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高科技專案管理?!

原始引用文章,請見文章底部的引用連結。

這一篇剛好可以對於前一篇文章中:好友離職事件可以相輝映!

--------------------------

在別的行業裡,我是不知道真實的情況發展,但如果以高科技產業的話,小弟常看到的現象是:一開始誠如您所說的:剛開始可能所有人都熱血沸騰... (可能包括老闆在內!,甚至他都願意高薪挖腳人才)但是隨著專案開發的時間推演,就開始有些事情發展就不如一開始所設定的想法在走。這就開始考驗著所有人的耐心與堅持度了。...也開始會出現一些聲音了.

--

如果聲音是來自與底層工程師的話...又可以分成:管理者願意聽的與不願意聽的!...專案管理願意解決問題與不願意解決(面對)問題的....看起來問題好像比以下另一個問題容易解決?!當然以專案管理者的角度來說:以專業或威權管理者可以克服。但在所謂的高科技業裡,往往所謂底層工程師們,是來自一流學府的高材生,當然他們也有他們分析問題與堅持信念的一面,就會開始產生抵抗與挑戰來自為威權統治的劣根性...

--

如果聲音是來自於大老闆的話...這又包括來自於老闆本身專業與市場靈敏度的判斷,那就考驗著管理者與老闆的互動溝通;如果聲音是來自於老闆身邊其他幕僚或是一些老闆業界的『好友們』...那就更是使得問題的複雜度提昇,因為專案已經開始偏離技術或產品本身問題,而往所謂的政治或政策方面發展。這可能已經脫離技術專業專案管理者本身學識才能的範圍了。  

----

所以,我們常看到的一些所謂成功案例裡,往往都是來自與所謂『車庫傳奇』...人不要多,專業能力強,理念與堅持度夠...還外加一點傻勁!....因為他們都把一些上述我們常看到專案發展中,非專業技術或政治環境因素降低到最低程度。...等專業本身已經幾近成功之際,再由所謂的老闆們或是市場機制(或某種因緣際會)推他一把,就浮上台面了!....好像古今中外皆然!...

---   

這就是回到一個很好玩的事物上,所謂專案管理?是為管理而管理呢?!還是以任務目標為目的?!...在小公司沒有標準,老闆說了算(但是在小公司是:隨著專案發展,就會缺乏資源的奧援...老闆也會無奈的!)。在大公司裡,就已經不是老闆說了算,因為公司還有其他專案與計畫,甚至人家老闆是有所謂的董事會,股東會,有所謂的『董事長室特助』、『總經理室特助』等...到最後往往是:開會溝通比做事情還要重要。...再專業的管理者,到最後也會變成不專業了。

---

所以,這些種種,就真正考驗著夾在中間的專案管理者。尤其在高科技業裡,大家所公認的:大者恆大的理論與環境裡。

---

PS: 所以,在所謂的創新性,新產品開發我們都會比較容易在小公司或是所謂車庫裡發現的。

而大公司是比較適合做那些Me Too....Cost Down 的東西...那怕是大公司裡,

那些東西也好像是一些比較小組研發也比較有績效,但也容易招惹異樣的眼光。

我們在之前部落格理引述得那本"74分42秒"裡許多日本大企業或是老美那種實驗室裡的東西,

也幾乎都是完全跳脫組織與專案管理而成功的...那就更不用說我們老中公司了,

迄今,好像我們也沒有發現一些比較成功的案例與產品?!

1 則留言:

  1. 老大,有本很暢銷的書叫「公司不會告訴你的50個秘密」,裡面就開宗明義講了公司是極權社會,哪怕是媒體報導多自由明主愛護員工的公司...都還是老闆說了算(老闆的名言:阿不然你說服我阿)

    所以會有車庫傳奇也蠻正常的,車庫裡還搞辦公室政治裝老大未免也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