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機車之引擎控制系統之 ODB II (新聞小評論)

這是前兩天的新聞。是關於機車污染檢測新聞。

這則新聞裡有出現一個專有名詞:OBD(On-Board Diagnostics)

當然啊~他真正的名詞應該是 OBD II ,指的是所謂OBD 的第二代。

這是一個在汽車已經公布行之很久的一個引擎控制基本法規與制度。不是什麼新玩意兒。

簡單來說:引擎控制系統除了兼具做引擎最佳化控制之外,有一項重要的工作是

要以本身的控制能力來監控一些引擎污染防制系統的損壞...坦白講:損壞會怎樣?

答案是不會怎樣。它也不會強制熄火或不能騎車,他最多就是顯示 Engine Check 亮而已。

我相信以騎機車的人來說:儀表上多一個燈或是少一個燈有很多人會很在意嗎?

但是人家跟你說了:多加了這個咚咚之後,機車成本會再上升,這一點就很多人會感冒了。

但你說原來的噴油控制系統多加了這個東東在硬體上有增加什麼硬體感知器或致動器嗎?

答案是:也沒有!多增加的是你眼睛看不到的軟體功能。--- 我是不知道機車的 OBD 要不要

像汽車一樣的要多接個 OBD 診斷接頭?!但機車不比汽車,機車會到處噴水,進水的。

偏偏OBD 規格上的接頭又不小....是因為這樣子要加錢的嗎?

那我們就來看如果以軟體的角度要做到所謂的OBD 功能的話,要怎麼完成?

答案當然還是回到汽車標準規格:最早就是美國 SAE 規範。給大家看一張圖表:

這是一張具有歷史意義的圖表:


這是敝人小弟我還在研究機構上班時,所整理的圖表。做什麼用?因為在研究機構工作的

好處就是要你好好專心研究嘛!所以我就整理一張這樣子的圖表:時間就是 1998 年時。

以下的聯絡人與工號我就不好意思了。我整理這張圖表可不是好玩而已。以那網路不發達

的時代,你想看這些標準與法規,你就得想辦法透過所謂的圖書館的館際合作來完成。

這就是我整理給本單位圖書館或技術文件管理單位幫我申請的項目法規條文。

而後面也列出所需的預估單價...當然是以美金計價的。

當然啊~只要是計畫有預算,有錢就好辦事。所以當時我就收集這些文件資料。

也順便翻一翻給研究一下了囉。...其實坦白講:這些跟引擎控制器設計有關的

技術內容就跟我後來做那些什麼USB 1.1 規範來說:就是大同小異,一樣的精神。

老外做事情就是這樣子,做技術之前就一堆人先坐下來,大家先討論一下怎麼做?

而不像我們台灣工程師,想到就劈哩啪啦的急著上電腦寫程式...結果當系統越來越複雜,

程式介面就越來越亂,到最後,不要說別人看不懂你的程式。就連自己也都忘了。

最後開一句玩笑話:計畫一結束,簡直是不堪回首的賣肝程式工程師的日子。

如果你是我以前在寫USB 相關文章就是我的忠實讀者來說:K 這些法規或標準界面時,

就像在寫USB  Chapter 9 的軟體程式一樣。--- 照表操課。

但更可憐的是:USB 有一定的兼容性,所以只要你是符合這些規範做,大致是相通的!

但OBD II 可沒那麼單純,有些東西到也沒有定義到很細,不知道就是為了各個汽車廠

保留一點各自發展空間呢?還是真的有點產品陰謀論? 許多汽車廠之間的 OBD II 也不一定

相容...這下就完了~某A車廠的OBD II 工具包也不一定能跟 B車廠的相容....

我想以目前機車廠的"標準"作法,我直接肯定跟你說:鐵定不兼容的。

不是硬體不兼容而是許多軟體介面與傳輸內容封包不兼容。

---
但我覺得以技術角度來說: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反正嘛!就是如此。

而我以引擎控制系統角度來看,這些零零總總的一大堆標準與規範來說:

它們沒有說明的是:我要怎麼定義控制元件失效?!又要如何啟動設定失效訊息?

又要如何清除重置失效模式?而這些又是回到非軟體程式工程師的專業了。

就以我之前所說的 支援TPS 的CDI 故事來說:當 TPS 出現異常時,你程式要怎麼判斷?

又要如何顯示並予以未來清除重置?...而這些一大堆的SAE 標準規範一個字都沒跟你說!

那怎麼辦?!涼拌啊....這又是技術原廠的陰謀論了。我常常舉個例子:這些規範最早

出現的年份是哪一個?! 1990 年:就是民國 79 年。如果假設他們在定義規範時,

其實早就做了一些簡單實驗驗證了。所以這些技術與認定方法肯定是比這個年份還早!

好啊~人家現在跟你遊說說:這個OBD II好啊~對於空氣污染防制效果很好啊...

你們要強制加入啊。結果呢?!你們就會乖乖的每一台貼三千元去買這個看不到的

法規技術。如果你是搞機車零組件的~你跟我說:車上哪一個零件的成本要三千元?

重點還是這些辛苦的三千元進了誰的口袋?....很簡單,你先拿計算機算一下我上面

那一張清單後面美金計價的總數...東西光要搞懂這些規範你就得先付這一筆錢!

我跟你說:過了近二十年,這些標準與規範只會更複雜更多而已。而且還隨物價上漲

而調價錢!不信的話,現在網路比我們那時候發達:上一下SAE 官方網站看一下:

就以最有名,最基礎的一篇來看:



從原來的  $62 漲到 $72 。(當然啊~你要用什麼方法Google 弄到那我不管!)

更討厭的是:人家後來還在更新....買不完。

你不用擔心,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就是為什麼三千元怎麼來的!呵~呵~呵~

----
當你們決定一開始要接受所謂的電子噴油控制系統時,就已經無形中陷入這個圈套了。

而這三千元絕不會是最後一筆所謂的"技術權利金"...往後每個幾年就又會再出現一次。

當你還在想那個未來的 IoT 戶聯網時,其實背後標準與法規的那個黑手早就已經

蓄勢待發了啦!









強制新機車自動偵測 不須再定檢




後年實施
後年起新出廠的機車,將不用每年強制接受排氣定檢!環保署訂定機車第六期廢氣排放標準後年上路後,新機車將須和汽車一樣,強制在排氣系統安裝車上診斷系統(OBD),自動偵測排氣問題,預估新車價恐因此漲逾三千元。屆時環署也擬取消新出廠機車強制定檢,舊車則不強制安裝OBD,並維持現行定檢規定。

儀表板亮燈示警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昨天表示,OBD(On-Board Diagnostics)是裝置於車中用以監控車輛污染的系統,當車輛的排放控制元件出現問題時,例如廢氣排放超過標準,儀表板將亮燈通知車主送廠維修,避免問題車輛製造更多污染,環署因此研議二○一七年以後的新機車,不必進行定檢。
陳咸亨說,目前OBD機車原廠成本價錢約三千元,不會強制要求舊機車也要安裝,舊車仍照制度接受定檢,新出廠機車雖不用定檢,但會加強攔查,了解有無該維修卻未維修情況,若違反排氣標準仍要開罰。 

新車價格將墊高

機車業者光陽、山葉機車都表示,會配合法規辦理,新車成本會增加多少,目前無法預估。《蘋果》則未能取得三陽機車說法。不願具名的機車業者則說,安裝診斷系統的新車,一定會比較貴,到時候若沒有民眾要買也沒用,盼環保署可提供補助方案,降低民眾購買新機車成本。
機車族謝易達也批評,新機車要安裝OBD,等於是讓車廠又多賺一筆,且未來OBD故障,還得多支付維修費用。記者洪敏隆、戴安瑋 

4 則留言:

  1. 讀者來函照登: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機車之引擎控制系統之 ODB II (新聞小評論)」留下新意見: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個 Blog,經常三不五時來這裡看看。

    對一件事情,板主常常由工程以外的角度來看,說明故事背後的涵義。

    不像時下的工程人員,看到新技術,一股熱血的給他搞下去,

    搞完這個又搞那個,到頭來還是覺得前途茫然。

    由 匿名 於 2015年11月2日 下午11:28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車用電子或是其他科技產品來看。越來越不太可能說:我只是單一從一個應用的

      單一零組件切入我就可以高枕無憂的賣東西。大家看:像以前聯發科(MTK)可以

      單一光碟機控制IC 起家,但他現在搞手機晶片,還是要包山包海的去整合應用系統端。

      沒有的~缺的~不是要趕快開發,要不然就是想辦法去併購人家,去取得相關整合技術。

      所以許多產品就得要從大方向的謀略去思考產品與市場。

      昔日那一種,只要看到一個東西,就見獵心喜投入開發的動作。我想連大陸人也都會。

      也更不用說人家資源與市場都比你大。

      東方人與西方人在產品開發觀念最大差別在哪?

      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去思考的地方,也是我們下一步要做的事!

      刪除
  2. 大方向的謀略去思考產品與市場,我完全認同,但台商電子業,一堆看不懂聽不懂不知道這個基本核心價值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也希望諸位工程師可以慢慢地去體會這些工程以外的事物。

      也歡迎大家都可以在此提出看法與意見。

      謝謝!

      刪除