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機車引擎噴油系統?!---高科技迷思

這是今日報紙的新聞內容...
記得我在我的另一個網頁有探討過此類文章,是從技術觀點來看。
當然啊...也不一定得從科技眼光來看,之前也有媒體探討過為何
高雄捷運為何載客率不高?!...也有抨擊過國內的機車的交通文化。
所以,在鼓勵大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之下,
當然也有對於機車銷售有一定的影響。


不過呢?!...我們比較好奇的是這個新聞中,所謂『業者』的觀點!
那到底是科技引導市場呢?!還是市場引導科技呢?!...
大家想一想:國內訂定所謂五期污染法規的想法?!...
我想:國內有很多研究機構是為了研究經費而找題目的;
而不真正的想從最基礎科學研究或是市場行銷、消費者需求觀點來找題目的!
國內機車引擎多以小C.C. 為主,對引擎燃燒來講:
愈小C.C. 要獲得高功率馬力輸出,勢必一定得提高轉速,
(其實對電機馬達也一樣!),當轉速變異大範圍來說:
對於這種電子噴油來說:他的績效本來就不彰。
一台125 C.C.的四行程引擎來說:一般市區巡航轉速都在5000 rpm 以上。
而從引擎怠速約1400 rpm 之間...拉到5000 rpm ...
都是轉眼間...沒幾轉就拉上去了...您說中間轉速您能精準的噴幾次油?!
整個機車引擎的轉速操作模式,就是這樣子高幅度rpm 變化來回跑動!
除了高轉速巡航之外,其他中低轉速RPM停留時間都不長!
...
所以,這些車廠的研發人員難道不知道嗎?!...
小C.C. 引擎不比一般房車引擎,C.C. 較大,且多缸引擎要求運轉平順!
電子噴油本來就有其應用發展空間...而一棵 125C.C. 單缸小引擎呢?!
在燃燒變異係數(COV)較大情形之下...電子噴油能有多大能耐改變之?!
這本來就是雞生蛋?!或蛋生雞?!難解的問題!
當初去國外跟噴油系統供應大廠討論這個問題時,
人家國外技師也是質疑這個問題,但是呢?!...
誰在真正的科技引導市場?!誰讓真正的技術問題給蒙蔽了?!
這跟我們大家在玩電子產品一樣...過渡的強調高科技!
記得我以前一個電子界的老闆跟我開玩笑講的:
他說:他永遠搞不懂什麼PDA ?!...他只知道十元店買的一本小筆記本,
是簡單又好用的東西...又不用充電,又可以隨時翻(不用等開機!)
外加一支十元原子筆就搞定!...
啊...您要搞一台PDA ,要花多少心血?!...雇用多少高科技人員?!
---
一樣的道理...一家傳統機械業的機車廠,就算他很會賺錢。
他一年有多少電子產品可以供一組電子研發人員天天搞的?!
所以,很簡單的道理...用國外引進,應付一下政府...
很清楚的跟政府擺明:我們都很盡力的配合法規,結果,代價就是如此!
的確人家也很用心包裝行銷,您看人家電視廣告也是拍得美美的。
又是剽悍演出,又是訴求力與美的結合...結果呢?!...
有誰真正看到真正的問題癥結呢?!您想一想:回過頭來,
誰會是這場科技與市場角力之下的受害者?!...
當然就是消費者,因為電子噴油系統維護費用高,維修不易。
您叫滿街的機車行的師傅去學拆電子部品?!
他寧願多換個機油,換個火星塞...要修電子噴油車?!
『您要不要到隔壁那一家機車行問一下?!』這種錢他可能寧願不賺!
...
當然,這個新聞背後有其機車業者的在配合政府法規的宣示作用。
但我們也不要忘了:真正的科技技術在學理與市場行銷的之間道理。
過渡的強調表面的高科技而忽略調人性乃至於基礎科學精神的。
勢必也終將受到市場淘汰的!
-----------------------------------------------------------
http://udn.com/NEWS/STOCK/STO4/4942066.shtml
銷售急凍 機車業減產
國內機車銷售市場陷入「冰河期」,業者無論祭出「新車牌」或「殺價牌」都無助提升買氣,5月機車內需市場重挫62%,單月銷量跌破3萬輛門檻。三陽(2206)、光陽與台灣山葉等三大業者,紛紛下修全年市場預估至50萬輛以下,恐創近十餘年來新低。
今年台灣機車業營運面臨嚴苛挑戰,不僅內需市場重挫,又因歐美市場面臨金融海嘯衝擊,外銷業績下滑。各機車業者生產線已陸續排修減產,甚至有某業者更要求上游零件協力廠認購機車,幫忙消化庫存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5月機車領牌總數2.92萬輛,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62.2%,單月銷量與衰退幅度,均創下今年以來次高紀錄,僅較元月的市場略優。
各業者業績也同步重挫,除龍頭光陽外,包括三陽、台灣山葉等業者,5月機車銷量均跌破萬輛;光陽在因新款100cc機車Many 上市,銷量勉強突破1.1萬輛,市占率拉升至近四成的絕對領先水準。
今年機車內需市場大跌,業者歸咎於五期環保實施,機車必須改用高成本的噴射引擎,以致售價飆高至少25%,直接影響買氣。
機車經銷商透露,若非各廠家去年底準備不少的四期(符合四期環保標準)車款庫存供銷售,今年上半年機車市場跌幅將更深;估計上半年機車內銷總量中,有超過半數是來自於四期舊款車的貢獻。
業者表示,以往刺激買氣很有效的行銷策略,包括推新車款、降價促銷,今年通通失靈;眼看著內銷數字下滑,行銷單位卻無計可施。
在短期內開源不易下,機車業者紛紛改採節流的策略對應。
【2009/06/04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我不懂機車的設計的技術,但是剛剛查了一下"五期環保"關鍵字,強調的都是台灣機車太多,所以需要有更環保的機車來愛地球..(大概是這個意思啦). 所以就如同版主說的, 機車行也知道噴射對機車的性能來說並沒有比化油器還要好(但是廣告卻讓人覺得噴射機車好強~),只是就是環保囉. 如果以增加性能而言,噴射技術或許不該使用在機車的設計上,但是如果以環保而言,可能就大過一切了~(不這樣做就會被批:不愛台灣~不愛地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