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一樣在講所謂『品質』?




   因為在這次出國到日本之前就剛好有看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

我也轉載上來了~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18.html

所以,此次出國也就有稍微注意與觀察一下實地情形,以下就是版主的親身體會,分享給各位,當然民風不同,不可同日而語,但是以工程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確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以下照片是拍攝於UENO(上野)車站附近,一路步行到秋葉原的路上,就是中央通那條路上!

首先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停在施工工地的工程車為什麼會這麼乾淨呢?!會不會剛好是新車呢?!

咦?!怎麼連這台小怪手看起來也這麼乾淨呢?!因為是一大早的時候拍的~他應該前一夜就留在原地的!?

還在納悶時,眼前一台預拌混泥車從眼前經過,不會吧?!日本這麼有錢?!每一台都是新車吧?!跟下去看!

看到沒?!編號:52號!!同一台車,已經靠邊停下來,注意看喔~整個車是發亮的~比我家裡那台房車還乾淨還亮喔!連在駕駛車廂與車斗之間,也是一樣乾淨。



不會吧~真的是裝有水泥的工程車呢!!您可以想像:同樣的施工方式,在台灣是怎麼模樣?!



人家在施工時,地上是會鋪一張帆布,只是舉手之勞,確有不同的施工品質!

更不用擔心會有水泥到處掉,人行道上的人們也不需刻意閃躲,生活作息正常!

不騙您吧!真的駕駛車廂與車斗之間真的乾淨到無法挑剔,每一根管路還是乾淨到清晰可見!~這真的不是新車嗎?!看每一台的編號都不同!!

   據我們Hira桑表示:東京是全日本最髒的城市~日本人常常會恥笑東京人髒~看到那包垃圾就可以說明這點吧~但是,工程車有需要也要這麼乾淨嗎?!


  以上或許您會覺得是個案,對不起喔~小弟在往前多走幾步路而已,就發現另一工地:這家工程公司應該是隸屬不同公司吧!結果是一樣的!

您有看到如同台灣施工情形那般的煙飛漫漫嗎?!地上到處滴滴答答的嗎?!

如果您覺得工程車可以在品質要求下,貫徹整齊清潔的話!那您覺得什麼車可以是最髒的呢?!垃圾車!!這種車髒在我們眼中應該髒的理所當然吧!喔~喔~對不起,您看人家的垃圾車:不會吧~日本人是不是已經潔癖成癮了?!

一樣在駕駛廂與車斗之間乾淨到無法挑剔!這到底是怎樣的品質政策要求?!


連一般家裡裝潢施工的廢棄物堆放都是帆布侍候~  

您難怪可以在東京街頭看到每一台車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當然一般貨車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來比對一下大陸無錫的公交車:這是給乘客(人)座的!

還有路上跑的小貨車!

-----------------------------------------------------------------------------------------------------------------

看了以上的照片故事後,您覺得當初人家中村先生在南投Long Stay 所說的想法嗎?!同樣的立場,大家想想我們都覺得路上有狗大便,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呢?!那您想想人家在日本平常生活所面對的環境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是一種為了大眾生活所必須要求的!

      或許在日本生活真的要求太嚴苛了~(您知道嗎?我在橫須賀這種小地方沒有拍到卻有看到一張公益海報:經我們Hira 翻譯的解釋是:隨地堆積垃圾是可以處五年以下拘役或罰款一千萬日幣的!)所以,他們才會想到別的生活環境頤養天年~但我們髒的也未必太誇張了一點吧?!

     您想一想:當那台垃圾車決定每天都要保持清潔時,他就必須一直保持下去,因為一旦污垢的累積就會造成不可清潔的難度。這是一種長時期的品質要求與堅持,您要嗎不要作,但作了就得養成習慣。這是同樣的品質要求!再讓您看一下同樣的理念套用到一般小商品的標示上:下面是三包隨手從超商買的小零嘴,看起來稀疏平常,您可以發現:我們在台灣同樣的包裝紙,一般的標示有效日期時,您可能還要到處找一下,才能找到標示的日期,但您看日本的標示:他都很明確的標示的方為很明確的告訴您!像左邊~上方或是左上方!讓您可以一目了然,而我們的作法似乎是存著僥倖的心裡,最好讓您不容易發現似的。

-----

   大家或許都有一些經驗,覺得要作日本人的生意不容易,的確是!這是他們對於品質要求的程度,這不是口號,而真的是落實到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您在日本東京街頭已經很難看到美國車子了~因為他們認為美國車的那種品質,真的難登日本的品質大堂。在日本您開美國車會被譏笑的!或許,您下回在開發產品時,可以想想一下日本的那套一版一眼的品質政策!或許,您就會覺得人家的東西為什麼可以作得很好了!

   分享給各位。

1 則留言:

  1. 日本的垃圾車會不會太乾淨啦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