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電子業的好手們,快跳槽去吧! --- 是這樣子嗎?

我這一兩年來對台灣園區的這些電子行業的產品與市場,實在已經沒有多少興致了。

剛好這兩天有個朋友傳了這一篇文章給我看。

電子業的好手們,快跳槽去吧!

但真的是這樣子嗎?講這麼容易,有這麼容易做得到嗎?

這篇文章也不能說完全對?也不能說完全不對?!也只能說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思考方向。

但是呢?!對我來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因為我早已經執行好幾年了。

說也剛好,前一陣子有個讀者有傳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我也在徵求他的同意下,

把我們之間往返電子郵件附在下面,也算是間接有點呼應到上面一篇文章的內容。

我之前一直強調:許多大環境的條件都不是我們一兩人或一兩家公司可以改變的。

好了,就算大立光這一間不算是真正電子公司成為有史以來最強的股王,

那對許多莘莘學子或園區電子工程師來說,代表著什麼?--- 好像就是 Nothing !

我這幾年來,除了搞技術以外,當然也非常幸運的認識到一些產業比較資深或是

比較偏向所謂的創投團隊與一些所謂的產業導師,之間透過不斷的討論與溝通,

也讓我看到除了技術以外的觀點。--- 所以您問我:我自己本身在園區上班過,

所累積的研發技術或產品開發經驗,有沒有用?!當然有用,而且非常有用啊!

要不然...人家憑什麼給我機會?當然就是看到我們之前上班所累積的資源或技術啊。

所以~我第一個回答就是:您叫我跳槽,怎麼跳槽?一切歸零嗎?不可能的。

至於大陸的興起...對~在原始的文章回應中,有人提到:全世界又不只有大陸而已。

這也不就是我以前常提到的嗎?這是我們台灣許多產業的視野所必須調整的。

但大陸興起又如何?--- 我常引述我以前園區業務的名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您能怎樣?!當然就是看自己要怎麼想?怎麼去面對啊!我想:這是這一篇所隱含

想講的話吧。...不過呢?只要是有志之士、積極樂觀的或有機會調整的人都應該

很清楚或早就開始佈局了吧!就像以下這位讀者一樣。人家在科技業裡幹工程師的

又不是笨蛋。人家每天會看會想啊!只是差別就是願不願意去做或有沒有能力去突破啊!

其實這些都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就算我講了一百遍,還是一樣的....

不要在一直重複拿出來炒冷飯。舉個例子來說:

您說:在電子電路設計應用上,搞IC 整合技術厲不厲害? 那肯定是的啦,

您還在那邊用 discrete 電子兜電路,不管是效能或終端成本肯定是比不過ASIC 的啦。

但您說搞IC  要不要考慮設計成本?要不要考慮晶圓封裝廠 Supporting ? 那也肯定的啦。

尤其現在整個IC 設計製造環境又不是幾年前那樣可以同日而語的。

這些都還需要我們強調嗎?!這本來就是進一行就要入一行的基本功啊。

至於您說:什麼 32 bit ARM 啊? 8 bit MCU啊?...您說:您現在拿這一種話題去創投講,

您覺得有多少人會認真聽您說?--- 這些對專業創投來說,搞不好人家比您還懂呢!?

每天有多少市場訊息,或國際產品開發資訊...都是他們所鑽研的,他們當然不用懂到

您用什麼方法寫韌體程式?用什麼方式做 Boot loader !?....搞不好人家有錢的創投還是

您原來公司以前資深爽退的前員工或長官....或許您會說:他們運氣好啊....又怎樣?!

現在是您在面對這個大環境啊,又不是他們。您還要為五斗米折腰啊。

好啦~講到這裡,老是講這些也沒啥鳥用,大家聽一聽也好像說:我還不是

每週,每月要準備寫週報、月報?每天得搞韌體搞到人仰馬翻的....電子科技業裡

一大堆"奧客"...跑業務跑FAE都跑不完的工作。

---
最後呢?我就用我自己本身的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吧。也算是比較積極正面教育意義吧。

我呢?!很簡單,先是肯定自己在園區所培養或所累積的技術經驗與人脈資源。

勇敢的去嘗試不同的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先找出一兩個可以交心與"交陪"的朋友伙伴。

去不斷的接觸工程以外領域的人事物。先從一些小地方新去獲得一些經驗與小成績

讓自己可以累積一些屬於自己的口碑與信心。--- 就像我那個得獎作品一樣。

之後呢?就會有一些人會跟您接觸,也會跟您說出他的想法與他想跟您認識的原因。

您自然就會有更進一步的機會與新的嘗試。再慢慢的把觸角延伸到您能力所及的。

而自己能力所不足的呢?也開始慢慢敞開心胸去跟別人溝通與合作...

再進一步的拓展與延伸自己的視野與一些未來契機。

而這一切都是從最簡單的:從自己的心做起!有沒有那個心,真的很重要!

就像我跟以下那位讀者所說的一樣:

  " 相信您願意提筆寫信來問我,就代表著您是一位有想法而且積極的工程師。"

對!就像我剛剛所說的:先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再慢慢的鼓勵自己...

當然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找別人演示,給自己一個不同的機會,也可以從別人

身上或嘴巴裡去虛心求教,聽聽別人的意見去修正自己所不足或所欠缺的...

做得好~當然也可以從別人的意見或讚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信心與成就。

這些都很重要的~因為您不只完成檢視自己的工程能力外,也可以不斷的

累積自己工程以外所欠缺的東西:譬如行銷自己,傾聽客戶市場的聲音,

也慢慢的去接觸工程以外的領域....重點就是讓別人看到您的價值與您的存在。

我們常常會講說:我們台灣自己要走出去,那您自己呢?總不能躲在鍵盤後面,

整天在那邊自怨自艾?或耍耍嘴砲?....到頭來,自己還不是困在那。

我常常講:您們看我寫這麼多部落格文章,您們也應該知道,我跟讀者各位一樣,

都是原本念非電子相關科系,也有幸在園區從基層工程師一路學起,

有空呢?自己會玩玩自己所喜歡的技術與相關產品....就在一兩個朋友的協助下,

我也可以拿著自己的東西站上台北世貿中心的展覽場上,也可以從外貿協會手上

接過獎狀。----雖然這不代表有多偉大的事蹟,但卻代表著一個契機。

因為它代表著:除了肯定與給自己信心外,也代表著我多了一些機會了。

這不就是我們所一直討論與上述所引述的那一篇 電子業的好手們,快跳槽去吧!

部落格文章所強調的嗎? 您說:對不對啊?

""""
喔~ 以下有個非廣告....

如果您有興趣跟我一樣可以寫寫小程式,畫畫電路版....可以也願意動手做的

工程師,歡迎您來信跟我約個時間聊聊。...不多,我只要一兩個工程師而已。

如果當這一段文字不見了。就代表我找到了。

至於,您還要問我說:方不方便在這邊講工作條件或待遇之類的...

唉~那肯定又要說什麼香蕉猴子之類的.....那您就回頭再看一遍文章吧!

我以前也當過猴子,我也吃過香蕉的啦!哈~哈~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XXXX
Sent: Thursday, April 30, 2015 12:43 AM
Subject: 一個三十歲的工程師

Hi Chamberplus:
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就看了兩個小時,看完心有戚戚焉,難得有人可以這麼瞭解產業的動向,又這麼關心台灣的未來。
我是也一位工程師,今年三十歲,這幾年看到大陸追趕的程度非常驚人,我的背景跟你以及鮭魚很像,我是畢業於機械系,但是畢業後也是一窩蜂的往IC設計裡鑽,才發現IC設計已經走入一個大者恆大的局面,資本密集型的產業,人的才能已經被稀釋掉了,再怎麼重要的人也抵不過一次光罩失敗。
這陣子想了些問題,有點想做些自己小時候愛玩的機械相關的東西,當然也不是辭掉工作來玩,我沒有鮭魚以及你們這麼有才華,只是有點看清產業的結構,以及自己內心的想法,看完你寫的文章有點覺得好像可以找到一些方向。
雖然看完後感覺你跟鮭魚都想要獨善其身,但是以你們過來人的經驗或許可以讓年輕人能少走幾步錯路,或是說怎麼做才能為台灣企業扎根,這些東西絕對不是一些老闆或是有高度技術工程師可以回答的,而是向你們有想法有實戰經驗的前輩才有這些能力分享
真心很希望你跟鮭魚可以認識你們,也真心希望你們能分享所見所聞帶領台灣走向一個健全的產業結構

希望可以與你跟鮭魚認識
FB帳號:XXXXX
電話:098x-xxx-xxx 李sir

PS 不一定要見面,留個聯絡方式,哪天或許有緣再碰頭

Chamberplus <chamberplus@gmail.com> 於 2015年5月6日 上午10:00 寫道:

Steve :
        您好!
        不好意思,因為最近忙了一點,回信較慢。敬請見諒。
        感謝您花了一點時間看我所寫的文章。
        這些都是我自己走過的一些經驗,我想可以提供給後生晚輩一點參考,
        也不代表這些內容就是一定是對的~,也沒有要讀者全盤接受。
        您的工作資歷時下一般畢業生的過程都很像,我一個學弟也是,幾年前跟他聊了一下,
        當時覺得他自己能夠以機械背景能進入IC 設計產業為榮...覺得有點訝異。
        當初他也剛離開一家知名大型IC 設計公司,轉往一間新創小公司重新出發,
        當然我也不便表達任何看法或給他什麼建議。...最近剛好從他們產品的應用市場朋友聽到那家公司
        好像有點狀況,其實一點也不意外,也不能怪他們公司,畢竟這個產業的環境是嚴峻的,
        這一點您應該比我清楚。所以也只能默默的祝福他們。...不過真的要多加油一點才行。
        ---
        至於我跟我鮭魚同學是否就是選擇獨善其身?那倒也不是,因為有時您要與人合作的過程中,
        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磨合。如果沒有強烈的產品市場方向,或是利益關係。
        說真的~就算您想跟別人合作,人家也不一定願意跟您合作。尤其是學有專精的工程師們。
        因為畢竟工程師從技術的角度看產品或市場都是難免有一些盲點的。所以更需要花一點時間摸索。
        ---
        相信您願意提筆寫信來問我,就代表著您是一位有想法而且積極的工程師。
        當然以我的立場,我很歡迎跟您認識交流。至於鮭魚他?他是比較內向一點...我就不方便替他回答與否了?
        我一般都在新竹,在光復路上離交流道很近!...只要您事先跟我聯繫一下,時間不多應該都沒什麼問題。
        聯絡方式,您就先再發個 Mail ...這個郵件信箱,我每天都會瀏覽的。
再一次非常謝謝您的來信。
Chamber        
PS : 我覺得您這個職場經驗蠻不錯的。我是否可以保留您的個人資料外,把他轉載在我的部落格中? 謝謝!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xxxx
Sent: Sunday, May 17, 2015 12:02 AM
Subject: Re: 一個三十歲的工程師

Hi Chamber:
上星期出差去上海,一直無法收mail。抱歉現在回覆你。
關於要轉載在你的部落格中,我非常樂意。

你文章所說的學弟遇到的狀況,很真實,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自己所在的產業所面臨的情況,我相信我也是,當然不知道如何去應對這樣的情況。
一個在大公司學有所成的工程師,合理的想要去新創公司小試身手,卻不知道產業是否還有機會讓你承受投片的失敗,或是市場真的如大家所想的樂觀。
你學弟遇到的狀況希望他能迎刃而解,就算這次不能,未來也希望能再接再厲,如果未能持續,最好也把經驗流傳給後進晚輩。

專業是需要聚焦,而產業卻是全面。
為何聯發科說領先大陸只剩三年?
為何日本發那科主宰CNC控制器二十餘年?
為何國外的設備廠商總是輸出turn key solution,讓台灣馬上代工量產?
為何漢微科願意虧損十二年,依舊投資電子檢測技術?
年輕人付出的青春歲月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環境,我們真的瞭解嗎?

你的文章讓我看到與眾不同的見解。
不求事後諸葛,但求看清更多產業的面貌。

如果我對你跟鮭魚的猜測有任何不洽當的地方,希望不要見怪。
真的很高興能與你交流。
看完你的文章,相信很多人都會因此有所改變。
希望繼續和你保持聯絡。
非常感謝
Steven.


5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最後決定經營Blog。
    大家皆以為台灣大環境不關個人的事,皆沒有想要如何盡力。或是說個人力量有限。
    結果現在查資料還要去大陸的網站才找得到。
    我也去大陸網站註冊過,一看到我用繁體字,對我很不客氣。查個技術,還要低聲下氣。
    個人能做的不多,那我就開個Blog,放點小文章,盡個人一點點力量,為台灣上的工程師做一點點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可惜...Google 的部落格不能按讚!

      我說了,關於大陸的起飛...我們都不能說三道四的。人家現在都比您有錢,

      就算真的看到產品或技術。人家根本二話不說,可以直接拿錢出來買,不侷限是台灣,

      連歐美的公司也都不會放過...那您說:怎麼跟人家比?!....

      當然啊~關於買公司、買產品與技術...也沒想像的那麼容易啊。

      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在大陸是強勢的。想也沒有用。...自己怎麼做比較重要。

      文中讀者講得很好:"專業是需要聚焦,而產業卻是全面。" ...產業不一定能拼,但專業不一定。

      專業可以是個人、團隊或企業...就看我們怎麼去建立?

      部落格當然是一種方式,但我自己覺得還是屬於比較被動方式。尤其是講述關於技術領域的...

      要累積一定的人氣不容易。....當然我自己一開始也是。但慢慢的...還是要多想一些其他方式。

      畢竟現在網路無弗界。自己多思考一點,也算是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加油!

      刪除
  2. 讀者來函轉貼:

    Goodspeed 已針對您的文章「電子業的好手們,快跳槽去吧! --- 是這樣子嗎?」留下新意見:

    不只是IC業大者恆大,小弟工控這行也是一樣。台達PLC+人機界面一萬塊有找,那其他只玩單一一項的要怎麼活?更別說自家的東西搭配通常會比八國聯軍的問題少很多

    個人覺得工程師常常落入「勞力辯證」的迷思,覺得我會很難的技術,花很多的時間,我就應該得到很高的報酬,事實上是有需求才有價值,就算做出超越這個時代的產品,如果沒有找到市場,一樣乏人問津。

    如果一個產業請獅子還是猴子沒多大分別,那就不能怪老闆只出得起香蕉

    又好比最近傳出消息MTK給新人工程師7萬,很多人覺得很高,但是用一個簡單的道理就可以解釋,一間飲料店原本兩個員工一個月營業額60萬,多請一個員工會變成90萬嗎?所一個月七萬恐怕是說,除了這七萬,大概你也不會拿到其他的好處了

    而且跳槽這種事,等到媒體報導,大家早就不知道卡位卡好多久了,還用他報嗎?

    小弟這些年有個感想是,如果只懂得一心鑽研技術而忽視大方向的改變,下場是很慘的

    PS.如果有人猴子香蕉跟老大您討價還價就太不識貨了,可惜小弟已經不再年輕,不然一定第一個搶著報名

    由 Goodspeed 於 2015年5月20日 上午1:20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我一些在整合工控產品的朋友講:台達PLC+人機界面的東西? 還好啦。

      我在想:因為他們價位就訂在那,沒錯,當然可以找到一些市場,我怕的是:

      從此這公司的工程師(或業務)就想說:反正只是賣那一種價格,也只是"還好啦" 的價格...

      也不太想再花什麼心思再搞什麼比國外好的好東西了.....這樣子也只不過說:

      對啊,我們會做工控的東西...但是呢?也做不了什麼一流的產品,餓不死嘛!

      ----
      至於MTK 那個起薪 7xK 的方式,他們也只不過想說:我開這個價格,也只不過

      是當屆畢業的台清交我先挑而已。...其他公司呢?等我挑過再去撿吧!

      不過呢?也不用太高興,之所以開這麼高是因為對岸動作頻頻....

      據小道的消息...他們最近也面臨很大的對岸挑戰,...是什麼小道消息?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打聽,

      聽說這件事在業界還蠻Shock 的!...當然受害不只他一家,只不過傷最重是他們。

      很簡單嘛!目標大,人家要扳倒您們,當然就是先找大咖的下手了囉。
      ---
      不過啊...這都不重要啊...因為我文章一開宗明義說了:搞園區電子高科技的玩意,

      我也已經沒多大興致了。我哪管這些鳥事?年輕人當然可以去嘗鮮,只不過自己要小心一點。

      領了薪水賣了身,也不要賣您了一輩子的夢想與理想或您的自尊就好了。

      我這個Goodspeed 小老弟也算是經歷大風大浪的人了,也閱人無數....自然從他嘴巴講出來的,

      還是有一點可信度的啦。只不過呢?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人家要怎麼想?

      您還能說什麼呢?!或許到了有一天才有機會懂得這些道理吧!

      PS: GoodSpeed 小老弟啊...您那一本Programming pearls 原來是很老的書了。

      還害我這兩天跑去書局都找不到,我看應該是絕版了!--- 因為連網路書局也沒有!

      刪除
    2. 繁體是沒有了,不過有簡體,對岸還出了修訂版:
      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39970

      簡體網路書店,跟台北天龍是同一間
      http://tl.zxhsd.com/


      另外一本上次我們討論時有提到...
      算法心得:高效算法的奧秘 原書第2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102076

      當然英文版就不用說了,amazon 上隨便找都有...

      另外上面這兩本去露天拍賣找應該找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