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汽車電子 心臟捏在外人手裡(轉載)

這一篇文章是我上週就有看到的,我相信以大陸的內需市場來說,
他們應該是有能力可以自行開發一些屬於他們的系統。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個故是就是如此,這個就是商場上所說的『時機』!
這又是一個很成熟又不得不賴以需求的東西...再回頭看我在個人網站上那個
單晶片與引擎控制(三) -- 歷史篇
中所闡述的產品開發的歲月流程,這些西方國家在車用系統產品開發中,
已經完全掌握了先機與適時的機會財。還真的:做一代,吃好幾代啊。



所以,再回頭看我們國內的電子產品,我真的還不知道有什麼東西,還真的可以做一代,吃好幾代?!
以前的曾經股王的威盛電子的電子產品中,不知道哪一個芯片,到目前還有持續出貨販賣的?!
最近日本的"技術在線"...還有點帶衰的看待大M :
"能夠如實反映這一點的是,高通下調了低價位3G基頻處理LSI“QSC6240”的價格(圖3)。在聯發科以同等價位推出3G基頻處理LSI“MT6268”之後,高通大幅下調了QSC6240的價格。2009年第四季度的單價為15美元,2010年第二季度則降至8美元。

  聯發科也不得不將MT6268的價格下調至與高通的QSC6240接近的水準。這也影響了其他產品的價格。到2010年第二季度,支援EDGE的“MT6235”及“MT6238”的價格均比2010年初低了1成以上(表1)。 "

...
"聯發科打算憑藉2G晶片組獲得推動3G晶片組這一新的增長業務的資金。但目前聯發科的2G晶片組業務正被其他企業侵蝕。台灣晨星與大陸的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均已上市了競爭力較高的2G晶片組。 "
...
"照此情況下去,聯發科將陷於高通與兩家後發企業夾擊的局面,存在著經營資源分散的危險。儘管聯發科應該儘快更新與兩家後發企業競爭的2G晶片組,但目前仍無採取此類舉措的跡象。如果不立即採取對策,估計會對聯發科的未來業務造成影響。 "...
您說:就算是國內號稱技術指標最高的科技公司,都還未必能做一代,吃幾代呢?!
所以啦...真的,如果我們偉大的領導者,如果真的在為我們未來子孫留一點機會的話。
就得好好的規劃國家產業未來前景。就算大陸內需市場很大,
又如何?!就像這一篇引用大陸自己新華社的產業分析資料一樣。
您吃不到~還是吃不到的啦。...連電子零組件也好像沒有機會的樣子?
----------
PS : 這些公司的翻譯,我還真的看不太出來呢:
博世:應該是BOSCH 。
電裝:應該是日本電裝吧(Nippondeso)!
德爾福:應該美國GM 體系的 Delphi 吧。...
其他的就有點給他看不出來了,但好像也不重要了吧,因為這三家幾乎就瓜分完了!
-----
http://www.udn.com/2010/8/19/NEWS/MAINLAND/MAI3/5794851.shtml
汽車電子 心臟捏在外人手裡
在市場和政策助推下,大陸各類汽車電子產品普及率將持續提高,預計到2012年,大陸汽車電子市場規模將突破人民幣3,000億元。由於汽車電子產品主要由外資主導,大陸的汽車電子核心技術缺失嚴重。
目前電子產品在整車成本中所占比例為23%至30%,在高檔豪華轎車中占比更達50%至60%。新能源汽車技術的實現與汽車電子產業的技術發展密不可分。
預計2010年,大陸汽車電子產品市場規模將達近2,000億元,連續五年增長率超過30%。其中,車載信息系統已成為大陸汽車電子產品市場增長引擎,也是今後較長時期的熱點。
政策對汽車電子產業發展也給予重要支援。從2007年開始,大陸頒布一系列產業政策推動電子資訊產品發展。
2007年6月,制定汽車電子產品標準,重點推進汽車電子技術、新能源汽車等新領域的標準。
2009年3月國務院頒布《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重點支援研發車身穩定、懸架控制、驅動防滑控制、電子液壓制動、車身匯流排、數位化儀錶等電子控制系統,以及六檔以上的手動和自動變速器、雙離合器式自動變速器和無級自動變速器、商用車自動控制機械變速器等產品。
2010年7月,汽車電子標準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意味著大陸汽車電子標準化工作全面啟動,必將促進行業較快發展和整合。
汽車電子產業利潤豐厚,部分產品毛利潤高達50%。受此吸引,許多跨國汽車零部件企業紛紛將焦點集中於此,一些PC、家電、半導體企業也湧入這領域,如ADI、飛思卡爾、蘋果電腦等。
統計顯示,2009年在大陸汽車電子市場銷售額居前的10大品牌中,德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最高,為14.9%,緊隨其後的是博世、電裝、德爾福、偉世通、法雷奧、天合、現代摩比斯、深圳航盛和江森自控。其中,僅深圳航盛一家為本土企業,占有率僅為1.4%,產品局限在車載娛樂系統。
在近2,000億元的大陸汽車電子市場規模中,自主品牌市占率僅為10%。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付于武表示,目前發動機管理系統、車身電子穩定系統、中央控制器、電動後視鏡等電子關鍵件,主要由外商獨資或合資企業生產。90%正時齒輪系統、防抱死煞車系統,80%電動玻璃升降系統,都由外商獨資或合資企業生產,大陸汽車電子零部件空心化的問題相當嚴重。
業內專家表示,今後10年大陸汽車電子產品市場主要需求汽車用發動機管理系統、底盤電子控制系統、數位顯示、通信導航系統、防撞防盜系統和娛樂裝置,及以多媒體技術、移動通信技術為基礎同時綜合應用GPS衛星定位技術、人工智慧技術、資料庫技術、嵌入式仿真等多項技術的汽車多媒體。
(新華社港台部供本報專用稿)

【2010/08/19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回過來看,汽車工業受到工業大國的重視,原因在於需要龐大的相關子系統,這些代表著就業市場。反觀台灣,我們有那些產業可以有足夠的市場支撐起產業,像Bosch, Delphi他們當然也不是每樣都自己做,不過比起台灣的零件商,都主攻Tier 2,這個利潤就差太多了。前幾天看到豆花妹出來唱歌,說真的,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可以稱得上是工業了。我常笑說,只要有市場,有人買單,管它是草是寶,都推出去賣錢,這就是夠不夠商業化的表現。反觀如何從聽歌到唱歌KTV等,進行商品化,點歌機,或是聽歌。當然有人會說,這些都有產品了阿,如果是這樣,就沒有iPod跟APP store了。所以問題不在於有沒有,而在有沒有更創新,能吸引消費者的東西。不管是那一種產品,機械或電子,其實最終的目的,只有一個,滿足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您分析的不錯。
      以我們在技術的人眼中,說真的,一個人一輩子可以創造多少技術創新產品?!
      應該不多,但是該如何結合創新,然後去把他商品化,這過程包括了:
      整體最終的產品包裝與行銷等...都是需要花時間與建立一些人脈與市場合作行銷的。
      但是我常說:台灣這些高科技,尤其是IC 設計業,演變到最後,大家都只喜歡躲在背後賺那個零件錢...以前,毛利好,做的人少,當然可以短起來慢慢賺。
      現在時代不同了,就如同您所說:人家去包裝流行音樂,或相關產品(iPod)
      這一點,我想應該是我們台灣工業所必須要轉型的!....
      您看看鄰近的日本、韓國就好了。在面對大陸市場興起之後,
      連日本這種有著各項擁有自有優秀品牌的市場行銷能力的大公司,
      都會面臨很大挑戰時,您說:喜歡搞代工的台灣工業,往後該如何自處呢?!
      我相信以您經常接觸業務來說,您應該比我們搞技術的感觸更深吧。
      ...
      以前我們國家一般國際化,諸如一般人民的教育知識水準不高,
      大家搞代工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但現在不同了...所以,我們的確需要改變一些作法吧。
      也希望國家政府也要有這種體會才能有相對的配套政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