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一份神秘禮物的開箱文

這是我去參加 DTF 2015 微控制器技術論壇 時,剛好最後一位原廠演講者是我熟識的

廠商,幾句寒暄之後....沒想到,我在上禮拜就收到這一份意外禮物:

就是該公司新版 8 bit MCU 。 我想:他可能想說:像我這一種LKK 的工程師,

應該對這一種族系的MCU 還是比較熟悉吧。...其實,不是我不想升級為 32 bit MCU 用戶,

但以我這一種年紀來說:已經沒有那一種精力可以這樣子折磨了啦。

所以這一種新款的MCU  倒是可以讓我多多少少當作"玩具"玩玩吧。

說是"玩具"還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喔。因為以前我在念高中時,我就看過類似掌上型

電子遊樂器....當然那時的速度與遊戲畫面就更陽春了。沒想到的是現在連MCU 的

Development Tools (其實他應該是 Starter Kit )都可以附遊戲了耶。



這就是我收到的神秘禮物:


因為他們的系列產品名稱就是稱為:Bee 系列。所以你應該就可以很快的聯想到

他會附什麼遊戲軟體了吧:以下是它的開機過程:
---



-----

---
神奇吧...還真的是一個打小蜜蜂的遊戲耶~...幸好它的產品是叫 Bee 。

如果它的產品名稱為 Fighter...那是不也要寫個 Street Fighter 的遊戲?!哈~哈~

當我玩過這一個開機畫面之後,突然就想起我小小工作室裡角落的一台玩具:


沒錯~彈珠台...哈~哈~...(咦...我當初怎麼會想到去弄一台這種東西呢?會不會太閒了?)

只是我在想當時我是聽很多人前輩跟我說: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因為早期這些

街頭遊戲機都是用 8051 單晶片寫的~所以我才想去找一台來看看:結果打開一看:


這是機台後面的主機板。而主機板上的單晶片果然就是 8051 !

--
我想這就是早期在玩單晶片的人會搞的事...彈珠台算是比較趣味性的街頭機台。

另一種街頭機台應該就是水果盤了:


喔~這一台我沒有...因為水果盤是比較偏賭博性遊戲機,賈老師比較排斥一點。

但我是看過水果盤遊戲機的原始碼,也是 8051 ,是用組合語言寫的。

就連音效都是用 Table 方式建的~

這些機台雖然以現在 MCU 單晶片的技術來看,這些都不算什麼了。

但它也畢竟造就了台灣許多這方面領域的人,更何況這些遊戲機都不單單只是寫寫

軟體而已,他還多多少少的讓這些人動手去做出一台機台來...這些DIY 的過程是

現在許多做 MCU 單晶片的工程師很少會碰到的事。...反正現在寫遊戲只要有鍵盤外加

一個LCD 顯示螢幕就好了。那些叮叮咚咚的機構就全免了...所以現在許多小孩子的玩具

總是缺少那麼一點觸摸手的親切感吧。

-----

好吧~我們再回到那一台小蜜蜂吧~

當我收到這份神秘禮物之後,我另一個想法是:幸好我現在沒有在賣MCU 了,

要不然我還得要再想個新花樣來賣MCU 了。否則...就沒有這樣子的噱頭來吸引人了。

剛好收到神秘禮物的隔天,我以前在多核心MCU 公司的系統工程師來找我吃飯打屁。

我就順手拿給他看一下....沒想到,他竟然冷冷的跟我說:搞這麼累,然後呢?!

我這個工程師自從也隨我離開多核心MCU 廠之後,就跑去園區IC 設計公司賣 LCD Driver IC,

一做也過了快十年了啦。幹FAE 的,這十年也跑了不少地方,大陸、韓國、日本等等...

都不是去玩的,都是去夾 X蛋的,每次問他怎麼了?!總是有氣沒力的回答我說:

就是一份餓不死的工作嘛!還能怎樣?!整天還累得要命....(他已經算不錯了啦!

這十年之間也讓他認識現任老婆,結婚生子的~)這不能怪他,要怪他們老闆:

誰叫他們的產品要切入蘋果供應鏈,被操是應該的。

所以他也算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工程師了啦。我一直在想:也幸好他當初也隨我離開 MCU

那一塊產業,否則,不要說能不能結婚生子啦,我都還沒把握讓他可以去見識一下蘋果

公司在玩什麼呢。在園區幹工程師的,出來人家最喜歡問你的一句話:你以前在那邊待

過啊?搞過什麼啊?我講過了:只要您在那個環境裡,你自然就會隨波逐流的經歷一些

大風大浪或狗皮倒灶的鳥事。然後就是他講的:搞這麼累,然後呢?!

我就接著開玩笑跟他講:等著新一代新鮮的肝把你換掉。因為我的小孩也已經快大學畢業

了,他們還能去哪?!當然就是還是從園區工程師做起啊...就是要換掉你!.哈~哈~....

我兒子還跟我說:他這學期沒修單晶片課程...我說沒關係,你老爸也算一代宗師,

我來教你比較快。沒想到他回答我說:但我們現在都是在講 IoT 耶~我們都是要用 32 bit

的平台呢~哇! 我臉上當場三條線...............@%#&*......

----

所以說嘛!人家廠商幹嘛還給我這一份神秘禮物?!就算要送學校,我想可能人家也都不一

定要囉。想當年,我們搞多核心MCU 時,我們也想過要跟一些學校合作,只是我們有時

也真的很難跟大公司比啊。現在呢。就連那些搞 32 bit MCU 的也都拼命塞給學校啊。

也幾乎跟以前搞 8 bit MCU 一樣。毫不手軟。而且都還不只是純粹一棵 32 bits MCU 啊 。

像我兒子人家學校給的專題平台就是一片 32 bits ARM 的 IoT 平台,什麼 Wifi 、Bluetooth

一一俱全...甚至還可以直接上 GSM!所以您說:現在電子產品還能搞出像以前百家齊鳴

的東西嗎?!以前我們搞USB Scanner ,還有人可以搞 DSC SOC ,再不行,隨便搞個

什麼橋接器的SOC都可以混得很好,但是現在很不幸的,能整合的~幾乎都被整合得

差不多了。隨隨便便就一顆什麼 ARM based SOC 平台就全吃了。

接下來還能怎麼辦?!當然就是拼業務通路與製造成本控管了啊。

要不然人家國際大廠幹嘛要一天到晚談合併?人家隨隨便便一棵 ARM Based SOC 就可以

把台積電、聯電的產能吃得死死的~您搞那個什麼IC?!哪家晶圓代工廠還要理你?

---
奇怪~這不就是我 N 年來一直講的故事嗎?....喔~差別只是以前連我兒子可能聽不懂的,

現在或不久的將來他就會懂了吧。

那我呢?!也只好回頭抱著這些LKK 的老玩具,品嚐回味一下那昔日的樂趣吧。





16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感同身受)

    小P~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完了! 這下我真的要翻箱倒櫃找一下了。

      我沒有把握可否找得到?但我確定的是:這個東西不是電子檔,是人家用紙本印給我的。

      所以只能翻...要在Key 進電腦可能還要花一點功夫。當然我也不提供這個的啦。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Hi chamberplus

      個人有ㄧ個很不好的要求
      你可不可以將水果盤8051 程式碼拍照寄出至個人信箱


      因為個人小時候花很多零用錢在上面
      長大實在很想弄清這一切


      程式碼應該搭配電路圖
      我只看程式碼應該不會有害
      而且我也不可能用這個去謀利

      如果你有任何顧慮請告知

      刪除
    5. 這個真的有點難耶。
      因為手上的整個組合語言的程式碼 list file
      (你應該知道何謂 組合語言List File, 是帶有反組譯的程式機械碼)
      超過 4500 行,共70 幾頁。 很厚一疊耶!
      我個人覺得應該直接去買一台回來可能比較快:
      (上網搜尋蝦皮的"尚捷電玩專賣店")
      玩玩解個癮就好。也才幾千元而已。
      這種帶有反組譯的程式機械碼書面文字內容,真的不容易閱讀理解。
      真的建議不要去幹這種傻事。

      如果你還真的很堅持的話,再私底下聯絡了吧。

      刪除
    6. 我有私下寫信給你 寄到 chamberplus@gmail.com
      我不是要買機器玩玩解個癮
      我是要看程式碼
      本人學過 IBM 80x86 assembly language
      也學過8051
      可以閱讀理解, 不是幹傻事
      手機連拍70幾張相片, 請你幫忙



      刪除
    7. 約個時間 我到新竹去 你住新竹罷
      約在7-11見面 我請你喝咖啡 你坐著喝咖喝
      然後我拿那份文件影印
      這樣可好

      刪除
    8. 嗯~
      我今天才發現:你寄給我的Email ,全被Gmail 擋成垃圾郵件了。
      所以才沒留意到你所留的訊息。不好意思了。

      那也可以,那就看你時間方便吧。但要提前跟我說一下:
      因為我也要確定我時間是否方便。
      至於 7-11 嘛,原則上就是新竹寶捷門市吧(上網Google 一下)。
      約下午以後比較方便,因為如果你要開車過來的話,
      車子可以停在新竹果菜批發市場停車場(經國路上)就可以了。

      PS:關於留言,請麻煩不用自行刪除了。
      原則上,我都非常尊重各位的留言與意見的。
      無論如何,那都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內容的。謝謝。

      刪除
    9. 7月22日下午兩點可行否?

      刪除
    10. 已經以郵件私下回覆了。
      謝謝

      刪除
  3. 這種彈珠台及水果盤是最早期時代的
    這種彈珠台的code不到4k,水果盤的code不到8k,水果盤會搭配一顆早期做電子琴的ic來做音效及音樂(音樂就是用table建的)
    最新的彈珠台及水果盤的設計已經變的比較複雜
    但多半還是脫離不了8051,Z80,68000這種古早mcu
    年輕人要進這產業前要三思,因為老闆都還是用這些mcu的原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光從這件就可以瞭解到現在半導體中 MCU 的應用市場趨勢。

      以前半導體製程還不那麼先進,所以許多MCU 應用產品都還得靠這些老工程師憑他們

      的努力的技術來完成這些產品的"俗擱大碗"的性價比。(當然也好像也比較有投資報酬率)

      但現在的MCU 呢?!隨隨便便就可以讓你放手盡情地去寫Code ...執行速度快,Code Size

      又大,所以只要一路往下拼命往下寫就好了。就連開發驗證工具也都很成熟。

      所以呢:現在這個市場是拼製造MCU 與銷售管銷費用的成本而已。

      我們自然而然就可以體會到為什麼人家日本的MCU 也都一直合併到一至兩家而已,

      就連NXP 與Freescale 也要合併....道理就是如此。

      ----
      所以我才一直強調工程師不要一天到晚只是在實驗室裡埋頭苦幹,好好的去想一下,

      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能掌握趨勢的才是贏家,至於你的老闆是不是MCU 原始人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到底懂不懂這個道理而已?!

      刪除
    2. 請問前輩如果會設計 小瑪莉、彈珠台、水果盤 的8051單晶片程式,以接案來說報酬如何? 小弟想了解一下,謝謝!

      刪除
    3. 喔~這個就有點要跳脫工程師的技術想法。

      第一:這個東西在市面都有一些產品了,所以如果只是要純取代,那應該沒辦法還在想程式如何重新寫起,就大概只是花心思,去如何製造生出來。而且這個製造生出來的價格還得有競爭力與自己毛利的問題。所以這個就是純買賣生意,左手進,右手出。要先確定客人願意花多少錢買單?(就是"量"與"價"的問題)。再來找貨源。

      第二:就是客人要在這些原始的產品規格上(功能)再加一些東西,那就真的要得自己想辦法搞出來。那肯定就得收NRE 費用,其實講NRE 費用是好聽了,講難聽一點,就怕做了,客人落跑不付錢,那不就虧大了。好了,那到底收多少才合理,你覺得光洗個電路板,在手工上件(還要先備料),還有抓自己的工時費用...不好意思喔~算到這裡都沒有算到自己的專業加給及設備使用費。都只是純粹出賣勞力與材料費而已。...就假設自己做這些事,一個人可以搞定的話,我是覺得先抓半年的費用,應該是合理的。所以就先依你目前一個月的收入,先乘以二,(是有點客氣一點了啦)。至於其他材料費用。如果第一次接案,手邊沒有剩餘備料,那就得抓高一點,不管客人最後需求有多少量,五百一千的單位的量是跑不掉的啦。
      就看你自己要不要算一點投資啊。(自行吸收一部分成本)...

      好了,到目前為止,你自己拿捏一下,你覺得要收多少錢才合理?
      這個過程,你要試著算一下,否則你事後可能會很嘔喔。

      其實,我跟你說啦:以現在電子產品來說,怎麼搞,怎麼弄... 一個開發案,光我剛剛
      算的,隨隨便便都得五十、一百萬的啦。你都不一定保證合算。重點還是我一直強調:

      你自己本身要不要投資?除了技術以外,就是培養與客戶之間的情感。
      有很多工程師脖子很硬,對!沒錯~技術底子好,那又怎樣?找不到長久合作的對象,
      永遠就是在談這些價碼。幾年下來,客戶累積一大堆,卻還找不到長期飯票。

      但有些卻不是如此,你看早期台灣這些IC 通路,跟香港、SZ一帶的合作得很好,

      就算現在生意不好做,還是情義相挺。就算一年只是幾筆生意,卻也餓不死人啊。

      所以,你自己要拿捏一下吧。如果還不清楚,私底下發個mail 問吧:

      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