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一份神秘禮物的開箱文

這是我去參加 DTF 2015 微控制器技術論壇 時,剛好最後一位原廠演講者是我熟識的

廠商,幾句寒暄之後....沒想到,我在上禮拜就收到這一份意外禮物:

就是該公司新版 8 bit MCU 。 我想:他可能想說:像我這一種LKK 的工程師,

應該對這一種族系的MCU 還是比較熟悉吧。...其實,不是我不想升級為 32 bit MCU 用戶,

但以我這一種年紀來說:已經沒有那一種精力可以這樣子折磨了啦。

所以這一種新款的MCU  倒是可以讓我多多少少當作"玩具"玩玩吧。

說是"玩具"還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喔。因為以前我在念高中時,我就看過類似掌上型

電子遊樂器....當然那時的速度與遊戲畫面就更陽春了。沒想到的是現在連MCU 的

Development Tools (其實他應該是 Starter Kit )都可以附遊戲了耶。



這就是我收到的神秘禮物:


因為他們的系列產品名稱就是稱為:Bee 系列。所以你應該就可以很快的聯想到

他會附什麼遊戲軟體了吧:以下是它的開機過程:
---



-----

---
神奇吧...還真的是一個打小蜜蜂的遊戲耶~...幸好它的產品是叫 Bee 。

如果它的產品名稱為 Fighter...那是不也要寫個 Street Fighter 的遊戲?!哈~哈~

當我玩過這一個開機畫面之後,突然就想起我小小工作室裡角落的一台玩具:


沒錯~彈珠台...哈~哈~...(咦...我當初怎麼會想到去弄一台這種東西呢?會不會太閒了?)

只是我在想當時我是聽很多人前輩跟我說: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因為早期這些

街頭遊戲機都是用 8051 單晶片寫的~所以我才想去找一台來看看:結果打開一看:


這是機台後面的主機板。而主機板上的單晶片果然就是 8051 !

--
我想這就是早期在玩單晶片的人會搞的事...彈珠台算是比較趣味性的街頭機台。

另一種街頭機台應該就是水果盤了:


喔~這一台我沒有...因為水果盤是比較偏賭博性遊戲機,賈老師比較排斥一點。

但我是看過水果盤遊戲機的原始碼,也是 8051 ,是用組合語言寫的。

就連音效都是用 Table 方式建的~

這些機台雖然以現在 MCU 單晶片的技術來看,這些都不算什麼了。

但它也畢竟造就了台灣許多這方面領域的人,更何況這些遊戲機都不單單只是寫寫

軟體而已,他還多多少少的讓這些人動手去做出一台機台來...這些DIY 的過程是

現在許多做 MCU 單晶片的工程師很少會碰到的事。...反正現在寫遊戲只要有鍵盤外加

一個LCD 顯示螢幕就好了。那些叮叮咚咚的機構就全免了...所以現在許多小孩子的玩具

總是缺少那麼一點觸摸手的親切感吧。

-----

好吧~我們再回到那一台小蜜蜂吧~

當我收到這份神秘禮物之後,我另一個想法是:幸好我現在沒有在賣MCU 了,

要不然我還得要再想個新花樣來賣MCU 了。否則...就沒有這樣子的噱頭來吸引人了。

剛好收到神秘禮物的隔天,我以前在多核心MCU 公司的系統工程師來找我吃飯打屁。

我就順手拿給他看一下....沒想到,他竟然冷冷的跟我說:搞這麼累,然後呢?!

我這個工程師自從也隨我離開多核心MCU 廠之後,就跑去園區IC 設計公司賣 LCD Driver IC,

一做也過了快十年了啦。幹FAE 的,這十年也跑了不少地方,大陸、韓國、日本等等...

都不是去玩的,都是去夾 X蛋的,每次問他怎麼了?!總是有氣沒力的回答我說:

就是一份餓不死的工作嘛!還能怎樣?!整天還累得要命....(他已經算不錯了啦!

這十年之間也讓他認識現任老婆,結婚生子的~)這不能怪他,要怪他們老闆:

誰叫他們的產品要切入蘋果供應鏈,被操是應該的。

所以他也算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工程師了啦。我一直在想:也幸好他當初也隨我離開 MCU

那一塊產業,否則,不要說能不能結婚生子啦,我都還沒把握讓他可以去見識一下蘋果

公司在玩什麼呢。在園區幹工程師的,出來人家最喜歡問你的一句話:你以前在那邊待

過啊?搞過什麼啊?我講過了:只要您在那個環境裡,你自然就會隨波逐流的經歷一些

大風大浪或狗皮倒灶的鳥事。然後就是他講的:搞這麼累,然後呢?!

我就接著開玩笑跟他講:等著新一代新鮮的肝把你換掉。因為我的小孩也已經快大學畢業

了,他們還能去哪?!當然就是還是從園區工程師做起啊...就是要換掉你!.哈~哈~....

我兒子還跟我說:他這學期沒修單晶片課程...我說沒關係,你老爸也算一代宗師,

我來教你比較快。沒想到他回答我說:但我們現在都是在講 IoT 耶~我們都是要用 32 bit

的平台呢~哇! 我臉上當場三條線...............@%#&*......

----

所以說嘛!人家廠商幹嘛還給我這一份神秘禮物?!就算要送學校,我想可能人家也都不一

定要囉。想當年,我們搞多核心MCU 時,我們也想過要跟一些學校合作,只是我們有時

也真的很難跟大公司比啊。現在呢。就連那些搞 32 bit MCU 的也都拼命塞給學校啊。

也幾乎跟以前搞 8 bit MCU 一樣。毫不手軟。而且都還不只是純粹一棵 32 bits MCU 啊 。

像我兒子人家學校給的專題平台就是一片 32 bits ARM 的 IoT 平台,什麼 Wifi 、Bluetooth

一一俱全...甚至還可以直接上 GSM!所以您說:現在電子產品還能搞出像以前百家齊鳴

的東西嗎?!以前我們搞USB Scanner ,還有人可以搞 DSC SOC ,再不行,隨便搞個

什麼橋接器的SOC都可以混得很好,但是現在很不幸的,能整合的~幾乎都被整合得

差不多了。隨隨便便就一顆什麼 ARM based SOC 平台就全吃了。

接下來還能怎麼辦?!當然就是拼業務通路與製造成本控管了啊。

要不然人家國際大廠幹嘛要一天到晚談合併?人家隨隨便便一棵 ARM Based SOC 就可以

把台積電、聯電的產能吃得死死的~您搞那個什麼IC?!哪家晶圓代工廠還要理你?

---
奇怪~這不就是我 N 年來一直講的故事嗎?....喔~差別只是以前連我兒子可能聽不懂的,

現在或不久的將來他就會懂了吧。

那我呢?!也只好回頭抱著這些LKK 的老玩具,品嚐回味一下那昔日的樂趣吧。





9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感同身受)

    小P~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完了! 這下我真的要翻箱倒櫃找一下了。

      我沒有把握可否找得到?但我確定的是:這個東西不是電子檔,是人家用紙本印給我的。

      所以只能翻...要在Key 進電腦可能還要花一點功夫。當然我也不提供這個的啦。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這種彈珠台及水果盤是最早期時代的
    這種彈珠台的code不到4k,水果盤的code不到8k,水果盤會搭配一顆早期做電子琴的ic來做音效及音樂(音樂就是用table建的)
    最新的彈珠台及水果盤的設計已經變的比較複雜
    但多半還是脫離不了8051,Z80,68000這種古早mcu
    年輕人要進這產業前要三思,因為老闆都還是用這些mcu的原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光從這件就可以瞭解到現在半導體中 MCU 的應用市場趨勢。

      以前半導體製程還不那麼先進,所以許多MCU 應用產品都還得靠這些老工程師憑他們

      的努力的技術來完成這些產品的"俗擱大碗"的性價比。(當然也好像也比較有投資報酬率)

      但現在的MCU 呢?!隨隨便便就可以讓你放手盡情地去寫Code ...執行速度快,Code Size

      又大,所以只要一路往下拼命往下寫就好了。就連開發驗證工具也都很成熟。

      所以呢:現在這個市場是拼製造MCU 與銷售管銷費用的成本而已。

      我們自然而然就可以體會到為什麼人家日本的MCU 也都一直合併到一至兩家而已,

      就連NXP 與Freescale 也要合併....道理就是如此。

      ----
      所以我才一直強調工程師不要一天到晚只是在實驗室裡埋頭苦幹,好好的去想一下,

      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能掌握趨勢的才是贏家,至於你的老闆是不是MCU 原始人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到底懂不懂這個道理而已?!

      刪除
    2. 請問前輩如果會設計 小瑪莉、彈珠台、水果盤 的8051單晶片程式,以接案來說報酬如何? 小弟想了解一下,謝謝!

      刪除
    3. 喔~這個就有點要跳脫工程師的技術想法。

      第一:這個東西在市面都有一些產品了,所以如果只是要純取代,那應該沒辦法還在想程式如何重新寫起,就大概只是花心思,去如何製造生出來。而且這個製造生出來的價格還得有競爭力與自己毛利的問題。所以這個就是純買賣生意,左手進,右手出。要先確定客人願意花多少錢買單?(就是"量"與"價"的問題)。再來找貨源。

      第二:就是客人要在這些原始的產品規格上(功能)再加一些東西,那就真的要得自己想辦法搞出來。那肯定就得收NRE 費用,其實講NRE 費用是好聽了,講難聽一點,就怕做了,客人落跑不付錢,那不就虧大了。好了,那到底收多少才合理,你覺得光洗個電路板,在手工上件(還要先備料),還有抓自己的工時費用...不好意思喔~算到這裡都沒有算到自己的專業加給及設備使用費。都只是純粹出賣勞力與材料費而已。...就假設自己做這些事,一個人可以搞定的話,我是覺得先抓半年的費用,應該是合理的。所以就先依你目前一個月的收入,先乘以二,(是有點客氣一點了啦)。至於其他材料費用。如果第一次接案,手邊沒有剩餘備料,那就得抓高一點,不管客人最後需求有多少量,五百一千的單位的量是跑不掉的啦。
      就看你自己要不要算一點投資啊。(自行吸收一部分成本)...

      好了,到目前為止,你自己拿捏一下,你覺得要收多少錢才合理?
      這個過程,你要試著算一下,否則你事後可能會很嘔喔。

      其實,我跟你說啦:以現在電子產品來說,怎麼搞,怎麼弄... 一個開發案,光我剛剛
      算的,隨隨便便都得五十、一百萬的啦。你都不一定保證合算。重點還是我一直強調:

      你自己本身要不要投資?除了技術以外,就是培養與客戶之間的情感。
      有很多工程師脖子很硬,對!沒錯~技術底子好,那又怎樣?找不到長久合作的對象,
      永遠就是在談這些價碼。幾年下來,客戶累積一大堆,卻還找不到長期飯票。

      但有些卻不是如此,你看早期台灣這些IC 通路,跟香港、SZ一帶的合作得很好,

      就算現在生意不好做,還是情義相挺。就算一年只是幾筆生意,卻也餓不死人啊。

      所以,你自己要拿捏一下吧。如果還不清楚,私底下發個mail 問吧:

      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