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Pleo小恐龍研發公司Ugobe 宣告破產(轉載)

消息來源:

http://blog.robotbase.org/?action-viewnews-itemid-194

這應該是一週前的新聞了吧!...

我之前工作是在推多核心處理器時,也有留意到這一塊應用市場。

後來因緣際會的認識了一些業界的人士。他們也是很感慨。

因為機器人在國內市場是被定位為:一種玩具市場...

他們說啊:不景氣之下,人們的需求是:衣食住行---育樂...

扣掉基本的衣食住行之外...育樂就比較容易被犧牲的...很不幸的是:據說機器人還排在模型之後!

所以,如果模型市場賣得不好...那機器人的市場是更可憐了!

除了我們常講的技術問題之外,我想許多電子或高科技產品都應該回歸到一個基本生活需求面吧!

否則,如果只是為了高科技噱頭所延伸的科技產品,我想應該都會回到一個基本面吧!

因為社會上也不只是我們這些所謂高科技業的社會吧!

總不能我們老是覺得我們所謂搞一些高科技的東西,硬是要塞普羅大眾接受吧?!...

關起門來弄個幾千萬資金?!弄個什麼高科技產品...有時倒覺得不如拿來作一些稀疏平常,

一般民眾可以簡易接受的東西,還比較實際吧!什麼"簡易接受"的?!

我想應該就是:衣食住行的東西吧!

---------------------------------------------

Ugobe 宣告破產,Pleo 面臨絕種!

根據 Idaho Business Review 得自 Ugobe 執行長鍾少男的消息,他表示 Ugobe 將會在數週後發布一個有系統的聲明稿,應該是會用來詳細解釋 Ugobe 當前的情況;而除了網站消失數天、電話未接的狀況之外,據說最近 Ugobe 還惹上違約官非,因為 Ugobe 沒有依約支付 Arrow Electronics(Ugobe 產品的零組件供應商)相關的費用。

看來這顆名為「金融危機」的隕石一砸下來,沒有什麼人躲得掉啊!這確認了流傳以久的傳聞(主要是 Ugobe 網站很久沒更新了),目前 Ugobe 已經辭退了所有的員工,並靜待資產清算。

人性機器人 實現小孩子的夢想

副標:菲比與 Pleo 之父鍾少男

◎張殿文

台灣首富郭台銘第一次投資品牌公司,就是看好鍾少男(Caleb Chung)的設計,投資他的公司Ugobe,甚至成立電子玩具部門積極開發這個新市場,而鍾少男何許人也,能讓觀念一向領先的郭台銘相中?

1958年出生的鍾少男,其實是德中混血兒,他生於美國加州沃森維爾(Watsonville),15歲就輟學,做過街頭藝人,曾在電影裡客串演過猩猩,演過舞台秀,做過電影「侏羅紀公園」的特效控制,後來進入玩具公司美泰兒(Mattel)設計玩具。

也是因為在發明菲比之前,鍾少男就做過很多工作,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也是因為做過很多工作,才有現在的成就。

鍾少男對媒體分析,主要是在他之前,做電子玩具的工程師不懂藝術,藝術家不懂機械,他們又都缺乏商業概念,不知道怎樣把產品推入市場,但是他自己的背景,讓他分別學到了藝術、機械、商業三個領域的知識,把這三者整合,就會有比較好的機會去做創新,做有趣的事情。

◆機器人也能進化

鍾少男9年前設計出電子玩具菲比(Furby),在全球大賣5千萬個,締造1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89億元)營收。他設計的電子恐龍Pleo,更被《時代》(Time)雜誌票選為年度最佳發明,預估明年一上市就能創造逾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5億元)的商機。

《時代》雜誌形容,Pleo是「有生命形態(Life form)的寵物」。Pleo是全球第一隻有情緒的電子寵物,也是目前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恐龍寶寶,會有開心、生氣、害怕等情緒反應,也具有學習能力,抱起來不像冷冰冰的機器人,反而像隻溫馴的貓。

鍾少男對媒體指出,過去,機器人的設計主要是來做某些功能的,不會有驚喜,人們也不會想要有驚喜,但是有了生命形態的機器人,它在行為模式上會去改變。舉例來說,在一個平台上,因為沒有障礙,所以它可以輕鬆的行走,如果放在一個崎嶇不平的路上,它會改變路線,學著去改變。人們不用教它怎麼做,只要告訴它要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就是一種有趣的進化。

能隨著音樂擺動跳嘻哈,開心的時候會搖搖尾巴,還會跟人握握手,綠色的大眼睛轉啊轉的,Pleo也會隨著人用不同的方式碰觸它,而有不同的反應。別小看這隻身高只有30公分的Pleo,它身上共有34個感應器,能偵測光線和聲音,8個電腦晶片,運算速度高達每秒6千萬次,使得Pleo能展現流暢的動作,沒有過去電子寵物的僵硬感,也有學習能力,和主人互動,它的誕生,是生活與科技的創意結合。

「在我之前,沒人可以想像,有情感的電子寵物是什麼模樣。」結果,投入5年時間研發,他將自己的科技夢成功商業化。而花了5年才設計出Pleo,鍾少男指出,因為他有熱情,而且可以在細節中找到樂趣,所以這5年他很快樂。其實,如果有熱情,就會希望把每個細節都做好,這會讓人養成認真的態度,就像皮克斯每年只做一部電影,片子一推出,就會領先所有人。

鍾少男認為,現在太多機器人或是人工智慧的東西,做了太多人們並不需要的功能,但卻沒有探討情感這一塊,過去有些機器人會當機,會出現奇怪的行為,是因為碰到的狀況與它們的晶片邏輯認知不同。但是增加了情感這個控制系統後,情感可以容許機器人生氣、挫折,甚至會去學習新東西,所以不會有上述的問題。

◆鴻海的成本力讓夢想實現

集合高科技人工智慧於一身的Pleo,身上的所有相關零件都是商機,在美國誕生的Pleo很有可能由台灣鴻海代工製造,Pleo讓台灣相關產業思考,如何將資訊產品從創意設計端,結合製造生產行銷,提升資訊產業的競爭力。

麥實創投董事長、戴爾(Dell)電腦前亞太採購總經理方國健說,Pleo的技術複雜度遠高於一台筆記型電腦。方國健說,Pleo最大賣點是感知環境的人工智慧,透過學習會記錄與人互動資訊,會越來越像真實寵物,討主人歡心。

Pleo可以說隨著與主人的互動,學到越多東西,會越來越像真的寵物。Caleb Chung建立了一個軟體的執行系統(life form operating system),在上面還可以寫上不同的應用來增加小恐龍的智慧。

當初就是看到小恐龍的原型機,使大陸的UT Starcom的葉舟決心投入。當時葉舟在台灣負責小靈通話機亞太業務推廣,與好友薛村禾(Chauncey Shey)兩人決定以個人身分參與第一輪募資。「去看之前根本不可想像會投資一個玩具。」葉舟自己回憶。薛村禾是軟體銀行的中國總裁與執行長,投資過分眾傳媒與淘寶網這兩個顯赫的成功案例。

Pleo的原型機非常吸引人,但為了要順利量產上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第二輪募資需要啟動,雖然想投資的不乏其人,因為執行團隊簡直是夢幻組合──營運長Fred Forsyt曾任美國最著名幼教玩具廠商Leapfrog的營運長,技術長John Sosoka是矽谷名人,曾擔任賣價11億美元的Davidson & Assoc的技術長,創意總監也來自Leapfrog。

但是能否找到策略性投資者非常關鍵。其次的挑戰是製造,Sensor、微處理器、馬達、機構設計,甚至外皮,都使得製造難度大為增加,成本成為重要考量。

需要的技術高,但價格卻讓每個家庭都能接受。方國健看好這項發明能滿足嬰兒潮族群對玩具與機器人的渴望,決定投資新台幣近億元。也因為方國健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幾十年的老朋友,當方國健提起投資Ugobe時,郭台銘二話不說立刻派兩名大將進行評估,最後決定出資新台幣1億元入股Ugobe,並動員鴻海集團旗下一個單位投入Pleo生產,後來這個單位還更名為高科技玩具事業處。

目前第一代Pleo已經量產,預估每月產能20~30萬隻,每隻定價約249~299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萬元。但對鴻海而言,Pleo電子玩具所帶來的營收,僅僅只是九牛一毛,但是鴻海透過Pleo所養成的技術研發實力,更可以讓未來的技術生產更上一層樓。

目前亮相的Pleo屬於第一代,主要是由香港Jetta負責製造,鴻海協助攝影機、喇叭修改等零組件調整。而鴻海將投入Pleo第二代研發,預估第二代Pleo體積將縮小,著重於通訊社交功能,售價將比第一代便宜許多,約20~30美元,勢必將引爆另一場智慧玩具的價格革命。

「Pleo的軟體技術如果可以用在恐龍上,也同樣可以用在其他的動物或是偶像上。」目前擔任亞洲Ugobe執行長的葉舟對媒體指出,香港、日本的動畫偶像也許就是下一波產品。

5 則留言:

  1. 個人也是覺得現在市面上太多「高科技玩具」,那種在生活上很實用的電子產品相關創意卻很少,尤其現在大家縮衣節食,一隻電子恐龍還沒台豆漿機來的實惠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種觀念連微軟也不得不跟現實低頭吧!
      您想想看當初推所謂的Vista ...是一個吃硬體資源的大怪物,
      結果呢?!一般人們所要的無非只是簡單的電腦而已。
      過渡強調高科技,反而在市場不一定能佔到便宜。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這些搞高科技的,如果不多強調一點高科技的話?!
      那又要如何生存呢?! ...您總不該叫一個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上市櫃公司,
      甚至,像您這麼優秀的高科技人才,...只是叫您來寫豆漿機的程式吧?
      ---呵~呵....這個矛盾的邏輯,就是目前所謂高科技所面臨的危機吧!
      讓我想起一個產品:電子數位相框...
      每一家公司都投入不少人力的開發這一塊市場,拿所謂的ARM,
      寫什麼Embedded System...結果呢?!...有時對一個老太太來說:
      到還不如一張值得紀念的木質相框。因為他可以隨時的抱在懷裡睡覺!
      ---而這個木質相框,可能只是路邊攤一個幾塊錢的小禮品市場!
      您說呢?!...這些高科技人才,到底腦筋裡在想什麼?!

      刪除
  2. 應該是說,工程師們做的東西是真的有市場需求的(經過詳盡的市場分析,調查,瞭解消費者真的要什麼),還是只是順應老闆,所謂潮流或異想天開的想法,還是工程師自己想做的東西.而真正關鍵是你真的知道消費者要什麼嗎?東西要能賣出去才是真的?否則抱著大筆資金,如果不能開發出暢銷的產品,那不如弄點錢開餐廳,搞搞傳產來的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沒錯!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D>

      因為我最近也發現:原來台灣阿里山的咖啡也不錯!
      所以,一堆台清交的高材生,每天關在園區冷氣房裡,搞一些您死我活的東西。
      還不如去研究咖啡,去包裝行銷台灣阿里山的咖啡!
      ---- 其實,台灣的農產品也是不錯的,
      只可惜,據說台灣休耕的農地超過 22 公頃!
      因為大家都以為搞高科技才是創造台灣奇蹟!....唉...書念那麼多,
      拼命的想擠進園區幹工程師,結果...幹個見不得陽光的宅男! :-S

      我絕對相信台灣咖啡得獲利能力絕對不會是電子產品代工那種3~5%的毛利。
      您同不同意呢?!

      刪除
  3. 是啊,一堆人才都跑去搞高科技,去賺那些外國人不想賺的蠅頭小利,只能靠擴大規模來獲取利潤
    相對於這點,台灣的農業其實是競爭力很強的東西.
    還有傳承的中國優良文化(在中國經歷文化大革命及無神論洗腦,他們現在什麼也不信,只相信錢,現在比資本主義還要資本,窮的只剩下錢).
    這兩個是最能讓台灣發光發熱的東西.可惜政府永遠抓不到重點....只能靠民間自立自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