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高科技『薪』事誰能知?

以下有一個引用連結吳老師的文章: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

剛好也提到有關公司高級主管的薪資問題,大家可以連結參考看看。

因為版主的步入中年,昔日有些同事或是同學、朋友...多多少少都有幹過所謂的高階主管的!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一票人進了公司...最後能幹總經理的,就只有一位,副總幾位。

所以,總得要有人留下來幹跑龍套的,或是得離開另起爐灶的。...尤其高科技業亦如是。

當然啊,這幾年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發現原來上班領薪水,幹到上市櫃公司的總經理,也是會失業的!

既然上市櫃公司,當然不是公司倒閉或歇業的,就是還不是為了一些『鳥事』嘛!

所以啦...從以下的新聞來看:也沒啥好意外的,調薪無非就是想找人或想留人的,

但是,老是靠調薪也不是辦法啊。因為畢竟不管是對公司或員工都不是長久之計啊。

我就舉兩個比較鮮明的例子,讓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吧!

第一個例子是:客人的老同事,原來他們都是在新竹園區的老同事,客人後來回家繼承家業,

老同事呢,後來就決定另起爐灶,與幾位同事開了一家MCU 的IC 設計公司,也算是搞得有聲有色的,

因為後來也有上市櫃的...但是呢,當初為了上市櫃,這幾位原始員工,

就得要找一些所謂法人或是券商輔導上市櫃啊...那是一定會稀釋股權的。

那公開發行後,也會有一定比例的股權會流落『街頭』的啦,

所以這些原始股東的股權大概就剩下三成左右吧,這已經算是不錯的比例了。

以前員工分紅制度時,也不用去擔心這個的~但是現在的新制度,也不能隨便印股票給員工了。

所以這些原始創業伙伴就得把手中的持股拿出來找新員工或留住員工,

更好玩的是:親朋好友都知道您公司要上市櫃,也想分一杯羹,您總不能自己掏腰包,

從市場上收購後再賣給自己人吧。...也只有從自己手上的股票去想辦法,

結果,幾年下來,這些掛著總經理,副總經理的高階主管股權竟然只剩下不到 5 % 了。

這幾年這些IC 設計公司也蠻競爭的...所以,對於市場不明之下,也不隨便增資,

所以,他們自己就開玩笑說:自己就變成另類領薪水上班的...老闆了---更可憐的是:

股票還不能隨便賣,要賣還要申報...而且每年、每季都還要準備財報,法說會。

------

好了,以上是老闆部分...

那員工呢?...別的不說,我們就舉投資報酬率比較好的寫軟體的好了,

因為搞硬體的給人家的感覺是成本比較兇的,寫軟體弄部電腦,從一些國外相關網站下載一些

開發平台就可以開幹了...反正,現在硬體平台都很成熟了。尤其是像手機這一種產品。

也剛好是以下新聞中的高科技公司的產品特色。

那天一位專門搞多媒體的老同事跑來跟版主說:他現在決定不再找新進工程師寫軟體了,

我說為什麼呢?

他說啊....現在人家大陸人,就是幾個以前待過台灣或外國 IC 方案商的工程師們,

他們就幾個找一戶公寓,幾個人就弄幾部電腦,像這種七、八月大熱天的,大家就打赤膊,

也不吹冷氣,就幫一些IC 方案商寫一些應用軟體,或搞一些系統方案,很簡單,

就是要讓客人物超所值的把案子給他們做,以前我們在跑大陸市場時,我們當然也知道這種情形啊。

只是現在因為硬體平台越來越成熟,所以,讓專門搞軟體方案的機會越來越多,

就是目前這些想靠iPhone 賺錢的人也多了。

那這下這些台灣高科技公司們,自然就會有不同的思維了,尤其是一天到晚跑大陸,

去支援這些方案公司的FAE 工程師們,有了很強烈的危機意識以及不同的生涯規劃了。

----- 我們領薪水上班的,一天到晚出差、跑客人,結果幫台灣與大陸兩邊的老闆賺錢,

台灣老闆是想賣硬體方案賺錢;大陸老闆是靠市場賺錢...自己卻是拋家棄子的大江南北跑。

您們以為這些FAE 工程師們都是笨蛋,他們看在眼裡難道不會有任何不平的想法?

所以呢,這些老闆們想調薪留人的舉動就不言而喻了...

這些都是我們以前這些一線FAE 系統應用工程師們的心情最佳寫照。

那就會分成幾種人:一種是乾脆就一直跑大陸,去建立一些自己人脈,再伺機而動的另起爐灶,

這一種人是不會深耕技術的啦...一天到晚跑,哪來的精力研究產品技術呢?!

另一種是回歸公司,知道自己的斤兩與一些市場訊息,就留在公司裡,趕快為下一個機會佈局:

三分應付公司,七分培養自己實力...時機成熟自然就跟公司Say Goodbye,調薪?關我鳥事。

另一種就是:夾縫中求生存...能待多久想辦法混久一點,仗著自己一個大陸市場客戶歷練,

就耍個嘴皮子...反正永遠有不怕死的菜鳥進來供他使喚,只要一招就終身受用了:阿諛奉承。

....

所以呢:您說公司調薪會調到哪些人身上呢?!...這個答案就再清楚不過了。

---------------------------------------

調薪五成? 聯發科:誇張

 

外傳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解除薪資凍漲政策,展開調薪三至五成一事,聯發科表示,這個數字太誇張。今年初已恢復定期調薪,這次是結構性檢討,但不方便透露調薪幅度。

聯發科強調,7月底法說會上釋出第三季營業費用率在25%正負1個百分點,已內含薪水調漲後的新增成本,因此薪資上揚成本將不影響原先的預估值。

聯發科第二季營業費用為72.11億元,營業費用率為24.1%,若以第三季最高預估值25.1%計算,約增1%;換算單季新增費用約7,211萬元,以近5,000名員工概估,每人每月約加薪近5,000元。

【2010/08/11 經濟日報】

12 則留言:

  1. 還有一種快到中年, 或是已經中年, 卻覺得技術提昇不上去的感覺(就是格主以前說的, 用手指頭寫程式), 年輕的時候跑江湖賣藝, 可以表演胸口碎大石, 的確很唬人...但是年紀大了, 還表演胸口碎大石嗎? 究竟走技術的老江湖有比年輕人強在哪邊, 讓老闆願意掏錢出來呢?
    我覺得格主已經找到答案, 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太客氣了...我也還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我只是『順勢而為』。
      畢竟時空背景已經在改變了。...您說:現在在大陸人力資源充沛條件下,
      您跟我說:如何在台灣搞技術要擺出人海戰術呢?...
      所以,已經有很多高科技的老闆跟版主說:他現在搞高科技公司不會像以前一樣:
      先砸個一大筆錢,幾乎都用在技術研發身上,譬如:以前會先弄個數千萬...
      幾個人關起門來搞產品研發...再來伺機切入市場。
      現在的作法是:花七~八成去搞好行銷通路與品牌效益,而技術與產品開發,
      就撥個2~3 成的精力與成本,反正現在許多產品開發的資源多了,也都不一定都得樣樣都得要靠自己,
      相較之下:最好就是這些研發人員具有十八般武藝,這樣子,就比較能發揮績效。
      譬如:像版主這樣子,從畫電路圖,Layout PCB ...到 Firmware 撰寫,外加PC 應用軟體湊合寫一寫...開發速度快,很快就可以讓市場業務人員可以拿出去唬唬人...要不然,您還要搞個10~20 團隊的...誰養您啊,哪來那麼多時間拿來溝通協調的?!您說對不對?!
      其實,這些都需要不斷的嘗試市場產品需求與個人、公司定位專長之間的一個折衷點。這些都不是說:只要做在家裡或公司裡搞專心搞技術就好了。...也不是光靠一張嘴到處招搖撞騙的啦!
      主要還是要能在市場上建立自己的人脈與自己的信譽與口碑的啦...所以,我還是要多奉勸一些工程師們,當您們發覺自己的專長,練就一身武藝之後(因為學是永遠學不完的啦!~學了也不一定是否派得上用場?!)。
      ---
      就得要嘗試去接觸市場,學著跟別人『交際應酬』的!...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實際的讓自己的過去所學能真正的派上用場。---至少,這是我目前的心得。
       

      刪除
  2. "因為學是永遠學不完的啦!~學了也不一定是否派得上用場?"

    這句話真的是越來越有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您也有點年紀了。
      因為這是版主的一點點心得吧。
      所以,我才一直強調:學USB 難不難?...那您學會了USB 之後,您到底想幹什麼?!
      一定得要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 這是每個賣肝工程師要思考的路。

      刪除
  3. 賈老大提到了一個最最重要的事情:市場。當年學校經濟學教的,市場是一看不見的(黑)手。出了社會後,才慢慢體會出,這隻手有多麼的難以掌握。不過隨著年歲、認識的阿貓阿狗、以及見不得人的伎倆跟數不清的夜路。總算可以有一點稍稍的理解。
    有時候交際應酬,會碰到一些所謂的大老,其實還是會有些風險的,不過擴大生活圈,讓自己在圈子的能見度提高,是有一定的幫助。這點倒是台灣可以加強一些。太多人喜歡門關起來搞,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市場早就有一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哈~哈~... 那一句:認識的阿貓阿狗、以及見不得人的伎倆跟數不清的夜路。總算可以有一點稍稍的理解。...
      真是傳神啊。
      有時阿貓阿狗才是情意相挺的難兄難弟啊!
      那天跟一位很臭屁的老闆聊時,他劈頭就是一句說:台灣現在喜歡搞那些大公司,大財團...(他有直接點名鴻海喔!)...這些大公司往往就是扼殺年輕一輩創新,努力的目標。...不要說研發能力好不好?那是一回事,能不能走出人群去接受外面的挑戰?這是台灣為所要擔憂的啦!
      ---
      這的確是,許多在大公司或高科技公司的宅男工程師們,常常看著電視,就開始批判許多事情...那然後呢?!那您自己還不是躲在人家大公司裡...您怎麼會瞭解:原來搞補習班原來這麼好賺的喔!...還可搞八卦新聞喔。
      ---
      所以,我是非常鼓勵工程師真的要多出去走走,跟別人多多交際應酬一下,偶爾認識一下阿貓阿狗也是不錯的啦! :))

       

      刪除
  4. 我剩沒幾個月就要30歲了!!
    老實說也還不知道到底該學些什麼?
    目前遇到的情況是...
    需要什麼就去學什麼,不用花時間學得太深,夠用就好!!
    真的沒那麼多時間去每項技術都深入研究...

    功力練得再強,沒有懂的人欣賞,一點用都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還沒30 歲喔?!...那還沒關係那還是盡量多學一點。
      不過,也該差不多要決定深耕那一塊領域了喔。
      不要看版主好像十八般武藝的...叔叔是有練過的喔! :> ...
      沒有啦...看似十八般武藝,還是得要有一條技術主軸的啦。

      刪除
  5. 大公司分工是很細的,您工程師有想法,很好!但是在公司開spec的是PM而不是RD,您想搞個idea上去,PM一句「市場您有我懂嗎?」就把您的嘴給堵死了。不要說台灣,當初設計Apple II的Steve Wozniak原本在HP工作,他在HP其實就差不多把Apple I的原型設計出來了,可是HP怎麼樣就是不理會他的建議,他老兄才無奈跑出去跟Steve Jobs開公司的

    所以美國才有車庫創業文化,好!您覺得老子的idea沒市場,我在家自己幹出來自己賣總行吧!

    所以Chamber前輩才一直勸大家多出去走走,免得一天到晚給PM呼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也不一定都是如此啊。但是許多大公司的確會扼殺新產品創意。
      前兩天拜訪客戶時,(都是大公司,老公司啦...)人家一副就是:我們這麼有規模的公司。
      "要做什麼有什麼難的呢?!..." 這是業務的說法。
      這些業務都搞不清楚的是:那是您業務的看法,在技術部門才不知您這一套,
      "您有辦法就叫老闆來壓我做啊,老子也不一定有空幫您,您想搞?就請老闆
      在花錢請人或開新部門作,本部門工作份量超載,恕無法及時配合!"
      ...這是一些大公司容易看到的現象。
      等過一陣子,別的小公司搞出來賣了,那業務就只會在那邊罵:
      "這個東西,我早就想到了....那些死工程師們就不幫我搞!"
      --- 那這些大公司,老公司也只好:天天做一樣的老產品...Cost Down 還是老本吧。
      其他的呢?!還是留給小公司的創意吧!
      所以,您說:要玩新東西還是另謀生路吧。您看人家王雪紅不就是如此,
      威盛不好玩,也沒辦法激勵新東西,還是弄一家新的手機公司來玩吧!
      台灣高科技公司的輪迴宿命。

      刪除
  6. 您老講的是大公司另外的一種現象叫「山頭林立」,sales除非有客人拿著大訂單來找他,不然他的idea也是石沉大海,很簡單阿,幫您做又沒有好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大公司裡面吃大鍋飯,抱著「大樹底下好乘涼」心態的人一堆,搞什麼創新?下班以後找人騎自行車還比較找得到人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 ...
      對~最後一句講得太好了。找人打球或騎自行車還比較貼切。
      您說的啊...今天人家可以爬到這個位置,憑的就是那一點『本事』。
      您sales 還以為全公司的RD 都是隨傳隨到的『傳播妹』嗎?!
      要找『傳播妹』?!您口袋也得要麥克、麥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