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Skill and Scheme ?!

標題是要來講我們作工程的重要觀念,之所以要提這個題目是因為我之前提到那個寫

A/D 一階濾波器RPM 計算韌體程式的數學數值方法,實在有太多人來訊跟我討論,

我也一直強調說:這個東西不是我發明的,我不是什麼優秀的學生或是工程師,

這些東西都是以前學校裡教的啦...我在學校原本念的也不是什麼專業軟體工程系啊。

當然啊,那個時候要學程式是一件非常偉大,而且很辛苦的啦,那時沒有PC 這個東西。

所以,我們能學的就是只有純學問的理論也就是"方法"啊!---就是那個 Scheme !

然後,進入就業市場才開始學寫程式、作產品的。---這個東西就是 Skill 。

(作USB、作掃描器或是 MP3 等...這些都不是高深產品...這些都是應用 Skill 而已)

學Skill 不難,只要您有心,有那個環境...不管您的出身,只要您肯學,應該都沒問題。

而且您還可以上班領薪水學啊!....但是呢?!同樣的道理,您會,別人也會。不出幾年,

新一代的應用,新的新世代工程師是可以輕易的取代您的...或是您學的Skill 落伍了。

沒有公司或產品會用到您的Skill 了。您可能會找不到工作,或是找不到事業舞台了...

譬如:您以前學什麼6502 單晶片程式,結果,現在的應用產品不是沒有了,

就是太低階沒有太多公司願意搞了...您原本的Skill 可以發揮的機會就變少了。

但是Scheme 就不同了,他是理論,是定律~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

不管您用十根手指頭算?或是用 8 bits MCU 或是32 Bits 的ARM 來寫程式,

或是用Fortrun 語言、Basic 語言~甚至用組合語言乃至於C 語言等等...

他的基本道理是一樣的啦...

而這個道理是學校裡原本就要交給您,或是您在學生時代就要學好的啦。

在業界要培養一個懂得Skill 工程師不難,但要培養一個懂Scheme 的工程師就不容易。

以前不是有一句名言:專家只不過是一隻訓練有術的狗而已嗎?...講的就是Skill !!)

我來講一個故事,我自己本身的故事:

還記得賈老師的一篇文章(女生宿舍) 嗎?!文中有提到我們初識的一個環節:

就是我申請研究計畫,去學校行政單位申請成績單之事。

我是不懂得現在學生打工的工作性質,當然每一個人打工的方式不同,我們李家同教授

也都經常發表這一類的言論...我默默無聞人士,我個人沒啥意見評論的!!

當初我個人的想法是:如果能兼顧功課與學習一技之長,當然是上上之策啊!

之前我也提過,我對於當時的電腦繪圖能力與一些電腦運算之事,是頗為興致的,

尤其是那一種大自然中看不到的東西,卻可以用電腦模擬方式繪圖彰顯,是蠻訝異的。

所以我當初就鼓起勇氣,一間一間教授研究室敲門,問看看有沒有這一類的打工機會?!

很幸運的是:我們某一位教授願意給我機會,但是他的條件就是:要我以自己的能力

完成一個小計畫...因為當初國科會有一項暑期專題計畫,可以供我們大學部學生申請,

但條件就是要以成績單證明與審核。這一部份的情節就是賈老師所描述的那一件事....

您看多好啊...不但可以賺暑期工讀費,還可以賺到一個老婆,多好啊!...

您看我還保留當年的申請書...(下圖,其實是因為要交報告的啦~所留的副本!!)

 

您看:當初我還只是大三學生,您說大三學生怎麼懂得作國科會的研究計畫?!

才三個月要完成一份研究報告?! 我還不知道當初哪裡來的信心與勇氣啊?!

大概就是申請書的那一項:人事經費吧!一個月 4000元...對那個時代來說:

已經很不錯了啦!還可以兼顧功課,而且工作時間性也比較自由。

(我記得當初去加工出口區生產線,朝九晚五的一個月也只有七千多的樣子!)

而且我們梁老師對我也很照顧,除了這些經費外,只要他能力所及的,

就一直幫我忙,像一些文具圖書之類的啦,他的研究室裡的研究生聚餐之類的

也都邀我參加。甚至計畫結束後,有時只要有機會我可以幫忙的,他都找一些經費

貼補給我...所以,之後我打工機會就一直留在學校裡。但我要強調的是:

主要還是要學一點有用的東西吧!...(其實,當初學也不懂得這個東西有啥用?!)

但作計畫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要做實驗,交、寫報告,這也是計畫的唯一產出吧。

但是跟寫碩士不一樣的是:他只要簡單寫個十幾頁的報告就可以了。

以下是我的計畫報告目錄:....看到沒?!就是作數值方析方法的!要上機寫程式的。

至於什麼研究題目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們是要學Scheme 而不是Skill。

不過還是交代一下題目內容吧!...就看摘要:

答案就是利用寫程式的數值分析方法去找出一組散熱鰭片與散熱空氣關係式啦。

就是最終那一個式子啦!...但到底是什麼工程題目啊?還是直接看圖最快啦...

強制冷卻空氣由左向右吹向一個圖出發熱體(譬如散熱鰭片等),所呈現的流場特性。

這個圖就是代表不同的冷卻空氣的流速(那一個流體力學所定義的雷諾數Reynolds)。

的溫度等高線...有沒有像我們看電視氣象報告的氣象雲圖啊?!

這一個圖就是搭配我們的散熱空氣的流場圖...這個圖就是我當初覺得很好玩,

激勵我去敲門學數值分析的動力來源...(哪知道後來竟然跑來寫單晶片韌體程式!)

最後,既然程式寫完了~還是要利用這一隻程式把題目所要的數據關係式子給跑出來吧!

結果,我自己就利用 Curve Fitting 方法,自己把這個式子導出來,順利交差領錢。

最好玩的事情還在後頭呢!

怎麼說呢?!因為我老師應該沒有花太多心思幫我Review 結果,

他認為我程式可以寫到可以收斂求出解答,應該就可以,以大學部學生應該就夠了。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他根本都沒留意到那個關係式子裡的每一個數據的真實性。

結果新學期開學幾個月之後,有一天他突然找我去他研究室,問我式子是怎麼導的?!

怎麼會出現這樣子的數據?!...我就簡單說明一下。之後,我就問老師:怎麼了?!

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嗎?!

(註解:這些要說明一下:利用數值分析模擬這些工程問題時,最重要的就是我說的:

您的方法對不對?!可不可以真實的推演出實驗數據,才可以利用電腦運算模擬方式,

來取代大量耗時,耗經費的實驗結果!...所以,所求得的結果:往往就要找一些其他結果

來佐證我們的計算方法的正確性!當您可以證明您的電腦輔助計算工具的準確性之後,

這一個電腦輔助工具軟體是可以賣錢的啦。這個就是Scheme 值錢的地方!....

以前我們在搞引擎設計時,國外的一些電腦輔助分析軟體,

每一套動輒百萬、千萬...甚至有些只願意租而不願意賣的!)

因為我老師突然被國際一份知名熱傳期刊的數據所吸引:如下圖!

當然他是比我們早發表,我們事先也完全不知道,因為在幾何形狀上,不全然相同。

但是兩者在一個形狀特例中,是一樣的!就是我們長寬比= 1:1時,是一樣的!

結果:我們發現在他的發表的結果中:我們的數據竟然跟他吻合。(下圖所示!)

之前式子中的常數項,會因不同氣場週邊環境條件不同而有所不同,

但對於空氣對流的流速特性是一樣的!(那一個雷諾數的  0.362 次方與他的 0.36 次方)

----這一點,我老師就比我興奮多了。我當初也不覺得什麼大不了的?我只知道:

我大概知道我之後應該又有計畫經費可以領,不用去外面打工了!......

--------------------------------------------

故事講完了,其實,當初也真的沒有想到說:以後我也會靠寫程式上班養家活口的,

那更不用說:花這麼精神在學校裡學這些數值分析推導跟往後我們寫程式有啥關係?!

只知道說:原來科學、工程的東西是可以透過數學描述,然後再以數學分析、計算等,

可以用來描述許多工程上的疑難雜症....再透過電腦輔助可以很清楚的呈現出來。

直到我在工作上一直在重複學習Skill過程中,也不免讓我思索說:我這樣子,

一份工作,一個產品不停的轉換...那到底我在追求什麼?!比做過什麼偉大的產品?

但自己心裡也知道:做過的那些東西,也沒啥偉大的科學基礎,都只是一些熟能生巧

的Skill 展現而已...以前只要會簡單的邏輯推演設計東西,就可以悠哉的上班,

但現在呢?!隨著年紀越大,相關技術的演進....學Skill 作產品都已經不比以前了....

這些產品或相關 Skill 是永遠作不完的,今天搞USB、作MP3或跟著潮流作手機、觸控屏 。

都只是您要不要花時間或去熟悉一個 Skill 而已?...但經由我自己本身的經驗跟我說:

真正可以在世界上獨領風騷的產品技術,他的背後一定有著他基本的科學Scheme 的。

能讓我一直保有一定寫程式功力與轉換不同跑道時,不是來自於這些做過的產品經驗,

而是真正我以前在學校被訓練的那一套作研究分析的那一套Scheme ....

我們國內的產業界裡,真的沒有多少家公司,那怕是上市櫃大企業那更不用說了...

但連很基礎的贊助研究計畫都不曾聽說過?!每天就只看到某某大企業要西進大西北

去蓋代工廠...或是要找多少碩博士畢業生,號稱幾個月內要創造平版電腦市場營收...

有誰願意真正把國家、企業的未來真正押在基礎科學研究上呢?!

現在每一家公司都很流行...就是去網路下載Android 開發平台...然後開始寫應用程式。

這讓我想起以前有公司願意花大筆錢去跟國外談技術授權,然後,跑來問我的意見。

我說:買是一回事,您有沒有『人力』與『能力』可以承接?!

您可以去買,別人也可以去買啊!您可以下載Android ,別人也會啊,這是Skill 。

天天喊著產業升級...提高國家、企業競爭力等等...也實在是一個兜不起來的關係式?!

那又如何可以以數值分析的方法找出答案呢?!...

-----------------------

PS : 這一篇也順便也可以讓一些在學校的學生可以參考,當您在學校裡茫茫然以為

我現在學校裡學的這些東西?或是我念這些科系,我以後要做什麼東西時?

我念的學校又不是一流學府,也沒有明星光環時?我該怎麼辦?!

結果,您看我:當初就只是傻傻的知道學數值分析可以上機寫程式...還可以繪圖看結果...

就只好把那個艱深難懂得N 階偏微分方程式,利用數值分析方法拆開,慢慢的推導式子,

然後,在慢慢的把他帶到程式裡...(不好意思..當初用的是Fortrun 語言。)

(其實,我老師已經給我基本的程式碼了!)但要看得懂,

還要加入自己的應用條件,您就得懂那些式子與程式的關係...

也就慢慢的訓練出我推導數學式子與寫程式的習慣!

寫程式真的不難,真正難的是您動手寫程式前的那一段前置工作吧。

光這個小計畫就讓我一個人在學生租屋處...推導式子好幾天...

我想這就是老師只要看到我程式跑得出來...應該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結果了吧。

所以,真的以學生來說:真的不要太在意您學那個科系或哪一門學問,也不要以為

我以後想去什麼高科技公司就非得要念什麼科系?!修什麼先進技術?!

真的...最後能拿出實力的是Scheme 而不是Skill。

而真正傑出的產品,也不會是那些Skill 很好的工程師,而是有真正的Scheme 在背後吧。

或許藉此也可以讓大家有一點案例參考吧!

---------------------

後記: 今天跑工廠,還有一個工程師跟我說:"我跟您說喔~現在有一棵XX IC 很好用喔。

而這個新公司的人是原本在園區某某IC 設計公司的人喔...後來自己開公司時,

把他之前做的東西之一些缺點把他改善了...所以更便宜、更好用了喔..."

唉~據我所瞭解都是一些很表面的工程問題,這不就是Skill 的問題嗎?!

您會改,別人難道就看不到他的問題點嗎?!您產品在訴求這些解決問題點時,

難道別人就不會改嗎?!...而您這麼做,不就擺明了槓上您老東家嗎?!

而我看到的是:有誰會比較佔便宜嗎?!...結果只是市場更爛而已...以前爛得比較慢...

以前可花三年、五年...在比爛前,大家彼此都還可以混一口飯吃...現在這種搞法,

現在不只是比爛而已,還在比爛的速度呢。不但想讓老東家沒飯吃,

搞得連自己也不一定吃得飽。...唉~唉~唉~三聲無奈!

有興趣可以私底下問我什麼產品,或是那一家上市櫃公司...

您就可以知道我嘆息的原因了。

 

2 則留言:

  1. 剛剛跟學弟確認了一下,現在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月薪依然是四千元。也就是說經過了二十幾年國家投入的預算卻沒變,另一方面來說就是國家投入的研究經費變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十年來...台灣的基本薪資也沒增加很多啊,更何況現在大專院校這麼多?
      怎麼分啊?!所以也不意外啊。
      "國家投入的研究經費變少"?!...有曾經很多過嗎?!不就一直這樣子?!
      還是得靠自己自立自強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