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科技業只剩台積電?!

---

"熊熊"看到這個標題,還真的嚇了一跳。

不過也還好了,如果年輕一輩的有自己的想法,又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很好啦。

但在回頭想想自己也算是台灣科技業的~如果如標題所說:科技業只剩台積電...

那教父年紀也不小了,在過十年,二十年是很難說的啦。(我搞投資的同學也擔心

這一件事,他說:如果教父不行了~他大概就會把科技業的投資資金給撤出了,

因為台灣的科技業還真的找不到真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

----

我想這是台灣科技業要好好思考的嚴肅課題,如果台灣科技業還想找到一流人才,

來維持其競爭力的話,就得要好好調整自己的經營心態與作法,否則啊...

如此這般的惡劣工作環境,(過渡的燃燒歲月與生命,被扭曲的工作價值觀...)

我們自己都很難說服自己的小孩進這一個工作領域了,

那您說:這個標題還真的下的還真的有點貼切啊!

---

科技只剩台積電

  • 2013-03-15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餐飲業 出頭天 台灣的雞排經濟不容忽視,除了士林的正豪大大雞排登陸上海,台中的超級雞車也赴陸大舉展店,單店單日營業額平均5,000元人民幣,是正港的「雞排英雄」!圖/中新社

     根據Cheers雜誌調查,去年首度拿下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冠軍的「王品餐飲」,今年再度蟬聯寶座,擠下台積電、鴻海、宏碁等電子科技業;去年排名第3的鴻海,今年掉到第13名,去年第7名的宏達電也已掉到30名,顯示科技業與服務業此消彼長的情勢,愈發明顯。

     由Cheers雜誌進行的「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100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最受青睞的企業前十名,依序是:王品餐飲、統一企業、誠品、中華電、Google、統一星巴克、台積電、長榮航空、台灣無印良品、中華航空。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大企業當中,僅剩下台積電一家科技製造業,其他如鴻海、宏碁、奇美電、宏達電等,均落在十名以外。

     Cheers表示,從今年排名來看,觀光餐飲、百貨批發零售為主的一般服務業,對新鮮人的吸引力愈來愈強大。觀察近8年排名,2009年是「產業變化逆轉」的黃金交叉年,排名前十大企業,首度出現服務業與製造業平起平坐的態勢。

     該態勢更從2009年延續至今。Cheers指出,今年進入百大的企業中,一般服務業的占比,已從過去的不到2成,攀升到今年超過3成,且每年都有新面孔衝進百大,如今年的雄獅旅遊、鼎王餐飲集團、優衣庫(UNIQLO),顯示新鮮人的產業選擇「由硬到軟」的變化。

     此外,由於22K議題發酵,今年即將進入職場的8年級生,選擇工作時最擔心的就是「不合理的低薪」。

     不過,根據Cheers針對企業端調查指出,近7成企業對關鍵人才願意付出超過3萬元以上起薪,大部分企業的給薪落在3~3.5萬元,高科技製造業更是願意給出4~4.5萬元的起薪。因此,Cheers認為,22K僅反應部份工作的給薪。

----

普格負責人 涉內線交易

台北地檢署偵辦普格科技掏空案,另案查出負責人王格琮趁利空消息公布前,涉嫌借用親友帳戶出脫持股,規避損失上千萬元。

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約談王格琮、女友王惠蘭、胞兄王格瑞、普格科技財務長黃志成、大陸廠辦經理陳維萍、股市作手陳志偉共6人到案;王蕙蘭訊後5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王格琮、王格瑞都否認內線交易。

2011年,王格琮涉嫌先發行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募資,待資金入公司帳後,再與21家公司虛假交易,掏空普格科技4億餘元資產;王另以虛增營業額手法,拉抬公司股價,坑殺投資人。

王格琮去年主動向檢調自首,供稱配合廠商虛假交易作帳,但他卻在利空消息公告前,透過王蕙蘭、王格瑞人頭帳戶出脫持股,被控違反證交法。

【2013/03/14 聯合報】

----

前技術長盜賣股票落網 歐買尬:一切進入司法程序!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03-14 20:50:12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上櫃遊戲商歐買尬(3687-TW)前吳姓技術長,年薪超過200萬元,去年3月份利用公司分散股權時,盜賣暫時過戶到他名下的358張股票,獲利超過5000萬元後潛逃中國,日前遭中國公安查獲,16日將遣送回台。歐買尬針對這件事情表示,與公司無關,不予回應,一切進入司法程序!

據了解,歐買尬前吳姓技術長去年3月份利用公司分散股權時,盜賣暫時過戶到他名下的358張股票,獲利達5500萬元,再轉帳到妻子與在上海經商胞弟的帳戶,在中國洗錢,同年5月即搭機經澳門潛逃中國,並利用假名購買房地產及汽車,上月15日遭中國公安查獲時,戶頭僅剩200多萬元。

歐買尬表示,此件事件純屬吳姓技術長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一切進入司法程序,沒有更進一步回應!

---

2013-3-15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歐買尬前IP技術長被押返台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歐買尬(3687)前IP技術長吳朝南,涉嫌於去年3月利用職務之便,盜賣侵占該公司放在他名下的380多張股票,市值6800萬元,雖歸還2000萬元,但之後潛逃中國藏匿,士林地檢署發布通緝,中國公安於上月在昆山逮捕吳某,刑事局13日晚間將他押返。

刑事局偵四隊三組調查,44歲男子吳朝南侵占4800萬元後,先循洗錢管道,將其中3500萬兌換成700萬人民幣匯往中國,並花300萬人民幣在昆山買了一間房子,於去年5月間搭機飛往中國,在昆山定居。他向警方透露,這10個月並未做事,「每天就是花錢」。

吳朝南告訴警方,當初因覺得公司從沒沒無聞到成功上櫃,自己辛苦了很久,公司原本說要配股,最後卻沒有,因而心生不滿。

警方發現,原擔任歐買尬IP技術長一職的吳朝南,是於去年3月間利用職務之便,涉嫌盜賣侵占該公司置於其名下的380多張股票,獲得6800萬元。該公司原被蒙在鼓裡不知情,後來發現公司股票交易量連日異常,深入追查後才獲悉此事;公司要求吳某歸還,吳便先還2000萬元做為緩兵之計,接著不動聲色搭機出境,公司見找不到人連忙提告,檢方屢傳不到,於去年7月31日發布通緝。

吳某擔心護照、台胞證等證件會遭註銷,花了15萬人民幣購買假的中國身分,並在上海、昆山一帶活動;刑事局請求上海公安協緝,順利於上月17日將他逮捕。

---

賣雞排也能變英雄

  • 2013-03-15 01:3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公開批評,博士生賣雞排是在「浪費教育資源」。對此,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回嗆,國內連鎖餐飲業已逐漸走向國際,年營收甚至比電子科技業更高;他說:「誰說博士生不能賣雞排,賣雞排也能變雞排英雄!」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昨(14)日舉行春酒暨媒體聯誼會,共有近30家連鎖業者,以及政界、學界人士,總計近百人齊聚一堂。

     針對郭董日前表示,國、高中學歷就可以賣雞排,不需要念到博士才去賣,應該課徵「教育資源浪費稅」。昨日會上多位人士回嗆:「歡迎更多碩博士生加入這個產業!」

     身為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昨日致詞時重砲反擊。他說,「大家都以為,做餐飲的,都是像我們這樣沒讀什麼書的人,但那是第一代,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他呼籲更多高學歷的人加入餐飲業,讓連鎖餐飲進一步提升,並邁向國際化。

     台北市議會市議員李新昨日致詞也表示,電子科技產業固然重要,但代表市井小民的飲食文化,是讓台灣走出世界的重要關鍵;他認為,博士生的加入,應該更有能力讓賣雞排升格為「飲食文化」,帶領台灣餐飲業走向國際。

     事實上,賣雞排賣到出頭天的案例早已存在。從台中逢甲夜市發跡的「超級雞車」,目前在大陸華東地區已有70多家門市,單店單日營業額平均超過5,000元人民幣,生意好的店,單店單日營業額更超過萬元人民幣。

     據悉,超級雞車在台灣也有上百家門市,兩年前進軍大陸市場時,是跟電子業台商「奐鑫」合資,估計去年獲利1,500萬元人民幣,比奐鑫本業賺得還多。連奐鑫集團董事暨總經理徐鉦鑑都說:「賣雞排比賣機殼好賺!」

     奐鑫每年產出3,000萬台筆電塑膠機殼,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塑膠機殼廠中名列前茅,知名客戶包括惠普、戴爾等,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就開始虧損。兩年前,奐鑫開始轉投資台灣餐飲業,陸續引進炸雞專賣店「超級雞車」跟連鎖飲料品牌「Mr. Wish」,沒想到反而押對寶,在餐飲業大發利市。

---

新聞分析-產業逆轉 餐飲新貴崛起

  • 2013-03-15 01:31
  •  
  • 工商時報
  •  
  • 【劉馥瑜】

     「賣雞排比賣機殼好賺!」奐鑫集團董事暨總經理徐鉦鑑這句話,深刻道出科技業與餐飲業情勢的逆轉。過去,「科技新貴」的頭銜閃閃發亮,現在,我們可以說,「餐飲新貴」正在快速崛起。

     根據Cheers雜誌調查,王品餐飲再度蟬聯新世代最嚮往企業之冠,究其原因,除了王品特有的餐飲文化和優質服務深植人心;王品掛牌後優異的股價表現(每股逾400元)及員工分紅制度,更是重要關鍵。

     反觀鴻海,在本次最嚮往企業調查中,不僅從去年的第3名掉到第13名,近日股價表現也在80元左右徘徊。科技業、餐飲業龍頭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過去,科技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龍頭;現在,國內餐飲服務業早已代表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例如,去年掛牌的六角國際,旗下「日出茶太」已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名手搖飲料品牌;另外,維格餅家也於去年進軍上海,打造伴手禮旗艦店,為台灣爭光。

     除了積極往海外發展,餐飲業也積極走向上市之路,希望透過資本市場,讓自己做大做強。繼安心食品(摩斯)、美食達人(85度C)、王品、瓦城、維格餅家、六角國際(日出茶太)之後:緊接著,幾分甜、麥味登、鮮芋仙、展圓國際、永和豆漿、兩岸咖啡、一茶一座等一批台灣餐飲品牌母集團,均計畫在2、3年內掛牌上市。換言之,2015、2016年前將掀起一波上市熱潮。

     而隨著餐飲業逐漸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接連帶動的效應是,企業規模越來越龐大,企業經營更公開透明,員工分紅制度更加完善,將進一步吸引更多人才願意投入餐飲業,甚至是高知識份子的加入,打破過去傳統高學歷不進廚房的窠臼。

     業內人士說,從來沒看過台灣餐飲業發展如此火熱,彷彿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而那全是因為「時機成熟了!」


6 則留言:

  1. 今天剛好在RSS上看到才不過3年多前的文章, 啥策略管理名師? 才金融風暴剛過, 就又在鼓吹 go timing 那套血尿傳奇? 好個血尿策略? 我要是清大的學子, 聽他在講台上血尿來血尿去, 肯定左鄰右鄰糾一糾, 集體退席, 沒給他個好臉色 ... 但這樣會不會又被說成 "沒禮貌", "紅衛兵" 呢? .... 哈~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526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應該從比較大的歷史角度來看代工這一個行業。
      他們是靠什麼來創造優勢?!廉價勞工?!或是模具製造?!
      就像我們在搞研發工作一樣,我們會用什麼眼光來看待產品生產問題?
      因為代工行業沒有所謂的自我產品,也更不用說自我品牌...
      過去王永慶的石化產業,至少我們還會在塑膠水管上面看到台塑或南亞塑膠
      的品牌LOGO...那個東西雖然說可能沒啥大不了,但卻是生活必需品,
      又已經是工業標準品,再過個五十年,這個東西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的改變...
      一樣有訂單,就算作起來庫存也會賣得掉的。...工廠一樣運轉,生意照做。
      ---
      但郭先生的代工可不是...今年搞蘋果,明年要做SONY...人家不下訂單,
      他工廠就沒事幹。也不能多生產幾個接頭庫存來賣...就從做生意的眼光來看,
      他工廠做的是永遠是急單,都是客人有需求才找您,而且應該都很急吧!
      沒單~您工廠自個兒想辦法...
      -----
      這麼簡單的生意模式,您跟我說:這哪是一門好生意?!如果有這麼好賺,
      您以為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這些國際公司不會想自己作?!這中間
      還穿插許多西方殖民統治的因素,人家比您還有機會發展壓榨勞工的生意模式!
      所以,如果從這一分析眼光來說,講難聽一點:搞不好人家博士賣香雞排,
      這樣子的生意模式還比好多了。
      ---------
      這個問題就像我常常也勸一些人說:您想當SOHO 族,可以!剛開始您為了
      溫飽接接Case 可以,但長遠來說:還是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長期自我品牌
      或是自主產品...因為那個才是真正的生意。那怕只是賣塑膠水管的道理是
      一樣的!
       

      刪除
  2. 您別看這位成吉思汗的百萬雄師平常在業界摧枯拉朽是煞是得意,這種劫掠式游牧帝國擴張戰略,一旦糧草不足分崩離析也是挺快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讓我想起歷史有兩個國家都曾經想入侵莫斯科,但都鎩羽而歸。
      而且都輸得很難看,也都因此原來不可一世的氣焰完全消失不見。
      也從此埋下衰敗的種子。
      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就是納粹德國。以他們當初在歐洲的地位,
      就如同您說的:百萬雄師,在歐洲也是摧枯拉朽煞是得意!
      所以一旦糧草不足(訂單),分崩離析也會很快的...
      所以他們當然要一直要找敵人決戰,但人家就是要避著與您接戰,
      一旦您撐不了了...自然就會由興轉衰了。而且真的很快。
      這樣子的歷史教訓與道理不可能沒有人不知道的...
      所以難到看不出來人家夏普或三星不知道嗎?!人家自然就用俄羅斯
      那一招:避免接戰,直接放空莫斯科,來個焦土政策。
      再過個一兩季,答案就會很清楚了。
      當然啊...也不一定說一定是一兩季啦!但很明顯的是:這樣子的生意
      模式真的會有存在很大的經營風險的。

      刪除
  3. 台灣只做代工的代價==>富士康賠90億!郭董出馬 搶小米機訂單
     
    沒單找單,找無如何.........應驗了賈老師的真老公之前所説的
     

    在香港掛牌的富士康,公布去年虧損達3億多美元,折合台幣超過90億,是上市以來虧損最龐大的金額,這讓母公司鴻海,得想辦法夠積極找訂單,不只傳出董事長郭台銘,即將搶下蘋果大電視「iTV」訂單,連在大陸做「山寨iPhone」起家的小米機也是郭台銘爭取的大客戶,最近就在微博曝光郭台銘和小米機董事長雷軍見面照,更讓外界增添想像空間。
    完整內容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E5%AF%8C%E5%A3%AB%E5%BA%B7%E8%B3%A090%E5%84%84-%E9%83%AD%E8%91%A3%E5%87%BA%E9%A6%AC-%E6%90%B6%E5%B0%8F%E7%B1%B3%E6%A9%9F%E8%A8%82%E5%96%AE-100416194--finance.html
     
     

    回覆刪除
  4. 通常台灣的大型企業都是創辦人過逝後,接班人能力不足而導致企業帝國衰亡。以喇王的年紀以及目前帝國體質上的內憂外患,狐狸康帝國的終結任務應該不必假手第二代的接班人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