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閱報秘書/毛利率與營益率

這是報導關於鴻海新聞的文字說明。剛好跟我前兩天提到的內容類似

鴻海 Q1合併毛利率跌破7%

 

大家可以趁機學一下技術以外的東西...因為今天有一位上市櫃的老闆問我說:

"搞技術的人,您們最後想得到什麼?!或想過什麼生活?!"

對啊...您自己有沒有想過啊?!您總不能逢人就要講USB 或是韌體程式怎麼寫啊?

就連最簡單的,您搞了老半天,人家萬一問您做的東西他的價值在哪?!

您也說不出所以然,您也不能隨便畫個大餅,天花亂墬...用技術語言講了老半天。

連要把自己賣掉,也不知道要賣到什麼價位?!

現在這些都是公開資訊,人家都嘛把這些東西攤在陽光底下看,就算您要賣軟體程式,

也都要有這些基本數據啊。譬如:您的毛利可以低一點,但您的營益率不能太低啊。

要不然您連自己的薪水也不合算啊....當然啊,您搞的東西毛利率真的也不要太低啊。

否則毛利率太低,真的會影響您的薪水,您可以看到說郭董他一天到晚要把工廠

搬到大西北...一下子又要加薪,搞得營益率越來越低。怎麼會有多的錢配息、配股啊?

所以啦,從這些數據或公式大家就可以瞭解--- 當您每天跟老闆長官喊累,想加幫手,

一下子要軟體,一下子要硬體...結果您的管銷成本一直增加,外在環境的殺價競爭

又讓您的毛利率越來越低,東扣西扣的結果,您怎麼還希望年年有優渥的年終獎金?

而股票費用化之後,也代表您的增加了您的營運成本。所以當您發現說:明明一樣的

毛利率,在過去大家還可以分紅得很爽,現在當然不行了,越得越多,老闆在會計

帳目上看到的就越痛啊。---財報也不好看,相對公司股價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

所以或許您老是覺得前途茫茫時,您自己也要不要依照這一種會計準則,自己拿

捏算一下?您可以為自己創造多少毛利率?而您自己準備用多少營運成本?

那就您就可以得到真正屬於您自己的"營益率"---這才是真正可以進您口袋的錢啊。

---

閱報秘書/毛利率與營益率

毛利率是公司營業額減去材料等成本,除以營業額之後,乘以100%得來的數值。

至於營益率,則是營業額減去材料等成本之後,再減去人事、行銷、管理、研發等管理費用,除以營業額,乘以100%得來的數值。

對於電子業、傳統製造業而言,每季的庫存、材料價格波動幅度比人事、行銷、管理、研發等費用來得大,觀察毛利率變化,便可一窺公司產品競爭力。不過,有時單看毛利率不易貼近公司實際營運,營益率才能真實反映個別公司營業費用的管理能力,分出高下。

以鴻海而言,母公司毛利率主要代表電子代工本業,合併毛利率則把轉投資的零組件公司獲利狀況也考慮進來。

由於零組件毛利率較高,因此通常合併毛利率的數字會比母公司毛利率高,更能全面來看鴻海集團獲利狀況。營益率與合併營益率也是一樣的道理。

【2012/05/15 經濟日報】


10 則留言:

  1. "搞技術的人,您們最後想得到什麼?!或想過什麼生活?!"

    上市櫃大老闆丟這種問題實在很妙,不如先問問這些老闆能給員工什麼生活?
    天天加班的生活嗎?不要行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這個問題人家當老闆的,如果他沒有這一種想法的話,
      他就不會是老闆了。所以,我們是不可能用一種世俗的眼光的看待老闆。
      除非您自己也有能力提昇自己,讓自己有籌碼跟老闆談。
      否則啊~最好的方法還是儘量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子您的工程師日子
      會比較自在一點。
      ------------------------------------------
      上面那位小P 講得沒錯。自古平民與貴族的關係本來就是對立的,
      除非您真正可以為自己爭取權力,早期羅馬的元老院也幾乎是貴族所把持,
      支使人民為其作戰,對抗馬其頓帝國的入侵...後來,人民自覺根本不想
      幫貴族出生入死。最後才爭取到一般平民也可以進入元老院...這個過程
      也是歷經好幾年啊。
      -----
      一旦您決定是領薪水進入人家公司,就算您辛苦的爬到高階主管,而老闆
      還不願意讓您進入董事會的話...您在老闆眼中永遠就是領薪水的。
      講這麼多也沒用的啦。...真的...幹工程師的要嘛就是自己要有骨氣,
      自己去創造價值,否則就乖一點吧!
       

      刪除
  2.  
    原來從古至今,奴((( 隸制度))) 一直都存在著,只((( 換湯不換藥 ))) 而已
    古時封建制度 => 君城主 VS  草賤民
    近時佃農制度 => 大地主 VS 長工及佃農
    現代資本制度 => 大老闆  VS 小奴工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 除了少數精英份子之外
    總結: 一般人都要做給他死(台語),=>主子吃肉喝湯, 你啃骨吃渣!!!(不需要你的時候,再狠狠一腳把你踹開)
     
    建議: 凡事應積極,但態度反而應淡定(淡泊以致遠)...心境之修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說的很好! =D> ...
      "建議: 凡事應積極,但態度反而應淡定(淡泊以致遠)...心境之修練~~~"
      --- 只不過,有許多職場生涯裡的人(尤其像工程師們),工作一陣子後,
      或是到達一定的層次之後,他的心境就會進入另一個境界,
      做事(搞技術)就不一定是積極,反而想淡定一點,但爭取自己的
      權利反而會比較積極一點...淡泊以致遠的都被其他工程師笑說:
      老是卡著位子不放或是被認為是倚老賣老型的老賊!
      ---- 中國人的標準官場文化。唉~
       
       

      刪除
  3. 這樣講我就懂了...原來:
    "搞技術的人,您們最後想得到什麼?!或想過什麼生活?!"

    是老闆在問那些有籌碼跟老闆談判的員工,沒籌碼跟老闆談判的大概頂多得到白眼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小老弟啊...說雖然這麼說。但幹工程師的有比做業務或其他職務比較屌
      的地方是:真正用心的工程師,多多少少都有其特殊的人格特質,
      所以,他們做事情也的確比較"頂精"(台語)。這一點對於老闆們
      來說:也是有點難以掌控。...老闆有時會千算萬算也會算錯工程師
      的能耐。--- 譬如說:有些工程師明明擺明不幹了,老闆還以為這些
      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好像隨隨便便就可以找個菜鳥工程師接就可以了...
      結果:等到最後一刻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又拉不臉開口求人家,
      只好用盡千奇百怪的招數,例如拗要離職的工程師多留一週或一個月
      ,還以為事情就容易解決...但往往適得其反。最後吃虧的還是雙方。
      當然工程師反正也已經豁出去了。沒差...老闆最後才發現:
      原來劍在人在,劍亡人亡!...哈~哈~...
      ---- 記得:真正有實力的工程師常常會給人這一種感覺,因為平常
      實力太好了,老闆從來不擔心,還真的以為是他領導有方的錯覺。
      結果...人走了,才知道原來把人家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
      光找一兩個菜鳥頂是沒用的啦。 :)) ... :)) ... :)) ... :)) ... :)) ...
      >> 這一點我以前提過:搞產品開發,找對的人真的比什麼還重要!

      刪除
  4. 以台灣目前的環境,工程師的同質性太高,你會做的東西別人也會做,沒有什麼不可被取代的!
    因為這是之前錢好賺,大家都做同樣的東西,還能有股票財可發,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工程師"就別抱怨沒日夜的加班,因為是自食惡果! 有股票時怎麼不抱怨?
    當老闆也是將本求利,如何降低他的營業費用,這時"工程師"費用就成了其中選項,因為你不做,會做的人也不難找,不是嗎?
    工程師以前想的就是快速發財,現在沒了,人家問你想過什麼生活,頓時覺得眼前茫茫然!
    至於要進董事會,還是自己開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切中當前產業生態的困境!--- 讚!讚!讚! =D> ... =D> ... =D> ...
      以前高科技產業剛發展時,是承接台灣經濟奇蹟後,所以當時民間
      游資多...只要您公司形象好,本益比稍微畫一下,搞上市櫃弄錢容易。
      當然很容易從資金市場取得這些民間游資幫您付員工分紅股票啊。
      ---
      而現在呢?!一來產業過渡重複發展,二來民間游資遞減...投資者
      資訊開放明朗比以前謹慎多了,別的不說:您要他多出了一兩塊
      他都比您還計較了。甚至比您還會算投資報酬率...您光看這一兩天
      財經新聞就知道整個股票資金市場動能低迷就知道了。以前那些
      阿公、阿婆、菜籃族的一大堆...現在呢?!不要說工程師別作夢了,
      想要創業當老闆的...自己也要真正的拿捏一下。
      -----
      所以我一直強調希望時下剛畢業的工程師,您真的要自己先靜下心來,
      想一想您為什麼真的有那麼想進這一行嗎?!真的不要人云亦云!
      想想自己為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才是您真正的人生啊!

      刪除
  5. 所以我覺得未來最夯的職業是路邊攤 :))

    1. 同質性不像工程師那麼高,工程師很努力coding & layout老闆也看不出你的價值,還會三不五時想著找新鮮的肝換掉你,但是路邊攤東西不好吃很快就沒生意,高下立判

    2. 不用學新技術,口味只要大家喜歡20年不變都可以,還可以聲稱是古早味

    3. 不用交稅,不像工程師賺多少政府知道得一清二楚,每年稅單準時寄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社會往M型兩極化走的話...的確中產階級反而會是被壓迫,
      而不能有太多雜音的一群。所以若一此趨勢來說:要嘛...您就得
      往金字塔頂端;要嘛...還真的倒不如去擺路邊攤,做路邊攤基本盤
      就是如您所說的各項優點--- 但缺點我們還是要提醒一點:
      就是地段的問題。路邊攤要的是人潮,人潮就是錢潮---不變的定律。
      ----
      但撇開這些對您來說:都不容易做到的話,那應該做什麼?
      譬如:您真的覺得您自己真的還想搞電子或寫寫程式...怎麼辦?!
      還是老話一句: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再去了!另外就是另一位朋友的
      良心的建議:態度積極,心情淡定---淡泊致遠。
      真的要好好想一想,別存著太夢幻想法:我只要拼命賣肝Coding and
      Layout PCB 就會賺錢...既然要這麼拼,真的不如去擺路攤,自立自強。
      現在要在科技界要靠自己拼命賣肝還要賺到錢?!想一想:您的錢還不是
      得要老闆一個人決定怎麼付啊...以前股票分紅是資金市場幫您老闆付的,
      現在都得從老闆口袋裡拿出來的。如果這個老闆不會斤斤計較的話,
      他就不是一個好老闆了...---- 別的股東、董事會裡的人會怎麼想?
      只是比較會做人的老闆就會施小惠:頂多請您吃一頓五星級的,
      招待您公司旅遊一下...(這些他還可以拿來抵稅的...)然後呢?!
      明年還是得繼續賣肝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