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軟體工程師 全美最棒工作(新聞)

那我們在台灣寫軟體...怎麼差這麼多?!

那是我們在台灣選錯行業呢?!還是我們生錯地方了?!

這一點我改天得要好好請教一下我們的喬治大哥了。

----

不過,如果深究其原因,個人有幾個看法:

第一:我們當然要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就是台灣的老闆對於軟體工作的重視度不足,

或許,有一點的就是:智慧財產權的觀念不足,甚至,有時老闆都還會賤賣軟體工程師的成果,

我們都會知道:老闆都會告我們敬業條款,但是對於老闆賤賣員工的成果,

好像就沒那麼一回事?明明軟體工程師辛辛苦苦的成果,往往給老闆一個觀念:

買硬體送軟體...當然客人也常常會這樣子拗這些老闆。

久了,就造成整個軟體工業社會風氣不佳。自然一直無法提升軟體工程師的待遇。

因為是買硬體送軟體,所以,這個免費東西的成本就是要越低越好啊。

您想:人家老美的軟體工程師的待遇這麼好,那個老闆敢用送的呢?!

當然要花更多錢保護軟體成果啊。...這一點是完全不同的生意模式。

這也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產業文化塑造。

譬如:我最近跟老美談到有關USB2DMX 軟體的東西,我們的直覺是:修改軟體

還算是小事情,但老美一聽到您要為他修改軟體,他的直覺就是:成本與價格鐵定不斐。

就直接敬謝不敏...這個就是完全不同的產業文化的根深蒂固。

所以,若要以目前這些老闆的心態來看的話,您說我們要搞出像Apple 那種軟體,

幾乎是緣木求魚,更何況台灣已經有太多學軟體資訊科系的,轉行硬體或系統之後,

賺了錢,更是根深蒂固的告誡學弟不要碰軟體...唉~...

---

第二點的問題,我們當然要反求諸己,深切的自我檢討反省一下。

為什麼人家會賤賣我們的軟體呢?!以我的觀點是:有許多軟體工程師在寫一些程式時,

或許只是求功能沒問題,都沒花多少時間在一些表面的人機介面或是給人一股舒服的感覺。

我想這應該跟過於重視科技教育本身有關,就是缺乏那一點滴的人文素養,

使得我們的軟體給人的感覺就沒那麼賞心悅目的...我想這也是人家Apple 給人不同的觀點。

雖然我們都是學理工科系的,但我還是覺得平常還是要多接觸一些人文與文化薰陶一下。

那再回頭做一些軟體工作時,或許,所呈現的東西就是會有那麼一點不同吧。

就像我們看到iPhone 的軟體,說真的,如果您真的要說:他的軟體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應該就是那麼一點有說不出的感覺吧!

---

當然很多軟體工程師會說:老闆給我多少時間與目標?我哪來那麼多時間啊?!

以上兩點是彼此相互影響的,或許,正當這一兩年Apple 產品風起雲湧之際,

可以給我們一個不同的產業思考機會吧。否則,我們也只能很宿命的感慨說:

是入錯行?還是生錯地方吧!...您說呢?!

----

軟體工程師 全美最棒工作

美國就業網站CareerCast.com的研究顯示,軟體工程師因為雇主需求強勁和待遇高,成為2011年最棒的工作;鑽油平台臨時工則因工安風險高和前景差而敬陪末座。

CareerCast.com蒐集美國勞工部和人口普查局的資料後,評比200項工作的薪資、工作環境、壓力、體力消耗量和工作前景等條件,列出2011年的工作優劣度排行。

今年軟體工程師擠下去年的榜首精算師,成為2011年最棒的工作,主要原因是社群媒體和行動應用程式日受歡迎,使軟體工程師的就業前程似錦。

工程師的年薪高達約8.7萬美元,最高者更達13.2萬美元,使這個行業成為收入前25高的職業之一。

現年41歲的軟體工程師塞維爾說,他幾乎能在任何一座城市找到工作,每個月至少會接到一通人力仲介業者的電話;他有時一周有半數時間在家辦公,收入也得以維持舒適生活。塞維爾原是平面設計師,在看到電腦工程師的收入優渥後,改行軟體設計。

不過,軟體工程師必須時時補充新知,才能滿足雇主需求,還得忍受寂寞的生活,因為他們雖能在家上班、享有彈性工時,卻必須長時間不和同事互動。

儘管多數人都嚮往在穩定的公司中坐領高薪,但仍有些工程師夢想能出外創業,例如49歲的史都華在1984年創立OCI零售電腦科學公司,協助租片業者管理銷售與庫存,1990年代中期年營收可達約200萬美元;現在該公司隨整個產業逐漸沒落後而結束,史都華現在新創了社群網站WebCommuniti.com。

鑽油平台臨時工則連續兩年蟬聯最差的工作。這些工人經常從事鑽油平台或輸油管的入門工作,例如一般維修、或在危險環境中裝卸貨車等。臨時工的年薪雖達3.2萬美元,但卻是體力消耗量最大、就業前景最糟的行業。

【2011/01/07 經濟日報】

5 則留言:

  1. 還有就是文化因素:
    - 美國流行文化取笑geek 崇拜運動員和明星 沒人要唸理工
    - 人力昂貴造成自動化需求高

    高需求加上低供給等於高薪職缺
    我認識不少台灣來的程式設計師大學是唸文科: 中文系 日文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同意,我所說的喬治大哥在台灣念的是師大科系...
      所以,我說:台灣過去的確利用股票分紅方式(重金)栽培了一群高科技人才,
      但後來沒了~就造成人才過剩,供過於求,就反而您就算念專業科系或是
      優秀程式設計師...也沒有人有特殊的感覺,就一副基本薪資您幹不幹?!
      ---
      台灣的產業要不同的型式的走向多方面平行發展,過於著重與偏向某一產業,
      畢竟不是一個良性的國家產業發展結果。
      ---
      謝謝您的留言與觀點。

      刪除
  2. 美國是軟體工業的火車頭,他們軟體工程師是No.1選擇這一點都不奇怪。再說,搞軟體成功的,幾乎都是英語系國家,願意付費買版權軟體的也是英語系國家...

    如果有看Joel on software的就知道,他們的軟體工程師不只是高薪,他們的老闆甚至願意給他們獨立辦公室、高級人體工學倚(Aero一張三萬多NT$)...我以前那間7:00過後就把空調關了,還一堆人自備電風扇

    美國文化不只是崇拜明星與運動員,他們是很多元的,他們有專門的科幻頻道播放科幻影集,就算通俗一點的,也有The Big Bang Theory這種喜劇影集(4個主角都是科學家要不就是工程師)

    更別說歷史悠久的StarTrek(星艦迷航記),聽說手機的構想就是從這部影集中的通話器來的..

    他們還有MAKE這種整本都在教人如何DIY各種小玩意的雜誌

    如果說美國人會取笑geek,台灣是連geek這種文化都沒有...最多就是哪個工程師被詐騙集團騙了上新聞這種鳥事會被報導

    回覆刪除
  3. 根據維基百科 Geek屬於次文化/非主流文化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ek):
    當然美國人口三億 即使Geek屬於少數民族 人數依然可觀

    跟一般美國人聊天 還是以主流文化為主, 如: 美式足球 電影電視

    回覆刪除
  4. 樓下的你引用的wiki基本上也是geek的產物

    好拉,那以現在最紅的facebook來說到底他算不算主流呢?那運動員與明星有個facebook與twitter帳號又要如何解釋呢?(facebook的創業過程還被拍成電影,怎麼不是麥當勞?)

    現在資訊科技對美國人來說根本就像喝水一樣的方便、自然(當然有些偏遠小鎮除外,搞不好台灣都比他先進n倍)

    所以說科技難道不是美國的主流文化之一嗎?

    再說硬要講的話,大家公認美國最賺錢的職業大概還是律師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