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2位元微控制器在汽車電子領域的發展備受市場期待。主要日系MCU供應大廠具備日系車廠強大的採購支援作為基礎,並且能夠獨立維護革新處理器核心架構,同時可維持較為完整的車用控制器產品線。日系MCU大廠不僅針對汽車多媒體娛樂系統、導航系統和安全輔助裝置等等,提出相適應的微控制器解決方案,並且先行一步,在新能源汽車電池微控制器方案上,取得有利的戰略位置。
  若以汽車電子領域來看,主力32位元MCU應用遍及車用導航(NAVI)、汽車音響、安全輔助和汽車動力系統(power train)等應用領域。32位元MCU需要處理越來越多的事件,支援功能也越來越複雜。例如車用導航系統加入陀螺儀、2D/3D和3G通訊功能,車用導航系統的32位元控制器,就會扮演核心控制的角色,CPU運算和周邊介面的支援功能,也會越來越多。這樣的核心控制,就需要進一步支援3G模組、WiMAX、控制導航、CAN匯流排、顯示螢幕、多媒體應用等等。簡言之,整合音訊、多媒體、導航、通訊和安全(A/V/N/C/S)已是車用系統的發展方向,所以32位元MCU需要客製化地具備相關設計內容。
若以瑞薩(Renesas)為例,其32位元MCU產品獲得日系車款的導航系統和3D圖形顯示應用相當強而有力的支持。加上瑞薩的32位元MCU主要是以汽車電子的前裝市場(OE)為主,與日本松下或台灣的華創車電等都維持深厚的合作關係。此外,以高階控制器作為橋樑,台灣瑞薩目前也參與資策會的車載資通訊ITS計畫,與車用通訊系統廠商合作的產品也即將在今年8月推出,台北的花卉博覽會也會展示採用瑞薩32位元MCU的汽車安全通訊產品。
另一方面,在動力系統和新能源汽機車電池領域,32位元MCU更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台灣瑞薩第一營業技術行銷部第一課主任何吉哲指出,目前汽車動力系統(power train)幾乎都是32位元MCU控制為主,16位元MCU已無法承擔。目前應用在動力系統的32位元MCU產品,瑞薩與主要零配件大廠諸如Denso和Bosch等已經密切合作許久。
至於在純電動車方面,主要驅動力仍是以馬達為主,因此支援馬達控制的32位元MCU方案,角色就相當重要;而純電動車電池的32位元控制器,更需要強有力的車廠或汽車零配件客戶,提供足以揮灑研發實力的平台;另外越來越多的摩托車也開始朝向噴射引擎發展,也是32位元MCU可以大展身手的領域。在這方面瑞薩具有相對得天獨厚的優勢,正積極研發純電動車馬達、電動汽機車電池的32位元微控制器。
台灣瑞薩第一營業技術行銷部第一課主任黎柏均認為,32位元MCU將會越來越注重周邊控制和軟體運算功能。未來32位元MCU的發展,CPU核心的運算能力仍然重要之外,控制晶片之間系統端連結設定的問題就非常關鍵,支援多重周邊的連結設計也是主要趨勢。黎柏均進一步指出,不同於ARM核心控制器朝向高速效能設計的路徑,瑞薩在高階32位元MCU架構的發展策略,則是以多核心和多執行緒設計為主要考量,再兼顧高速控制效能,這樣才能滿足汽車微控制器核心控制應用需要處理多種事件的運算能力,也才可以符合汽車電子或工業控制應用注重安全的設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