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真的有辦法嗎?!

(2/26補述)

難道這些問題只是靠這些員工發起這個口號就有用嗎?!

員工要維持本身的工作與生活本質的權利,但是老闆有嗎?!難道老闆自己也不想嗎?

所以,這些問題就只能靠廣大的員工與企業主本身來解決嗎?

在我看來就是整個國家經濟發展政策與產業輔導政策真的有問題。

就像前兩天勞委會還要祭出那個什麼外地就業提供五千元房租津貼。

老是以這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在解決問題,真的搞不懂?

您老是不解決基本國家經濟競爭力,老是靠補助這個,補助那個...真的有用嗎?

您補貼了勞工住宿津貼,那是不是又惡性的鼓勵企業主再降低工資?不用

再提供員工更好的福利?!那企業主絕對是用更低的員工成本在搞產品代工。

整個產業還是越來越往低價策略在走。

那是不是再過幾年,您乾脆幫台灣企業主提供薪資待遇好了...

到現在還真的搞不懂我們未來幾年我國的產業政策的大方向在哪?!

----

電資工會 發起「準時上下班 大腸包小腸」

作者: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2月22日 下午4:51

科技業 沒辭操到死、沒死操到辭?責任制氾濫 工程師投訴

「反對病態責任制,從準時上下班做起。」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鑒於國內責任制氾濫,工會收到不少科技業工程師投訴,決定發起該活動,邀集勞工下周三(27)晚上準時下班,一起到景美夜市品味大腸包小腸,藉此抵制無償加班文化,反擊資方長期濫用勞動力的劣習,並盼能喚起白領勞動者的勞動意識。

據工會成員透露,自過年前陸續前往宏達電(HTC)新店總部前發傳單,起初工程師能躲就躲,「一副怕拿到傳單就會黑掉」;最近幾次態度明顯不同,不但主動上前拿傳單,工會成員遇警衛刁難,工程師還會出面協調,並為工會成員加油打氣。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理事沈宗翰表示,選定景美夜市是因附近有小型科技業聚落,廠商包括宏達電、明基、技嘉科技等。他說,當初找大腸包小腸的攤商合作,老闆二話不說表態支持,願意配合活動擴大備料。

沈宗翰指出,台灣科技業責任制不是新聞,過去幾年也陸續傳出工程師過勞死的情況,但新聞熱度一過,責任制往往未獲改善。本身就擔任工程師的他感受深刻。他說,辦公室裡只要有1、2人為公司賣命,其他人就不敢早走,因為提早離開的人,要不是工作績效被上司刁難、就被認為工作量太少,再丟一堆工作下來。他形容科技業就是「沒辭操到死、沒死操到辭。」

面對不少中高階主管反映「以前我們熬得過,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行?」沈宗翰點出其中差異:過去雖工時長,但相應的所得也會增加;但隨科技業股票費用化,公司獲利與員工所得不再有正向關係。他說,工會發起「準時上下班」運動,正是過年前夕接獲國內知名科技業大廠工程師反映,過去一整年拚命加班,平均上班12小時,就等分紅,結果公司耍賴,分紅銳減,像被「詐欺」。

沈宗翰也強調,勞工的自覺意識很重要,電資工會盼能藉此活動,鼓勵員工重視自身勞動權益,終極目標是提高科技公司成立工會的比例。

---

電子代工 台灣22k宿命禍首

作者: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 旺報 – 2013年2月18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2k」儼然成為台灣大學畢業生的惡夢,就算是待遇較佳的竹科工程師,也是過著「爆肝人生」,用生命賺血汗錢。但在美國西雅圖的微軟總部內,一名台灣過去的研發工程師Kyle,不僅薪水高、工時不到8小時,沒有靈感時還可隨時去度假,享受和台灣工程師截然不同的生活品質。

在Kyle眼中,台灣整體薪資無法提高的罪魁禍首,竟是拉動台灣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引擎「電子代工業」,「微軟賣一台手機600塊美元,台灣的代工廠可能20塊都拿不到,利潤如此薄,員工薪水要如何提升?」科技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當該產業薪資停滯不前,其他行業當然死氣沉沉。

全民將一起陪葬

他認為,台灣電子代工業是非常落伍的產業,政府應適度讓部分競爭力不足的代工廠倒閉淘汰,而不是傾全國之力讓奄奄一息的公司繼續殘喘,「否則,代價將是全民和這些代工廠一起陪葬!」

Kyle畢業於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後和一般追求高薪的工程師一樣,在台灣科技重鎮竹科工作,也和所有竹科工程師一樣,過著被繁重工作壓到喘不過氣的日子。在台灣工作一陣子後,2004年Kyle和一群朋友赴大陸創業,但當時大陸資訊和科技產業並不發達,不像現在人手一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做起來非常辛苦。2007年因緣際會被推薦至西雅圖微軟總部擔任研發工程師,成為微軟總部內少數的台灣工程師。

Kyle說,美國科技公司相當重視「研發」,微軟有大量的研發工程師每天絞盡腦汁設計新的產品,再由高階主管決定採用哪些產品,被認定為有潛力的產品,就能獲得更多的資源繼續鑽研;執行長點頭,這個產品就可以問世。

幫人「打工」沒肉吃

Kyle表示,相較台灣工程師瘋狂加班的生態,微軟的研發工程師上班時間非常彈性。以他為例,他每天早上8點上班,有時下午4點不到就到公司的健身房報到,「我有些同事更誇張,下午2點才出現,差不多工作到晚上9點,彼此常碰不到面。」

Kyle解釋,因為研發注重的是「創意」,工程師要保持頭腦清醒,精神狀態良好,若像台灣工程師這種工作方式,「被操到頭昏腦脹,當然什麼創意都想不到」。而且,微軟還會鼓勵工程師,欠缺靈感時就去度個假(take a vacation),「有次我度假回來後再看自己寫的程式,驚覺怎會如此拙劣。」

他說,微軟賣一個產品可以獲得7至8成的收入,剩下的2至3成就是給代工廠或通路分食,這就是為何美國科技業會如此重視「研發」。換言之,微軟一名工程師可以創造1萬美元的附加價值,但台灣從事代工的工程師每人創造的附加價值,可能1百美元不到。為了增加價值的「總量」,只好逼迫工程師不停地加班,用工時來彌補,「這就是台灣科技業的悲歌!」

電子代工業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引擎,但Kyle直言,代工就是幫人「打工」,「人家吃肉,我們啃剩下的骨頭」;也因為利潤薄如紙,代工廠只好竭盡所能壓縮各項費用,強迫工程師無止盡的加班,造成科技業薪資和就業環境日趨惡化。

台灣產業發展何去何從?Kyle認為,當年政府扶持電子代工業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但代工業已走到盡頭了;台灣這麼小,根本不應該存在這麼多的代工廠,台灣一定要轉型改走「研發」路線,政府也要朝這個方向扶持企業,「一直幫別人打工,台灣永遠沒有脫胎換骨的機會。」

12 則留言:

  1. 常言道: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言道"又如何?...聽不進去啊! [-( ...

      刪除
  2. "就像前兩天勞委會還要祭出那個什麼外地就業提供五千元房租津貼。
    老是以這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在解決問題,真的搞不懂?"


    很簡單易懂阿,
    多少公務員是拿著超高的國家俸祿在台北買房當包租公婆。
    這個政策不是要醫頭也不是要醫腳,
    管你甚麼腳痛頭痛還是屁股痛。


    只是巧立名目要把國家的錢往自己口袋塞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公務人員已經沒有像以前李國鼎先生或孫運璿先生那樣有Guts 了。
      當然也有可能有一部份來自於整個管理階層氛圍影響吧。
      這一種氛圍才是真正讓我們擔憂的...
      要不然,再好的人才也沒有發揮的機會吧。--- 要不然我們常講的領導人
      是很重要的,我們指的不是他操守或辦事能力,指的是他的所能塑造的
      領導風格吧。

      刪除
  3. 台灣科技業界的風氣不是一天兩天了,也不是幾個人去鬧就可以達成效果的,再說哪天htc股票又站上高點了,我看根本就不會有htc員工理他們 :))

    跟M$比?人家M$、Google的偉大之處是裡面的人出走後開支散葉創立了很多一流的企業(像是twitter就是從Google離職的人創辦的)。這表示M$、Google真的培養出很多一流的人才

    台灣呢?還不是近親繁殖那一套,如果M$是台灣人開的,大概就是有人會出走搞個office-like然後半價賣給競爭對手 :))

    台灣科技公司,拿掉$$還剩下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講得很好...而且您講到一個重點:人家國外科技公司開枝散葉後
      人家創造了什麼公司?!而我們台灣高科技公司呢?!
      這才是我們高科技公司這幾年來發展的真正問題癥結點!
      每一個台灣高科技公司開枝散葉後,都信誓旦旦的講得多好聽,
      結果每一次碰到市場客戶,甚至老東家客人時,還不是全身脫光光
      讓別人隨便喊價格...結果還是一路殺價競爭啊。
      拿掉這些殺價競爭伎倆之外,我們留下了什麼核心價值,就算您很會
      Cost Down ...搞到最後也會變成沒有意義的核心價值。

      刪除
  4. 歐美公司文化其實有滿多階級觀念,的確研發地位高,他們當作業員的也過得很自豪,可能是他們的工程師比例不多吧,責任與生活能取得平衡,而台灣還活在大力採用責任制,滿街都是工程師。
    以前努力操,回報也不少,大家拿的高興。
    現在可不是努力就有回報,資訊爆炸之後,要炸的出火光才有人理你,不然,就只能自怨自艾一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當大家把過去那一套員工分紅制度拿掉之後...
      (其實有很多都是國家政策變相圖利企業經營者...)
      大家可以慢慢的回歸到真正價值觀,不只只是在工作的階級觀念上,
      也可以在產業發展上更全面,更平衡發展吧!
      至於要炸出火光之後才會享受人生?!那也倒未必...或許也不必自怨自艾。
      我說過了,您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如果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之間
      取得一個平衡點...其實人生也可以輕鬆自在的啦!

      刪除
  5. 台商22K 之 馬失前蹄勞賽馬
    全世界好像只有台灣把喇王捧得像祖宗一般,其他歐美日中甚至巴西都把喇王當成個屁似的。
    可見得台灣人評價一個人的基準還是在於有錢與否,喇王這麼富可敵國在外國人的眼中也只是個不入流的土財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國內有多媒體真的在價值觀上真的有問題。
      難道像喇王這樣子的企業家就值得一直吹捧嗎?!有沒有有點像人家說的
      "夜郎自大"...自己關起門來說給自己爽的?!有什麼值得講的?!
      如果蘋果或一般高科技公司不委外代工,那是不是自然可以在價格有所取捨,
      然後在一樣的公平競爭之下,更可以提供良好的產品競爭模式?!
      否則,像喇王這樣子"助紂為虐"...搞得整個國內科技產業民不聊生,
      我就不知道有何可以歌功頌德之處?!有辦法就像人家三爽一樣,
      幫人家代工,還有辦法開發自己的品牌產品,就算用Copy 我也會說
      您很厲害!...他行嗎?!

      刪除
  6. 要是工程師們應徵的時候,儘量不要把:『能配合加班』當作自己的優點來爭取工作。
    改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和工作態度來爭取。

    或許會對整個風氣有幫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問題是:您不講:『能配合加班』,搞不好沒辦法錄取啊。
      更何況現在有很多公司也都會故意問您能不能配合加班?!或赴大陸出差?
      或許老闆不會這麼想,但是徵人單位的主管會這麼想啊!
      您不配合加班?!那主管自己不就搞死自己嗎?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