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一個令人驚奇的科技開發故事

這是一系列有關日亞化公司針對高亮度藍光LED開發過程的故事文章,

這些文章需要註冊登記才能看的,不過,真的值得看的~因為這是一個執著工程師,

,而且在一家小公司內,沒有資源,孤獨的面對產品的種種困難。

卻是開發出這幾年來最令人驚奇的科技產品。

真的,值得我們國內企業與工程師們必修的一門學問,

當然啊~或許,失敗的故事是不會被闡揚的,但如果沒有這麼執著的過程,

那是一定達不到成功的目標的啦。真的,值得國內許多企業學習的榜樣。

您不用是什麼跨國的國際大企業,也不用去爭什麼十大富豪,卻是可以創造出歷史的里程碑。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50715-20100326.html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50729-20100326.html

(【開發故事】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開發(二):設備需自製、部件反覆用,不堪回首的開發期)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50736-20100329.html

(【開發故事】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開發(三):帶著失意回國,一切從零開始,整日忙於裝置改造)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50763-20100330.html

(【開發故事】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開發(四):苦熬十余載迎來柳暗花明,研發開始迅速推進)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50820-20100401.html

(【開發故事】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開發(五):難關突破,終於投產,一鼓作氣開發鐳射器)

-----------------------------------------------

這是關於日亞化公司裡中村修二發展高亮度藍光LED的故事。

高亮度藍光LED 的商品化發展成功,應該是這近幾十年來,改變人類生活的最重要改變與里程碑。

也因為他的高亮度藍光LED的成功,代表著發光LED 中RGB 三原色的完整性的兼備。

也代表著R+B+G = White 白光LED 的成功,也就是會讓人類使用照明史上的材料技術的改變

他隱含的含意是:過去只能用鎢絲燈泡或所謂利用氣體放電或螢光劑發光燈泡而言。

他提供了另一種利用矽晶體發光體的材料技術

---而這個矽晶體也正是目前全世界半導體類似製程的東西。

您就可以體會到為何台積電也有高度興趣了吧。(反正半導體技術,台積電也已經發展到極限了!)

所謂能源綠產業指的有太陽能產業:也有包括矽晶與薄膜,當然矽晶也是半導體業者比較偏愛的。

不是矽晶的效能多好?!而是他們可以便宜大量生產成本可以帶來市場經濟效應。

而太陽能是利用太陽光來發電,有點是被動式的能源,因為要有太陽光才行。

而一樣是採用矽晶材料技術生產的LED 而言,他卻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主動能源。

不管有沒有太陽,人們總要發光源,他的市場使用範圍比起太陽能市場就不言而喻了。

那當然有許多人對於LED 照明目前的發展歷程而言,還是抱著許多價格上的疑慮。

當然啊~以目前既有的工業環境而言,目前的照明設備是歷經百年發展才發展至說:

目前燈泡的生產速度夠快,夠便宜啊----我們不可否認的。

但是如果一樣把這樣的思維延伸來看LED 照明而言,今日台積電也看到了啊,

如果以台積電他們半導體生產技術而言,他們是有可能在短短幾年內可以提供在LED 照明市場裡,

所需的便宜的矽晶圓上游製造能量,所以這種根本拿土(矽材料)來取代鎢絲材料而言。

原物料的材料技術的成功,也代表著未來市場成本的趨勢。

而目前卡著比較令人困擾的是:燈具本身的製造與散熱問題。

據我這幾年參與許多LED 應用市場的經驗,我一點也不擔心,這就跟像當初我們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一樣。

當初:除了晶圓代工外,好像什麼相關產業也沒有?但今日完全不同。

因為我也看到許多周邊產業也已將跟著動起來了,包括後段封裝技術與模具加工相關金屬加工業。

我常跟客人開玩笑說:LED 原物料的半導體生產與成本問題,您們不用擔心,

憑台灣過去在全球半導體世界的殺價文化來說:那個鐵定可以跟那個鎢絲燈比的啦!

更何況連台積電也勢必朝這個人類需求發展,的確啦,

生產燈具用的晶圓,那肯定比IC 業的市場大多了!

只要您這些搞後段加工廠,可以讓原本幾分鐘生組出一棵LED 燈,

變成目前人家一秒鐘吹出一棵燈泡的話!那LED 燈泡全面取代傳統燈具是指日可待的啦!

尤其這一年多來,我看到許多原本是搞半導體設備商或是後段高科技加工廠的許多老闆們的內心世界:

明明都知道目前LED 要取代照明市場還沒那麼快發生,目前投入投資也不一定能賺錢,

但是呢?!目前半導體又沒什麼新市場...老狗也變不出新把戲。

又隔壁的老張這家公司以也已經開始涉獵LED 相關設備或加工機具了。

那我到底還要不要現在開始請公司裡的業務或產品企畫部門去評估呢?!

哈~哈~...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我們再回頭看日亞化這位中村修二的開發故事,

您就會慢慢的明瞭這個重要發明對於改變人類的重要指標。

...至於LED 熱的問題,那您說:目前所謂省電燈泡,您就敢用手去摸嗎?!

您要不要現在就去摸一下您眼前那個PL 燈管一下?!看他會不會燙?!

還有那個T5,市場價格很爛,尤其大陸人搞那個T5 驅動器還真的有點給他受不了,

品質不良帶來了不良的能源消耗。而且T5算是時運不濟~當Philips 倡導這個標準時,

也剛好碰上這股LED 熱~因為LED 照明的市場滲透性較強,

LED 的多色變化,在演色性變化,的確是其他燈源所做不到的,也是目前商業廣告照明所趨。

而廣告照明也是消耗能源的重要指標。所以,這項產品都由不得我們必須去瞭解的。

尤其是目前剛好是我們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發展半導體產業可以銜接的技術領域。

所以,我相信過內會有許多廠商會陸續加入,不管投資這個產業賺不賺錢?!

但難道您們公司有更好的選擇嗎?!...

-----------------------------------------------------------------------------------------------------------------

省電燈泡並不省電
2008-11-03
中國時報
【林憲德】
     您知道嗎,省電燈泡並不省電,而我政府為了節能減碳,卻高喊要「改用省電燈泡」,簡直是荒唐無稽。事實上,省電燈泡只比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燈泡省一點電而已,比現在台灣大量普及的PL燈、日光燈或T5燈管都耗電,要百姓「改用省電燈泡」,簡直是退化落伍、浪費能源而已。

     「改用省電燈泡」是美國人的口號,因為他們大部分家庭到現在還使用鎢絲燈泡,因此勸他們「改用省電燈泡」是功德一件。然而,台灣人是很節儉的,他們老早改用比省電燈泡還省電的日光燈了,叫他們「改用省電燈泡」,是嚴重的錯誤。

     根據本人調查,台灣家庭平均每戶分別使用十三.四根日光燈管與四.六個PL燈,另外也使用了四.八個省電燈泡與四.二個鎢絲燈泡。亦即,目前的家庭已經有近七成的燈具都已採用比省電燈泡更省電的日光燈與PL燈,叫他們「改用省電燈泡」豈非倒行逆施?

     省電燈泡是屬於「螢光燈系」的一種,與日光燈管一樣,以氣體放電產生的紫外線照射管壁的螢光粉而發光。它和傳統的鎢絲燈泡相比,省電三至五倍,壽命提高五至六倍,所以才冠上「省電」兩個字,但它與一般日光燈相比,則是更短命、更耗電的。

     以螢光燈系效率言,通常越短、越彎曲、越變形、越外加玻璃罩的光源,其效率就越差,偏偏市面上所謂省電燈泡就是這些扭曲變形的小燈,盡是一些低效率的日光燈。在相同亮度下,省電燈泡比日光燈幾乎浪費了三成電力。你說,政府能叫人「改用省電燈泡」嗎?

     當然,目前最通用的日光燈,也並非高效率的好光源,因為它每秒頻閃六十次、演色性差,會妨礙視力,造成偏頭痛的症狀。現在最應該推廣的是一種更省電、高品質、更環保的T5燈管照明技術。所謂T5燈管,也是一種「螢光燈系」燈,其口徑有如香菸,其發光效率大約是日光燈管的一.七倍,遠比省電燈泡與LED燈省電;其使用壽命為傳統燈管的四、五倍;其使用的汞是一種合金,當燈管破裂時即呈固態,較不會汙染環境。

     目前最浪費的照明,在於百貨與商業建築大量使用的鹵素燈(最耗電的一種白熾燈),因為它無頻閃、小巧玲瓏、演色性良好、聚光性好,為大部分設計師所獨鐘。然而,在今天綠色照明的時代裡,T5燈管已變成商業設計的重要元素,因為T5燈管已具備鹵素燈所有優點。亦即,即使是最耗電的商業建築,也要叫他們「改用T5照明」,而不是「改用省電燈泡」。

     在一片節能減碳聲中,「改用省電燈泡」是一個最荒謬、最以訛傳訛的口號,但我們的媒體雜誌、政府宣傳,甚至學校教材,都陷入了「省電」兩個字的陷阱,把僅次於白熾燈、最不省電的省電燈泡當成明日的救星。我甚至認為應該停止使用「省電燈泡」的用語,把那螺旋狀、圓球型的省電燈泡改稱為「耗電日光球」才對,以免魚目混珠、妨礙節能政策。

     筆者在此呼籲政府停止「改用省電燈泡」的錯誤口號,也不要迷信LED燈節能效益,因T5燈管都遠比它們又節能又環保。T5燈具目前在歐洲使用的比率已達六十%,價格也日益便宜,台灣應加緊腳步,邁入T5燈管時代才對。

     (作者為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

 

 

 

4 則留言:

  1. 中村修二的故事很多年前就看過,這個人在日本算是非常特立獨行的一號人物,舉2個例子:

    1. 據說當初是跟公司嗆說沒做出來就辭職謝罪
    2. 結果真的讓他做出來,公司只給他一點點獎金,他不爽跟公司打專利官司

    很帶種的一個人,尤其日本又是那種棒打出頭鳥,強調團隊和諧的社會,在他之前幾乎沒有人敢這麼做!

    前些日子剛換工作,拿到一張紙叫我簽名,上面有一句「...任職期間發明與專利皆歸公司所有...」日本人果然還是沒台灣人聰明啊?........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
      我最近在Google 敲進我的名字時,才發現我自己在過去那家在東大路的公司,
      也累積了不少專利啊...只不過,所謂專利也有分攻擊型與防禦型專利。
      但是呢...如果那個專利無法對人類市場或是任何大規模的商業利益產生效果時。
      (您看人家中村修二的專利為日亞化帶來上百億的商業收益!)
      那這些專利也只不過就像在學校搞論文專題一樣而已...
      很簡單... 沒有您的專利,別人是不是也可以用別的方法生產出市場所需的?!
      您說:用軟體分時多工可以完成的事(甚至用FPGA的軟體語法也可以)。
      這樣的東西...人家以應用市場來說:就非得用您的方案不行嗎?!
      如何創造出應用市場區隔的利益呢?!...
      所以呢?!具有革命性的基礎研究,才會真正的產生強大的專利佈局啊!
      這是台灣那些老闆必須換個腦袋的地方啊!

      刪除
  2. 我也是日經新聞技術在線的讀者。當然最近也看了這篇文章,前陣子剛剛結束工作,準備開始自行創業,很不幸的,也是3C產品中的某一種製造技術,我是孤狗了中村修二才看到真老公的網誌,許多的文章跟見解,讓我們感受到不同於無知(斂財?)媒體與科技大老的觀點。說真的,如果我成功了,會不會也成了另一個沒血沒眼淚的科技新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管多光鮮亮麗的工作外表之外,當您面對眼前的工作在也提不勁時,
      甚至開始覺得周遭事物與人事也有點無聊以對時。
      或許,我們都應該歇下腳步,讓自己沈澱,重新思索內心所嚮往追求的那一份
      純真的理想與夢想吧。...雖然,可能終究也有面對同樣的人、是、物。
      但畢竟人生只有一次,過去都可能是為別人出任務,但還是得為自己單飛了吧!
      ---祝福您!...也歡迎加入我的部落格。
      若有任何疑問或想法,也歡迎隨時提出。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