的,不過我只有高中階段的物理知識,期待你的教導!
>>>  Ans:  不會啊~程度在哪不重要,願不願意投入研究的精神才是比較重要的。講難聽一點:您可能比那些台大畢業然後只躲在高科技大公司裡死領薪水的或等領股票的,對台灣的工業發展都還比較有貢獻呢!真的~版主還比較欽佩您們呢!-- 看多了那些高學歷高科技的~只是會讓台灣的科技發展裹足不前呢!還一天到晚哇哇叫的說:不開放大陸,就要活不下去了!唉~愚者轉境;智者轉心。唯有用心用思考的人才會成功的。  互勉之!

2 則留言:

  1. 版大目前國產機種的Fi噴射機車是否有人開發出可寫程式的電腦程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些噴油系統都應該是單晶片架構的....
      現在應該很少會看到機械式的噴油系統吧(不要懷疑,以前真的有機械式的噴油系統喔!)...
      那會不會是硬體架構式的電子噴油系統.....我也覺得不太可能。
      因為以全球來說:像國內那種 125 C.C.這麼小汽缸容量的噴油系統,
      國外的經驗也很少,所以都可能要花點心思調教吧,若說到調教,就當然非
      韌體(firmware)架構不可了...因為還要作一些發展工具,可以在別的系統上(如個人電腦上)可以及時監控的。
      至於,國內機種的這些電腦程式是不是國內寫的?!就有點很難說了...
      因為這種系統架構實在是很龐大。所以,不是國內這些號稱專業人士可以處理的。
      光系統架構展開:需要投入的資源,都不是幾年內就可以完成的....
      這還包括相關零組件的開發,機械零組件還好,但是那些電子制動器或感應器
      挑戰性就更高了....又很不幸的,這些電子產品的數量還算是量少的...
      這種投資效益都不是國內草創公司可以接受的...
      所以,應該都是國際合作案吧....然後在國內找一些配合廠商協助量產製造,就已經阿彌陀佛了...
      像歐洲的Ricardo(好像是這樣拼的)或是澳洲的Orbital(好像是這樣拼的)..
      都是國內廠商曾經合作過的....這些公司都可能易手了...但其一些經驗是值得學習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