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科技新聞(10/24/2014) 與鮭魚同學的新玩意

最近有點忙一點,所以有網友熱心的幫我留言,留下一些新聞提示給我。

其實,我再忙也是會每天稍微看一下相關的財經新聞。

當然如果是一些正面的好消息,當然也輪不到我們高興,因為也不一定有我們機會。

我這週有去聽了一場工研院IKE 與外貿協會辦的一些海外產業發展趨勢報告。



那位工研院IKE 的工程師講一些我們原本在海外某些產品市佔率節節敗退時,

也都不免有點感嘆惋惜...就讓我忍不住的舉手發問他:"人家常常講說:

危機就是轉機,那從您們所做的這些產業發展趨勢調查中,您可不可以跟我們說:

您們有看到新的契機嗎?"....答案竟然是:Negative !

我相信在場許多會去聽演講的,應該都是多多少少想抱著尋找新契機的機會...

那怎麼會有這種答案呢?---當然我也不意外。因為近來實在聽過太多了。

難道我們還要奢望我們英明偉大的政府幫我們想出好對策與方向嗎?

整天就繞在政治議題上面轉,不是想著歷史定位就是整天急著撇清與財團之間利益關係。

我還記得前幾天還似乎聽到一個新政策:好像說要重新開放廢五金進口。

什麼時候我們台灣除了收購全球回收油來做美食王國的材料外?還要專門來撿人家不要的

工業廢棄物來再利用?難道我們產業真的沒辦法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東西嗎?

我們就只會Cost down原物料(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用飼料油餵食的賣肝工程師們),

來創造我們的全球經濟供應練的價值嗎?....

其實,講這麼多也沒啥用了...尤其當時我寫出我鮭魚同學故事時,相較所謂的

頂新集團的"鱷魚"返鄉故事時,我跟我同學就知道也不用再說些什麼了。

我們也只能從我們自己的價值為我們周遭的家人與朋友去謀求生存之道了。
---

這幾天也剛好有空去找一下我鮭魚同學...其實他工廠裡從大陸運回來的機械設備用

的架子已經減少不少了:


就是上圖照片中,中間那些快頂到天花板的黑色支架...他就是利用這些支架組裝他所

自行設計的自動化生產設備機器。想必也出貨不少了。

幾個月不見,他說:因為大型支架快用完了,所以可能要開始轉做一些比較小型的

玩意出來玩玩。

之前不是提到大家都在吵的 3D 印表機嗎?他前一陣子就告訴我說:他為了搞一些

UAV (無人機)時,可能也會用到 3D印表機,所以他就想:反正閒閒就搞個 3D 印表機

來玩玩吧....

當然至於我為什麼會去找我鮭魚同學呢?當然還有一些故事在裡面,這一部份我改天

在另文說明解說....我們之間當然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哈~哈~

-------

反正他前兩週也過來新竹看我所搞的東西,我想我也想去看看他的新玩意!!

而且他還很有高的興致跟我說:他決定要好好的去創造一個創新環境,找一些人

來一起搞些有意義的東西,所以呢?他就跑去註冊了一個創意圖騰:

" 創新智造家 " 就是不只是利用創新創意,而且要真的把東西給搞出來!



他很認真跟我解說這個圖騰的意義: i-Maker 就不用我說了:蘋果創造的新名詞用法。

那個M 呢?就是有點類似機器人的意思,那個小 a呢?就是方圓 1/0 構成的基本要素。

最後那個 r 就是捲起袖子,拿起工具...真的把創意給實現創造製造出來吧。

還有狠重要的一點:

中文字那個"智" 的下方式一個微笑圖騰:代表這是一件很輕鬆好玩的事!

---- 以上是他的解說!好玩吧!

(鮭魚同學來函更正:

i-Maker中的1與0 是電子學的數位

創字裡有一個眼睛 一個放大鏡 是要小心觀察細節

---
其實我的標題是"在其中可以找到機器人 找到電子學 找到動手作的工具 找到放大鏡來觀察
最重要是找到歡笑 (有兩個笑臉) 你找到了嗎?"
-------
我喜歡有空就去找我鮭魚同學坐坐與聊聊,因為我很喜歡去他的工廠那邊,

沒有園區高度競爭與通宵達旦的賣肝緊張步調....跟我同學那種悠閒的創意生活。

中午就陪他去附近工廠找其他師傅幫他裁切一些鋁件材料...


回來路上還可以去 7-11 坐下來喝杯飲料聊聊以前學校的生活,再交換一些創意

產品的想法。鮭魚同學呢?平常就東摸摸西摸摸的搞一些自己想做的東西,

至於那些CNC 加工機呢?有空也順邊接一些附近或朋友有需要的加工件,反正~

CNC 擺在讓他自己跑也沒差,偶爾還可以挑戰一下自己沒有搞過的特殊加工件。

也餓不到~也花不到自己的累積下來老本...

----
好吧~稍微提一下他所搞的 3D 印表機吧!以下就是他的原型機。

他還是本著他做自動機械吹毛求疵的本性:就一定要把整台的機械結構做到一定的

精確度:他說市面上許多 3D 印表機就用很簡單的鋁管或支架就組起來...

跑久了就搖搖晃晃...就很難保證維持生產製造的精確度。

講難聽一點:現在搞這種產品,到處也都弄得到相關硬體套件,但有誰真的可以

做出高品質的東西,他說就像 Z 軸就是支撐3D 印表過程中產品擺設穩定度,

他光Z軸就用了滾珠滑軌,還是進口的高檔貨:光一隻滑軌價值不斐。

(鮭魚同學來函更正:學弟留言看你的部落格 中要更正 3D印表機z軸是高精度滾珠螺桿 )

(相較於其他人的一般作法)


另外,那個餵料加熱器也花了他不少的心思設計與處理,可以保證不卡料,

至於電控部分:他就用Arduino 上很受人歡迎的 Reprap 的套件花了幾天把他搞定。

很整個改寫那片顯示面版的UI 操作介面:包括加熱顯示監控等等...

過程就略過不交代了!直接看答案:



(您看在成品與電腦中間有一件圓柱散熱管嗎?鮭魚同學自己做的加熱管!)

他跟我說: Chamber 不好意思...我做了許多模型,都被別人拿光了,包括他做的一些

小型的模型飛機....也都拿回去給他兒子玩了,就剩下這一個!

(從以上兩張照片也可約略的看到他工廠裡已經清空不少,還擺出這張工作桌!)

光這張桌子上他就擺了他三個創意新玩意:3D 印表機只是其中一個!)

----
我同學做創意與產品開發總喜歡挑戰高難度與高經度的設計與開發,

因為他跟我說:只有您往這邊鑽您才會知道人家產品的價值在哪?!

譬如他舉個例子跟我說:您說要做一台簡單的四軸加工機,您第四軸的馬達

要如何驅動連結加工件?...您大陸買到的可能就是一棵步進馬達加皮帶或連軸器就給您了。

您怎麼保證長時間加工之下,您第四軸會不會產生偏移?又如何降低偏移提高精度?

這是什麼故事:




----
我們說過了~不要老是要幹那一種 Cost down 的事了。

您是不可能說:又想Cost down 又想吃高貴時尚的東西,我們是不可能一方面要又追求時尚

與生活品質,卻又要在一片Cost down的環境裡去找這些東西...

就別的不說:您想想我的鮭魚同學,如果他回台灣只是要為了 Cost Down,一切都講求

Cost down 來創新與開發產品,是很難在大陸那一種環境裡努力的去做。

又如果只是為了Cost down 他也是不可能在他人生道路裡找到他的人生目標,

就是因為他堅持創新與兼顧品質,所以他可以悠哉的過著他的下半輩子,

可以盡興的做他想做的東西與事情,這不就我們之所願意選擇工科幹個工程師

想做的事嗎?!

這也不就是這些新聞背後我們所想追求的事嗎?...所以呢?!

社會與國家幾乎我們已經快無法改變了,我的理由是:一直沒有制訂出比較大型的

經濟或是主流大型產品:譬如像汽車,航空、造船等等這一種高度產品整合產品,

就無法帶動周邊相關中小型企業的一起成長...自然這些中小企業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我們自己身體力行吧。只是可惜吧!

----
微晶財報報憂 我IC設計緊張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大跌6.9%,並拖累道瓊與S&P 500指數重挫,導因於美國微控制器大廠微晶(Microchip)發布財報數字低於預期,並警告半導體產業將展開一波修正。國內法人指出,此一言論將引發多家券商調降相關科技業的展望。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指出,微晶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地位,猶如礦坑裡的金絲雀,金絲雀對瓦斯很敏感,一聞到氣味便會焦燥不安,啼叫,因此礦工會在礦坑裡放金絲雀,運用動物的示警功能來保命,微晶就是如此,該公司對半導體景氣相當敏感,製造的晶片產品很多元,包括家電、無線網路、記憶體、PC等類比IC、控制IC、通訊IC與MCU等,提供晶片給最上游相關廠商超過8萬餘家,用以製造電子零組件,對產業景氣敏感度極高。
因此建議須留意未來科技業景氣變化,尤其台灣半導體中的IC設計業者。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微晶財報示警,讓市場更關注台灣相關微控制器廠新唐、松翰、盛群、凌通等第3季財報表現與第4季展望。
【2014/10/12 經濟日報】
------
台灣半導體 核心競爭力告急
訊崴在台代理華為電信設備,為何需要成立IC設計部門?讓不少業界人士質疑。訊崴的IC設計部門疑是華為旗下最大IC設計公司海思為了擴展4G網路及手機市場核心晶片的技術,而在台設立的分身。
訊崴技術是華為電信設備在台的總代理商,但卻是以新加坡商外商型態包裝進駐台元園區。訊崴華為在全球各地皆是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唯獨在台灣,是以總代理的形式,且之間沒有股權關係,主要就是「華為」這塊招牌在台灣實在太過「敏感」。因此,訊崴是以新加坡商之姿於2006年在台成立,主要是在台銷售華為電信設備,但在兩年前悄悄成立起IC事業部。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對台灣的研發人才很有興趣,過去曾欲遞件申請來台設立研發中心,但被擋在門外,在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只好透過做電信設備代理的訊崴,將IC設計部門掛在訊崴底下。
表面上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在台積電投片,且積極深化和台積電之間的合作,因此需要一群IC後段的人才,主要是為接軌台積電做晶片的測試量產、驗證。同時,訊崴半導體部門成立之初,也從聯電旗下的智原挖角了一個團隊,這群人是為了就近做IP元件資料庫的建置。
但據了解,訊崴半導體部門在台發展的企圖心恐怕不僅於此,透過網站開出的徵才職缺可發現,訊崴有興趣的人才還包括年資10年的手機研發資深工程師、視屏類晶片邏輯開發工程師、電源管理IC資深工程師,且上班地點就在台元科學園區,顯示訊崴在台研發人力的部署已不僅僅止於後段驗證與IP元件資料庫建置,還包括半導體競爭力的核心IC設計人才。
除了華為和展訊等陸企被貼上來台挖半導體人才的標籤,一家上市IC設計的高階主管表示,其實上市公司也不乏具備陸資色彩的IC設計公司,只是因為背後沒有這些大集團撐腰,因此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其實背後一樣是對岸的團隊,像是F-敦泰、F-矽力。
根據他的觀察,陸資企業來台灣找人最有興趣的項目是無線通訊領域包括WiFi、藍芽、NFC晶片等IC設計的人才,主要是中國積極發展支付寶、行動支付等電子商務市場,如今有了系統與平台,下一波就是走向IC零組件。
【2014/10/13 聯合晚報】


---------------------------
半導體「空」襲 外資喊免驚
微控制器(MCU)大廠微晶科技(Microchip)認為半導體業已經展開另一次的修正循環,導致美國和台灣半導體類股股價大地震,野村證券認為修正早已展開,衝擊應該不大;台灣MCU廠也對第4季傳統淡季早有準備。

圖/經濟日報提供
Microchip對市況的看法不僅造成費城半導體崩跌超過6%,昨(13)日台股一開盤跟著恐慌,半導體類股首當其衝,不但台積電(2330)跌幅超過3%,IC設計業淪為重災區,MCU族群盛群、新唐、松翰、凌通等均殺至跌停板;聯發科更一度跌破400元大關。
針對Microchip指出,由於大陸客戶需求疲弱,導致9月晶片銷售不如預期,因而調降會計年度第2季營收預測,並且示警其他廠商也會感受到類似痛苦的說法,野村證券發表研究報告表示不認同。
野村證券認為,亞洲半導體類股早在第3季就展開修正走勢,因此Microchip的警告對亞洲來說其實已算舊聞。亦有分析師認為,Microchip的產品比較偏向消費性、汽車與工業的應用領域,與大中華地區的半導體企業聚焦在手機與PC產品的領域不同。
但也有分析師支持Microchip,The Benchmark Company分析師Gary Mobley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半導體類股的本益比已高達21倍,隨著半導體庫存逐漸上升,預期泡沫可能會在2014年下半年被戳破。
早於第2季末即看淡第3季營運的台系MCU廠則表示,第3季步入淡季為預料之事,第4季也會是傳統淡季,目前看法維持不變。不過,盛群因家電、安防等需求回溫,本季營運可望逆勢優於第3季,是MCU族群當中,少數不受淡季衝擊業者。
新唐和盛群已分別在24日和28日舉行法說,公布今年第3季財報和說明第4季營運展望,屆時,對MCU和消費電子市況將會更明朗。
【2014/10/14 經濟日報】
-----










台灣科技產業史 燒錢堆起來的













台灣發展科技產業如同燒錢,觸控面板(圖)就是例子,沒利基的小廠易被淘汰。資料照片

【吳秀樺╱台北報導】翻開台灣科技產業史,就是一幕幕的燒錢史!從60年代的半導體產業開始,到DRAM與液晶面板,台灣的科技神話,根本就是用金錢與勞力堆疊出來了,錢燒到最後,一旦整個產業到頂,接下來跟進者只要比你更有錢,馬上就可以進入,當時所謂的技術門檻完全不是問題。
從勝華(2384)聲請重整的案例來看,完全符合這樣的演進史。
市調機構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指出,勝華聲請重整,接下來再起的機會並不是很大,從公司的產線、產能配置、營運面加上目前整體的大環境面,根本不利於觸控面板產業,加上勝華的競爭體質弱,若要重整再起仍得保守看待。
邱宇彬指出,台灣的科技產業多數是資本密集、勞力密集的產品為主,如DRAM、液晶面板產業,尤其是台灣資金活潑程度根本就沒有優勢,一旦產業到頂時,整個資金投資也到了臨界點,被後來者追上的機會相當大。 

待產業成熟 小廠危矣

邱宇彬說,面板產業與觸控面板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面板與觸控面板產業都趨於成熟,產品的差異大不大,因此廠商呈現大者恆大,小廠若沒有生存利基,就等著被淘汰的模式,但如果像半導體產業,製程不斷在微化,台積電(2330)不斷地投資新的生產設備,用以拉近與競爭對手的差距,這部分還是有根本差異點存在的。
----










聯想釋單台廠恐創低

聯寶合肥廠產能滿載 降價力拼筆電龍頭












法人指台廠受惠聯想筆電衝量程度有限,聯想平板積極殺價,效應也需觀察。資料照片

好康吃不到
【王郁倫╱台北報導】聖誕節旺季前夕,亞洲品牌大廠平板電腦率先開殺,聯想堪稱價格殺手,在7、8吋及最新10吋系列都創品牌機最低價,宏碁(2353)、華碩(2357)分頭迎擊,第4季平板戰局詭譎,而聯寶合肥廠產能傳出9月滿載達200萬台後,本季聯想力拼筆電龍頭,對台釋單比率卻恐創近年新低。
平板電腦連續3年成為聖誕節電子3C類熱門商品,今年在大尺寸手機夾擊下,聯想率先開槍,發表Yoga2新系列後,既有產品線價格下殺動作頻頻,其中聯想7吋平板A7-40採用聯發科(2454)晶片,在亞馬遜售價下殺至99美元(約3020元台幣),宏碁的B1-730HD也跟進從129美元(3935元台幣)下殺至99美元,跌幅23%。 

宏碁跟進降價反擊

聯想在8吋及10吋平板也同樣開槍,A8-50平板從149美元(4544元台幣)下殺至125美元(3812元台幣),創品牌機新低價,跌幅16%,華碩8吋平板MeMO Pad ME181也降價23%,從4個月前的199美元降價至154美元(4697元台幣)回應,宏碁A1-830從159美元下殺至129美元,降價19%反擊。 

衝刺年底採購旺季

10吋平板則同樣是聯想殺價最猛,A10-70售價下殺至169美元(5154元台幣),降幅15%,華碩則以MeMO Pad ME301及302機種迎戰,價格降至189~199美元(5764~6069元台幣),宏碁則仍在200美元以上(6100元台幣)。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蕭聖倫透露,聯想年底前恐還有更進一步價格戰。
除平板發動價格攻勢,筆電方面由於第3季跟惠普落差不大,為衝刺全年筆電龍頭寶座,聯想也計劃掌握年底採購旺季及政府預算執行高峰衝刺,法人估聯想本季筆電出貨將重新挑戰千萬大關,但因為聯想與仁寶(2324)合資的聯寶合肥廠9月產能已經拉高至200萬台,第4季釋單台廠比率將萎縮。
聯想主要台灣代工廠以仁寶比重最高,緯創(3231)跟廣達(2382)居次,過去聯想佔台灣當季度筆電代工總量貢獻都在15%左右,但隨聯寶自有產能穩定維持200萬台全產能下,Digitimes預估,第4季聯想雖積極衝高筆電銷量,但台廠恐難受惠。 









5大PC品牌 出貨表現

單月釋單剩百萬台

分析師估第4季聯想訂單佔台灣代工5哥出貨總量貢獻將跌破10%大關,來到9.6%,以台灣筆電5哥1個季度筆電出貨約3400萬台左右估算,第4季單月釋台廠訂單規模竟僅百萬台水準,僧多粥少。 
----










陸廠搶單 觸控面板新慘業












在中國業者攪局下,短短2年間,觸控面板竟變成投資人退避三舍的「慘」業,令人不勝唏噓。資料照片

【吳秀樺╱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市場殺價競爭嚴重,中國廠商挾政府補貼優勢搶單,不但攪亂市場秩序,整個產業成為新「慘」業,連龍頭大廠F-TPK宸鴻(3673)也不敵激烈競爭,第3季繳出虧損成績單,市場更謠言宸鴻總經理孫大明將因虧損而下台負責。

孫大明現身宣示在位

孫大明昨日親上火線主持法說會,宣示自己還在位,同時笑容滿面的拍胸脯保證,第4季保證獲利,但不少投資人認為,單季獲利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原本光明燦爛的產業,在中國業者攪局下,短短2年間,竟變成投資人退避三舍的「慘」業,令人不勝唏噓。
2011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快速成長,帶動觸控面板需求高漲,卻也是觸控面板產業的頂點,由於各廠產能滿載,一片難求,當時宸鴻全年EPS高達到48.22元;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顯示,2011年當時台灣觸控面板出貨量達到全球第一,拿下48%的市佔率。
當時孫大明樂觀分析,電腦將會從滑鼠世代,變成觸控的時代,宸鴻積極擴充新廠,加碼投資平潭廠,同時買下達鴻,展開雙臂迎接全面觸控時代的來臨。
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微軟Win 8作業系統未能掀起全面換機潮,就連提供補貼策略,消費者也不見得埋單,整個美景破滅。
過多的產能,光靠手機與平板,根本無法有效去化,廠商為維持生存只能靠著殺價搶單,當時拓墣認為,對台灣威脅最大原本是韓日廠商,沒想到竟是中國廠商帶頭殺價砍單,殺到流血見骨,中國小廠紛紛不支倒地,就連勝華(2384)、宸鴻這種大廠,也呈現「龍困淺灘,不死也傷」的窘境。
市場分析師分析,觸控還是有需求,而觸控面板在手機與平板電腦放大化的帶動下,整個產業仍會持續發展,但是過多的廠商競爭下,看誰能支撐下來,就可以持續掌控大局。 

2 則留言:

  1. 光看我們的機械加工這種早期就偏向設計的產業,從來就不受過目光關注來看,我們的經濟部思考模式還停留在十大建設那種架構,大煉鋼、大煉油、大石化能夠雇用三四千人的製造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就是因為很早就面臨環境困境,所以很早就啟動產業轉向工作,雖不怎麼受重視,

      但或許也可以靜靜的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可以避免市場上一窩蜂的競爭,而怡然自得。

      憂的是:常常就因為不受重視,所以格局也比較容易受限,經濟政策或財團金援來說,

      會比較辛苦...往往也會因為資源受限所以許多想法就只能緩慢進行....

      ---
      但無論如何,在大環境之下,真的很難去期望國家經濟或產業政策短期會有重大改革,

      所以也只能就以自己有限的能力與資源慢慢的前進...畢竟也是為了自己夢想與企圖心而努力。

      相信一句話:天無絕人之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