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三『守』策略

中午剛有空檔,就順便送朋友去機場搭機赴深圳,他此趟是接替該公司一位離職員工的職缺。

我就很好奇的問說:怎麼啊?!曾聽您說過,那位仁兄不是在SZ 那邊搞手機FAE,不是很爽嗎?!

怎麼突然離職呢?!

朋友說:就是很爽啊...天高皇帝遠啊,因為老闆都把市場重心擺在大陸那邊,所以,

對那邊的台幹特別關照啊~只要是那邊的台幹提出那邊客戶的問題,台灣工程師們就盡量配合。

所以,在那邊的員工就只要把問題往台灣一丟就沒啥大事了...

"對啊...那沒錯啊。這樣子是很好啊,那又為何還不幹呢?!..."

他說啊:就是太爽了,才會犯了每個台商容易犯的老梗故事:所謂的三『守』策略啊。

所謂三『守』策略就是:

第一守:剛開始,『守』身如玉!

第二守:慢慢久了,就開始,『守』口如瓶!

第三守:大家都混熟了,弟兄們就得『守』望相助啊。

--- 他壞~就壞在有人不小心的給他『劈孔』了...(台語)。所以只得以家庭因素黯然下台。

當然,當事人也有所謂倦勤的感覺,因為在SZ 那搞手機,就是一大堆山寨機嘛。

搞了幾年也沒見什麼人生目標的提升,所以才會無聊到去搞這些有的~沒有的!

我個人覺得所謂三守策略,見仁見智~人之常情。但後面那個理由我到可以體會得到。

因為過去許多大陸客戶也是兵隨將轉,現在市場紅什麼?!就趕快找台灣人幫忙搞個東西。

反正大家都是混口飯吃...MP3 紅~您幫我搞個晶片,弄個公版,我來跑客戶市場。

大家撈一票,再來找什麼好搞的?!不要看什麼歐美日市場...我們就搞華南市場就好了。

結果就是:越做市場越小...答案就是我們在台灣所看到的,大家搶短線,惡性殺價競爭。

以前配合台商IC 廠的通路少,大陸業務人員不多,所以,很容易搞錢的!

但現在:連大陸的業務人員多...到處充斥不明的銷售管道,而且現在台灣的IC 設計方案多。

以前每個大陸配合的方案商裡~版卡廠裡的工程師、業務等到處跳槽、自立門戶!

大家就是隨便搞方案,隨隨便便就想搞山寨機器...搞到最後。

就變成:台灣許多IC 設計公司都跟您說:我跟您們說,我們公司在華南有很好的銷售管道,

有很好的業務與工程支持能量,我們並有良好配合的加工廠...等等。

只要我們IC 一出貨,就隨時可以期待取代別人成為市場主流。

----- 您說:這樣的故事,是不是很常常聽到呢?!

-------------------------------------------------------------------------------

我也只能祝福我的朋友到任之後,除了三守策略外,還是多看看別的東西吧!

1 則留言:

  1. 好一個”三守”策略。我建議『劈孔』改用"躄孔"真老大覺得怎樣。
    人都是很容易麻痺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搞到最後,啥鬼花樣弄不出來。所以三守只能給留在台灣的人參考參考。雖然說,有些台幹也是很守身如玉的,不過泡在大染缸裡面,很難有所堅持。就這樣,從台幹轉為台流....
    國產機(山寨)恐怕還是會維持主流一陣子,這也意味著,有更多的人會下去輪調(沉淪)至於守望相助這件事,以我個人的看法是,在大陸,誰理你啊!只有需要你跟不需要你這兩種情況,他們也都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忙得很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