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讀者來函

這是我昨天收到的一封讀者來函。

首先呢?先跟這位讀者或是他所提的軟體工程師表示一下抱歉之意。

如果真的在用字遣詞之際,有令各位不舒服之處,敬請見諒。

不過呢?這一篇文章我應該是六七年前寫的吧。所以有可能是我六七年前所接觸到的

軟體工程師的一般印象吧。


或許這幾年來,台灣的軟體工程師們有比較長足的發展也說不定。

當然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就應該要趕到非常高興的。

我想這也是我們所要思考的問題:那到底嵌入式系統的工程師是屬於資工的軟體工程師呢?

還是要屬於懂一點硬體觀念的軟體工程師呢?

當然啊~也不能說:非得要有資工背景的人才可以從事Embedded System 開發。

一位出色的工程師也都需要那個環境所歷練,如果真的台灣現在有讓這些工程師們

有著這麼好的開發與發展環境,我們當然樂觀其成,我們也很樂於分享與推崇這些

工程師們的成就。畢竟呢~現在在許多應用領域裡,由於單晶片(或微處理器)的效能

與擴充功能已經不可以跟我們以前可以同日而語了。比比皆是都可以發揮嵌入式系統的

優勢。

當然啊~最重要的是:也由衷的希望我們可以真正看到所謂嵌入式系統的軟體工程師們

可以在職場上可以昂首闊步,挺起胸膛的走出自己的自信與成就。

也就不用一天到晚自怨自艾的說: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的那般無奈心聲。

所以啦~不管您是不是念資工的?也不用管說您是用什麼語法在寫程式?

或甚至說:您有沒有在寫所謂的嵌入式系統?其實我們也可以擴大解釋於所有

工程師們...希望有朝一日:大家可以真正擺脫所謂賣肝工程師們刻板印象,

為我們這些終日埋首電腦終端機前的工程師們塑造一個新的價值與新面貌吧。

----------------------------------
Sent: Saturday, December 06, 2014 2:21 PM
Subject: 您好,關於您的文章

敬愛的 站長
您好!
小弟受益於您的文章甚多,感謝您大方分享知識。
然而我覺得您的文章有些問題需要改進,主要是語氣的問題,
您的文章中所使用的語氣使讀者覺得是被老師臭罵一頓一般,
寫文章不應該使用教訓的語氣與讀者對話。
再者,您在一篇文章中斬釘截鐵地說軟體出身的人都將崁入式程式寫得很糟,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misc_1.htm
我相信讀資工人一定都不會太開心,畢竟這只是一部份人的問題,
真正合格的資工人在寫硬體崁入程式還是會寫成低階C該有的樣子,
例如大量使用#define與unsigned char這種在應用軟體開發很禁忌的東西,
在寫晶片的時候還是會拿出來寫的,可惜的是您的公司找來的都是不合格的學生。

以上部分 請望 您 能改進,謝謝。

祝 安康

34 則留言:

  1. 我不覺得有問題。我也是很想說,所以寫了一篇
    http://wallace7914032.blogspot.tw/2014/11/mcu.html
    MCU應用上軟體的工是比較多。
    但我看不出來使用unsigned char有何問題?只要是動暫存器,是非用不可的。
    而#define早在軟體工程上已經說過會出問題,只是少用些。
    每個新人都是不合格學生,也沒有什麼奇怪的。
    反而是讀者在大驚小怪吧!

    回覆刪除
  2. 讀者留言轉刊:
    OD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在我的印象中,8051對大多數資工系出身的人而言,實在太陌生了。8051的難處是大多是得用組語寫,而組語寫得好不好跟有沒有軟體背景沒甚麼關係,反倒是跟熟悉程度有關。

    所以組語高手大多是寫很多年的人,而且他們寫的程式碼大多沒辦法重複使用,很難懂。這是組語的特性,很可惜資工系的訓練對這個沒甚麼幫助。

    再者,KeilC這個編譯器針對C所編出來的程式碼就是很肥,這基本上是編譯器的問題,只能用組語去縮小程式碼。我試過KeilC的最佳化,那根本就是笑話。

    當然,如果你要求很會寫組語的人去搞個大一點的系統,很有可能就是個悲劇了,組語這種東西本質上就沒辦法搞出大系統,這時候你會需要會寫C的人,而編譯器會變的重要。

    就我本身的觀察,MCU跟SOC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雖然他們都是屬於嵌入式系統。我是資工系出身,很巧碰過8051跟SOC(ARM11/Cortex),這兩種東西在規模程度上面根本是不同等級的,用處理8051的想法去推斷所有的嵌入式系統有點說不過去。

    回覆刪除
  3.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mac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我是從8051->H8->ARM M->android 一路做上來的,android只是做興趣的,有一次面試官問我,WHY要用unsigned char做變數? 因為我背景是8 BIT做上來的,對記憶體管理比較在意。在純軟世界,很少在意記憶體不足,或是效率的問題,你的程式有問題頂多就是不能用,關掉就沒事了,若是做底層的出問題,嚴重會當機,好聽點說是一個觀賞模型,說難聽的就變成一個廢鐵

    當學生的看事情角度比較客觀,出社會你被迫一定要主觀做決定,學習的路要像學生一樣接受各種角度才行,優點就學起來,缺點當作借鏡,有的人天生講話就粗魯(我在早餐店遇到的人),也不該硬要他在網路上文謅謅。他們說得內容很簡單,仔細想一下,我就有了曲速動力的靈感喔~

    回覆刪除
  4.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JackyHT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說實話,我還真的沒有看過資工的寫嵌入式及格的,多的是拿到規格書和開發工具後看都沒看直接問能不能用C語言寫,就算是資工畢業寫過PC BIOS的也一樣,因為底層都買了,只是用C去開發UEFI介面和引出功能使用。
    再者組語沒有辦法重複利用?會這樣想應該是寫的還不夠多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吧,再怎麼鳥的編譯器現在都支援include的方式,同樣的程式碼同樣功能基本上只會透過define equ重新定義暫存器、macro重新定義指令,除非核心大改,不然很少會去重新寫整個功能(數學功能、邏輯判斷、UART資料處理、IIC或SPI等等),頂多上LA看時間對不對做微調。還是說微調也不要,直接複製貼上叫作可以重複利用?
    MCU跟SOC這有啥好討論,看說法根本是分不出8/16/32位元、指令架構和應用面的差異才會這樣寫吧,就像我在怎麼閒也不會用組語開發視窗程式,但有可能用混用組語去做特殊功能。簡單的說叫個資工大學生寫AVR他可能只會跟你說不會、不懂或是亂寫,但你叫他寫Arduino又寫的很高興很潮很先進的感覺,這兩個有啥不同,不過是有人把底層包起來,還提供一堆寫好現成的積木,只是讓開發人員省了實際碰觸最乏味麻煩的部份吧了,但實際懂原理又有多少?
    ON BASE LINUX、CE或RUNTIME OS的工程師,跟寫"韌體"的工程師兩種不同的生物,前者比較接近人類,後者比較接近計算機...



    由 JackyHT 於 2014年12月7日 下午8:04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5. 蝦咪...................原來,#define是軟體開發禁忌
    XDD 其實這東西很好用,我在增加程式碼可讀性的時候使用了大量的#define來把暫存器更名,不過你在乎可讀性嗎?? 你在乎交接與協同作業嗎??
    unsigned char 原來是禁忌阿,真是受教了。對了對了,想問問你知道unsigned char在KeilC、HI-TECH C、與CCS上面編譯後的差別嗎?

    回覆刪除
  6.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以我看到的現象來說,
    我是電子工程系畢業,
    我是從硬體 -> 組語(8051) -> C(ARM)做上來的,
    而同事大多是資工且資歷比我深,

    他們可以把C語言寫的很精簡寫得很藝術,
    寫得讓我要看很久才看得懂,
    可能他們的頭腦真的比我好,
    所以可以把C語言寫得像詩(雖然我不知道這麼寫有何好處),

    但是對我來說寫嵌入式的程式統有3個原則必須盡量做到,
    1.要省電
    2.速度要快
    3.碼要小

    但是他們似乎完全不知道這三點,
    我常常可以修改幾行程式就讓耗電減少10%以上,
    但是我不會跟他們說為何要這樣做,
    因為在他們眼裡,
    我只是個程式寫得很low的菜鳥XD



    由 匿名 於 2014年12月8日 上午4:03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7.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做得出對的應用, 而且能賺錢的應用, 誰管你用甚麼寫, 用 mruby 都沒人管你。
    在那爭一些雞毛蒜皮,讓你爭贏了又如何? 老闆會給你加薪?

    寫程式只是個做工的過程,寫的超好超漂亮,大家看起來都依樣是一顆黑黑的ic在那,沒啥不同。

    總歸還是那句話,找到能賺錢的應用,比你在那爭我超厲害我超懂complier重要多了...



    由 匿名 於 2014年12月8日 上午6:45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8. 所謂的禁忌,只是危險。真的當禁忌,才是無法進步的原因。
    學C都知道goto不能用,真的不能用嗎?不能用乾脆不要發明,不就沒有事。
    所以能不能有效使用才是重點。
    #define及unsigned真的不能用嗎?當成禁忌只能說:兄弟您的眼界也太小了。

    回覆刪除
  9. 看來大家都提出許多意見與觀點。...非常好~而且有些看起來似乎也都蠻切實際的。

    我想大家也都是幹工程師出身的~所以難免都有一些工程師特有性格。

    但大家也都似乎成熟到一定的業界歷練程度了。

    我就舉最近的兩個例子:

    第一是我最近有跟一位國立大學物理系教授聊了一下,我就問說:

    像您們學校物理系教授們目前主要的研究議題是哪些?

    老師回答說:您說像純物理理論以近代物理來看,廣義、狹義相對論或量子力學等等...這些可以探討的,

    或能夠真正驗證答案的~幾乎越來越難突破了。所以呢,目前大部分老師還是轉向以應用物理為主。

    所以啊~像他的學生就以半導體製造或基礎材料應用為主,然後畢業後就去園區公司上班,

    像台積電為主。

    (好像跟我們搞單晶片的技術一樣:您說搞晶片的技術還可以到哪裡去?不也就是熟悉一兩種,

    然後找個餓不死的工作,混口飯吃嗎?)

    第二個例子是:問一個昔日園區某上市櫃大公司退休CEO,對於產品開發的意見。

    對於目前許多產品也幾乎很難找到驚豔的好產品。要嘛就是要搞一大陣仗才能作的,

    作了也不知道還能不能賺錢?那想必以您CEO 的角度來看:對於新產品或新市場的看法呢?

    "嗯...我還是覺得,主要還是要看一下市場的反應如何?最好呢~如果能作一下市場調查更好!"

    ...

    (好像有點道理,但是呢?我回頭又想一下~不對啊!因為我想起偉大的Steve Jobs 講過的話:

    "我開發產品還需要問消費者嗎?難道消費者普遍都可以講出他要什麼東西嗎?我要作的是主導

    市場,引領風騷的產品..."

    對啊~台灣就是有許多像這為退休CEO想的一樣:找一個最保守的作法,最好就是等別人拿出來賣之後,

    自己在想辦法Cost down 啊!....

    所以~一樣的討論與探討:您覺得您該如何選擇?Bee 兄說的:

    "#define及unsigned真的不能用嗎?當成禁忌只能說:兄弟您的眼界也太小了。"

    對啊~就別人說什麼我就作什麼?等別人都訂好產品或市場規格之後,我跟著做就沒錯。

    那您未來的視野在哪?我有一位念博士的同學跟我說:他為什麼不去教書,也不想去上班?

    第一:教書是肯定與業界、社會脫節的。

    第二:上班呢?等您資歷越來越深,價值就應該隨之越來越高,但您上班後,

    卻發現您的視野越被限制越來越小....所能發揮的空間就越來越小!

    好像跟自己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是背道而馳的。

    -----------------------------

    好了~結論呢?!不管您是念資工的?是否在寫Embedded System ?或是用什麼方法在寫程式?

    或許有一天您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之後,或許您看事情的角度是不同了,

    那為什麼不同?那是因為我們可以很快的再工作之餘就看到除了工作以外的價值與應有的

    人生價值。....

    就像我回頭看我寫過的USB DIY 一樣....很重要嗎?如果可以早一點幫您脫離苦海,

    那您就可以早一點認清一些事情。那對您我或您的老闆或客戶有差嗎?

    道理是一樣的。

    套一句電影經典名言: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理學到現在還是那 四樣 (力, 熱, 電, 光),古典是站遠遠的觀察 (macro),
      現代是站的很近很近的看 (micro),好像真的越來越難突破 !

      刪除
    2. 小小的"吐槽"一下, 請不要再說"COST DOWN"了. 這句話是錯的, 雖然在台灣大家都知道什麼意思, 但是跟美國人講這樣,真的很少人懂.

      刪除
    3. 那可以請閣下幫忙解釋一下:Cost down 在美國人的角度是怎樣的意思?

      在台灣最喜歡講Cost down 絕對不會出自於基層工程師...尤其是菜鳥工程師。

      反倒是層級越高越喜歡講,而且公司越大的更喜歡講...

      更慘的是:不要說在其位者,只要您待過這樣子的公司,幹過類似的職務....

      一輩子就很容易陷入這一種思維。--- 真的!...包括我啦!

      刪除
  10.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有很多事未來會一一發生與驗證,台灣未來的電子產業會提升或向下沈淪, 再觀察個3~ 5年,局勢就明朗了,當然也無法逆轉了. 很慶幸有機會參與台灣經濟起飛,電子業蓬勃發展的年代, 我不知道未來的EE年輕的一代,是否要飄洋過海討生活,未來就給年輕人自己去做,去闖,去為自己負責吧!!



    由 匿名 於 2014年12月10日 下午8:10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說得很好!我自己也常常這樣想:

      如果時光迴轉,若是我是生在這一個世代,然後讓我依這路徑再走一遍,

      答案會是如此嗎?我還可以像我這過程可以寫寫ROM Emulator 賺一點貼補家用嗎?

      我還可以寫寫USB 東西來分享給大家嗎?....

      最重要的是:我還可以真的可以就如同我以前在園區那般日以繼夜拼戰,

      就可以賺到一筆獎金紅利嗎?可以讓毫無忌憚的浸淫在我想玩?我想作的DIY 玩具嗎?

      ---
      現在每每一分析下來:您還可以搞一棵 8 bit MCU 出來賣嗎?

      作MP3 播放器? 作數位相機?作數位相框?作光碟機?作掃描器?...

      讀卡機?....您看這幾年相較我們之前搞過的產品,有多少已經消失了?

      8 bits MCU 能作的東西越來越少,用 32 bits MCU 能作的卻都是陣容龐大的團隊。

      還有大陸的興起....

      我也只能說:新一代的年輕人,您們沒有包袱,您可以好好的重新思考,

      摒棄純粹園區那一種已不再光環,好好的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屬於您們自己的世代。

      或許又能創造各多元,寬廣的機會也說不定。

      刪除
    2. http://vinta.ws/blog/695
      軟體工程師的鄙視鏈

      刪除
  11. 如果用C寫就要被唸成這樣,那自動化這個行業裡一堆人用Ladder、Function block這種更高階的語言寫程式豈不是邪魔外道,而且最近PLC廠商還很貼心的推出裸板PLC,你裝在自己產品裡從外觀看誰看得出來?

    而且跟MCU這個行業很類似,過去PLC都是高價產品,現在玩到只剩5%的利潤,以前工控電料(HMI,PLC...)是躺著賣,現在是拜託客戶試用。所以如果不能用更高角度思考,過份執著於技術細節,恐怕會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回覆刪除
  12. 歐, PC上的組語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自從Pentium superscalar架構提出, 指令順序有一定規則才能利用到CPU的架構的好處使執行速度加快, 程式一複雜, 人腦很難去排指令, 一定要用compiler去做. 20年前, 我曾經寫過一段組語跟用C optimized for speed去比, 組語跑的比C compiled出來的還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看到superscalar上的狀況,其實在平行處理系統上此現象會嚴重很多。也就是多處理器系統此狀況會很常出現。MCU在單核下所有加速招術都用完了之後,就會變成多核心MCU。這程狀況沒幾年就會出現。

      刪除
  13.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heliboy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如果你要求很會寫組語的人去搞個大一點的系統,很有可能就是個悲劇了,組語這種東西本質上就沒辦法搞出大系統,

    ---------------------------------------------------

    呵呵,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從Apple ][ 玩起到PC XT->286->386->486->Pentium), 很多大型程式(當然多大型是看你的定義)都是用組語寫的, 尤其是Game, 都是用組語寫的, 因為當時CPU速度慢, 記憶體又小, 不用組語寫速度太慢.

    當時的書店一眼望去, 都是組語的書, 尤其是施威銘先生, 出了好幾本講Apple ][跟x86組語的書, 有一本就教你怎麼用組語寫類似Turbo C整合環境的書, 我最近還拿來翻翻.

    當時服兵役的時候, 碰到一位他說他是寫當時(2, 30年前)還滿有名的類似Microsoft Word的中文文書處理軟體教莎士比亞, 記得沒錯的話, 他也是用組語寫的.

    但是曾幾何時, 書店裏已經很難看到組語的書, 因為CPU速度跟記憶體大量生產價格便宜, 沒再必要用組語寫. Time-To-Market的原因, 倒不是寫不出來的原因. 軟體沒有寫不寫的出來的問題, 只有多快寫出來跟容不容易維護的問題.



    由 heliboy 於 2014年12月13日 下午6:19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14.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heliboy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學C都知道goto不能用,真的不能用嗎?
    ----------------------------

    我寫C寫了20年, 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goto不能用的真正原因, 教科書好像是寫因為goto會破壞結構性, 使程式變的難懂, 倒不是會使程式執行有問題. 對我這種從BASIC, 組語寫起寫了30年的老工程師而言, 都是goto來jmp去的, 倒不是什麼問題.


    以前有個很有名的C compiler叫Watcom C(wiki有介紹), 我曾經trace過它的source code, 裏面一堆goto, 不用goto, 反而很難寫.



    由 heliboy 於 2014年12月13日 下午6:43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15. Forth 和 Lisp 可以瞅一瞅,會讓您能更能夠領悟出[硬體]與[軟體]之界際

    若以現在速食時效的市場來說,這兩電腦語言是不及格及不適用的
    但是有空細品Forth 和 Lisp 的話,可以讓您有很不一樣體悟,尤其是在這個現今花花世界的資訊IT領域裡.

    苦工人主 小P

    回覆刪除
  16.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
    >>> 這一篇留言我要大大的推薦一下!!
    >>>>>>>>>>>>>>>

    JackyHT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GOTO導致的是"人類"可讀性變差而不是機器,但在高階IDE自動追蹤下根本不是問題,接構性在編譯器最佳化下根本沒有太多差異。簡單的說以前Linux kernel source code中goto根本用到恐怖的程度,所以Linux很不穩定?很難人工維護?ASM不就一堆JMP(笑)。

    Dijkstra當年提出"GOTO有害論"(http://dl.acm.org/citation.cfm?id=1241518&coll=ACM&dl=ACM)是基於計算機有無限效能及記憶體的情況下,不必節省變數不用特殊的寫法,要把程式寫的人類都看的懂(http://www.cs.utexas.edu/users/EWD/transcriptions/EWD10xx/EWD1009.html),但這論點很快就被遞迴打臉打到天上去...

    我不得不說很多學校教程式語言的老師,應該要先由計算機歷史引入學生興趣,而不是只會教條式禁止、背誦程式碼、記憶一堆只會出現在紙上的邏輯程序。而是去說明典故和來源。不然台灣高中大學都有電腦課程,工科計算機程式還是必修,我們怎麼沒有全民都會寫程式....



    由 JackyHT 於 2014年12月14日 下午6:44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我在搞那顆多核心MCU 時,最主要碰到的問題就是如何平行處理。

      因為當初那一棵多核心MCU 其實只是在時序上,依序在同樣的震盪時脈上輪流去執行自己的

      指令而已。....在這樣子的架構上要如何寫好最有效率的程式?

      說穿了就是用最笨的方法:就是當邏輯電路想:一路GOTO 下去,因為太複雜的條件式Branch

      反而會打亂這些平行處理的資料結構與效能。...

      這樣子的寫法有何不對?!現在IC 硬體速度不可同日而語。以前 8051 是12T 。後來 4T ...

      現在RISC 比比皆是1T 的~又跑在100 MHz 以上,隨便八顆輪流跑都比您以前的CPU 快。

      現在IC 面積越來越小...隨便塞個幾KB 甚至幾十KB 記憶體給您用。

      寫這一種程式最快的方法就是當邏輯電路寫...一路加加減減...AND ...OR... XOR...

      又簡單又不會出錯。那邊不好用?誰管您誰還要看程式碼?讀程式碼?

      ---
      不過:我還最喜歡您講的最後那一段:
      "我不得不說很多學校教程式語言的老師,應該要先由計算機歷史引入學生興趣,而不是只會教條式禁止、背誦程式碼、記憶一堆只會出現在紙上的邏輯程序。而是去說明典故和來源。"

      我覺得學校老師都把學問與知識講得太深奧了,好像不講深奧一點,就好像老師沒墨水似的。

      結果呢?就沒辦法教出務實又懂得靈活變通的工程師!

      刪除
  17.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
    Goodspeed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C 有兩個標準 API: setjmp, longjmp 就是一種 goto,如果這樣還沒辦法說服某些人的話,curl 這個每年有一百萬人次 download 的網路軟體,裡面也一堆 goto(有 open source,請自行下載)

    還有那個莎士比亞,豆花堡主在PC RUSH上提過他是用 Delphi 寫的,如果是 asm 應該是早期 DOS 版

    現在寫web都是用動態語言,連C都不是,你也要鄙視他們嗎?可是有人能用JavaScript寫386模擬器出來,大多數人在追求一把絕世好劍的同時,有些人竹草木石均可為劍,甚至他本身就是一把劍



    由 Goodspeed 於 2014年12月14日 下午7:07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18.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其實郵局後來招考的新進人員並不具備公務人員身份)

    轉載至網路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達成岳父母要求-他變郵務士-博士-192300535.html


    達成岳父母要求 他變郵務士+博士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12月16日 上午3:23..

    .卅歲李榮庭是高雄郵局唯一博士郵務士,他說,婚前岳母希望未來女婿能在公家單位工作,岳父則盼他有博士學位,同一年,他努力達成岳家兩項要求,順利娶得美嬌娘。

    李榮庭原是補習班英文老師,正修科大畢業後攻讀義守大學企管碩士班。三年前想與交往多年的女友結婚,準岳父母提出兩個條件,不是要聘金,而是要求要有穩定工作與博士學歷。

    為達成兩老心願,抱得美人歸,李榮庭力拚事業與學業,同時報考郵務士及高雄應用科大電子工程系企管組博士班。前年放榜,「兩士」都中,去年步上紅毯。

    「深入基層,可以體驗人生。」李榮庭說,有次送包裹時遇到念文藻時的法語老師,對方得知他已是博士生,卻在郵局送包裹,露出訝異表情。他跟法語老師說:「當郵務士可以接觸各式各樣人事物,觀察社會。」

    李榮庭在高雄郵局包裹投遞股工作,每天一早七點多抵達郵局,整理當天要送的包裹。他說,別小看這個步驟,要設計一套又快又好的排放、投遞包裹順序,邏輯思考能力要很強。

    李榮庭博士論文研究創新科技與物聯網趨勢,他說,研究以後還可應用在工作上。

    >他是高雄市郵局第一位博士郵務士,迄今也是唯一一位。他說:「書讀得越多,更要接觸實務,彎腰謙卑學習。」




    由 匿名 於 2014年12月16日 下午11:55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倒可以先講自己的觀點:

      工作是一時的,況且工作不爽時,是可以換的。但老婆是不能隨便換的。

      重點是:那些老人家也不一定可以陪年輕一代的夫妻到老...

      所以:挑對老婆是比較重要的。要不然呢?難道萬一未來做得不爽想換工作,獲難得有好機會時,

      那到底是讓自己工作不快樂呢?還是要換個老婆呢?

      所以啦~這一種新聞對我們這一種結婚、工作超過二十年的人來說:

      看看就好!....別太認真!

      刪除
    2. 讀者留言轉刊: (Google 留言功能真的要改善!)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讀者來函」留下新意見:

      娶對妻子比找對工作,老闆,事業重要得太多,太多,太多 ..............................
      不談別人,就說自己: 我不自慚的說: 我念所謂的好學校與研究所,台成清交,以書卷獎畢業,園區當紅的爆肝公司當過多年的電子新貴, 娶的是同學校小我幾屆的學妹, 婚後老婆以照顧小孩為由, 不願去累人的公司爆肝, 我同意 也同時把自己的薪資,紅利,配股 交給她處理, 中間慘痛的過程不提, 結果是多年爆肝換來的錢,剩不到5%, 為拿回這剩餘的5%, 還差點離婚. 婚前看不出很多東西,一方面也是自己不警覺,所有精神心力都投入工作,她也只報喜不報憂, 最後發現不對勁時,為時已晚. 但後悔已經來不及. 現在孩子大了,問他要不要去找份工作,回我:去哪找像我般的高薪工作?? 又不希望加班. 我傻眼,說不出話來. 看著孩子,我只好憤怒,悲哀往心中吞. 我的觀念老派,家中父母也不准許離婚,孩子也小.我悔不當初,應該多花時間在交往上. 我的妻子是我一生中第一個女朋友,也是最後一個.
      由於自己的切身之痛,我對我手下未婚的年輕同事,我總是開導他們,工作之餘一定要好好交往經營未來可能的結婚對象, 工作上做到80分就好,但交女友要放全副心神,這關乎一生的幸福. 工作好換,妻子孩子沒法換阿!

      由 匿名 於 2014年12月17日 下午7:42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刪除
    3. 娶妻求賢淑,這個亙古的道理絕對沒有錯的。

      我在園區待過多年,也看過不少的案例。

      以前大家專心努力工作,股票、股利與獎金薪水領到手軟。心想:只要老子有錢,

      還怕娶不到美嬌娘? ...結果呢?!您的例子還算好的!因為她還幫您生個小孩。

      我還碰過:把您的錢花光,然後還跟餐廳的Waiter 跑了。

      辦離婚時,問她原因。她竟然回答說:您太忙了,都沒時間陪她。

      "那您跟Waiter 在一起有錢嗎?"..."跟他在一起,至少可以讓他重拾被愛的感覺..."

      昏倒吧!!--- 看著辛苦裝潢的千萬房子與被碰碰撞撞的百萬名車...為了避免見景傷情,

      最後只好搬回家跟父母同住。

      您再多會賺也會有失去光環時,也有燈枯油乾的一天....您人生最終最需要的,

      就是一位可以陪您到老的伙伴。---不是您的老闆,也不是您花錢請來的看護。

      多想想~一個可以陪著您笑,陪著您一起同甘共苦的老婆,比什麼都值得!

      刪除
  19. 血汗與剝奪

    網路新聞:自己進入看一看

    https://tw.news.yahoo.com/bbc%E6%8F%AD%E9%9C%B2%E5%9C%B0%E7%8D%84%E4%BB%A3%E5%B7%A5%E5%BB%A0-%E8%98%8B%E6%9E%9C%E9%9C%87%E6%80%92-%E6%B2%92%E6%9C%89%E5%93%AA%E5%AE%B6%E5%83%8F%E6%88%91%E5%80%91%E5%81%9A%E9%82%A3%E9%BA%BC%E5%A4%9A%E5%8A%AA%E5%8A%9B-040124226.html

    回覆刪除
  20. 挖完 Audi 挖 BMW!現代汽車挖角 BMW M 副總裁
    http://auto.ltn.com.tw/news.php?no=1446&t=3

    震撼彈!GT-R 之父水野和敏,將加入台灣華創車電
    http://auto.ltn.com.tw/news.php?no=1380&t=2

    不得不說,韓國野心格局真的大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件事告訴我們,世界是平的~您不要老是以為只要我自己努力的寫寫程式,

      我就可以成就什麼?...懂得利用資源是展現現今世界競爭力的手段。

      當然啊~您也不要以為只要花錢我也就可以取得Shortcut 的。

      我的鮭魚同學最近跟我聊到 HondaJet 這一家飛機公司。

      日本Honda 是一家很令我欽佩的公司。不要說在汽機車的研發成果。

      如果Honda 在台灣,他可能只是追求利潤與財報亮眼的公司。

      但他們還是把辛苦賺來的錢,再不斷的投入新產品與新技術的開發。

      您說:現今全世界在歐美作小飛機的多不多?而且也都Run 得很成熟了。

      以我們台灣許多老闆的想法可能是:哎~我們現在作不過人家的啦~幹嘛還要去作呢?

      但您看人家Honda 還是在美國成立Honda Jet ,花了十幾年去開發與取得美國航空總署的認證。

      他們也終於完成了屬於自己的飛機製造公司。...更不用說:其他機器人的成果。

      不管未來獲利如何?但至少人家在這幾十年間培養出多少研發人員?

      累積了多少研發觀念很強的工程師們?不管他們是否會在Honda 公司一直服務?

      Honda 明年也會重返 F1 賽車場。所展現的就是十足的企業發展與永續經營的理念。

      企業將本求利,追求利潤沒有錯,但是否在追求利潤之餘,有沒有想過類似永續經營的理念?

      我常常在Mobile 網站看到有人在園區一個月領個八、九、十萬的...心裡還在想一些有的沒有的。

      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勸這些人說:薪水這麼好,就裝傻的繼續領啊....

      那跟台灣這些老闆有何不同?您有沒有想過:未來有一天您可能瞬間化成烏有?

      您說:難道Honda 或您所指的現代汽車難道沒有獲利或像您們這樣子類似一個月領個八九十萬的?

      那他們就好好的傻傻的生產作買賣的就好了...又餓不死。

      那您覺得這些故事的答案是什麼?...有很多人或許真的有一些生活與經濟壓力...

      但等您老了獲等您有機會在看公司產品與未來競爭力時,您就會懂我所講與這些新聞故事背後

      的意義與價值。

      不管公司或個人生涯規劃...您不能講誰的野心或格局大?您要講格局與野心來自於哪裡?

      當然就是企圖心。...現在台灣最缺乏的就是企圖心,大家都喜歡講小確幸...

      那您說:萬一您的公司與老闆跟您講小確幸時,您未來怎麼辦?

      就寫寫小程式?作幾塊小PCB 版?....就好了?!.....

      或許未來您有機會懂這一種新聞背後的道理。

      刪除
  21. 當老闆只想著安全下樁退休時,身為領份薪水的工程師,等你老了,做不動時,行嗎?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回覆刪除
  22. 我也常常對年輕的同事說...如果沒有別的因素,可以考慮出國進修/工作,括展視野...台灣搞工程雖不能說完全沒前途,但也到了瓶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我倒非常同意。

      現在許多產品,尤其是高科產業裡,產品與市場已經發展到公司人少,東西不容易搞得出來,

      (因為隨隨便便一個小東西市場所需要都是許多技術投入....又要硬體,又要軟體...)

      人多又養不起....而小玩意呢?沒啥門檻,利潤又薄,又一大堆大陸製跟您拼價格...

      或許,真的要重新洗牌,得先好好的想好整個未來脈絡才行。

      至於如何想好整個脈絡?當然您提的沒錯:出國進修/工作,讓自己增廣見聞,

      讓自己腦袋清楚一點。自然就有無限的可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