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台積電員工分紅全現金 不再發股票(新聞)

這兩篇新聞大家就不要有太多聯想了!

一手發獎金搶人...另一手蓋無人工廠...以後不需要員工了?!

勞資關係中...勞方永遠是弱勢的嗎?!...

當您還在為薪水之事擔心之時,老闆永遠都在為他的下一步在作佈局了。

----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5371835.shtml

台積電員工分紅全現金 不再發股票

台積電決定從今年起,員工分紅100%以現金發放,不再發放股票。台積電昨(17)日表示,今年起,員工分紅全以現金發放,是衡量外在環境變化的結果。

台積電從民國83年上市以來,實施員工股票分紅制長達15年,這也是台灣科技業一直用來激勵員工的政策,在台積電員工股票分紅成絕響後,恐會掀起科技業的跟風。

近期員工分紅費用化陸續引發科技界領袖不同的意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贊成這個作法,希望與財政部長來場政策辯論;聯發科則是預備提高員工分紅的現金比重至五成;張忠謀更直接推升到全數現金。這將與國外大廠如英特爾、德儀等國際大廠的作法接軌,他們沒有提供股票給員工做分紅。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喊出,從2011年至2015年五年內,每股稅後純益(EPS)平均年複合成長率上看一成,如今員工分紅不拿股票,不會對公司股本產生影響,也不致稀釋股東權益,加上少了員工分紅的股票賣壓,法人認為,可加速EPS目標提前達陣。

不過,台積電許多員工的本薪,過去一向少於聯電。加上員工分紅今年將按市價課稅,員工的收入,將會減少。因此,台積電之前已宣布,將大幅調高員工的本薪。股票一向是科技業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台積電此舉,是否會影響到人才招募,也值得密切注意。

台積電擬於2月9日召開董事會,討論2009年股利水準與員工分紅政策。法人預估,去年台積電全年稅後純益上看86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挑戰3.5元,現金股利應有3元。台積從民國83年至91年期間,不論員工或股東分紅全數是股票,民國92年首度對員工與股東發放現金分紅,93年更改以現金為主。民國97年,員工分紅費用化一上路,台積電98年配發97年的員工分紅,改以當年度稅後純益15%為主,現金與股票一半,但股票不是面值,是以市值計算。

以民國97年為例,當年台積電稅後純益999.3億,已預先扣除發給員工的紅利149.9億元。其中,台積電發給員工現金紅利74.95億元,股票紅利總市值也是74.95億元,以次年台積電6月10日股東常會前一天收盤折算發放股數,實際員工領到的股票分紅約14.1萬張,已比前年39.3萬張大幅減少一倍以上。


【2010/01/18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5372024.shtml

 

台積電 80億美元蓋無人工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7)日表示,今年營收會比去年成長10%以上,個人電腦恐怕消失,筆電將更小。因應雲端運算,台積電去年啟動打造一座無人工廠,總計斥資80億美元,今年進入40奈米時代。

張忠謀昨天接受電視台專訪,他透露自己有三台PC電腦、一台NB、一支黑莓機,但是這些將會改變,PC會繼續減少,NB會變成更小的東西,而雲端運算將使半導體奈米時代進入更新技術。

張忠謀說,今年台積電的新技術是40奈米,下半年又有下一代28奈米即將展開。去年嗅到景氣復甦後,8月打造一座無人工廠。台積電員工表示,張忠謀曾在這座無人工廠的中央走廊駐足好久,驚嘆這座工廠將改變全世界。台積電今年預估營收將回到2008年歷史新高,張忠謀說,只要今年每季營收能維持去年第二、三、四季的水準,今年營收就會成長10幾個百分點。

 

【2010/01/18 經濟日報】

---------------

新聞分析/加薪+季分紅 全為留才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元月1日起,全體台積電員工底薪加15%,2月12日除夕前,還要預先發放去年員工分紅總額的一半,而2010年起的員工分紅,也將改分四季先發出一半,這些做法看在業界眼中,認為是因應員工分紅全改現金、積極綁人的調整。

在員工分紅配股的議題上,晶圓雙雄大老張忠謀與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各有各的看法。曹興誠曾說,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惡果已漸顯現,國內企業不僅人事成本增加,也面臨人才被挖角窘境;張忠謀則說,員工分紅改列為費用,其影響和衝擊,將遍及國內各個行業,台積電今起,員工分紅全以現金。

員工股票分紅制度讓員工變股東,是締造台灣半導體界在國際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台積電股本已2,000億元,要如何兼顧股東、員工兩者間的平衡,著實讓人傷透腦筋。

台積電今年初董事會,也不排除討論上調員工分紅比率,業界估,可從占當年度純後純益的15%調至20%。台積電手上有近2,000億元現金,是上市櫃公司的現金王,是有這個實力來發放現金。

不過,面對以後員工不見得能做股東之事,有員工表示,往好處想,股票雖有增值空間,也有配股子、股孫機會,但也有股價波動的風險,只要好好努力工作,公司獲利成長,員工分紅的總額也會增加,現在股票按市價課稅之後,拿現金說不定比較划算。

對台積電來說,分紅全以現金發放,不必擔心過去同仁,每年7、8月一樣領完股票的離職潮,但少了股票激勵員工,向被視為幸福企業的台積電,要穩定軍心,相信還會推出建立更完善、更人性的福利,來綁住優秀的人才。

 

【2010/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