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張忠謀:「我從沒一天工作16小時」

我看了一下新聞背後的許多讀者回應,想必也有許多年輕人嗤之以鼻。

認為時空背景不同,許多事情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昨天也是年僅28歲CEO 的

Facebook IPO 的日子。

我想時空背景會改變,這本來就是一種歷史前進軌跡必然之結果。要怪罪這一種

人類無法改變的事實是沒有用的。工業革命後,我想當時也會有許多人也有同樣的抱怨。

所以,真的~抱怨真的對於大環境與個人來說也沒啥用啊。

---

那昨天還有什麼大事?!有的。一位同在園區工作過的同事打電話給我,我想對他來說:

這件事可能比以下兩則新聞都還重要吧。就是這是他最近五年內換了份工作後,最短一次

的工作。他年過四十好幾...去了一家半導體。看來這家公司本月業績不佳,設計工程人員

大量流失,眼見這個月的業績已無法挽回:沒有業績->沒有收入-> 沒有經費資金開新

設計案->設計人員離職->沒有新產品->沒有新客戶->沒有業績...惡性循環。

他身居高階主管也難以力挽狂瀾...不要問我哪一家?

因為人家是上市櫃公司,這是牽涉到內線消息。不能說!

昨天下午新竹下起來滂沱大雨,朋友與我坐在室內一隅,他一直跟我說:"真的...

難道領別人薪水就得忍受如此的折磨嗎?!做到這一種年紀,難道不能作自己主人嗎?"

話鋒一轉,"Chamber...您可不可以幫我問一下另一家半導體公司老闆,這樣子好了..

他只要付一點薪水我也願意的!"...我也安慰他說:"唉~人家也不會比您好到哪裡去的啦。

人家也是為了市面上一大堆惡性殺價的同性質的公司產品而煩惱不已啊。"

這一家公司的狀況也正是訴說著另一家公司同樣的困境啊!我接著說:難道一個新產品的

設計案,就會像變魔術般的隨時可以拿出來嗎?!又要養設計工程師,又要軟體工程師...

還產品驗證,投片生產...還要搞一大堆市場Promotion...

那天問了另一家半導體的另一位設計工程師:您今年搞了幾顆新產品啊?

看他渾渾噩噩的操著感冒"燒聲"的語氣跟我說:好像同時有四五顆吧!...看起來真的很拼!

我也只能關心他接著問說:小孩多大了?!他說:小六了吧!...

我就提醒他說:喔~那就是第一屆的 12 年國教制度學生喔!他答說:什麼12年國教?!

...

...

唉~您要我說什麼呢?!

---

我們就回到昨天的場景。我就又回頭問了前面那一位老同事,您對於那公司那位

拼命三郎工程師所做的產品有何看法?!...他也是嗤之以鼻的說:唉~那個東西

現在滿街都是,不管國內外,新產品...新案子或是已經在市面上血流成河的價格戰。

我說:對啊...那您就知道您們公司的困境在哪了吧?!

您們公司工程師的肝有比人家強壯嗎?...哈~哈~.........

-----------------------------

現在明星產品大家都知道:不就是搞手機晶片嘛!或是那些需要龐大資源的設計案。

剩下的呢?!就是那些小而美...大家都認為人人有機會,個個沒十足把握的產品嗎?

您要抱怨什麼大環境?!...您真的有如此的去深切體會這些問題嗎?!

---

但無論如何,人家講的也是大方向的基本理念與信念:勤奮是重要的條件,但還必須

要有膽子、肯冒險、肯賭的性格。....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知道你自己。」

但真的也不要矇著頭:傻傻的賣肝燃燒青春的肉體,一天播出一點時間讀史,

真的很好...它不但可以長知識,拓展視野,重要的還是它可以「淡定」您的情緒。

只有再冷靜的腦袋裡,您才能真正瞭解到自己 。

------ 真的要推薦一下新聞中最有價值的一句話:我一天至少閱讀3小時,從大國政治、

經濟及歷史的書,周末閱讀的時間會拉長到6、7小時。

---- 這是不會隨著時空背景改變的!

----

「我從沒一天工作16小時」

作者: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張忠謀昨(18)日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中天青年論壇」,與主持人陳文茜展開精彩對談。長達2小時的對話,高潮迭起,陳文茜引用上一場與郭台銘同台時,給想創業的青年的建議,要有一天工作16小時的準備。但張忠謀則說,「我也創業,但從第一天起就沒工作16小時」,張忠謀說,想創業、勤奮是重要的條件,但還必須要有膽子、肯冒險、肯賭的性格。

張忠謀說,我一天至少閱讀3小時,從大國政治、經濟及歷史的書,周末閱讀的時間會拉長到6、7小時。我所指的大國政治,是美國、日本、大陸和我們最直接關係的台灣。

至於給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建議,張忠謀說,「要先知道你自己。」張忠謀還認為,專業必須要更寬廣,他說,我一生都是一個很好學的人,第一個專業是為謀生,當了幾年工程師之後,開始接觸了管理經濟的題目,那時已30幾歲,擔任部門總經理,得學會管理生產、研發、行銷,甚至要學募資、證券資本市場,為了工作專業愈學愈廣更廣,任董事長後,也要學世界的總體經濟。所以2008、歐債的問題都會知道,就是為工作學習。

張忠謀也建議台灣年輕人,提升自己的國際觀。以他在海外遇到的韓國、大陸的學生,語言能力比台灣強,建議年輕人畢業後到海外歷練。

至於陳文茜接問,「鼓勵年輕人畢業後去三星工作,練就一身功夫再回台到台積電貢獻嗎?」張忠謀說,「這我也很支持。」,引發哄堂大笑。

-------------------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在紐約時間18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以42.05美元開始交易,瞬間即跳到42.99美元,比發行價上漲13%,市值因此達1,178.2億美元,最高漲18.42%至45美元。根據CNBC報導,開盤短短30秒內成交量就達8,200萬股,4分鐘後衝破10億股大關。

臉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定價每股38美元,使這次募股金額上看184億美元,是美國歷來第2大IPO,且是科技業最大。

臉書市值也將達1,040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上市時最有價值企業。

臉書這次募股發行股數臨時擴增25%至4.844億股,其中現有股東將出售2.412億股,募資總額上看184億美元,僅次於威士公司(Visa)的196.5億美元,等於要投資人買進標準普爾500指數中幾乎是本益比最高的股票。上市後市值將名列第23大美國企業,不僅超越亞馬遜(Amazon)和思科(Cisco),且將超越惠普(HP)和戴爾(Dell)的市值總和。

臉書股票18日開始在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交易,股票代碼為FB ,各方對首日將出現多大漲幅預測差距甚大。有些專家表示,漲幅若不到50%就令人失望。

另外,也有觀察家表示,臉書這次發行股數龐大,加上已提高定價範圍,可能導致第1個交易漲幅縮減,少到只有10%。

臉書IPO將籌得184億美元,創下科技公司歷來最高。該公司日前提高發行價區間至每股34至38美元,以滿足市場需求,17日敲定以上述區間的高檔為發行價,可讓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等承銷商大發利市。

臉書成立僅8年,目前擁有逾9億名用戶,但面臨銷售成長趨緩。今年第1季該公司營收較前季下滑6%至10.6億美元,獲利則驟降32%至2.05億美元。

相較下,搜尋引擎巨擘Google 目前市值約2,030億美元,但其年營收約是臉書的10倍。

部分投資人對臉書業績有些擔憂。華爾街日報稍早報導,通用汽車公司(GM)認為在臉書刊登付費廣告對其汽車銷售的幫助不大,有意從臉書網站撤下廣告。此外,臉書許多內部人士本周稍早決定趁公司上市出售更多股票也令外界質疑。


【2012/05/19 經濟日報】


6 則留言:

  1. 如果能養成閱讀習慣是一件很棒的事。

    沒有十項全能的人,大都要靠後天不斷的學習,

    去外頭上課除了金錢,還看時間上能不能配合。

    而閱讀這件事情只要您願意,任何時間、地點都可行,

    利用日常生活瑣碎時間如:等人、等車、坐車都可以進行閱讀。

    在學生時代大家都唸了很多書,可是一離開學校後往往就離書本很遙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您的支持。
      閱讀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適度的增加您的人際關係與溝通協調的技巧。
      我想最近許多政治新聞也可以讓我們體會到溝通協調的重要性吧!

      刪除
  2. 對台灣工程師來說閱讀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弟工作很久才發現如果工時太長...就沒時間沉澱自己,久而久之腦袋就鈍了,而且年紀越大越少看技術方面書,反而是雜七雜八的看很多~哈

    真的要多多接觸別的領域的知識,不然很容易流入慣性思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多多接觸別的領域的知識,不然很容易流入慣性思考"
      的確是!
      當然有機會也可以嘗試跟外面各行各業的人接觸,多聽聽別人看法,
      甚至也可以適度的推銷自己...或許,機會就會在這此之間。
      否則就會如您所說:搞到最後,也都不知道自己學了這麼多,
      幹過這麼多事,那到底是有沒有用啊?!
      就算想做點別的,也會比較清楚吧!您說呢?!

      刪除
  3. Everybody Love Realtime2012年12月3日 上午8:54

    我也是聽說「台公司」的「張先生」有閱讀的習慣,搜到你這篇文章證明一天至少要三小時,才能平「張先生」的習慣,雖然「鴻公司」的「郭先生」沒說他有讀書習慣,也比「張先生」發達很多,不過你維持那麼多年的寫文章習慣,也是令人欽佩。

    By 遠在你家鄉關注你,已十五年的老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看到這位「張先生」 來我部落格留言這一篇時...我還真的感動得
      痛哭流涕!! :(( ...
      大家真的辛苦啊。「張先生」您真的是我十幾年的老朋友...有時還真希望
      大家可以相聚一起努力打拼,人生道路上有您這樣如此朋友,
      我都覺得倍感溫馨與感動。
      謝謝您。「張先生」!我也祝福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