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可憐的技職教育現況

高職設備如骨董! 黑手哪能出頭天?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62v101482.html

-------------------------

當我看到這樣子的報導時,心裡真的很難過,如果北部的技職教育如此,

那就更不用說南部或偏遠地區的技職教育?!

先父早年是出外到新營糖廠跟著日本技師學做機械冷作技術。

後來回鄉成家後,開了一家小工廠,家裡有鉋床一台,車床一台...

從小就看著老爸在車(鉋)床前,弄一些東西,更不用說還有一些電銲冷作加工的事。

除了有幾個固定學徒外,有時忙不來,還會找一些小幫手(當然也包括當兒子的我啊!)。

當我年紀越來越大時,也都會開始接觸這一些機械設備,有時老爸也會拿個

報廢的軸承也讓我玩玩這些車床...

當我念高中時,有些小時玩伴或同學也上了高職了,老爸也會很熱心的要我去問問同學或

朋友說:暑假想不想打工?!也順便也可以早一點接觸實作,也算是理論與實作

相結合。我記得我有一位鄰居朋友當時是念我們當地的某私立高職,也是念機工科的。

我開玩笑說:好啦~沒關係啦,您就來我家試試,也算給我老爸一點面子吧!

---

後來他真的來上工幾天,但是一看到我老爸那台鍾愛的車床時,這傢伙竟然跟我老爸

嗆聲說:"蛤?!最高才 800 RPM ?!我們學校設備都比這個好耶。"

在一般觀念中:車床的轉速越高,他的加工刨光面就越細膩。如果轉速不夠,

那就得靠老師傅的手藝來彌補了。

---

當我看到新聞畫面中那些斑駁的車床設備時,似乎時光彷彿回到上述的記憶中了。

因為年代是一樣的...更不用說現在的CNC 加工機的進步程度,根本不可以同日而語。

但是我們的技職教育卻是停留在那一時刻中。

-----------------------

機械加工是許多工業的必備基礎,在先進進步的國家裡是根本不可缺乏這一塊的。

而這些搭配設備發展的基礎人力培訓更不可或缺...但現在真的要找這樣子的人,

真的越來越少了。--- 學這些基礎加工設備操作,不一定就是人家口中的黑手啊...

我就看過人家老闆自己懂得玩這些,自己設計,然後自行加工做Prototype ...

之後確認後再發包開模具生產。做出來的東西,還很自豪的跟別人嗆聲說:

我的東西是肯定比人家優的啦。是一位很有"霸氣"的老闆...

----

當我們大家還在想說:那個工作環境不好,學這個很辛苦...坐在冷氣房裡寫程式比較好,

但卻又擔心會不會被無預警裁員時。---這就是我們常碰到的中年危機,也是我的寫照。

但是當我坐在這位小我十多歲老闆他那一台AMG 小鋼砲車裡,帶我上山吃土雞時...

我心裡一直存著一個問號?!難道我真的入錯行了嗎?!......

---

高職設備如骨董! 黑手哪能出頭天?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62v101482.html

4 則留言:

  1. 視頻: 歎為觀止的德國機器 全鋁頭盔一次成型誕生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yNjM4NDA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厲害...
      有很強的加工機,就會有很好的工業技術。
      我們當然從此就可知道人家德國車輛品質為什麼會這麼好了。
      謝謝您的影片與資訊分享。

      刪除
  2. 小時後也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當時在學校實習時,學校的最高也才1200rpm(恩 我家的好一點,有兩台分別是800和1600rpm),示波器還是陰極射線管的。
    畢業幾年後回學校,車床?連實習工廠都拆掉換樓板面積升科大了,外面都數位示波器了,學校還是我以前用的那一套(難怪找學校剛畢業的都要重新教這玩意怎麼用)
    沒有手做(實習),就想飛上天(CNC)是要不得的,只會撞掉一堆刀,而連基本NC CODE都看不懂,還敢說會CN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有實作才能真正激發創作的原動力。
      如果學生一直沒有這樣子的訓練與實作接觸,真的要他們願意
      待在機器前面好好鑽研真的很難,所以還是真的由衷的希望我們
      偉大的教育官員可以好好替我們國家未來想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