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產業?!口號?!

說真的,要在這裡討論這麼偉大的經濟產業政策的話,我想應該沒啥人有興趣的啦。

我們就說簡單一點的身邊所碰到的現象好了。這些都可以讓我們「一葉知秋」。

上週跟幾位老朋友在園區三期附近的金山"扯閒蛋"....您可別小看這一種"扯閒蛋"。

它是有許多產業資訊交換與一些就業市場,甚至內線消息喔,當然啊...

其中還有許多八卦小道消息啦!.........

不過呢~我們都還是以比較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一種"扯閒蛋"的資訊交換。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以目前園區許多高科技公司,不管規模大小其實都已經面臨

一定程度的市場經營挑戰,大家在一起還是交換與討論一些所謂的「看法」與因應未來

趨勢之「策略」...您還在等政府的口號與政策嗎?!別傻了吧!自己來比較快吧!

-----

坦白講,園區高科技公司,尤其是一些上市櫃公司來說:他過去所累積的資產與現金

其實都還有一定的水位,但是他們最大的問題是:這些錢要拿來作什麼?!

這是大家心中一直存在的疑慮。您說:拿來作平版電腦?!開一棵超級電腦用的CPU ?!

這錢要花在哪裡才是真正大家所要知道的產業問題!

您以為人家台積電要投資太陽能是傻瓜嗎?!當一個企業手上一大堆資金時,

您教他們怎麼處理?!正常一點(比較正派經營的啦!)的總還是希望在其相關領域裡

找一些投資標的來讓公司資產能作有效的管理。-當然啊,有些中小企業在經營上的資金

與資源都是比較受限的,但人家這一種大型企業,反而會為手上太多資產也會有困擾的!

---

若再以人才為導向的半導體設計公司來說:設計人員當然也是一種重要資產啊,但這一種

資產不同於其他機械設備或是現金水位,它是需要花錢去維護的"重要資產"。

但問題來了...那要作什麼?!怎樣的市場需要什麼產品?!

我跟您說:您以為人家沒有在想嗎?!...但是答案呢?!往往是令人失望的啦。

而且現在不比以前他們那個時代了,這一點他們也很清楚...以前啦,隨隨便便找個公寓

辦公室,幾張桌子,大家拼一點搞個設計,一個光罩費用幾十萬元,大家湊一湊就開幹了。

但現在呢?!很簡單~也是隨隨便便要開一棵有市場又有競爭力的產品...大家保守估計

差不多都要上億的。您真的不要老是喜歡背後罵老闆...如果是您的話,您要怎麼作?!

所以您不要老是怪薪水待遇不好,沒什麼股票紅利獎金...甚至還要擔心年終獎金...

現在這些老闆們,心裡想的真的是未來要作什麼產品啊?!然後還要保證隔壁那一家公司

不會緊接著跟作,搶市場啊....您覺得有可能不會嗎?!.........

----

所以啦,以目前大家手上的產品計畫所用的技術:寫什麼Android,或是搞硬體的搞USB

或是Serial ATA...甚至那一種什麼 H.264 /H.265 等等...您覺得很重要嗎?!

對於大公司來說:真的很重要嗎?! --- 您當然可以領薪水學這些技術啊,但是呢?!

您能對於這些老闆的未來公司經營可以產生什麼影響?!他真的會聽您解釋技術的東西嗎?

這個就是大象公司的問題,這也是目前許多大型企業所面臨的經營困境...所以,

我們老是怪罪人家郭老先生也不對啦---- 要不然您覺得他要怎麼辦?!賭這麼大了!

----

所以我們在另一種論調中提到所謂中小企業的扶持與創新能力,他們是不一樣的...

這也就是我們也會看到另一學派者所倡導的,希望政府機構或政策要懂得照顧大型

企業之外,也要想想我們的中小企業的生存之道。

或許您是宅男工程師,您真的沈溺於技術開發或只是簡簡單單的寫寫程式或搞搞電路版..

但終究有一天您也會面臨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大家會看到這一篇文章時,相信大家

多多少少也算是我忠實的讀者,大家也應該相信我的技術領域與一些專長所在...

當然啊,各位目前專注於技術領域肯定是可以超越我現在的層次...但大家可以想一想:

一樣是從技術領域觀點出發,您覺得您未來是否也會跟我一樣面臨同樣的問題?!

那您自己該如何?!難道還要再多學一兩樣新產品?!新技術嗎?!

還是跟我們一樣:有空還是多出來喝喝咖啡..."扯閒蛋"....搞不好,您還可以矇到一些

您所意想不到的"好機會"耶! ---- 我直接跟您說好了:現在園區附近有許多公司最缺什麼

什麼職務的工作嗎?!答案是公司高階的企畫人員,不管是技術產品或是市場經營策略。

甚至就是缺 CEO... .........(注意喔!CEO不同於董事會裡的有錢的董事長喔!)。

但這些職缺都不會刊載在人力仲介網的啦!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請私底下跟我聯絡....哈~哈~哈~.........

------

政府只有口號 產業政策在哪

出口,是台灣生命線。當歐債風暴席捲,來自全球的買家自顧不暇時,台灣跟著受創;於是,政府喊出各種口號,經濟部也派出貿易尖兵全球突圍,卻忽略最根本的問題──沒有產業政策。

聞此言,政府肯定要站起來大聲疾呼:扶植中堅產業、推行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經濟部也選定了智慧生活、工具機、物流產業、資訊服務及創新時尚紡織等「五項亮點產業」,怎會沒有產業政策?

難道,只要將政策掛上「產業」二字,就是「產業政策」?

政府每年選擇了一大堆要扶植的、維新的產業,卻還沒有認清,當世界是平的,政府已無力主導產業。五年前,宏達電(hTC)絕對不是政府眼中「亮點」,而今,卻成為關乎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企業。

拚出口,關鍵是擁有高附加價值、打入全球通路的產業,政府沒力量找出明日之星,唯一能做的是打造良善的「產業環境」。

政府不應針對個別產業砸大錢,更不能讓產業靠「政商勾結」打通關,而是營造對產業友善的環境,無論是勞工、資金、土地、法令,給予產業公平的機會。

當政府鬆好土,播下種子,給予肥料和水,產業如花,不用口水,自然會開。


【2012/08/18 聯合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當公司現金多過於營運需求, 也沒必要強加運用。
    可以用現金股利,減資,買回庫藏股等方式處理。
    這也是巴菲特喜歡的方式。

    不然去當創投也好。 大公司錢多沒處花,一些小型創業的有想法沒資金,也許可以互補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法令與投資環境跟國外還是有點不同。
      減資是股市票房毒藥,您一減資很容易造成股價波動。
      (當初台灣就是因為員工分紅造成股本的迅速膨脹...那個因,造就這個果!)
      一般老闆還是寧願選擇一動不如一靜,先把現金留在自己可以掌控的狀況。
      當然啊~又因為當初股本大太(還是員工分紅膨脹股本),現在生意不好,
      EPS 都很難衝高....為難啊~真是辛苦啊。
      ----- 根本之道還是趕快找產品,找題材吧!
      ---------------------------
      至於小公司的投資機會,也沒想像那麼好康的啦。如果以電子業來說:
      台面上一大堆公司,您小公司能作的,有很多大公司反正人養著,
      英英美代子的,人家寧願自己先壓榨自己員工做做看...您小公司有什麼機會?
      除非您真的能自己創造真正的營收...但這是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您都可以創造營收了,還需要人家的資金嗎?
      所以啦,以同樣搞電子高科技市場來看,以比比皆是高科技公司,
      您要人家創投看得上眼?!還很拼的啦--- 除非真的您的人面真的比
      您的技術優。所以我才常常奉勸工程師們啊,真的不要太宅啦...
      偶爾真的要懂得跟別人哈啦交際一下,也要懂得一定的包裝行銷啊...
      您的未來才有真正的機會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